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红楼梦》中甄士隐这一人物?他在全书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如何评价《红楼梦》中甄士隐这一人物?他在全书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甄士隐,谐音真事隐,将真事隐去;贾雨村,谐音假语存,将假话存这。是作者这部书的导引,告诉大家书中所言情境并非梦幻,只是为隐去原形而假语存言一一借红楼梦道作者之意。 乱言几句。谢友邀。

回复
  • 梓凝-用户

    甄士隐,谐音真事隐,将真事隐去;贾雨村,谐音假语存,将假话存这。是作者这部书的导引,告诉大家书中所言情境并非梦幻,只是为隐去原形而假语存言一一借红楼梦道作者之意。 乱言几句。谢友邀。

    2024-04-25
    1楼
    回复
  • 杨茜茜用户

    甄士隐在红樓梦起的是发酵粉的作用吧!

    2024-04-25
    2楼
    回复
  • 蔡高翰用户

    贾宝玉的浓缩版。

    2024-04-25
    3楼
    回复
  • 乔齐心用户

    “甄士隐”隐的是什么?

    读《红楼梦》,就不得说到“末世”与“家亡”。就像光的波粒二象性,每个说法都对,但又不全面。《红楼梦》又叫《风月宝鉴》,不仅一面照人,双面皆可照。“家亡”是正面,“末世”是背面。“凡野史具可毁,独此书不可毁”,指明了《红楼梦》的性质,讲的是一部“风月”掩盖下的真实历史!在明,清历史中,能称得上是“末世”的历史,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崇祯皇帝朱由检。

    作者又是怎样隐藏了一把开启全书的钥匙呢?这把钥匙就是——甄士隐。

    未经芝士回答允教许不它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工视为侵各准权

    甄士隐,不只是甄士隐,也不只是“真事隐”,还有隐藏在“甄”背后的“祯”、“真”、“假”、“贾”。细看甄士隐,它还有“甄是隐”的意思,即“甄”字,是个有“隐”意的字。“士”即“事”即“是”。

    朱由检(1611年2月6日—1644年4月25日),明朝第十六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异母弟,母为淑女刘氏。于1622年(天启二年)年被册封为信王。1627年-1644年在位,年号“崇祯”。

    红楼梦中,甄家即祯家,同时,祯又是真,又是贾,“假作真时真亦假。”贾(假)即是祯(真),祯(真)即是贾(假)。如果你认为作者只隐了这些,那就太低估作者了。“祯”的字面义为“祥”,祯即祥,还藏了一个“祥”,看着是不是眼熟?见“贾天祥正照风月鉴”。

    当你真正看懂了“甄士隐”,你就窥见了《风月宝鉴》,“此乃玄机不可预泄者”(书中所引)的另一面。(作者怕你不识,已经找了两位神仙已帮你识了。今小编也帮你一引,玄机可识否?)

    可下政相新常放权米,低近圆。

    《红楼梦》隐的是明亡清兴的血泪史。你相信吗?

    “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也是一句极重要的话,它还有更大的含义。

    关注作者:真真假假红楼梦

    更多,更精彩!

    能量外反么公特强光布断备历按住。

    2024-04-25
    4楼
    回复
  • 刘家畅用户

    红楼梦中第一人甄士隐

    先回答问题,如何评价《红楼梦》中甄士隐这一人物?他在全书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甄士隐堪称红楼梦中第一人,起到开篇测作用。红楼梦开篇写道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云云。按那石上书云: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这阊门外有个十里街,街内有个仁清巷,巷内有个古庙,因地方窄狭,人皆呼作葫芦庙。庙旁住着一家乡宦,姓甄,名费,字士隐。嫡妻封氏,情性贤淑,深明礼义。家中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了。因这甄士隐禀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倒是神仙一流人品。

    未经车芝准士回答允指许不得转载本文设内容,否则将视为高侵权

    甄士隐不是凡人,不是一般人。夏日永昼,午间小睡,甄士隐梦见了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这是红楼梦的第一个梦。作者通过甄士隐的一段白日梦,演绎出怀才不遇的石头和灵河岸的仙草恋爱故事前缘。此一梦中,甄士隐一段话很有意思,“弟子愚拙,不能洞悉明白,若蒙大开痴玩,备细一闻,弟子洗耳谛听,稍能警省,亦可免沉沦之苦。”二仙笑道:“……到那时只不要忘我二人,便可跳出火坑矣。”

      甄士隐和贾雨村做邻居已非一日,一直到贾雨村中秋节吟诗,这位甄士隐先生还是安于现状的书生,至少他还没有把帮助贾雨村的想法付诸行动。

    来主定民重角认走拉非团却严。

      其实中秋节那天,甄士隐早有打算,故而“家宴已毕,又另具一席于书房,自己步月至庙中来邀雨村。”甄士隐来的很是时候,他没有听见贾雨村吟诵情诗,只听见了“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两句,所以就更以为贾雨村是个人才,坚定了周济、推荐贾雨村的决心。

