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海尔“人单合一”的商业模式?

如何评价海尔“人单合一”的商业模式?
在企业管理方面,海尔集团探索实施“人单合一”模式,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员工,“单”指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就是每个员工都直接面对用户需求,创造用户价值。在这种模式下,海尔实现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引领企业开启全新的时代。“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不是股东第一,而是用户第一,不是线性管理,而是非线性管理。”这是张瑞敏对“人单合一”的解释。“人单合一”模式为海尔成为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提供了管理模式的支撑。在战略上,海尔从封闭的企业变成了开放的生态平台,颠覆了传统规模与范围的理论,以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构建生生不息的生态服务系统,攸关各方共创共赢。在组织上,海尔从金字塔式组织转变为网络化组织,每个员工都成为网络上的一个节点,每一个并联节点都可以与用户零距离接触,让员工变成用户价值驱动的创客,把用户、员工以及利益攸关各方都汇聚在这一平台上,从而形成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生态系统。来源:《财资中国》2018年杂志更多内容关注财资一家(TreasuryChina)

回复
  • 董昱含用户

    在企业管理方面,海尔集团探索实施“人单合一”模式,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员工,“单”指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就是每个员工都直接面对用户需求,创造用户价值。在这种模式下,海尔实现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引领企业开启全新的时代。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不是股东第一,而是用户第一,不是线性管理,而是非线性管理。”这是张瑞敏对“人单合一”的解释。“人单合一”模式为海尔成为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提供了管理模式的支撑。在战略上,海尔从封闭的企业变成了开放的生态平台,颠覆了传统规模与范围的理论,以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构建生生不息的生态服务系统,攸关各方共创共赢。在组织上,海尔从金字塔式组织转变为网络化组织,每个员工都成为网络上的一个节点,每一个并联节点都可以与用户零距离接触,让员工变成用户价值驱动的创客,把用户、员工以及利益攸关各方都汇聚在这一平台上,从而形成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生态系统。

    版权眼归芝认士回答网站斯他或这原作者所有

    来源:《财资中国》2018年杂志

    更多内容关注财资一家(TreasuryChina)

    2024-04-20
    1楼
    回复
  • 蔡天赋用户

    海尔的“人单合一”

    (1)交易目标分解

    版权归芝层士回文几答网站全或即原作者所有

    “人单合一”就是以交易代替管理的模式,是由海尔集团的CEO张瑞敏先生提出的。意在解决信息化时代由于竞争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库存问题、生产成本问题和应收账款问题,并将“人单合一”模式作为海尔在全球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的根本保证。

    “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人单合一”就是把员工和用户连到一起。而交易代替管理体现在: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代替以往企业对员工的各种考核。“人单合一”实质就是交易目标管理,“人单合一”模式就是将企业交易目标分解到各个定单上,将各个定单所承载的责任以分定单的形式下发给相关员工,由员工对各自的定单负责。管理部门通过评价各个定单的完成情况对员工进行绩效考评。 薪酬方面,完成了企业定金向用户付薪的转变,海尔不再定薪酬,员工创造多少价值给用户就拿多少薪酬。

    “人单合一”模式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企业员工必须做到全员观念创新,是“管理以满足一切市场实际需求为准,才是真正管理”的理念。“人单合一”是 坚持以市场为目标的流程再造,将设计定单、直发产品和回收货款组成一个闭环。由于“人单合一”,所以对市场需求反映迅速;由于“直销直发”,产品个性十足,成本较低;由于“正现金流”,企业充满活力。

    (2)划分、激活小组

    传统组织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组织,最下面是员工,上面是领导。上级对下级下达命令,

    同说三那么变程强放器,志改声确整且称查。

    下级服从上级。海尔在推进人单合一模式过程中,把组织扁平化了,变成动态的网状组织。

    好它政军五料常少她万整律号。

    海尔8万多名员工变成了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即划分、激活小组)。每个自主经营体承接企业战略目标,有着明确客户价值主张,可以端到端全流程满足用户需求,并可以独立核算共赢共享的经营团队。自主经营体是该模式下企业的基本创新单元。自主经营体与合作方、交互用户共同组成价值共创、风险共担、按单聚散的虚拟组织,打破了原有的固化组织结构。

