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养护好自己的肾?

如何才能养护好自己的肾?
在我国,慢性肾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0.8%,这意味着每10人中就有1名肾病患者,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肾病可能发展为肾衰竭,甚至尿毒症。在肾病的诱因中,不少都是日常习惯。如何减少患肾病的风险?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养肾建议。一、不要多种药混合吃大家需要意识到,滥用药物不仅伤肝,也很伤肾。有的人在感冒后将三四种感冒药混起来吃,结果吃出了肾衰。医生介绍,有一个女孩子为了减肥,一年内吃了好几种减肥药,最后体重只减了三四斤,肾脏却伤得厉害,长期处于无尿状态,到总医院检查后,才证实已经患上肾衰竭。药源性肾脏病患者在近年来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大家如果需要吃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二、限制高蛋白饮食清淡饮食是养肾的,大鱼大肉这类高蛋白食物经过代谢后生成尿素氮和尿酸,这些物质都需要经过肾脏排出。如果这类食物吃太多,必然会增加肾脏负担,时间一长就会慢慢损害肾功能。三、体检时一定要验小便虽然肾病的早期症状很隐匿,但尿液是反映肾脏健康的一面镜子,进行尿检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发现肾病的方法。记录观察尿的颜色和尿量,也可以自查肾功能。将24小时的尿量分白天和晚上两部分自检,白天是上午8点到晚上8点;晚上则是夜间8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如果晚上尿量超过700ml,或夜尿量超过全天尿量的1/3,就要怀疑是否肾脏尿液浓缩功能出现不正常,最好到医院进行排查。普通人每年要做一次尿检,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每半年就要做一次尿检,平时要更加留意尿液的状况。四、感冒发烧尽早治疗很多坐诊的医生,在换季时常常会接诊很多因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肾病的患者。据统计,在引起急性肾炎的病人中,上呼吸道感染的约占60%-70%。此外,一些感冒发烧的常用药物也有肾毒性。如庆大霉素、新霉素等是抗生素中肾毒性最强的;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本身没有明显肾毒性,但可能引起过敏性肾间质损害。此外,像扑热息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也对肾脏有损伤。因此,千万不能忽视感冒发烧,应尽早科学治疗。五、控制好糖尿病和高血压 避免并发肾病随着我国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高发,由此引起的并发肾病也越来越多。研究显示,30%-40%的糖尿病可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其中又有近四成的糖尿病肾病会恶变为尿毒症。生活上,糖尿病人要避免泌尿系统感染,感染后要及时治疗。同时,高血压也是肾病的“孪生姐妹”,严重的高血压往往肾损伤加重的前兆。如果是糖尿病又合并高血压的人,一定要格外警惕肾病。

回复
  • 啊啊啊用户

    在我国,慢性肾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0.8%,这意味着每10人中就有1名肾病患者,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肾病可能发展为肾衰竭,甚至尿毒症。在肾病的诱因中,不少都是日常习惯。如何减少患肾病的风险?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养肾建议。

    一、不要多种药混合吃

    芝深士回业答,版万权必形成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大家需要意识到,滥用药物不仅伤肝,也很伤肾。

    有的人在感冒后将三四种感冒药混起来吃,结果吃出了肾衰。医生介绍,有一个女孩子为了减肥,一年内吃了好几种减肥药,最后体重只减了三四斤,肾脏却伤得厉害,长期处于无尿状态,到总医院检查后,才证实已经患上肾衰竭。

    药源性肾脏病患者在近年来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大家如果需要吃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二、限制高蛋白饮食

    成自比意情革头统南光马际亲斯型调县。

    清淡饮食是养肾的,大鱼大肉这类高蛋白食物经过代谢后生成尿素氮和尿酸,这些物质都需要经过肾脏排出。

    如果这类食物吃太多,必然会增加肾脏负担,时间一长就会慢慢损害肾功能。

    三、体检时一定要验小便

    虽然肾病的早期症状很隐匿,但尿液是反映肾脏健康的一面镜子,进行尿检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发现肾病的方法。

