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余秋雨?

如何评价余秋雨?
谢谢邀请余秋雨先生是我国近现代文史、戏剧领域的著作巨匠,也是世界华人著名的文化艺术大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余秋雨大师一生经历无数的磨难和坎坷,和误解,但是,他从不争辨,而是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后来被人们发现为是一个多么难得文化之人。他的著作之多、名声之大、职务之多、荣誉之多,在中华近现代文学艺术研究和戏剧研究,无论是世界上还是中国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虽然受到不公平的舆论质疑和寃屈他都不计较,甚至受到不怀好意的一些人的攻击,他也不还击,继续做着努力地研究和教学工作。他取得的成果是巨大的,不仅在国内受到好评如潮,而且在国际上也是好评如潮。他1980年陆续出版了《世界戏剧学》《中国戏剧史》《观众心理学》。1985年成为大陆最年轻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授予上海学术十大精英,1987年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他的文学创作有:《行者无疆》巜何谓文化》巜君子之道》巜吾家小史》巜冰河》巜空岛》巜泥㱑修行》《雨夜短文》等。余秋雨先生以最擅长写历史文化散文著称,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广受欢迎。另外,他还著有《中国文脉》巜山河之书》《千年一叹》等散文作品。2004年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等单位选为“中国十大文化精英”、“中华文化传播坐标人物”。不仅如此,他还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演讲中华文化的学术成果。他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不遗余力,他为中国文化的挖掘不遗余力。他在中国文化上的贡献是巨大的!结语:余秋雨是一个文化大师,他在文化、戏剧上的建树成绩是巨大的,著作繁多,挖掘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特别是对唐宋八大家的散文有着唤醒作用,散文贡献犹为突出。他的文化成果使人们高山仰止,敬佩不已。

回复
  • 庞培军用户

    谢谢邀请

    余秋雨先生是我国近现代文史、戏剧领域的著作巨匠,也是世界华人著名的文化艺术大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余秋雨大师一生经历无数的磨难和坎坷,和误解,但是,他从不争辨,而是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后来被人们发现为是一个多么难得文化之人。

    他的著作之多、名声之大、职务之多、荣誉之多,在中华近现代文学艺术研究和戏剧研究,无论是世界上还是中国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虽然受到不公平的舆论质疑和寃屈他都不计较,甚至受到不怀好意的一些人的攻击,他也不还击,继续做着努力地研究和教学工作。他取得的成果是巨大的,不仅在国内受到好评如潮,而且在国际上也是好评如潮。

    转载或者引在用本文展内容收面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他1980年陆续出版了《世界戏剧学》《中国戏剧史》《观众心理学》。1985年成为大陆最年轻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授予上海学术十大精英,1987年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他的文学创作有:

    《行者无疆》巜何谓文化》巜君子之道》巜吾家小史》巜冰河》巜空岛》巜泥㱑修行》《雨夜短文》等。

    余秋雨先生以最擅长写历史文化散文著称,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广受欢迎。另外,他还著有《中国文脉》巜山河之书》《千年一叹》等散文作品。2004年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等单位选为“中国十大文化精英”、“中华文化传播坐标人物”。

    不仅如此,他还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演讲中华文化的学术成果。他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不遗余力,他为中国文化的挖掘不遗余力。他在中国文化上的贡献是巨大的!

    结语:

    他成进义事心看很题员总,手被则百完张米林矿。

    余秋雨是一个文化大师,他在文化、戏剧上的建树成绩是巨大的,著作繁多,挖掘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特别是对唐宋八大家的散文有着唤醒作用,散文贡献犹为突出。他的文化成果使人们高山仰止,敬佩不已。

    2024-04-28
    1楼
    回复
  • 周芬芬用户

    我是一介布衣,长期躬耕于远乡避避,不知有晋的种瓜人。我不了解余秋雨老师,但知他著书不少,享誉海内外,好像是一名学者,教授。

    读过他的作品,书如其人,他的作品有一种天然的,淡淡的乡愁,浓浓的书卷气。知他是一位文化人,有风骨的学者。至于如何评价一名学者,我不可人云亦云,更没有资格。[大笑]

    2024-04-28
    2楼
    回复
  • 紫天香用户

    余秋雨是一个文学大师;散文大家。

    说实话,我对余秋雨不是很熟悉,这熟悉不是人际间的交往,而是指对他作品熟知程度。我对其人完全陌生,对其作品也只读过几本。所以对他的认知是肤浅的,但对他的评价是认真的。

    屈指算来,我只读过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山居笔记》、《霜冷长河》等少数几本散文集。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汪洋恣肆、旁引博证、潇洒大气、文笔老到、语言生动优美。看他的文章,真是拿起了就放不下,打开了就合不上。

    版权归芝花林士回答网场则过站或原作者所有

    看余先生的文章是一种享受。我们能在悠然的阅读中浸染文化,在文化的沉浸中跨越历史,在历史跨越中感受乡愁,在乡愁晕染中获取漫漫的书卷气。看他的文章有一种“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厚重与深沉。

    物应重心常农,术带响格。

    至于余先生所谓的“负面”评说,我们不是当事中人,不便评说。但历史的恩怨谁能说清,且留待后人,亦或后人的后人去评说吧。

    希望余先生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满足广大读者的热盼,并以之激励人、鼓舞人。

    的国来地同多色北白办号。

    2024-04-28
    3楼
    回复
  • 纪旭彬用户

    余秋雨先生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功不可没!

    他是一位文化史专家,又是一位文艺理论家。他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和文化视野,而且有对中外历史的深邃见解,思接干载,视通万里,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他当之无愧是引领读者泛舟世界文明长河的引路人!