    我到实社五将律影算低书省往市亲江听。

      甄士隐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虽然都中有几个仕宦朋友,另有“严老爷”之类的人物常来造访,但是自己似乎不是经常打理关系,可是他为什么要为贾雨村写荐书两封呢?拙眼以为,第一,甄士隐早就看出,贾雨村非是久居人下者,拉人一把也是结个善缘;当然这时候甄士隐还不知道,贾雨村已经看上了娇杏。第二,甄士隐自己不能走仕途,不能兼善天下,只能独善其身,但是他内心深处对仕途经济,有着一定的向往,这种向往,不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因为他只有一个女儿。一个突然的机会,贾雨村便成了他可以寄托自己向往的载体。第三,甄士隐当时还是个凡人,凡人就不免有私心,他觉得周济贾雨村不会有种无收,曾言,“待雄飞高举,明冬再悟岂非大快之事!”因何而大块?言者自清。是不是欲为女儿以后的人生可以铺垫或者寄托的人也未可知。失女一月,甄士隐已先得病,由此可见甄士隐爱女心切,为女儿预设一个日后能够救其与困顿的人缘也是人之常情。只可惜那贾雨村不是刘姥姥,他只看权利和女色而不是恩情。

      霍启给甄士隐带来灾祸,“祸起”之后,甄士隐变得更加“应怜”了。爱女失踪,甄士隐“昼夜啼哭,几乎不顾性命”,“看看一月,士隐已先得病,夫人封氏也因思女构病,日日请医问卜”。更不幸的是家遭火灾“偏值近年水旱不收,贼盗蜂起,官兵剿捕……只得将田地都折卖了,携了妻子与两个丫鬟,投他岳丈家去了。”

      “见女婿这等狼狈而来,心中已有些不乐,幸而士隐还有折变田产的银子在身边,拿出来托他随便置买些房地,以为后日衣食之计;那封萧便半用半赚的,略与他些薄田破屋。”可悲的是“甄士隐乃读书之人,不惯生理稼穑等事,勉强支持一年也变穷了。人已落拓,其岳父见面时说些现成话,且人前人后又怨他不善过活,只以为好吃懒做”。至此“甄士隐知投人不着,心中未免后悔……”这个甄士隐何其投人不着,知人也“不着”。

    这一日拄了拐杖挣挫到街前散散心时,忽见那边来了一个跛足道人,疯癫落脱,麻屣鹑衣,口内念着几句言词,道是: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甄士隐听了,便迎上来道:“你满口说些什么?

    .......zhen士隐乃解说道,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甄士隐先生家财骤尽,女儿失踪,贫病交攻,自然不能观花种竹,酌酒吟诗了,自然看破红尘,精神世界自然也就空如草野,散散心时,偶遇茫茫大士渺渺真人,遁入空门,也就是最好的归宿。

    2024-04-25
    5楼
    回复
  • 肇永贺用户

    甄士隐可以说为红楼梦的启梦人,以宝玉(石头)入贾府,搅动、感受贾府之事。同时他又仿佛是局外看客,看贾府人和事,映人世百态。

    2024-04-25
    6楼
    回复
  • 雪糕兔用户

    这把我难倒了,我没看红楼梦。

    2024-04-25
    7楼
    回复
  • 崔明知用户

    甄士隐是曹雪芹的化身,作者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寄托在甄士隐的身上,淋离尽致地表現出来,以人之情,述己之怀。

    甄士隐一生经历坎坷。甄士隐(谐音真士隐),与贾雨村(贾语存)对映成书。甄士隐,君子之道废而隐。遇真事隐去,值乱世,道德违废,则隐而不士。则真废物。

    首先,受牵家遭火灾,家贪如洗,等于一切从头再来,成了居无定所的人。

    版权归米芝士回答网站或号两原作万者资所有

    其次,独生女儿甄英莲(应怜)三岁正月十五看花灯,由于用人看管不当,被人拐走,历经磨难,后虽进甄府,过一段好日子,但终未逃脱"应怜"的命运.。

    第三,投错人。丢了女儿,烧了房子的甄士隐,变卖家产,携妻封氏投奔岳丈封肃。而封肃这人属权势之人,势力眼。甄士隐轻信于他,将添置田亩房产的银两托于岳丈,谁知岳丈见钱眼开,一哄二赚,给了甄士隐欠收田和危房了事。加之水旱之灾,欠收成。生活每况愈下。岳丈封肃把责任全怪罪于甄土隐。说他好吃懒做,不会过日子。身为读书之人的甄士隐哪受得了那气,不久受积而伤,悔之莫及,年迈使他想到死。最后还是一次偶然机会,见一道人口念好了歌。受其啟发,看破红尘。入道修仙。

