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天助我也"?

如何理解"天助我也"?
天助我也:即缺什么来什么,要什么有什么……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天时,地利,人和!

回复
  • 李婧玥用户

    天助我也:

    即缺什么来什么,要什么有什么……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天时,地利,人和!

    2024-04-26
    1楼
    回复
  • 彭生源用户

    我的理解是古人的一种思想。这是古人为了统治的一种办法。“天助我也”,也是古人对天的“害怕”,或者“期盼”。

    比如三国演义里袁绍官渡兵败给曹操感慨道“上天助曹不助袁”。当然这里“天”也不光是天助了。这里应该有谋略,有计划的成分了。他说这句话也反应了当时人们对于天的害怕或者期盼吧。

    比如诸葛亮上方谷也说了这句话。

    未力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电得转载本文合大内容,否则将视为侵质权

    我们生活,工作不也长长能听道这句话。这可能就是人们对事物或者生活的感慨把。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李雨函用户

    在关键时刻。突然出现有利环境。

    2024-04-26
    3楼
    回复
  • 谭烨茜用户

    “天助我也”是说明做事的时候特别的顺利,如同天助一样。大多数时间都是事情发展顺利,或者是绝处逢生发出的一句感叹词。具体分析:古人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人的所作所为都受命运安排。衍生了很多俗语:吉人自有天相,天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等等,其实也恰恰反映了古人一种乐天知命的生活态度,明白有些事人力所不能及,不可强求的。“天助我也”也有出乎计划之外的意外之喜,比如去求职,本来觉得自己希望不大,没想到面试效果特别顺利,出乎自己的意料,可以说“天助我也”;去坐车明明已经晚点了,到了车站却发现班车因为某种原因刚好也没走,赶上了,也可以说“天助我也”。再比如绝处逢生的,武侠小说经常有这样的情节:男主角势单力薄去报仇,因为武功不济被打下悬崖,没想到不但没死,反而得到前人留下的武功秘籍,学成以后大仇得报,这算一种“天助我也”。这句话很多的是表达了之种对意外之喜或巧合或难以预料的一种感叹。

    2024-04-26
    4楼
    回复
  • 崔代荷用户

    天时地利人和

    2024-04-26
    5楼
    回复
  • 谭福麒用户

    “天助我也”,当自身的努力达到一定高度时,你这个人就会产生一种磁力,好运气就会伴随而来,所以,天助我也本质是自身努力的必然,看似偶然而已!

    2024-04-26
    6楼
    回复
  • 言爱宝用户

    我想不通的是问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这个意思已经很明显了,还要怎么理解?这怎么都感觉有点“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成分。强烈建议头条管理一下提问问题质量。

    2024-04-26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