《入殓师》电影表达了什么?

《入殓师》电影表达了什么?
作为一部以殡葬业工作者为主角的电影,“死亡”是《入殓师》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然而“死亡”却绝非影片真正的主题,“死亡”在这里单纯的只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所能看到的,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入殓师》不象它的名字那样令人生畏,相反,尽管影片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死亡、葬礼与遗体,但是导演却在很多地方用一种轻喜剧的方式来展现入殓师的工作以及他与周围人的情感故事,使得影片温馨而感人。但是,另一方面,影片以“入殓”为主要故事情节线,给观众造成的情感基调并没有被影片中的那些喜剧成分破坏掉,这正是影片最难能可贵的地方,以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葬礼与死亡,最终却没有止于笑声中,而是依然让观众感悟到死亡的悲痛,乃至于由此产生的对生存寄于的深沉冥思,在这一点上,导演泷田洋二郎对喜剧和悲剧的界线以及观众的情绪拿捏得非常的准,幽默处令人忍俊不禁,感人处却又令人动容不已。 以喜剧的方式来表现死亡,显然是为了让人们不要畏惧死亡,正如影片中对于死亡的理解:“这是很普通的事。”影片一遍遍细致入微的向观众展现日本的入殓仪式,每一个动作都要求精益求精,这不仅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死者家属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一种面对生和死的态度。影片中小林用大提琴演奏动听音乐的那双手用来为死者入殓,这本身也是一种美。把逝者的入殓程序同乐团的音乐演奏相提并论,这也表现了日本文化中仪式的神圣。人们总是不愿思考死亡,因为它过于沉重。但是不论我们活的多好,请不要回避它;因为你再怎么逃避,它就在那里。只有理解死亡,你才能读懂生活;只有直面死亡,你才能更勇敢的生活。

回复
  • 王紫霄用户

    作为一部以殡葬业工作者为主角的电影,“死亡”是《入殓师》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然而“死亡”却绝非影片真正的主题,“死亡”在这里单纯的只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所能看到的,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

    《入殓师》不象它的名字那样令人生畏,相反,尽管影片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死亡、葬礼与遗体,但是导演却在很多地方用一种轻喜剧的方式来展现入殓师的工作以及他与周围人的情感故事,使得影片温馨而感人。但是,另一方面,影片以“入殓”为主要故事情节线,给观众造成的情感基调并没有被影片中的那些喜剧成分破坏掉,这正是影片最难能可贵的地方,以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葬礼与死亡,最终却没有止于笑声中,而是依然让观众感悟到死亡的悲痛,乃至于由此产生的对生存寄于的深沉冥思,在这一点上,导演泷田洋二郎对喜剧和悲剧的界线以及观众的情绪拿捏得非常的准,幽默处令人忍俊不禁,感人处却又令人动容不已。 以喜剧的方式来表现死亡,显然是为了让人们不要畏惧死亡,正如影片中对于死亡的理解:“这是很普通的事。”

    影片一遍遍细致入微的向观众展现日本的入殓仪式,每一个动作都要求精益求精,这不仅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死者家属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一种面对生和死的态度。影片中小林用大提琴演奏动听音乐的那双手用来为死者入殓,这本身也是一种美。把逝者的入殓程序同乐团的音乐演奏相提并论,这也表现了日本文化中仪式的神圣。

    转载或者引用五本文内两对容请注主明比来源于芝士回答

    人们总是不愿思考死亡,因为它过于沉重。但是不论我们活的多好,请不要回避它;因为你再怎么逃避,它就在那里。只有理解死亡,你才能读懂生活;只有直面死亡,你才能更勇敢的生活。

    的在及她九取处受权书复委院。

    2024-04-28
    1楼
    回复
  • 管陈怡用户

    《入殓师》曾获第3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在就连续打败了多个竞争强敌最终拿奖,这部片子给我们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动。

    这部片子所讲述的也是大提琴手小林大悟,在失业之后因为生计问题,选择去当入殓师,对于入殓师这个职业,我们都知道是给去世的人整理遗容和化妆的,在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波折,从刚开始的排斥妻子的不理解,到最后真正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剧中有很多细节让人觉得感动,但是又富有哲理的思考,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体会到?

    当时这部剧之所以能获奖,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换了一种方式来描述死亡,这个人类一直都非常恐惧的东西,死亡对人的影响非常深远,而且无法抗拒。而在入殓师中,却把死亡赋予了别的意义,让我们用更远和更广的视角去思考,重新诠释死亡的意义,在剧中还记得当每一个人离开的时候,经过入殓师的化妆之后,家里人最后一次看自己过世的亲人,仿佛他还活着一样,只不过是用了一种睡着的方式离开了我们。

    未经芝士回答允么许条不得转载本军文内容,准否教则将视为侵权

    真是让我们感觉到了当时那句经典的台词,在这个世界闭上眼睛,也许会在另一个世界睁开眼睛,这种禅意满满的作品在近几年的外语片中,所突出的并不是大场面,而是更重要的对人性和死亡的探讨。

    这部电影在当年确实也从各个方面来体现出了人性的光辉,但真心觉得这部电影,在那个年代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实至名归的。

