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中国象棋水平?

如何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中国象棋水平?
这个问题不止一次遇到,看来象棋爱好者对于提高水平的急迫性。也是,下了多年了,水平依然不见涨,多少有些郁闷。尤其是几个老友都喜欢下象棋的话,如果能掌握快速提高水平的技巧,就能在老友中脱颖而出,那也是颇为愉快的事情。提高象棋水平尤其是低手水平确实有捷径,那就是从头开始,多看几本基础类象棋书籍,掌握基本布局和套路技巧,就基本能成为相当不错的业余棋手了。我们在象棋上之所以长久没能进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经常重复同样的错误,最要命的是还不知道哪里出错了。因此,如果能从头学起,然后花时间去研究,对弈,一次次地从失败中爬起来,而后一点点地取得进步。象棋发展这么多年,有些布局套路沿袭已久,有点像是京剧,几个经典曲目牢牢记住了,做个票友肯定已经有资格了。象棋中的中炮开局、反宫马之类,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记牢了,就一定能在实战中用得上。过去学象棋还得拜师学艺,现在根本用不着了,象棋软件比比皆是,网上都可以买得到,象棋特级大师张强说,现在别说棋迷,职业棋手都离不了象棋软件,每个年轻棋手手里都有象棋软件,不用的话就落伍了。象棋软件比人类高手还厉害,搜索起来又快又准,棋手训练时遇到一个解不开的局面难题,一打开象棋软件,马上就得到最佳答案。只要记忆力、理解力还不错的话,象棋水平可以很快地得到提高。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后,精神力、胜负心和训练量决定棋力进步速度。王天一和许银川这些特级大师们对弈过程中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座位上,眼中和心中只有这盘棋,定力超强。很多盘棋,进入残局阶段,双方子力相当,既能赢也能和,但在他们超强的精神定力下往往赢了下来。过去象棋司令胡荣华也是,尽量简化局面,最后在残局中,凭借一两个兵的优势慢慢耗死对手,这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来支撑。我们不是职业棋手,用不着这么拼这么投入,下棋的过程中难免要被打岔,但只要能尽量做到心无旁骛,加上对各种常见变化很熟练的话,棋力就肯定能提高。

回复
  • 贾梅琪用户

    这个问题不止一次遇到,看来象棋爱好者对于提高水平的急迫性。也是,下了多年了,水平依然不见涨,多少有些郁闷。尤其是几个老友都喜欢下象棋的话,如果能掌握快速提高水平的技巧,就能在老友中脱颖而出,那也是颇为愉快的事情。

    提高象棋水平尤其是低手水平确实有捷径,那就是从头开始,多看几本基础类象棋书籍,掌握基本布局和套路技巧,就基本能成为相当不错的业余棋手了。

    我们在象棋上之所以长久没能进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经常重复同样的错误,最要命的是还不知道哪里出错了。因此,如果能从头学起,然后花时间去研究,对弈,一次次地从失败中爬起来,而后一点点地取得进步。

    转载或者引用类形本积文内容请注者明来源于芝士回流答

    象棋发展这么多年,有些布局套路沿袭已久,有点像是京剧,几个经典曲目牢牢记住了,做个票友肯定已经有资格了。象棋中的中炮开局、反宫马之类,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记牢了,就一定能在实战中用得上。

    在和国们到小把军将论必回,万确空越劳府。

    过去学象棋还得拜师学艺,现在根本用不着了,象棋软件比比皆是,网上都可以买得到,象棋特级大师张强说,现在别说棋迷,职业棋手都离不了象棋软件,每个年轻棋手手里都有象棋软件,不用的话就落伍了。象棋软件比人类高手还厉害,搜索起来又快又准,棋手训练时遇到一个解不开的局面难题,一打开象棋软件,马上就得到最佳答案。只要记忆力、理解力还不错的话,象棋水平可以很快地得到提高。

    在等使还问并题图组压权具斗科际史专。

    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后,精神力、胜负心和训练量决定棋力进步速度。王天一和许银川这些特级大师们对弈过程中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座位上,眼中和心中只有这盘棋,定力超强。很多盘棋,进入残局阶段,双方子力相当,既能赢也能和,但在他们超强的精神定力下往往赢了下来。过去象棋司令胡荣华也是,尽量简化局面,最后在残局中,凭借一两个兵的优势慢慢耗死对手,这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来支撑。

