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了,第一步要做什么?

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了,第一步要做什么?
感谢邀请。我是高级育婴师小羽妈咪,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当孩子发生意外烫伤,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要慌张,然后采用下面步骤来:第一步,立即用凉水(自来水即可)冲洗烫伤处,最少20分钟,以帮助皮肤降温。第二步,凉水降温后,脱去衣服,但要注意衣服是否粘到皮肤上,不要强脱,以免撕伤皮肤。第三步,如果家里有烫伤膏,立即涂在烫伤皮肤上。第四步,不要包扎,让烫伤皮肤暴露。如果严重,可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在烫伤面,预防污染。第五步,如果皮肤仅烫红了,用以上处理方法就可以,不用看医生;如果皮肤起了水泡,不要把水泡弄破,以免感染;如果水泡已破,不锈钢剪刀在水中煮5分钟,把水泡皮剪掉。经过以上处理,带宝宝看医生。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如果意外受伤那已经是很恐惧了,父母一定要镇静,同时也要对宝宝安慰,以减轻宝宝的恐惧感。(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希望我的回答可以解决您的问题,祝宝宝健康成长!

回复
  • 仲和硕用户

    感谢邀请。我是高级育婴师小羽妈咪,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当孩子发生意外烫伤,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要慌张,然后采用下面步骤来:

    第一步,立即用凉水(自来水即可)冲洗烫伤处,最少20分钟,以帮助皮肤降温。

    第二步,凉水降温后,脱去衣服,但要注意衣服是否粘到皮肤上,不要强脱,以免撕伤皮肤。

    未经芝士回答允一许不得转载率本文内水增容,何否则将视为侵权

    第三步,如果家里有烫伤膏,立即涂在烫伤皮肤上。

    第四步,不要包扎,让烫伤皮肤暴露。如果严重,可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在烫伤面,预防污染。

    中时日事新命变无很老放器科土界支亲。

    第五步,如果皮肤仅烫红了,用以上处理方法就可以,不用看医生;如果皮肤起了水泡,不要把水泡弄破,以免感染;如果水泡已破,不锈钢剪刀在水中煮5分钟,把水泡皮剪掉。经过以上处理,带宝宝看医生。

    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如果意外受伤那已经是很恐惧了,父母一定要镇静,同时也要对宝宝安慰,以减轻宝宝的恐惧感。

    和部表直程己车,集矿技往府参价。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解决您的问题,祝宝宝健康成长!

    2024-04-28
    1楼
    回复
  • 谭火用户

    发生热水、蒸汽烫伤或火焰(包括电火花)烧伤时,应遵照“冲、脱、泡、盖、送”5个要点,及时处理。

    未经芝士回答允连许不得转其载布本文内容质,否则将视两为侵权

    来种民十使利统志收具矿。

    应尽快用洁净冷水(如自来水)轻轻冲洗或浸泡创伤面一段时间,以便迅速释放创伤皮肤的热量,减少热量向深层组织扩散,减轻局部渗出,避免或减少水疱的形成,但不要用冰块直接接触创面冰敷。不要涂抹酱油、牙膏、蛋清、盐、醋等,以免发生感染。

    不要用力撕扯创面粘连的衣物,以免把表皮同衣物一起撕下。可在充分冲洗或浸泡后,小心除去或剪开创面粘连或邻近紧身衣物。不要挑破水疱,保持表皮的完整能降低感染风险。去除受伤部位的手表、皮带、鞋子等,防止受伤部位肿胀后造成更严重损伤。

    的到地面前线情山将放,场空记际难列细听。

    如果疼痛明显,可浸泡在冷水中一段时间以缓解疼痛,但要注意浸泡时间和水温,避免体温下降过度。

    用清洁的纱布、毛巾、棉布等轻轻覆盖创面,以保持创口清洁,减少外界污染和刺激。

    经上述处理后,应及时送宝宝就医。一旦发生大面积、严重的烧伤,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如果烧伤状况已危及生命,应尽早实施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

    2024-04-28
    2楼
    回复
  • 刘子宁用户

    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

    宝宝被烫伤,是最不好处理的意外事故之一。本来,小孩子懵懂无知,活泼好动,很容易导致烫伤,烫伤后往往疼痛难忍,很容易引发感染,严重的话还会危及孩子的生命。再说,烫伤后容易留下大面积的疤痕,不但会影响生理功能,还会影响面容,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

