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蜜蜂的最近和最远采蜜半径?

如何确定蜜蜂的最近和最远采蜜半径?
在蜜蜂养殖中,蜜蜂需要到外界采集蜜源来满足蜂群的日常生活需要,所以在蜜蜂养殖中我们往往会听说各种各样的蜜蜂采集半径,有的是三五公里,有的说一两公里,也有的说数百米,更有说采集到十公里之外的,总之,各种说法各不相同,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呢?上面的说法究竟哪个是真的?蜜蜂采蜜的最小半径究竟是多少?一、影响蜜蜂采蜜半径大小的原因其实在蜂部落看来,或许上面的答案都是正确的,也就是说蜜蜂的采蜜半径是无法确认的,因为蜜蜂采蜜半径由多种因素决定,在蜂部落看来,影响到蜜蜂采蜜半径大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蜂种。就我国目前的主要蜜蜂来说,也包含了中蜂和意蜂,而且在南北之间还夹杂了其它区域性特点的蜜蜂,比如东北黑蜂、新疆黑蜂等等,这些蜜蜂都有自己的特点,在饲养和管理上也略有差别,比如南方地区气候条件好,蜜蜂不容易饲养大群,但是在往北的地方由于气候逐渐寒冷,蜜蜂开始慢慢倾向于大群饲养,所以在蜂部落看来,蜂种是影响蜜蜂采蜜半径的一个原因。第二:地理环境。正如我们搬离蜂群避免回蜂常用的数据,山地地区3公里以外,平原地区5公里以外,所以说在山地地区蜜蜂的采蜜半径一般不会超过3公里,而平原地区不会超过5公里,否则我们的蜜蜂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就算我们搬离蜂场以后也会有大量回蜂,而我们这里选择的是安全距离,也就是说,实际上蜜蜂的山区采蜜半径并没有三公里,一般在2公里左右。第三:蜜源情况。由于外界的蜜源结构具有区域化的特点,比如平原地区种植了一块非常大的油菜,蜜蜂在这么丰富的蜜源环境下自然不会到很远的地方采蜜,但是如果平原地区没有杂花,也没有大量的农作物蜜源,蜜蜂必然会到更远的地方进行采蜜,所以这个采蜜半径与蜜源的关系巨大。二、蜜蜂最近采蜜半径其实要说蜜蜂最远采蜜半径,通过上面的实例我们不难想到,或许几百米、几公里,甚至十公里之外都是有可能的,比如在当地一个分蜂性较弱的蜂种来说,如果外界蜜源匮乏,蜜蜂只有扩大采蜜半径,这样对于平原地区来说,还真有可能达到10公里之外,记得曾经有研究人员追踪过蜜蜂的采蜜,在外界蜜源匮乏时,有的蜂种可以达到14公里之外。当然,对于我们本土的中蜂来说,可能达到4公里都是相当困难的,毕竟中蜂一般在山区生长,而且山区杂花较多,蜜蜂采蜜具有就近原则,越接近蜂场的蜜源,蜜蜂越是优先采集,从蜜蜂的就近原则来说,蜜蜂的最近采蜜半径也是无法确认的。蜜蜂的最近采蜜半径如果要严格的说起来,其实应该算是我们给蜜蜂饲喂的蜜蜂饲料,蜜蜂饲料是我们人类对蜜蜂的称呼,对于蜜蜂来说,不管我们喂养的是糖浆还是蜂蜜水,都是一个蜜源,所以要严格说起来,蜂部落认为蜜蜂最近的采蜜半径是不存在的,只要我们对蜂群进行饲喂,这个距离就是蜜蜂最近的采蜜半径。

回复
  • 郑茜浓用户

    在蜜蜂养殖中,蜜蜂需要到外界采集蜜源来满足蜂群的日常生活需要,所以在蜜蜂养殖中我们往往会听说各种各样的蜜蜂采集半径,有的是三五公里,有的说一两公里,也有的说数百米,更有说采集到十公里之外的,总之,各种说法各不相同,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呢?上面的说法究竟哪个是真的?蜜蜂采蜜的最小半径究竟是多少?

