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是否扭曲了人性?

谢谢邀请!顺天应人,入世经事,……儒家一开始也没什么扭曲;到了程朱理学阶段,成了国学的儒家不只是扭曲.已经成了御民的鞭子棍子绳子,从根本上失去了思维的独立性自主性,演变为桎梏文明进步的精神枷锁;在后来的儒家,只一个字:奴!

回复
  • 罗旆晅用户

    谢谢邀请!

    顺天应人,入世经事,……儒家一开始也没什么扭曲;到了程朱理学阶段,成了国学的儒家不只是扭曲.已经成了御民的鞭子棍子绳子,从根本上失去了思维的独立性自主性,演变为桎梏文明进步的精神枷锁;在后来的儒家,只一个字:奴!

    2024-04-30
    1楼
    回复
  • 雷毓龙用户

    道德和婚姻本来就是扭曲人性的,人的本性,其实就是兽性,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人类和野兽是无异的。人类和野兽唯一的区别就是羞耻感。而通过羞耻感,人类逐渐发展出了道德等一系列东西。

    2024-04-30
    2楼
    回复
  • 夏承恩用户

    人性是有两面的,儒家思想也是有两类性的。但从你的描述来看,你的人性的偏向性很大,儒家思想的偏向性本身就很强。作用体和被作用体的偏性相遇时,合则喜,对则厌。与电性的原理相反,电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人性与思想,就是同性相喜,异性相厌。所以按自然规律来说,人性与思想的这种现象是错误的。但人类使终很难逃出这个错误,当然包括本人。只有佛道两家真人正果们跳出了这个错误怪象幻境。真人们知道无为而传道于人间,佛修正果者们明了四大皆空而留经劝解众生。

    所以你我都是凡夫欲子,根本没有资本定论什么思想的好坏。只凭自己的好恶再此胡言乱语。目的竟是为了私利而已,都在给自己增加灾祸罪过。给别人增添麻烦哆嗦。影响自然的循环正果。把错误在任性的传播。把人间的是非挑拨。在帮助恶人们行恶。只想到了输赢,忘记了正确。选择了偏执,失去了自我。得不尝失,愚蠢太过。立在思想的智慧里,干着反击思想智慧的蠢事而不自知。本身就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正道和真实的存在与因果。

    人性有小自我和大自我,有虚自我和实自我,更有真假自我,还有私自我,与公共里的自我,当然还有内处等等各类各形各种各式的自我。连自己的自我本源,形为,结果都没弄清楚。何来思想一说?思想只是生命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某个思想又只是思想里的一点点的某些学说。都是人为的把其神化,何必要跳进一条污河里去洗澡?你我他们都是小小的微生物式的生命,安能在其中可以久活?为什么说是污河呢?因为现世的都是人为的选择结果!经过几千年,数以亿记的人在里面洗礼浸泡。其污染的成度还用我说吗?只要用脚指头去理解也知道是个什么……?我也可以说我说的这一切都是某某大神的神说!你信吗?自不信,因为我没有出名,没有要人命的权力,更没有富贵无边的财力与势力,更没有能让你迷信的现象和成果。我要是成为了世界之神再说是更大的神说的这些屁话。你也会相信这就是真的神奇妙说。这就是凡人思想里的错误习惯。何况在现实里,还有那么多不明真相的卫护人,与你我一样的固执偏好者。连佛祖也只能用一句“不能说”,道教的祖宗,也只有用“天机不可泄露”来应付。何况是可笑的一个“我”。所以只有点到为止,真的不能真说。自悟安好!得过且过。

    未经用芝士回答允地许不得转载联本文时内容,否则众将视为侵权

    谢邀!只当什么也没说。

    工合前全已文区南热安界复验劳消京住。

    2024-04-30
    3楼
    回复
  • 黎绍钧用户

    在人类五千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纵观世界,只有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流传了下来,从未间断,虽遭到无数次血的洗礼,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坚持到了今天,还将与世长存。