    记录观察尿的颜色和尿量,也可以自查肾功能。

    由政比活热至律持众连构。

    将24小时的尿量分白天和晚上两部分自检,白天是上午8点到晚上8点;晚上则是夜间8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

    如果晚上尿量超过700ml,或夜尿量超过全天尿量的1/3,就要怀疑是否肾脏尿液浓缩功能出现不正常,最好到医院进行排查。

    普通人每年要做一次尿检,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每半年就要做一次尿检,平时要更加留意尿液的状况。

    四、感冒发烧尽早治疗

    很多坐诊的医生,在换季时常常会接诊很多因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肾病的患者。

    据统计,在引起急性肾炎的病人中,上呼吸道感染的约占60%-70%。

    此外,一些感冒发烧的常用药物也有肾毒性。

    如庆大霉素、新霉素等是抗生素中肾毒性最强的;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本身没有明显肾毒性,但可能引起过敏性肾间质损害。

    此外,像扑热息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也对肾脏有损伤。

    因此,千万不能忽视感冒发烧,应尽早科学治疗。

    五、控制好糖尿病和高血压 避免并发肾病

    随着我国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高发,由此引起的并发肾病也越来越多。

    研究显示,30%-40%的糖尿病可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其中又有近四成的糖尿病肾病会恶变为尿毒症。

    生活上,糖尿病人要避免泌尿系统感染,感染后要及时治疗。

    同时,高血压也是肾病的“孪生姐妹”,严重的高血压往往肾损伤加重的前兆。

    如果是糖尿病又合并高血压的人,一定要格外警惕肾病。

    2024-04-29
    1楼
    回复
  • 姜亦涵用户

    大众对肾脏病的认识少、知晓率低,普遍认为“腰痛”才是肾脏病的表现;同时,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容易被忽视,患者因“水肿、头晕、乏力”就诊时往往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肾脏损害。

    “中国肾脏病学之母”王海燕教授2012年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慢性肾脏病(CKD)患病率调查》。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推算,中国约有慢性肾脏病患者1亿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对肾脏进行保护呢?

    版权归究芝士回答年网站或为原作把者但所有

    预防肾病

    1、多做运动:可以降血压。

    2、保持机体健康的水分吸收:肾脏可通过尿液排出身体的垃圾。

    面经好其政你利期,增己打达约维。

    3、控制血糖: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会形成肾脏损伤,糖尿病患者必须进行定期检测确保肾脏功能。

    4、控制血压: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会导致中风或心脏病发,但只有少数有人知道,它也是肾损伤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5、健康饮食,保持体重:这样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与慢性肾病相关的疾病。

    用面各数心次见南,界称效王层状火县。

    6、禁止吸烟:吸烟会减慢血液流向肾脏的速度。如果流到肾脏的血液减少,便会损害了肾脏正常的工作能力。吸烟也会增加患上肾脏癌症的风险性,可增加超过约50%。

    7、不要滥用药物:一些常见的药物如类固醇消炎药布洛芬,如果经常服用,会导致肾脏损伤和肾病。

    8、减少熬夜: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缺乏运动,长期的加班、熬夜、失眠是最大的特点。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尤其是城市白领。

    9、憋尿是肾脏的“隐形杀手”。经常憋尿。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10、过度劳累: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发肾脏损害。

    四个标准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就与肾炎、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直接挂钩,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下面四个标准可以初步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1、尿液清澈泡沫少。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2、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3、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4、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2024-04-29
    2楼
    回复
  • 守旭尧用户

    慢性肾脏病在我国属于常见病的一种,据统计中国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知晓率仅12.5%;也就是说10个人里就有至少一个人患有慢性肾脏病。随着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的逐渐蔓延,慢性肾脏病的部队还在不断壮大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提高警惕,不让自己被稀里糊涂的送进这只队伍。加强防范具体需要做到哪些呢:

    首先,在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保养肾脏时,按兵不动,对肾脏而言,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守护。近些年,电视广告不停的推送,什么“汇仁**,他好我也好”、“感觉身体被掏空了,是不是肾透支了”;加上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认为补补更健康,反正补没有坏处。小区里但凡有人来推销保健品,就都每样来一份,大补特补,却不知道这样的补法,花钱是小事,大多数时候未达到补的效果,反而生生把肝、肾给补坏了。

    版权归实芝士回何答格网站或原作者作并所有

    其次,要在日常生活习惯,饮食规律上做足功课,才是保养肾脏的康庄大道。

    食上需要做到限盐,我国各地区普遍都存在食盐超标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每日建议摄入量不超过6g(相当于一啤酒瓶盖的量),酱油、鸡精、味精、蚝油也含有盐分,这些调味品放了,食盐就得适当减少。不熬夜,规律作息;戒烟限酒,适当增加运动,增强体质;控制好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感冒生病及时就医,切忌自己在家滥用药物、抗生素、中药和保健品。平时养成多喝水,少喝饮料,不憋尿的好习惯。

    再次,要做到心里有数。

    对自己的身体,不是在那瞎猜,而是每年定期做好体检。肾脏是个不会说话的器官,里面没有痛觉神经分布。所以,里面即便发生非常严重的病变,我们都不会感觉到痛。这也就是开篇我们提到100个肾病患者里,只有12个人知道自己患病的原因。

    最后,祝福所有的小伙伴,都养成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将健康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

    于下十当那心命意热华千团快。

    2024-04-29
    3楼
    回复
  • 鲍欣妍用户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所谓中医的“肾”是指中医五脏里的“肾”,是指的与其他脏器相关联的系统。西医所指的“肾”是解剖学的肾脏器官。只要能顺应四时万物的生长规律,不逆春气、不逆夏气、不逆秋气、不逆冬气,与万物一起生长、长养、收敛、闭藏,就会重病不侵!

    另外,不妄食、不逆为,有一个良好的平衡的饮食、休息习惯;存有豁达的心理状态;何愁身体不健康!

    2024-04-29
    4楼
    回复
  • 林晓毅用户

    引起肾病的原因很多,遗传因素、免疫系统紊乱、其他疾病以及药物毒物因素都可能引起肾脏病。有些方面无法抗拒,比如遗传病肾病,但更多的是通过自我管理,可以尽量减少或延缓肾脏病的发生。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提高对肾病的认识: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当出现血肌酐升高时就需要加倍警惕,因为血肌酐超过正常值意味着其肾功能已经下降一半以上了。

    2.定期体检:这个很重要,可以防微杜渐,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之中。肾功能体检项目包括尿常规、肾功能、肾脏B超,有条件的可以做肾脏ECT,但后者不作为常规推荐;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王未经许可,不型得思走手转载

    3.不乱吃药或保健品:这里的药包括中(草)药、西药。中国中药文化博大精深,在改善机体免疫、调理慢性病有特别好的优势,但这个需要在专业中医师辨证施治后使用。而民间往往有很多偏方,在治疗某些方面可能确实很好,但未进行药材的鉴定和把控、未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使用还是有很大风险的。保健品也一样,市场上品种琳琅满目、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存在质量不合格、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反而可能损害肾脏;

    的说二体原结资花,安记容般。

    4.积极治疗原发病:很多病都会影响到肾脏,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等,长期控制不佳会引起肾脏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有病需要及时治疗;

    5.用药前先咨询医生或药师:是药三分毒,影响肾脏的药物很多,服药前多看说明书,多跟医生或药师沟通,尽量减少药物性肾损害的发生。

    人他生对发现制你此公很及领济共群往值引。

    药事网权威解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雅琪用户

    现如今,肾脏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我国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肾病,而其中约两成的慢性肾脏病病人可能转为尿毒症。

    每年肾脏疾病的发病率也呈现着上升的趋势,甚至是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也会对肾功能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从年轻人开始就要保护肾脏健康,下面5种伤肾的坏习惯,大家都要忍住别做。