    我们不是职业棋手,用不着这么拼这么投入,下棋的过程中难免要被打岔,但只要能尽量做到心无旁骛,加上对各种常见变化很熟练的话,棋力就肯定能提高。

    2024-03-28
    1楼
    回复
  • 李子睿用户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已的中国象棋水平?首先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级别,如果你是一般水平的话,想进一个台阶是很容易的。假如你己经是很高级别的话,想再提高就难,也就是象棋水平到一定程度的话就容易停留在哪个水平上。

    1. 一般水平的象棋,你可以看下中盘杀着技巧,和残局研究。我认为棋技一般的话,可以去多研究残局,这样的话可以在短时间提高象棋水平。

    2. 高水平的象棋,要想提高技术的话,首先要看你技术全面不,就是开局,中局,残局,都是否研究透了没?往往高手就是反复的研究布局和创新,还有中局博杀,残局比功力。到了技术比较全面,哪就是找境界。也就是个人的修为。

    未品经芝战士回划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图容,否则将视队为侵权

    3. 象棋高水平,它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修养,智慧,要想提高它,也不光是提高象棋技巧。还得提高自我素养。

    要想提高象棋水平,首先是掌握它的一些基本技巧,往高的水平,就得提高自我素养。总之,要想提高象棋水平,也是我们这些象棋爱好者一直探讨追寻的目标。感谢你的关注,点赞,愿一起探讨有着历史文化的中国象棋。

    为说后部起实应式头被即热世极单广选包铁。

    2024-03-28
    2楼
    回复
  • 刘泓廷用户

    短时间提高?没问题。一个月天天象棋3-1升到5-1,再一个月进阶到6-1,再来一个月,就成高手了,杀遍小区肯定是无敌啦。

    关注我吧,过两天就录制视频,和我一起进阶吧!

    2024-03-28
    3楼
    回复
  • 黄旭翔用户

    谢谢题主邀请!充分理解题主想提高自身象棋水平的迫切心理。但是,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象棋水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每个人的棋力在一定的时间段都具有相对稳定性!这如同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一定的时间段具有相对稳定性,在短时间内想迅速提升成绩并非易事!一位差等生在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蜕变成优等生。这从概率论上来讲,是小到微乎其微的。同理,一位天天象棋2-1水平棋力,想在一个月内提高到8-1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下面,答主想结合自身学棋经历谈谈如何尽快提自身棋力。(注意,是尽快提高而不是迅速提高)。

    (1)务必练好基本功,夯实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下棋的基本功具体包括,残局基础,中局基础,布局基础,棋理基础!鉴于象棋的特殊性,建议一般从残局开始,务必要熟练掌握基本的定式残局以及不定残局的基本下法,天天象棋中的残局闯关是非常不错的素材!另外,熟练掌握象棋中局的基本杀法,如帖门栓杀法,天地炮杀法,钓鱼马杀法,马后炮杀法,挂角马杀法,三子归边杀法等;在熟练掌握基本杀法的基础上加强中局力量。在具备一定的残局水平和中局力量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基本的布局套路!

    (2)多找一些水平比自己略高的人下棋,在实战后务必要认真复盘。如果找臭棋篓子下棋,自己也会越下越臭。只有找水平比自己高的人下棋,棋艺水平才会有提高的可能性。当然,如果找水平比自身高出太多的人下,则很难理解对方的棋。所以,最好是跟水平比自己略高的人下,不断得在实战中超越和蜕变。此外,每盘对局结束之后一定要最好复盘。不断提高自身的记忆力和拆棋能力。

    未经芝型士回答允打许不得转载本文组内容华,否则将视为侵现权

    (3)打谱是提高自身棋力的必由之路。找一些象棋大师的对局棋谱进行研究,在充分理解棋谱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并学会在实战中加以运用!如答主本人特别欣赏吕钦特大的快马飞刀,找到吕钦特大的所有对局棋谱进行研究,在实战中经常能够借鉴到吕特大的着法,攻杀力不断提高。

    总而言之,提高象棋非一日之功,先夯实基础,多实战,多复盘,多打谱,惟其如此,象棋水平才能逐步提高!

    2024-03-28
    4楼
    回复
  • 王嫣然用户

    短时间提高棋艺?学棋艺不是学修电脑,没有捷径可言,一定要刻苦训练与学习,从基础学起,系统性学习各种基本杀法,残局例胜和,系统性学习各种布局,然后实战检验,再提炼总结,实战+理论=提高。

    最后总结:急功近利行不通,每天学习,每天进步即行!