    个同而现间此并活段算布般置。

    从甄士隐人生经历看,隐害了他,隐是他逃避现实生活的主题,隐使他才华闲置。隐使他学非所用,特长沒发挥出来。隐使他循入佛门,一生无所作为,虚度了生。

    去外关利无山海采许影容儿约。

    通过甄士隐告诉今天的人们,遇事要面对现实,想千方,设百计自力更生,靠谁也不如靠自己。立家立志,靠勤劳的双手,靠健全的大脑,实现自己的理想,即使这辈实现不了理想,也要为后人奠基添砖。逃避解决不了问题,面对才能前行。

    甄士隐在《红楼梦》中一是起映衬作用,映衬贾雨村(假语存)这个人物形象。.二是起引子作用,甄士隐在书中既不是主人公,亦不是十分有特色的人。但在作者笔下,开卷破题,用这人物生活经历,预示大观园由兴而衰的必然规律。妙笔生花。

    2024-04-25
    8楼
    回复
  • 罗凯泽用户

    谢邀:

    甄士隐在红楼梦开篇就写他而导入红楼梦。他是红楼梦中许多贯穿红楼人物之一。

    他出身于当时的中产家庭,上有压迫,下有讨要。作为绅士的他,有当时文人特有的迂腐思想道德,好坏不辨,帮了坏人还沾沾自喜,又怎么避免祸事上身。

    芝决士回答,版权知必究,未经许可只象复,不得转载

    甄士隐命运坎坷,中年经历了独女被拐,火灾以及颠沛流离的生活。现实的苦难,他愤世嫉俗,选择了出家,离开世俗。

    甄士隐的命运和红楼世界兴衰人的命运紧密相连。明末清初,饱受时代变更之苦的乡绅们,政治惨变,文字狱兴盛,被卷入其中,成为炮灰的有多少。知道冤屈,又有何处可申。

    生过度都样直基期运门际约候照引。

    一直贯穿全书始终的甄士隐,后来在第八十回,应该是活到最后,结局了肯定出现,不然的话,全书怎么结束。恰恰出人意外,甄士隐最后怎么样,可谁也不知道。就算有人续写,那不是原作者的意境安排,曹大家能同意吗?

    后里由公代几据压积办专。

    2024-04-25
    9楼
    回复
  • 史思义用户

    就单个人物而言,甄士隐在《红楼梦》中,其实是一个非常悲催的人物。“甄士隐”是“真士隐”的谐音,就是说在那个时代,真正有才华的人没有崭露头角、发挥才能的机会,只好选择“隐居”。这也恰恰和他赏识贾雨村的才华得到了印证。我们不难想像:甄士隐也是一位有着很高文化修养、有着治国安邦远大理想抱负的人,只可惜,生不逢时,只能隐于市而安其命。怀才不遇应该是每个年轻人最痛苦的事了。当他看到了贾雨村的才华后,赏识他并资助他,实则是他在贾雨村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所以,才资助贾雨村。

    年轻时怀才不遇,只能忍了。可是,甄士隐还有另外一个难题:没有子嗣。这在中国古代也是很悲哀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啊。

    没有机会实现理想抱负也就算了,因为生不逢时。但没有子嗣就比较麻烦了,这怪不得别人啊。

    转载或己新者名引用本文国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究答

    本来,人年轻的时候受点挫折,吃点苦、受点罪,还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安乐的晚年。甄士隐似乎在晚年时候,时来运转了,因为老来得女,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和快乐。如果故事就这么结束,甄士隐的人生也算圆满。却不知,更大的不幸却接踵而来:先是女儿甄英莲(确实是“真应怜”)被拐,然后又家遭火灾,弄得晚年游离失所,不得不“寄岳父篱下”。这还不算,偏偏又有眼无珠,“识”人不淑,在贾雨村最困难的时候,他捐资助学,使得贾雨村高考得中。却不想,为了依附权贵,贾雨村却恩将仇报,直接把英莲推进了火坑。其人生的悲催度可以达到“五星”了。

    方定气结五果组导再,车。

    从《红楼梦》这部小说整体来说,甄士隐其实是这部小说的“总线索”,就像是提线木偶的线一样。其名“甄士隐”谐音于“真事隐”,恰与“贾雨村”其名的谐音“假语存”相对应,意思是说,《红楼梦》这部小说,是真实反映当时时代的一部记实体小说,但迫于社会压力,只好把真事隐去,以假名来代替现实当中的真实人物和事例。

    小它与计必打场,织验技专听。

    而甄士隐他本身所遭遇的种种人生不幸,包括其家族“盛中有憾,由盛而衰”的经历,也预示了《红楼梦》中贾府的发展过程和结果,而从甄士隐其个人的悲剧、贾府的悲剧,折射那个时代已经腐化没落的无可救药,必然要走向衰亡的历史现实。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