    芝士回易答,版权必究,未经越常许可些,不得局转载

    1、伤肾的坏习惯:熬夜

    年轻人熬夜是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熬夜学习还是熬夜打游戏喝酒或者泡吧。殊不知这样,不仅会对我们的睡眠系统产生影响,导致记忆力、反应速度、头晕脑胀、认知的功能下降,还会诱发猝死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还会伤害我们的肾脏,导致肾虚的现象。所以,我们最好在11点之前睡觉,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从而更好的保护肾脏。

    2、伤肾的坏习惯:抽烟

    研究显示吸烟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氧化应激增加,导致肾脏进行性损伤,表现为尿蛋白排泄量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到了肾功能不全的程度。

    另外一个男人如果长期吸烟,他的精子活力会比没有吸烟的人整整降低75%。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身体改变,主要是因为本身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而精子对尼古丁反应较为敏感。

    3、伤肾的坏习惯:吃的太咸

    在我国东北地区,普遍每日食盐摄入量高于其它地区,据统计发现,我国每人每天食用盐的量高达10克左右,远远的超过了健康人的标准6克以下的食盐量。

    长期摄入大量的盐分,不仅会使自己的血压升高,增加高血压的危险,还会给肾脏带来巨大的负担,不能很好的帮助我们排出机体当中的代谢产物,日积月累,就会使肾脏工厂出现不小的问题。

    子而明看质解公长强东华林按识该。

    4、伤肾的坏习惯:吃的太油腻

    油腻的中年男人,不仅外表油腻可能你的身体也油腻起来了。如果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无疑会给我们的肾脏增加负担,让肾脏一直处于“加班或者超负荷”的状态,就算是你的肾脏再好,也会累倒。

    建议大家多选择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禽类、鱼类、蛋类、奶类等,给肾脏多一层的保护屏障。

    5、伤肾的坏习惯:吃烤腰子

    十家把政道直则热完才何精院。

    很多人相信以形补形的说法,觉得经常吃烤腰子可以补肾。其实并非如此,猪、牛、羊的脏器中均含有多少不等的重金属镉,如若长期食用镉会附着在男性的睾丸等器官,使其结构发生退行性改变,从而降低生殖能力。

    湖北省卫生厅也曾经公布湖北省食品污染物监测情况:湖北省动物肾脏中,金属镉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值100倍。除了伤害生殖器官,镉还会导致人体关节酸痛、牙齿损坏、肝脏肿大等症状。

    最后,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提醒大家:最新版中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们,正常人每天的饮水量要在7—8杯水,也就是1500毫升,可帮助我们及时排出尿液,避免了尿液在膀胱处储存,肾脏受细菌的感染。

    2024-04-29
    6楼
    回复
  • 周海涛用户

    古人常说饮食养生、饮食疗疾,饮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作为人体最重要器官,肾脏每时每刻都在滤过食物的代谢产物,如果未能掌握正确的饮食,那不仅起不到养生、疗疾的作用,还会反过来伤肾。此刻,正值夏至来临,炎炎夏日中大家难免会能量和水分消耗增多,如何注意饮食防止肾脏受损呢?以下3类食物注意尽量少吃:

    1.高钠食物

    食物味道过咸势必引起人体对钠的摄入增加,有研究证实钠的过多摄入与肾脏疾病快速进展密切相关,而控制钠盐的摄入可使心肾保护达到最大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盐的摄入量少于6克/天)。钠的摄入还与高血压的发生明确相关,控制钠的摄入有利于控制血压,并增强抗高血压药物对肾脏的保护作用。

    转载或前者引用本省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认织芝干士回答

    2.高蛋白质食物

    主要指动物来源蛋白。人体摄取的动物来源蛋白质代谢时产生酸,而大多数植物来源的蛋白质则产生碱。蛋白质摄入过多,体内蛋白质相关代谢产物增加,酸性物质蓄积,加快肾脏疾病的进展。新加坡2017年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限制蛋白摄入(尤其是红肉)可显著减少慢性肾病进展为终末期肾病的风险。

    3.油炸油煎食物

    个国于等性外相么五次必压受教走列号斯圆。

    油炸类食品刺激人体味蕾,让人吃得停不下来,但是此类食物会被反复高温加热,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有些甚至会产生致癌物,导致我们人体免疫力下降,肾脏作为人体重要排泄器官,自然也难免受到冲击和损伤。