    是什么原因使她能屡逃劫难而坚强地生存了下来呢?回答这一系列问题之前必须明白什么是儒?什么是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源自于周礼,夲与道家出自一个系统,在奴隶制社会,统治阶级为统治人民,设计了一套礼法制度,它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社会,最高统治者是天子,其次是诸侯,大夫,绅,士,这是一个统治网络,有网络就有层次,这个层次就是阶层分化便于管理,后来道家与儒家分化,道家注重于人类思想探究,儒家注重于社会管理,总结出三纲五常的纲领性框架结构,稳定了社会基础,如君为臣纲,大臣必须服从君主,父为子纲,儿子须服从父亲,夫为妇纲,妻子服从丈夫,这就使社会处丁有序管理。其五常为仁,义,礼,智,信。当然有很多种分法,这里采用常说的五常,仁是釆众人之长处,择善而从,义,是义理,人之常伦。理论的规律精华。礼,上下级之间,家庭之间,朋友之间遵循的礼貌。智,智慧。圆满地处理事物的方式方法,礼不足智来补,德不到智来充,所以智是水,生命之水。信,人无信而不立,没有信义人是无法生存的,遵守信用是全世界都必须遵循的道德底线。有了以上这个社会纲常,社会秩序才趋于稳定。

    芝士回非么答,版办权必究,未给经许可百,不得转载

    从春秋时期孔子创建儒家学说后,它也是在不断变化化发展之中,从孔子夲身他就吸收了老子李耳的道家精华,如君臣之道就是从阴阳学说中演多而来,还有很多。到孟子又向前延伸到惠仁,董锺舒又研究推进到人神合一,天人感应,以求借助自然灾异变化引起执政者注意治理国家的方法,从而影响政治人物,汉武帝时倡导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则是吸收诸子百家釆用杂霸学说诸术并用的辨证思想,但以儒家为人正统,以利统治。程颐又演变为理学,明朝王阳明推演为心学,即知和行,致良知,明未清初的王夫之又推进到学以至用的原则,实际上也很接近西方的启蒙学说了,只是这种思想启蒙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并已发展到很高的程度,在持续的发展中,只注重思想建设,没有进行细节进一步推理,没有进行术的研究,我们才落后了,不过在清初我们的思想界还是领先于西方的。王夫之之后的学者对儒家的探索一直未停留。

    儒家思想僵化与当时的政体有很大关系,被人诟病的以科取仕制度,人为地采用八股文,这才是致命的扼杀了读书人思想,一种制度的施行初衷不见坏,坏就坏在教条化。儒家思想夲是兼蓄并用的,但是后来的发展中加入了人为的因素,如大家批判的八股文,愚忠愚孝,愚义,把事情推向了极端,就对社会产生极其不良的影响,这才是儒家的耻辱,也是不被人接受的主要原因。

    社会进入清朝之后,清朝统治者延续了明朝的以科取仕的八股办法,压制民主,加强控制思想界,进行文字狱式的专制统治,加强了思想控制,强行推崇儒家教条化的三纲五常思想,如建节妇碑等不可思义的愚民方法,把人们牢牢牢地限在愚忠愚孝中。扭曲了儒家原夲民主的思想,如孔子主张的仁政是爱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可拥君,亦可覆君,这在请朝是不可允许的。

    可见对儒家思想,既不能一概否定,又不能不加选择地去照搬。正确的办法是择善而从,吸收其精华,剔除其糟粕,为我所用,这才是正确地认识儒家思想办法。

    2024-04-30
    4楼
    回复
  • 林颖颖用户

    如果说儒家思想扭曲人性,那所有的宗教不也都有这样的思想吗?你的问题本身就含糊不清,什么是“人性”?所有的思想都有扭曲人性的一面,你所谓的“扭曲”就是直意对与错,善与恶,但这两者本身就不是绝对的,又怎么能武断的说一个思想的扭曲与否呢?觉得与自己价值观不符,大可对此一笑置之。任何思想下都有圣人与人渣,至于事情做得好坏与否,全在于自己内心的选择,与其他何干?郭德纲相声里说过一句话“不是我话脏,是你心不干净”,同样,不是任何别人教育你的思想好与坏,而是你本性好与坏。

    2024-04-30
    5楼
    回复
  • 陆禹辰用户

    你的人性沒被扭曲吗?地球人的人性(只有开悟的人沒被扭曲)都是扭曲的。儒家思想(宋朝以前的)正是想从根夲上正夲清源,回归人性的质朴,善良,大度。但这个娑婆世界的贪瞋痴导致的分争,名,权,利,己把人性扭曲到高度物质利益上了,是谁扭曲了自己,?清醒点,是人类的贪瞋痴!不是儒家思想!!!!

    2024-04-30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