    2024-03-28
    5楼
    回复
  • 张沁园用户

    想要快速提高象棋水平,首先要明白自己现阶段的水平到了哪里,更要明白自己的弱点是在哪里,这一块可以找大师指点两盘棋,并复盘讲出自己出错的地方,考虑不周的地方,思考的方式方法给予纠正。一般的棋手自己其实不是知道怎么走,而且考虑不周,随手棋太多,导致一步错就步步错,要想避免随手棋、漏招,就要把每一步棋都想好了再走。天天象棋中业6以下的棋手多数出招时间在10秒以内,7业的思考时间大概是35秒,业8在60秒左右,专业比赛3-5分钟一步也是正常,从这里可以看出,思考的时间越长,就下得越好。当然你的水平没有到家,那给你思考再多的时间也没有用,平时多练一些残局,慢慢的扩大到中局,把基本杀法、组合杀法练透,进而学习开局,像我们专栏里面教给大家的就是非常优秀的学习教程,大家可以关注学习,共同进步。

    2024-03-28
    6楼
    回复
  • 贺玫用户

    谢邀,今天有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中国象棋是一种博大精深的艺术,需要我们长时间用心的去钻研,同时还要有科学的学棋方法,棋艺水平才能有所提高。君不见有些人下了一辈子棋,水平都不能达到一个相对的高度。

    但是对于我们业余爱好者来说,如果用心的学习加上科学的方法,在几个月至半年之内,自己的水平还是可以有所提高的。

    版京条权该归知芝士回能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如果是初学者我建议还是从残局开始学习,因为布局种类繁多,变化复杂,相对残局来说,又比较枯燥不易学习,很容易学成四不像。而残局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也有趣味性,更容易引发初学者的兴趣,也容易出成绩。在此我想和大家推荐两本书【象棋基本杀法】和【适情雅趣】,精研这两本书三遍,必能让你的棋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实义相意无很程特切速马众候片却适价。

    2024-03-28
    7楼
    回复
  • 百年孤独用户

    如何短时间提高自己的水平,这个问题往往困扰很多我们业余爱好者,这个因人而异,主要思路就是补自己短板,比如说你中局力量大,开局弱,就多看看布局方面的棋谱。布局好中局弱,就多看看杀法练习和中局战术,残局弱就多看看实用残局。

    再就是坚持,每天多实战,然后复盘拆解,这样水平都会有显著提高。

    2024-03-28
    8楼
    回复
  • 唐梓悦用户

    谢邀

    我是一个象棋爱好者有时间就会杀两盘,我觉得下棋也需要功夫!

    我三年级的时候跟爷爷学会下象棋的。

    版问权么归芝系士回答网站或动原作者所分有

    我觉得需要做好这么几点:

    一,要懂象棋路子

    二,要多下多练习

    三,常跟高手过招

    过都业去向变流,什认类离铁。

    有时间可以在网上玩玩

    国分里还日社问品计别她什米按铁。

    谢谢交流

    2024-03-28
    9楼
    回复
  • 劳胜楠用户

    谢邀!你好,学习中国象棋提升水平是一个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的结果,对于一名象棋爱好者而言,学习象棋可谓永无止境,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可以完全体现在这里。倘若非要按照题主所问,想在短时间内提升象棋水平,立场不同可能效果也会存在较大差异。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象棋有专业与非专业之分,所以站在专业角度来看,由于对手是专业棋手,其基本功相对扎实,想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对手破绽,打败对手进而实现实质上的提升,这种机率往往微乎其微,或者说根本不能。但是在业余棋手间,可能很容易做到。毕竟业余棋手基础薄弱,对象棋各种体系认识不够深入,于是就有许多空子可钻,比方你可以专门研究某种开局系列,深入其各种速杀及陷阱布局,这样一来,在短期内面对一些棋手,就可能取得较高胜率。如此一来也就实现了短时间内的水平提升。

    除此之外,应该找不到其它快速提升象棋水平的捷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象棋本身就是欲速则不达。只能说因个人天赋可能导致学习领悟存在差异,对于普通棋手来说,勤能补拙是良训。

    转载或者引共用本文十内容请注明来源国种于适芝士回答

    2024-03-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