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观评价莫言和贾平凹的书法?

如何客观评价莫言和贾平凹的书法?
德本才末古今应如是阿弥陀佛!

回复
  • 潘俊滔用户

    德本才末古今应如是阿弥陀佛!

    2024-04-30
    1楼
    回复
  • 汪裕恬用户

    莫言书📖法

    贾平凹书📖法

    2024-04-30
    2楼
    回复
  • 倪福瑞用户

    简单来说,二位老师都是名人,而在当下书法艺术被热炒的阶段,二位的毛笔字顺其自然也就称为名人书法了。况且自古所遗留下来的墨宝不外乎两类:名人书法与书法家书法。前者无论字体如何,都具有收藏价值。比如赵匡胤的字,朱元璋的字,谁手里有一幅肯定价值不菲。但如果朱元璋终老皇觉寺,恐怕他的字也就一文不值了。而书法家书法则完全不一样了,收藏价值是那张纸片本身的价值,不附加任何包装。

    2024-04-30
    3楼
    回复
  • 肖诗苑用户

    谢邀!读二位大作家的作品颇多,尤其是贾平凹的作品更甚,印象也深。但要说他们的书法,看到的不多。在这里也不好班门弄斧,在看到二位不多的书法作品上,感觉一般,也就是刚入门的水平。但听说平凹先生书法作品卖的极贵且火。莫言刚评上诺奖时书法作品卖的也不错,但风头过后好象现在成了白菜价了,而且莫言曾经办过一次颇具规模的书法展。而平凹先生一直卖的很火,虽然其书法作品饱受爭议,但丝毫不影响其火的程度,常常是门庭若市,求其墨宝者大有人在,这或许就是名人效应吧!当然二位都是中国文学界的领军人物,自然懂得毛笔字比钢笔字卖的贵。由于本人才蔬学浅,都是些道听途说的不上桌面的话,敬请各位师友见谅!再见!

    2024-04-30
    4楼
    回复
  • 金娟妍用户

    可以说,莫言和贾平凹都是当代汉语文学领域成就最高的作家。不论是写作写法的创新意识,还是写作技巧的丰富性,抑或是对母语汉语内涵的开掘深度,他两都走在前列。

    莫言自2012年依靠《蛙》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在世界文坛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为中国文学增光添彩不少。

    未经芝士回构直务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温容,否则将视回为侵权

    贾平凹虽然还未获诺奖,但在世界文坛的知名度并不低,他早年的《废都》,《浮躁》分别摘获法国、美国的重要文学奖项,影响力同样很高。

    两文都是文人,做文人自古以来常做的事,比如,写写书法,玩一下笔情墨趣,是十分正常的行为。因为从古到今,是否会写毛笔字,已经成为检验一个文人是否合格的重要尺标。

    但两人被各种写作事务缠身,既要按时完成自己的写作计划,又要完成各个编辑的约稿任务,还要隔三差五为许多人出书写序,还要出席各种作品研讨会,文学座谈会,等等,只因他们是名人,会身不由己被各种事情打挠。

    因此,他们不可能把过多时间留给练习书法,也不能指望他们的书法写的多好。把他们的书法看作是调节生活的一种雅玩就足矣。

    从莫言的书法可以看出,他几乎没怎么临过帖子,握笔的姿势也有问题,对用笔也没有概念。所以,他写出来的毛笔字呈现出散漫,凌乱,拖沓的特征。

    有动或道次求据习号京住。

    整体上,莫言的书法给观者呈现出柔弱无力的姿态。书法的所有审美特征,如秀美,壮美,拙美,在他的书法里几乎看不到。

    和为面化体机气及期光场每话支快易层。

    贾平凹的书法整体上要比莫言强出不少,至少能看出一种雄浑朴厚的魏碑体书法的特征。虽然在用笔细节和字体结构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这些特征足以证明他是临过贴子的笔杆子。

    事实上,贾平凹早年对书法兴趣极大,10多岁时经常为乡亲写春联,磨炼出了较多的书法底子,只不过后来走上文学道路后,疏于写书法,荒废了在书法上的才能。这些年,他重新握起毛笔,算是对儿时梦想的一种延续。

    2024-04-30
    5楼
    回复
  • 高小凡用户

    书没看过,字扯蛋,只不过人有点名,那字画挂在家也没看头

    2024-04-30
    6楼
    回复
  • 云凯歌用户

    这二位很会利用名头,毛笔字比钢笔字来钱快。

    2024-04-30
    7楼
    回复
  • 张靖晗用户

    名人书法,以情趣和乐趣论,不要以专业来论。

    莫言和贾平凹都是中国目前最顶级的大文豪,尤其是莫言,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可以说是蜚声世界文坛。这二人有诸多相似之处,都拥有很高的成就,都喜欢写字,心情上也都很沉稳内敛。

    芝士回答,版很权必究,需未经许委可式,不得转通载

    贾平凹的字出名已经很久了,也很有意思,上门求字者早就络绎不绝,而这个字也明码标价,数万块钱一平尺,比写文章出书赚的多的多。也正是因为如此,贾平凹的的字饱受争议,喜爱者说其字有一股天然拙朴,妙趣横生,又敦厚可爱的趣味,不喜欢的说其书法压根就没有传承,没有临古碑帖,根本就没有入门。

    贾平凹倒是很淡定,从来都回应,他写他的,卖他的,你骂你的,批评你的。市场的东西,从来都是你愿意买,我愿意卖,百万千万只有买家心甘情愿买单,那都可以,别人不偷不抢,也没有乱七八糟的炒作,你管别人正当赚钱干嘛。

    莫言的字,也很有趣,他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书法,将写字当着写日记,写日常生活,写文章段落字句了。表达的内容与我们传统书法以诗词,对联,成语等为主的情况很不同。可以说莫言是注重文,然后用写毛笔字来表达。看到他的这些“书法”作品,我感觉对非常轻松,非常幽默,非常有一个人的情趣和个性。所以,才叫“笔墨生活”

    成小应由接见门北阶收,八华列历。

    所以,无论贾平凹还是莫言,二人写字,大家没必要去骂,也没必要去捧,就当着一个很有意思,很有趣的文人的表达方式就行了。这样你能会有全新的感受,如果你非得按照书法的专业来较真,那就俗了,就闭塞了。

    2024-04-30
    8楼
    回复
  • 酷弦1用户

    客观地说:对莫言赞赏有加…从他搞的一展览即可看出…他不言为书法…而是:墨迹。让人感觉有一种舒服感,令人佩服,不给人以口食,也可以说,比较低调…。假如以书法作品展出,大概就不会有如此的认可……。

    2024-04-30
    9楼
    回复
  • 居弘亮用户

    卖名气,非关字也。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