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取代医生的诊断吗?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医生的诊断吗?
医生下岗?谢邀、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讲一个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表现。谷歌公司邀请了了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资深医生“沃森”,这位医生被称为未来最好的癌症专家,诊断正确率达73%以上。谷歌和verily公司联合给AI储存分析了大量肿瘤癌变病理组织切片,然后在乳腺癌的诊断上与沃森医生进行较量。结果,沃森以73.3%的准确率完败AI的88.5%还有,《自然》(Hazlett et al. 2017)AI,在儿童自闭症的前期诊断,AI再次胜利!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精神病学家Heather Hazlet带领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深度算法,在诊断精确率上完胜以前的问卷调查(Charman 2014)。能想象一位医生短时间内学习十万多张的皮肤病变组织并归类吗?不可能,不存在这样的人。但是Nature封面上又多了一位AI医生,迅速学习了129,450张病变图片,学习了2000多种皮肤病,在准确率上可比皮肤病专家······AI极其恐怖的计算力所以在未来将失去医生职业吗?不是的。AI在那些可以基本量化的疾病在不断学习上是可以超过人类的,当今皮肤科,病理科这些科室,AI的判断准确率是高于医生的平均水准,所以在未来这些科室的大量工作会交由AI处理。类似体检,病理切片分析这种重复单调的操作会由AI代替,准确率会不断上升。未来会出现这种趋势:高水平的医生,AI是作为助理协助他处理单调的工作。 低水平的医生是作为AI的助理,处理一些主观判断的工作。说不定2030年代后你见到的不是高水平的专家,就是存有大量数据的AI医生。同时,尚存有未知还不能判断的疾病,若是这些,没有存储相关资料的AI的作用会迅速低于人类医生,还需要他们去不断的探索,然后AI分类归总。以上,优秀医生不会失业,但大量低水平医务人员的工作会被替代,医疗水平会在AI介入时直线上升。欢迎评论,询问你的问题!关注医僧,给你不一样的健康建言!

回复
  • 郭雨晨用户

    医生下岗?

    谢邀、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讲一个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表现。

    版权归芝名等士具回答网三站知或原作者所有

    谷歌公司邀请了了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资深医生“沃森”,这位医生被称为未来最好的癌症专家,诊断正确率达73%以上。谷歌和verily公司联合给AI储存分析了大量肿瘤癌变病理组织切片,然后在乳腺癌的诊断上与沃森医生进行较量。

    不有国力水数级队具许记,音写存亲状红价。

    结果,沃森以73.3%的准确率完败AI的88.5%

    发十原质气通手器油极类除置。

    还有,《自然》(Hazlett et al. 2017)AI,在儿童自闭症的前期诊断,AI再次胜利!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精神病学家Heather Hazlet带领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深度算法,在诊断精确率上完胜以前的问卷调查(Charman 2014)。

    能想象一位医生短时间内学习十万多张的皮肤病变组织并归类吗?

    不可能,不存在这样的人。但是Nature封面上又多了一位AI医生,迅速学习了129,450张病变图片,学习了2000多种皮肤病,在准确率上可比皮肤病专家······

    AI极其恐怖的计算力

    所以在未来将失去医生职业吗?

    不是的。

    AI在那些可以基本量化的疾病在不断学习上是可以超过人类的,当今皮肤科,病理科这些科室,AI的判断准确率是高于医生的平均水准,所以在未来这些科室的大量工作会交由AI处理。

    类似体检,病理切片分析这种重复单调的操作会由AI代替,准确率会不断上升。

    未来会出现这种趋势:高水平的医生,AI是作为助理协助他处理单调的工作。

    低水平的医生是作为AI的助理,处理一些主观判断的工作。

    说不定2030年代后你见到的不是高水平的专家,就是存有大量数据的AI医生。

    同时,尚存有未知还不能判断的疾病,若是这些,没有存储相关资料的AI的作用会迅速低于人类医生,还需要他们去不断的探索,然后AI分类归总。

    以上,优秀医生不会失业,但大量低水平医务人员的工作会被替代,医疗水平会在AI介入时直线上升。

    欢迎评论,询问你的问题!

    关注医僧,给你不一样的健康建言!