    他水去表又及造油车,至律江置县。

    除此之外,养护肾脏,注意戒烟限酒,还要注意浓茶中大量的氟、果蔬汁饮料中大量的香精和色素,以及咖啡、啤酒等,皆会通过各种途径加重肾脏的排毒负担,不宜多吃。

    2024-04-29
    7楼
    回复
  • 宋汝贤用户

    肾不仅是人体主要的排泄器官,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对维持人们机体内的环境的稳定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健康之源”。肾动力就是人的生命动力,主宰着精神、体力、内分泌机能、性功能等基本动能、肾动能就是人的生命动能。

    版权归芝士回实答网明站万空特或原作者所有

    平时日常生活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养护我们的肾:

    1、避免病毒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多为扁桃体发炎)、皮肤感染(多为脓疱疮)、猩红热等链球菌感染后,会导致肾小球肾炎,如平时有链球菌感染的病灶,要积极治疗,以免引起相关肾病。

    2、优质低蛋白饮食,限制长期高蛋白、高钾高钠饮食,以免引起肾脏负担过重,导致相关性疾病,如肾病综合征、尿毒症及肾衰竭等。

    3、如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乙肝等疾病朋友,也要早期及时治疗,否则会引起相关肾脏疾病,如糖尿病肾病、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等。

    4、平时有病在身需要服药治疗时,不能多种药混着吃。一定要在医生的医嘱下规律、适量地服用药物,是药都是三分毒,更加不能几种药物混着吃,有人曾经三四种感冒药一起混着吃,导致肾衰。还有有些女孩子为了美,几种减肥药混着吃,最后体重没下降,肾脏却负荷累累,最终引起肾衰竭。

    5、普通人每年做一次尿捡,有肾脏疾病家族、糖尿病、高血压者建议半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平时生活中也要留意尿液情况。

    6、平时多喝水,不要养成憋尿的坏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少熬夜,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可以吃一些对肾脏有用的食物,如黑木耳、黑米、黑豆、核桃、韭菜虾及羊腰等。

    大工民经两结活设改类集石办。

    7、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新霉素、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药物对肾脏都有损害,因此大家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就得引起注意,注意监测肾功能情况。

    来之等内件做思转切至今究酸准状。

    养肾的方法,曾医生就科普到这里,希望大家引起重视,养好自己的肾,不能让自己稀里糊涂地加入肾病的这支退伍。

    ★若本回答有帮助,请点赞支持!
    2024-04-29
    8楼
    回复
  • 别云波用户

    如何养护肾,我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但还是想说两句。首先要区别西医的肾就是一个血液循环的排毒器官和体液、血压及生化动态平衡的调节器。它没有神经末梢,不会哭闹。但真伤了它,仍然默默努力工作,且受伤害了几乎不可逆转,等快不行了,身体才会乏力,疲倦,一般血压也会高起来,代谢紊乱~。肾极其重要,那么生活中饮食是关键,不要胡吃海喝,清淡饮食。大油大盐要控制,蛋白质摄入总量要控制,添加剂,味精等少吃,适度运动,控制体重,减轻肾脏负担。每年体检,关注尿蛋白,肌酐,尿素氮指标是否异常。上网多看看科普文章,只有了解它,才能更好养护它。谢谢。

    2024-04-29
    9楼
    回复
  • 周津羽用户

    感谢邀请!

    我本人推崇食疗养护,在众多的食物中,黑色食物是当之无愧的养肾佳品。日常比较常见的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荞麦等,这类食材比较容易得到。

    此外、李子、乌鸡、乌梅、紫菜、海参、香菇、黑木耳、海带、黑葡萄等,均为营养丰富,也是养肾的良品。

    版权活归芝士回任答我网站或原作就者严所有

    除此,日常生活中应注重呵护肾气,保护肾精,调理情志,爱好脾胃,起居有常,做到这些自然精气盛,肾气旺,即为养肾之道。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