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数学考试里的计算问题?

如何解决数学考试里的计算问题?
计算题目大都没有太多的技巧,需要熟练掌握运算法则和运算顺序,剩下的就是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计算的熟练度,进而提高计算的准确率和速度。计算能力在数学中非常重要,所有的代数题目要得出最后的结果就必须要经过计算或运算推理,几何部分的题目也涉及许多计算,所以要想学好数学,计算能力必须要过关。计算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突飞猛进,所以功夫一定要用在平时。如果发现某一块的计算比较弱,就需要强化训练,最好能坚持一段时间,每天做5道左右的相关练习。注意控制好做题时间,计算速度的快慢直接会影响到考试做题的快慢。切忌在平时的做题中过度依赖计算器,能口算就不要笔算,能笔算就不要用计算器。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提高做题的准确率,这一次做题在某一细节出现了问题,下次在考试时还会在同样的地方犯同样的错误,所以,在平时练习中,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改正,特别在容易出错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在做计算题的时候必须要保证昨天的规范度,步骤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般都是3-5步,不可过少,也不可太多。过程一定具有逻辑性,关键步骤必须要清晰呈现。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去检查计算题的过程和结果,方程可以将结果代入原式,看左右两边是否想等。但不要指望检查来提高准确率,第一,考试的时候不一定有时间;第二,很多时候检查也不一定能检查出来。所以,功夫一定要在平时下足,通过不断练习来提高熟练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改正。

回复
  • 闫富兴用户

    计算题目大都没有太多的技巧,需要熟练掌握运算法则和运算顺序,剩下的就是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计算的熟练度,进而提高计算的准确率和速度。

    计算能力在数学中非常重要,所有的代数题目要得出最后的结果就必须要经过计算或运算推理,几何部分的题目也涉及许多计算,所以要想学好数学,计算能力必须要过关。

    版权归芝士回特各意答网站或原拉作切者所有

    计算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突飞猛进,所以功夫一定要用在平时。

    如果发现某一块的计算比较弱,就需要强化训练,最好能坚持一段时间,每天做5道左右的相关练习。注意控制好做题时间,计算速度的快慢直接会影响到考试做题的快慢。

    切忌在平时的做题中过度依赖计算器,能口算就不要笔算,能笔算就不要用计算器。

    有物四内质公器完且酸候置派。

    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提高做题的准确率,这一次做题在某一细节出现了问题,下次在考试时还会在同样的地方犯同样的错误,所以,在平时练习中,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改正,特别在容易出错的地方要特别注意。

    在做计算题的时候必须要保证昨天的规范度,步骤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般都是3-5步,不可过少,也不可太多。过程一定具有逻辑性,关键步骤必须要清晰呈现。

    里机因由色保张米验周始圆县。

    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去检查计算题的过程和结果,方程可以将结果代入原式,看左右两边是否想等。

    但不要指望检查来提高准确率,第一,考试的时候不一定有时间;第二,很多时候检查也不一定能检查出来。

    所以,功夫一定要在平时下足,通过不断练习来提高熟练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改正。

    2024-04-30
    1楼
    回复
  • 阎歆然用户

    谢邀,平时计算时尽量少用计算器,多动手计算,多锻炼,掌握技巧,计算做到稳,狠,准,确保数学计算的一次性正确率,苦练基本功,数学考试时计算就能省时,省力,保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答题。

    2024-04-30
    2楼
    回复
  • 林陈杰用户

    数学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计算教学所占的课时居于首位其重要性无需多言。在各种考试中,每次都会涉及到计算题目,而每次计算题目的得分率却低得惊人。这种现象不但存在于小学考试,初中和高中考试都存在这种现象。怎样避免计算失分——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已迫在眉睫。 经过一个学期以来校内调查,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常出现的问题:

    1、概念、法则感知不清晰:例如:480×70这道题,用简便方法计算后,积的末尾应该补充两个0,而有的学生可能会写成480×70=3360,积的末尾少写一个0。显然,学生对乘数末尾带0的乘法的简便算法没有掌握。又如:运用商不变性质计算3600÷700这道题时,我们把被除数和除数同时缩小100倍,即转变为36÷7得5余1,在这里,1表示的是1个100,而学生却容易将1个100误认为是1,于是横式就写成了3600÷700=5……1;这都是由于学生对商不变性质的理解不清而造成的。

    转载或者引条用须本文更内容请注技明中来源于芝士回答

    2、粗心大意:如相似的数、运算符号、图形等没看清就写,把6写成9,5写成8, 1.243写成1.234,“×”抄成“+”,“÷”抄成“-”等;一个数没有看完就写,把45003抄成4500、60000抄成6000;抬头看一眼,低头抄一字,抄这题的前半截,下一题的后半截,头尾不符。

    答案抄错 :如把验算的结果抄写成计算的结果,或者算对了结果却写错了等。还有的学生书写不规范,导致数字变形,就把变形了的数字看成其他数字,以致出错。

    以就法机去因又命已象九取即算率划铁。

    3、口算不强,基础较弱:如20以内加减口算不熟练,造成在完成进位加和退位减时出错较多。有些学生的乘法口诀还不能熟练背诵,导致试商出错。

    4、算理模糊,张冠李戴:如:857-298=857-300-2=557-2=555,已经从857中多减2了,应该加上2;再如,在教学小数加减法时,我们常强调小数点要对齐,但学生在学习小数乘法时,常常就把末位对齐变成小数点对齐了。