    一、影响蜜蜂采蜜半径大小的原因

    转载或者引用本位文边内容请注明条来源管于质芝士回答

    其实在蜂部落看来,或许上面的答案都是正确的,也就是说蜜蜂的采蜜半径是无法确认的,因为蜜蜂采蜜半径由多种因素决定,在蜂部落看来,影响到蜜蜂采蜜半径大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发等家电起内没问接放队,团太养局严。

    第一:蜂种。就我国目前的主要蜜蜂来说,也包含了中蜂和意蜂,而且在南北之间还夹杂了其它区域性特点的蜜蜂,比如东北黑蜂、新疆黑蜂等等,这些蜜蜂都有自己的特点,在饲养和管理上也略有差别,比如南方地区气候条件好,蜜蜂不容易饲养大群,但是在往北的地方由于气候逐渐寒冷,蜜蜂开始慢慢倾向于大群饲养,所以在蜂部落看来,蜂种是影响蜜蜂采蜜半径的一个原因。

    第二:地理环境。正如我们搬离蜂群避免回蜂常用的数据,山地地区3公里以外,平原地区5公里以外,所以说在山地地区蜜蜂的采蜜半径一般不会超过3公里,而平原地区不会超过5公里,否则我们的蜜蜂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就算我们搬离蜂场以后也会有大量回蜂,而我们这里选择的是安全距离,也就是说,实际上蜜蜂的山区采蜜半径并没有三公里,一般在2公里左右。

    第三:蜜源情况。由于外界的蜜源结构具有区域化的特点,比如平原地区种植了一块非常大的油菜,蜜蜂在这么丰富的蜜源环境下自然不会到很远的地方采蜜,但是如果平原地区没有杂花,也没有大量的农作物蜜源,蜜蜂必然会到更远的地方进行采蜜,所以这个采蜜半径与蜜源的关系巨大。

    二、蜜蜂最近采蜜半径

    过点数提题程流几九,放口联报技火满。

    其实要说蜜蜂最远采蜜半径,通过上面的实例我们不难想到,或许几百米、几公里,甚至十公里之外都是有可能的,比如在当地一个分蜂性较弱的蜂种来说,如果外界蜜源匮乏,蜜蜂只有扩大采蜜半径,这样对于平原地区来说,还真有可能达到10公里之外,记得曾经有研究人员追踪过蜜蜂的采蜜,在外界蜜源匮乏时,有的蜂种可以达到14公里之外。

    当然,对于我们本土的中蜂来说,可能达到4公里都是相当困难的,毕竟中蜂一般在山区生长,而且山区杂花较多,蜜蜂采蜜具有就近原则,越接近蜂场的蜜源,蜜蜂越是优先采集,从蜜蜂的就近原则来说,蜜蜂的最近采蜜半径也是无法确认的。

    蜜蜂的最近采蜜半径如果要严格的说起来,其实应该算是我们给蜜蜂饲喂的蜜蜂饲料,蜜蜂饲料是我们人类对蜜蜂的称呼,对于蜜蜂来说,不管我们喂养的是糖浆还是蜂蜜水,都是一个蜜源,所以要严格说起来,蜂部落认为蜜蜂最近的采蜜半径是不存在的,只要我们对蜂群进行饲喂,这个距离就是蜜蜂最近的采蜜半径。

    2024-04-29
    1楼
    回复
  • 听雨轩用户

    蜜蜂的采集半径真的是不能确定的,我们也用不着确定蜜蜂的采集半径。

    蜜蜂没有最近的采集半径,越近越好,就是巢门口有蜜源花开,蜜蜂也会去采集的。特别是中蜂,见花就采,不会舍近求远的。而意蜂在没有大蜜源时,也会见花就采,不会为有什么原因非要到多大半径再去采集。

    蜜蜂最远的采集半径也不好说,因为蜂种不同,能采集的半径是有很大区别的。中蜂与意蜂采集半径不同,意蜂个大飞行距离远,认巢能力强,采集半径要大点,有两三公里左右。中蜂只有两公里左右吧?