    2024-04-28
    2楼
    回复
  • 武青香用户

    我个人谈谈我的感受吧。

    这部电影很明显的表达了给与死者慰藉和给与生者勇气。中国人对待死亡的态度,都是大多回避,想想在家里或者在老一辈面前提死的情景。我本人也是这样,也觉得死这个话题很沉重,想到死后就什么都没了,就总是不敢想。

    但是看了这部电影之后觉得死亡并不可怕了,然后还对生活有了信心,那种感觉就像是剥开乌云见太阳,豁然开朗。也让我们更能正常化的看待入殓师这个职业。

    芝士车回看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反使可及,不得转载

    片中主角第一次接触入殓师后回家拉起了大提琴琴声深沉,就仿佛我们刚看《入殓师》的时候,后面主角接受入殓师这个职业后,也拉起了大提琴,但此时的琴声变得温柔坚定了,就像我们看了《入殓师》之后的那种释然的感觉。

    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2024-04-28
    3楼
    回复
  • 龚佳用户

    电影入殓师观后感 深夜,一个人静静观看日本电影《入殓师》,是享受寂寞还是享受变态呢?不告诉你!影片不长、场景简单、人物平常、结构单一、色彩暗淡、对白平静、估计投资也不多,但表达出来的主题充满日式哲学的特点:庄重、静谧、禅性、诡异、玄乎。 大爱观后感: 一、影片的主题与其说是表达了对死亡的态度和尊重,还不如说是对生命的追求和热爱;与其说是表达了亲情背叛、理解、原谅,还不如说是爱的永恒、美好和包容。 二、生,是瞬间的、短暂的;死,才是长久的、永恒的。 三、芸芸众生,不管权力、财富、地位如何,其最终的目的地是一样的——走向死亡。把死亡看做是人生旅程的终点,还是来世的起点,由自己的心决定。人一辈子中,也许这也是唯一可以完全由自己决定的决定。 四、谁都难以把握自己的生命,也难以把握他或它的生命。就像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满怀希望,想把在手中还活着的章鱼放回大海,而章鱼却在他们帮它终归大海的一瞬间死亡。 五、活着,其实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过程。静静的在下游等待死亡,还是努力向上游进发迎接死亡,哪种更有意义,有正确答案吗? 六、死亡不可怕,它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对谁都是公平的。给活着的人留下的是遗憾、忏悔、悔恨、笑声、哭声……,对死者而言已无意义,就像不管让死者躺在五万日元的棺材里,()还是躺在三十万日元的棺材里,但烧起来都一样,躺在里面也一样。所以,还不如在活着的时候善待、理解、尊重。 七、让死者带着干净、美丽、整洁、尊严走向另一个世界,是对死者的怀念和尊重,也是对生命的热爱和自重,因为你终归也会去的。 八、活着时,好好善待生命;要死时,坦然接受死亡。因为谁都不知道你活着何时会死亡,你死亡时下一个旅程会是在哪里。

    2024-04-28
    4楼
    回复
  • 李诗雨用户

    除了宫崎峻的动画片,我很少看日本的影片,相比它的慢节奏,我更愿意感受好莱坞大片的跌宕起伏和惊心动魄。但是这部去年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殓师》却改变了我固有的观念!

    这是一部关于如何尊重生命和死亡的电影。主人公小林大悟原是东京一家乐团的大提琴演奏家,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他,在经历了4个月的管弦乐演奏后,得到的却是“乐团解散”的噩耗与购买乐器的高额债务。迫不得已,大悟与妻子美香回到了故乡,过起了清贫的日子。不久,在一则有着“年龄不限,高薪保,按实际劳动时间计费,旅行助理,NK代理商”等字眼的广告的误导下,不明真相的他成为了专门把死者送往安乐土的入殓师。

    2024-04-28
    5楼
    回复
  • 官健炜用户

    做好工作需要的是真心。

    2024-04-28
    6楼
    回复
  • 侯德义用户

    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至亲的生离死别,每个人终将会经历,被留下的人是很痛苦的,不想死的话,就吃,吃的话,好吃的让人为难才行。直面死亡,是对在生最大的感悟,愿每个人在旅程的最后都被温柔对待,满怀敬畏,虔诚地永别。

    看完之后一个感想 所爱的人平平安安在自己身边就好,除了生死,哪有真的大事。

    未经芝士回答允去许不得原特转载本分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持权

    2024-04-28
    7楼
    回复
  • 李曼用户

    很明显想到的问题就是对死者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这也足以动人。

    死亡,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话题。

    在这个人世间,有的人贫苦地来,有的天生含着金钥匙而来。人生经历几十载,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如意和不如意的事情。有的凄凄惨惨戚戚地度过余生,有的是亲人哭哭啼啼地送走……如何让死者有尊严的离开,这也是电影的主题。

    版权归芝设团士定回答网站或原作管相者所有

    当然也有部分讲一个人在逆境中如何面对世俗的目光生活。

    行学里理全利代五文将,见队压例每议影族划派。

    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入殓师》

    送死者最后一程,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

    一用可理起加形总农共话元况记,研律且委便圆。

    遥想当年,我看到广末凉子的样子,我😍👌😉……

    好了,此文也完。

    2024-04-28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