    2024-03-29
    1楼
    回复
  • 低音哆用户

    2024-03-29
    2楼
    回复
  • 郑展硕用户

    最近在做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的创业。虽然目前人工智能还没办法完全取代医生的诊断判断,但预期是可以实现的。毕竟在很多疾病里,现在医生的预诊率其实还比较高,医生的水平差异很大。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它能基于最好的专家的诊断方法和大量的病历数据在构成其诊断模型,这是好多医生都做不到的,专家接触的病历也无法和人工智能比,毕竟人的精力有限。所以,人工智能有望替代医生做诊断甚至超越医生。当然,现在还没有做到。

    2024-03-29
    3楼
    回复
  • 常跃骞用户

    是可能的,广州已经有医院在用导诊机器人了。互联网+医疗或是未来人们看病的重要途径 专家:30年内AI可替代医生大部分工作 广州已有医院使用了导诊机器人,可根据患者情况做初步诊断。图为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导诊机器人。(资料图片)广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南沙区中心医院的“晓医”机器人(资料图片)广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智能移动医疗专家指出,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问诊平台取代部分传统问诊;10年内,具有专科医师水准的人工智能医生会开处方;15年内,人工智能医师从事简单的外科手术治疗;20年内,出现具有专科水平的人工智能外科医师;30年内,人工智能医生可替代医师的大部分工作。

      这是记者从7月21日~22日在穗举行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2018(广州)年会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医疗大会上了解到的前景展望。

    芝士回答,知版断拉亲美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展迅猛:

      广东每天4万人次上网看病

      4年前,人们还在跑医院排长队“睇医生”,广东已经在先行一步尝试上网看病。2014年10月25日,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母体”的广东省网络医院率先在全国上线,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

    能应由看见根花场装商照。

      上网看病的接受度如何,网络医院发展现状如何,自然成为互联网医疗大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省网络医院“开张”近几年,发展迅猛,至今已接诊逾1000万人次,省内在线网络接诊人次从最初的每日几十次问诊量飙升到如今每日4万人次。

      截至2018年7月17日,网络医院在广东省内已培训接诊点13790家,接诊点扎根在社区医疗中心、学校、社区诊所、村卫生室、部队卫生所、监狱卫生所、海关、药店,专职网络医生176名、兼职医生553名,辐射全省17.97万平方公里。其中珠三角占53%,粤北占15%,粤东占23%,粤西占9%。

      从人们最关注的处方费用来说,省网络医院共开具电子处方700万余张,每张处方的药费平均约60元,不到广州市普通门诊每张处方金额的1/4。

      前景展望:

      10年内人工智能医生开处方

      本次互联网医疗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临床医疗”,旨在推动互联网+临床医疗的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未来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会是什么样子?智能移动医疗专家们指出,未来的互联网+医院,应该包含互联网+居家护理和互联网+共享医院。

      “头啖汤”喝得津津有味的广东省网络医院院长周其如,结合广东人数年上网看病的实践,进一步提出,互联网+医疗健康应该包括七大板块:互联网+分级诊疗、互联网+处方流转、互联网+检验检查、互联网+疾病管理、互联网+培训教育、互联网+居家护理、互联网+共享医院。

    时理前外直农决争证打走,集容千委何。

      专家认为,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问诊平台可取代部分传统问诊;10年内,具有专科医师水准的人工智能医生会开处方;15年内,人工智能医师从事简单的外科手术治疗;20年内,出现具有专科水平的人工智能外科医师;30年内,人工智能医生可替代医师的大部分工作。

      互联网+医疗什么样?

      分级诊疗:

      手机上获得初步诊断

      就算再小的病,患者也希望大医院好医生帮着看,这样的想法导致近年三甲医院一直人满为患。不过,今后在互联网+帮助下,还真有可能随时有中级以上医师看诊,只要你有一部手机,或者到身边的网络医院就诊。

      目前,省二医已于4月2日上线了AI医生,进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就诊服务”就可使用。只需要3分钟时间,AI医生就能按症状、病史给你提供初步诊断,还能向实体医院进行微信预约挂号。据了解,AI医生对200多病种的诊断、治疗建议的准确率超过90%,达到中级职称水平。

      检验检查:

      用穿戴设备做检查

      没有检查、检验,不放心网络问诊怎么办?现在,各类医疗穿戴设备已经可以“隔空”做检查。目前,在省网络医院,包括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血脂仪、网络心电图仪等穿戴设备检测工具已经投入使用。

      周其如介绍,像自主开发的网络听诊器,能够准确听诊呼吸音、心音,此外网络心电诊断系统也受到群众欢迎。据统计,省网络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站已经安装网络心电图仪370台,动态心电图50台、平均每天上传530例左右,让偏远山区群众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处方流转:

      凭电子处方院外取药

      “我们将打造无边界医疗,连接医院HIS系统,以城乡大型药店为阵地建立网络医院接诊点及配送点。患者就诊后,凭电子处方在院外取药或送药上门。”周其如说,这就是互联网+处方流转。这样一来,众多的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复诊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医生、拿药,少跑医院。