    版权归芝士回答相族达网回站或原场作者所有

    但是同养是中蜂或者意蜂,蜂种和体质的不同,采集半径也会有不同的。认巢能力强,体质强的采集半径要大一点。

    我们养蜂用不着研究这样的问题,虽然蜜蜂能采集两三公里远的蜜粉源花,但如果不是实在无花可采,蜜蜂是不会跑那么远的,一公里左右才符合蜜蜂的采集习惯。如果真的逼着蜜蜂跑那么远采集,所采的次数有限,对工蜂的伤害很大,会加速工蜂死亡。

    蜂场离蜜源花越近越好,不要指望蜜蜂去采集那么远的蜜粉源花。

    2024-04-29
    2楼
    回复
  • 程万胜用户

    感谢邀请:

    蜜蜂的采蜜半径应该是与当地,当季的主要蜜源有关,蜜源充足时一般蜜蜂的采蜜半径大约2公里左右,蜜源缺乏时大约7公里左右。

    蜜源植物是蜜蜂饲料的源泉,是发展养蜂业的物质基础,蜂农应了解蜂场附近2~8公里内的主要蜜源植物与辅助蜜源植物的种类和数量 ,并保护好蜜源植物。

    未经芝士回收答允许运不得转资载本文内容常,率否则将视为侵权

    当然也有老师傅说蜜蜂飞多远采蜜可看蜜蜂的“摆尾舞”

    2024-04-29
    3楼
    回复
  • 周子晗用户

    采蜜半径有十几公里,但是真正高效率的采蜜离蜜源距离越短越好。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来杨用户

    花开的时候,距离是最近的。

    2024-04-29
    5楼
    回复
  • 帝白若飞用户

    蜜蜂采蜜期间通常会在近距离区域采蜜(花源充足情况下)也就是离蜂巢100~500米的地方,这样可以节省蜜蜂们的体力,缩短外出时间提高整体蜂群工作效率!当然,如果附近花蜜资源逐渐减少或蜂群太多竞抢花蜜,而导致无法满足蜂群的正常需求时。蜜蜂们被迫往更远的地方寻找蜜源,然而一阵风中的花香就足于让蜜蜂被吸引过去,由于太远不惜中途停留在树上休息时被鸟虫偷袭。在远距离采蜜可达四公里之远,长途奔波的蜜蜂在飞更远距离后,不断寻找花蜜很容易造成距离与方向迷路。

    2024-04-29
    6楼
    回复
  • 任书豪用户

    虽然说蜜蜂可以采集五公里范围内蜜源,就和人类一样,近处有吃的谁会跑太远,只有近处没有了才会跑远距离采蜜

    2024-04-29
    7楼
    回复
  • 许洢铭用户

    一般蜜蜂通过跳摆尾舞来确定,在一定时间内,摆尾舞的直线爬行能指示距离。15秒钟内直线爬行重复9~10次,表示蜜源距离100米,重复6次距离500米,重复4~5次距离1000米,重复2次距离5000米

    2024-04-29
    8楼
    回复
  • 郭斌蔚用户

    正常五公里左右,尤其是冬季,活动比较远,天气干燥,夏季一般比较近

    2024-04-29
    9楼
    回复
  • 石汪涵用户

    一般来说,都是在2.5公里左右,太远了就会影响采花🌸的进度,在花源季节多时,小蜜蜂回更近的地方采花蜜,反之,飞得更远;这样可以联想下,如果不是在花期很旺盛时候,一个地方放了很多箱蜜蜂的话,他家的蜂蜜应该是有假货的,因为一箱小蜜蜂有大概3.5斤左右的小蜜蜂(大概是3万只到4万只左右),想下3公里内,要是有20箱蜂子,那就没有蜜采咯😄,所以才会很多假货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