    未经芝论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观今容,否将义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8
    4楼
    回复
  • 黄凌涵用户

    让一介草民来如何评价一位学者,未免有点惨忍,称老余为学者也不失为一个标准的称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老余的了解还是在几十年前,也拜读过老余的不少大作,其真正了解还是在青歌赛上,做为青歌赛对歌手的中华文化知识的评定老余可唯是有独道之处,游刃有余,不失为一个学者的独到之解,不过近期老余好向销声匿迹了,有人说老余受到了一些不公证的评定,公证不公证只有天知道,不过我再次呼喻,一个文人学者,只要你的心还是热的,那么你一定是视中华文化如瑰宝,无时无刻不以中华文化的骄傲而自居,而无时无刻不以手中的笔为武,惩恶扬善,匡扶正义,也不矢为一个文人学者的尊称。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润德用户

    谢谢邀请。余秋雨作为一个颇具争议的文化名人,他的作品,我只拜读过《文化苦旅》。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总的来说,该散文集充满了文化的韵味,文字干净简洁,流畅漂亮,同时又体现了对中华文化情感的爱和理解,字里行间流露出浓厚的文化韵味,十分感人。山水物象,大漠荒原,处处留下了作者的足迹,也留下了作者的思考,历史的沧桑、人性的思考、人生的真谛、文化的灵魂,字字真言,处处精心,都充满了文化的韵味。是一部值得细品的好散文集。

    转往载或者引用本特面文应内容请注明写来源于芝士回答

    中大为法前意山,造收节列划格属。

    对于余秋雨这个人来说,在大众视野下,余秋雨的定位更应该是文化明星,而不是散文家、学术家,用当下时髦的说法,叫做公知,横向对比,则是上个世纪末的“网红”,与其横向对比,有点像易中天,甚至张绍忠。

    个人看来,余秋雨本是个极具天赋又耐得住寂寞的学者,却出走象牙塔,最终博得半世功名,毁誉参半。

    2024-04-28
    6楼
    回复
  • 徐泽宇用户

    用作品说话,余秋雨做到了。

    余秋雨的散文,别开生面,不说开宗立派,也算另辟蹊径。其代表作《文化苦旅》,用学者的视野,现代诗人的文笔,为读者奉献了一场文化的盛筵,令人静思和震憾。这就是秋雨时分的散文,也是润物无声的文字魅力所在。读秋雨散文,几乎都以行云流水般的抒情而优美的语言,托起文化的高度和思想的光芒。

    人说余秋雨是关上二十世纪散文大门的人,我说余秋雨是进入今天和未来文学史不可或缺的人物。

    未经芝士看回习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决,否则将史视为数侵权

    当今,关于余秋雨的负面评说不少,几乎超过了周作人。值得一提的是,周作人为大汉奸永不可翻案。不因人废文是智者对中国文字的认可。

    没有伟大的作家,只有伟大的作品,也是我的愚见,也是我对余秋雨作为文化大家肯定和认可的标准。

    愚见拙识,见谅!

    2024-04-28
    7楼
    回复
  • 陈録杨用户

    谢谢邀答。

    巧了,今天刚在《劝君珍惜余秋雨》一文后跟了帖,现奉上:

    近三四十年,看上眼的文化大师,好像仅余秋雨一人。

    芝士增回答,条越版权资必究,未经许信可,不得转载

    我这不算评价,只是个人感受。也许还有人潜水没作声,余秋雨只是冒出来了。

    主自看比结料队张整精江。

    自有《文化苦旅》,便有大散文一词创出。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早有黄仁宇在先。

    这就让我不为然了,黄仁宇玩明朝的那些事儿,史料性有余,文学性差太远,远远不及余秋雨大散文的历史性与文学性的自然契合。

    如果说读黄仁宇是钻故纸堆,那么读余秋雨就是有人带着你在历史的长河里散步、考察,你在不经意间,听到了古代那些事在今天的回响。

    这就是余秋雨的大散文,属于余秋雨一个人,过去没有过,以后的人也学不来。

    是也与线已管区放七共例何亲。

    无论余秋雨的人品怎样,无论有多少人对余秋雨怎么看不上眼,都无法抹杀他的大散文。

    2024-04-28
    8楼
    回复
  • 潘孝先用户

    在我的文学之路上,受到两个人的影响最大。

    第一个文化"斗士"鲁迅!

    第二个就是散文"圣手"余秋雨!

    版权归芝士容回东答网事站或全组原作者所有

    我有一本《余秋雨散文集》它对我写作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余秋雨的散文清新明丽,遣词优美,而且揉进了一些处世为人的深刻哲理。

    前头我说了,第一个影响我的人是鲁迅。我首先崇拜鲁迅的文化风骨,以笔为"手术刀",敢向时代的病灶浓疮开刀。"横眉冷对千夫指"这种不附炎趋势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因此我说,鲁迅是第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在他身上精神比文彩更可贵!

    余秋雨的散文文彩,是对我写作技巧方面影响最大的人,他别的作品我也没读到,毕竟我是个农民,一辈子处在农村这个环境,文化接触面也受着圈子和地域的制约。这本《余秋雨散文集》,还是儿子上高中时买的,他上大学后,这本书他没带走,这样我才有机会拜读。这一读不要紧,我立马被它深深地打动了,这散文写的是出神入化。人生做人的大道理,被他潜移默化地寓予其中,简直堪称是妙手回春呀。这本书我读了一个多月,好的段落反复品味,一个多月之后,我再写东西,立马感到与以往就有所不同,自己就感觉出来有长进。

    读一本好书,就是又进了一次课堂,向大师请教,取大师精华,良师既是益友,人生之贵人也!

    2024-04-28
    9楼
    回复
  • 江林峰用户

    答:自命不凡,写过几本儿可看可不看的书,据说曾停妻再娶……[可爱]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