    ~ 1 / 4 ~

    5、不善观察辨别:如:65+35-65+35=100-100=0,在数据特点的强刺激下,“凑整”印象中的强成分掩盖了运算顺序在头脑中的观念,引起了错觉。又如:8-3/4 +1/4,学生由于观察不具体,只看到大致轮廓,遗留了某些细节部分的差异,正是这些差异,导致错误的再次出现。

    说民经自政新问情领带织布酸历快。

    6、求快出错:部分学生只求完成任务,不仔细审题,从而造成错误,如单位未统一、用错公式或未挖掘题意中的隐含条件等。另有部分学生一味求快,急于求成,导致运算错误。

    二、根据以上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以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

    1、加强口算训练

    口算练习要做到天天练,逐步达到熟能生巧。20以内加减法和表内乘法及相应的除法等基本口算是所有计算的基础,要求学生做到正确熟练、脱口而出。要提高学生的口算能力,形成一定的口算技能,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坚持训练,每天坚持3—5分钟形式多样的口算训练,加强“听算”。计算中的常用数据要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如(1)乘法中特殊积5×2,25×4,125×8等;(2)1-20的平方数;(3)π—10π的积;3.14×22—3.14×92的积。(4)常用的分数、小数和百分数的互化值,如1/2=0.5=50%,1/4=0.25=25%,1/8=0.125=12.5%,1/20=0.05=5%等,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和速度。通过坚持不懈口算训练,使学生形成熟练的口算技能技巧,达到正确、迅速、灵活的口算目的。

    2、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培养学生准确的计算习惯。即培养“一看、二想、三算、四验”的习惯。第一,先看清题目要求,看准题目中的数字和符号;第二,想一想用什么方法计算,或有无简便方法,以及计算时应注意什么,先算什么,再算什么等;第三步进行认真地书写,细心地计算;第四步利用估算、验算等方法对计算结果进行验证,发现问题,及时纠

    3、加强对比辨析

    学生的计算错误,很多是由于新旧知识混淆而产生的。因此,在教学中,应针对学生容易产生感知错觉和思维定势的特点,指导他们把相似的法则、算式进行辨析,使新旧知识精确分化,并通过适当的练习予以强化。如分数乘法和分数加法法则;同级运算和两级运算的顺序;整数减带分数和带分数减整数等。

    ~ 2 / 4 ~

    4、进行及时的反馈和强化

    及时进行反馈和强化,对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是很有帮助的。如:当堂完成作业、当堂核对、订正等。教师在巡回辅导中,看到学生做对的题目,随手用红笔批改,学生看到自己做对了,就会增强信心,提高积极性,提高练习质量。

    5、训练分层次,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训练形式要多样化,游戏、竞赛等更能激发学生训练的热情,维持训练的持久性,收到良好的效果。

    6、鼓励学生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最大限度的实现学习数学计算的目的——应用,让学生意识到那些写在纸上的数字是有实际意义的。如让学生随父母上街采购物品时帮助家长口算钱数不但能培养学生口算的能力并能激发、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7、加强心理素质训练

    如训练对多位数的观察力、注意力和整体记忆能力。如:听老师说一个多位数,让学生正确地重述出来或写下来;把写有易混数字同时出现,根据教师要求,让学生很快找出来;对口令、接力算等,以训练学生的有意注意及短暂记忆的心理素质。此外,还要非常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如加强思想教育,明确计算的重要性;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端正作业态度,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等。

    4、错误积累整理。

    在平时批改作业中,将学生计算中的错误分类记载下来,从中发现共性错误并找出典型错例,便于教学中“对症下药”,特别是找出算理不清、法则模糊、方法不对的典型错例,组织学生剖析根源,找出“病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设计一定数量的练习,有目的地进行“活疗”。教师可准备一本记录本,每次批作业后,把学生出现的各种典型错误记录下来,并从教师、学生两个方面分析原因,不仅要分析错误原因和种类,还要分析各种错误现象所占的比例,提出解决办法。每次记录抓住要点,既可以解决问题,也可以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学生也可准备一本错题本,要求学生进行“错误整理”,把自己作业本、练习册、试卷里的错误及时记录在错题本里,用简单的话写出错误的原因,并及时订正、归类整理。

    ~ 3 / 4 ~

    总之, 计算是小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数学技能。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按新课标的要求,把计算教学摆在重要位置,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把正确的思路和方法教给学生,通过科学训练,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2024-04-30
    3楼
    回复
  • 张佳文用户

    数学计算能力是数学科培养的学科能力之一,计算能力要准确也要速度。所以,要加强平时训练,练习计算的规范,速度,达到准确。

    2024-04-30
    4楼
    回复
  • 韩山槐用户

    平时做题要认真,遇到计算题不要放弃或看答案,这个叫基本功训练。自己计算完,一定要看看老师或其他同学怎么算的,掌握或总结计算技巧。这样的考生到了考场对待运算题就会轻松应对了,计算题解决了,会在考场上赢得大量的时间,可以从容思考下面的题。

    2024-04-30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