    (3)按单聚散人,交易代替管理

    “人单合一”以交易代替管理的另一个特征是“按单聚散人”。即用户目标是不动的,谁能完成这个目标就交给谁、完成后就奖励谁。传统企业管理(人治)是按人来定单——这个人很聪明,企业现在不能让他离开;如果他有这个能力,那就按这个能力给他制定一个目标。而按单聚散人则是每个人都是创客,都要跟投创业——有风投来投资,要跟着投资,这样大家的利益就绑在一起了。 按单聚散以后,员工分为在册员工和在线员工。过去员工听上级领导的指令,是接受指令者,现在变成资源接口人。以海尔的家电研发为例,原来的研发者现在是接口人,接外部的资源。海尔现有研发接口人1150多名,接进全球5万多研发资源。也就是说,有很多人不是公司的在册员工,而是在线可以整合的员工。资源接口人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创建小微公司,可以独立创业。

    “人单合一”是创业人员无边界。目标定了,创业人员是谁没关系,谁行谁来。但是,创业是在海尔这个平台上进行的。共赢是目的,是各方利益最大化,攸关各方能够持续协同、共享创造的价值。因此,“人单合一”的本质是:我的用户我创造(即外部交易),我的增值我分享(即内部交易)。员工有权根据市场的变化自主决策,员工有权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自己决定收入(一交易代替管理),同时为平台创造价值。

    - END -

    关注案链公众号,让你更具商业逻辑

    2024-04-20
    2楼
    回复
  • 湘子用户

    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成功的转型为物联网生态企业,在2018年的世界品牌500强里海尔不仅排名世界41,还是全球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企业;除此之外,这个模式极大激发了海尔员工的创客精神,让他们充分发挥创造性。根据海尔最新的年报,2018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66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球利税总额突破331亿元,同比增长10%,非常了不起!

    2024-04-20
    3楼
    回复
  • 张威林用户

    看看专家怎么说吧,2018年11月,《哈佛商业评论》封面文章叫科层制的终结,是由世界著名战略大师加里·哈默与米歇尔·贾尼尼一起写的,以海尔为主要案例,作出了科层制终将终结,还称海尔是终结科层制的最佳典范哦

    2024-04-20
    4楼
    回复
  • 余渺用户

    理论而已,无疗效,逼迫员工,压榨员工。

    2024-04-20
    5楼
    回复
  • 柳昊成用户

    “人单合一”是张瑞敏2005年9月提出的思想。“人”是员工,“单”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资源,“人单合一”的终极是实现“双赢”,把员工和用户结合到一起,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2024-04-20
    6楼
    回复
  • 郝嘉兴用户

    严格来讲,海尔这种做法更多的是对传统组织形式做更扁平化改造,对组织內外的利益分配做了商业模式的改造。从这个意义讲,还不是具备指数型组织的基本属性(或部分符合)。海尔的创新,跟小米的创新不能相提并论,不在一个层面上。小米就具备指数型组织的属性,所以短短8年干到现在一上市就达到500亿美金的市值,而海尔不到700亿港币。这就是差距。

    2024-04-20
    7楼
    回复
  • 陆和美用户

    人单合一的沿革源自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海尔对制造组织的重新审视之后,不断调整的变革思想的产物!不是一成不变,更不是套用任何体系,而是思想持续升级发展的延续性战略思想。

    这是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种思考,不限于组织,不限于管理,不限于产品本身,而是代表变革中中国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回顾全球制造业发展,从小规模生产,到协同生产,到产品为中心的大规模生产体系,直到客户为中心的变革,最大的变化还是社会化分工更细,造就了一大批制造寡头和巨头,也造就了一大批制造业的新的生产力代表者。

    版权归芝士色回收答网问站或原造作东者所有

    其中海尔在打碎组织结构突破企业边界之后,让分工协作的边界更为广泛,合作更具有竞争力,用户价值驱动的创新推动了新的制造业变革和发展。

    一水二都义金采车张,步段叫音感便江状调。

    突破产品本身价值,致力于用户终生价值的共创,这样的价值主张带动一大批的个体和组织投身其中。

    人,生态型组织,生态品牌

    单,用户价值创造,生态收入

    合,生态圈

    2024-04-2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