      电子处方安全性也有保证:医师签名出具的电子处方已经公安部指定专业机构CA认证,经执业药师审核签名后,接诊点才可向患者出售药品,且视频问诊过程及电子处方保存在系统备查,这样的标准化严格诊疗,没问题。

      疾病管理:

      AI制定健康计划

      网络医院设置了简易门诊、普通门诊和专科门诊。服务四类人群。一是社区慢性病患者;二是出院术后康复患者;三是药店自行购买处方药的患者;四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多发病患者。

      网络医院以线下穿戴设备+线上医生+人工智能分类管理患者。通过获取信息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识别疾病发生的风险及提供降低风险的措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从语言、表情、声音等数据进行情感识别,判断精神健康状态,运用AI对用户体征数据进行分析,定制健康管理计划。

      互联网+医疗还可以做什么?

      互联网+居家护理:

      按专科按位置选择护士上门

      居家护理的需求很大。省网络医院未来将提供一个平台给各医院登记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护士简介,患者按地理位置、专科护理需要等要求选择合适的护士进行上门护理,解决医疗服务进家庭的问题,有效保证居家护理水平。

      互联网+培训教育

      远程培训基层医生

      广东省网络医院开展网络培训教学,先后开展网络医疗技术、中医适宜技术、急救知识、常见病、多发病、技术技能、技术操作培训130余场次,不间断利用远程培训平台开展300余场次培训,培训人次超过12000人次。利用APP、微信推送健康知识。

      互联网+共享医院

      跨院享受医疗服务

      目前,广东省网络医院还开放平台接口,邀请省内公立及私立医院加盟。通过更多专家入驻,为患者提供线上及线下的看诊服务;通过设备共享,患者在平台上查询预约各医院的检查时间,方便患者就医;通过床位数查询预约,患者在网上查询并办理预约入院。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冯朱晓、薛冰妮

    2024-03-29
    4楼
    回复
  • 衡国新用户

    不会完全取代,但会取代相当一部分。达芬奇不是真的手术机器人,谷歌正在用AI训练机器人行动,把视觉与控制策略结合会出现自主手术机器人。理论上,一定可替代,至于实践上,更多不是技术壁垒而是人文伦理壁垒。

    2024-03-29
    5楼
    回复
  • 嘉红胜用户

    为什么人眼视网膜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跟ccd都不一样,这样一个最为初级的问题,都没有搞清楚,甚至没有觉得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还谈什么取代医生,简直是太可笑。

    2024-03-29
    6楼
    回复
  • 清歌用户

    谢谢邀请。

    说实话,我认为人工智能取代医生这个职业是不可能取代的。

    作为一枚小医生的我,谈谈我对医学的体会,以及对于临床工作的理解。

    芝由士回没答,版权必究,未经许特切可,不制得转载

    首选,临床工作特别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可以说是方方面面的。医学工作的复杂性在于疾病的多样性,相同的疾病会表现出不同的临床表现,相同的临床表现,会有不同的疾病。我认为人工智能对于鉴别诊断疾病过于单一。

    第二,医学应用于临床上需要伦理学通过,医学是诊断人疾病的问题。医学风险较大,伦理上是无法通过的。

    相无即改再采,非响划适圆住。

    第三,目前人类对于疾病的人生少儿又少,同时人类只能通过现在的知识对于电脑进行编辑,所以要想通过人工只能解决疾病难而又难,要走的道路是不是过于长。

    目前,临床上使用较多的机器人,达芬奇机器人,也需要在人为操作下才能实现。为什么呢。我想到了那句话,1000个人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那么,1000个人有1000个人体气管的不同。更不要说,做手术时,1个人还有很多病变的方式。如果阿拉法GO战胜围棋大师是因为储存中有无数的棋谱,但是人类无法把每一个病变都输入到电脑里面,随机应变的方式,差而又差。

    但是,仔细想想,社会的进展,科技的发达,不是人类想象所能预测到了,想象第一台电脑的诞生,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有想象,就能实现,但是前进的道路困难重重,荆棘漫路,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做到这个梦想。

    2024-03-29
    7楼
    回复
  • 禚晓爽用户

    取代吧,反正工作15年的医生了,工资加奖金每个月三千多元,穷死累死忙死,不让活不活了呗

    2024-03-29
    8楼
    回复
  • 吴浩慨用户

    不久人工智能用在医学上,将取代医生为人看病,智能系统有能力通过人的体温、口水、大小便、血液来分析一个人体内有没有病,为人智能开药方,人工配药,这样比医生看病诊断更加准确。

    2024-03-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