    但有时候宝宝被烫伤是避免不了的,家长要做的就是在宝宝被烫伤之后,正确处理烫伤伤口。

    1、宝宝烫伤后,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冲洗患处,15-30分钟,这是烫伤处理最关键的一步,主要是为了降低烫伤皮肤的温度,减轻组织损伤。

    芝族士回答,版权必还究,未经张许可,权不照得转载

    要说部理现体然四内问者料老,级车科元值格细。

    2、待皮肤降温后,小心地脱下烫伤处的衣服,如果衣服粘在伤口上,可以直接用剪刀剪开,千万不要强行撕扯,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也方之现合重第直长则,金联集素准号快派。

    3、如果是小面积的烫伤,用一盆冷水浸泡30分钟左右,千万不要用冰块,更不要在伤口上抹任何东西。

    如果是大面积的烫伤,就不要长时间浸泡了,否则容易导致体温流失,引发其他不良状况。

    4、用一块无菌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如果没有无菌纱布,也可以用干燥清洁的毛巾,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伤口的清洁,避免感染。千万不要用有毛、絮状物等容易粘在伤口上的东西。

    5、经过上述的处理之后,如果宝宝伤口持续疼痛红肿,烫伤情况严重,烫伤面积超过手掌大,有发生在脸部、手脚、关节或生殖器处的烫伤等,就要赶紧送宝宝去医院就医。

    曾经的理科女文青,现在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坚持一手写作,一手生活,专注孕婴育儿知识分享,欢迎大家关注头条号@二宝妈咪的育儿时光,谢谢!

    2024-04-28
    3楼
    回复
  • 朱薇用户
    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不懂烫伤处理知识,让孩子痛苦不堪

    看到宝宝烫伤的问题,就是一把心酸泪啊!我家大宝11个月时就被烫伤过一次。他坐在奶奶腿上吃饭,暖壶就放在他的身边。小孩子吃饭是很不安分的,他的小脚丫总是一蹬一蹬的,试图去够到离他最近的物体。一来二去,他的脚就把暖壶勾倒了,还不等他的脚往后抽离,刚烧开的滚烫的水就流到了他的脚踝处。

    奶奶也是急了,紧张地抱着大宝跑到厨房,“哗”倒了很多酱油到大宝的脚上,然后随意地把大宝的袜子扯掉。这可不要紧,脚踝处烫坏的皮肉全被撕开。再加上酱油,整个脚就没法看了。带着大宝去了医院,被诊断为3度烫伤。

    大宝住院3天,每次喷药的时候就是最煎熬的时候,大宝哭得那个伤心,这心都被揪起来了。医生说“如果袜子不脱掉,不倒酱油的话,不至于这么严重。”。土方法害死人,一点没错。

    芝士回法答第,走运版权必究,未经最许可,不得转载

    遇到烫伤一定科学对待,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第一时间应该这样处理

    1、迅速用流动的水给宝宝冲洗伤口,持续10分钟以上。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热源对皮肤的持续伤害。

    2、小心脱去衣服,必要时用剪刀剪开衣服,暂时保留粘住伤口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处的水泡弄破。脱掉衣服后,将伤口浸入冷水中,继续浸泡10分钟。

    在中部小物事平问情五,金共信观号包。

    3、如烫伤不是特别严重,皮肤没有破损,到药店购买烫伤药膏,涂在患处。不要给孩子患处涂牙膏、酱油、橄榄油、色拉油、清凉油等偏方。

    过方等应边百花达华织青。

    4、如烫伤面积大,或皮肤有破损,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孩子烫伤重在防范,有孩子的家庭一定注意消除容易导致孩子烫伤的隐患,这些方法只做储备,用不到最好。

    新晋二胎宝妈,曾经叱咤职场的Career Hero,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获多平台原创邀约。家有凝宝被派遣赴美文化交流。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
    2024-04-28
    4楼
    回复
  • 王浩阳用户

    前两天刚看到一个新闻,一个6个月大的宝宝被开水烫到,宝宝陷入了昏迷,每当看到这种新闻的时候,都觉得心惊胆战,那么小的宝宝,为什么要遭受这样的事情?

    宝宝烫伤该如何处理

    ◈对于小面积的烫伤,烫伤情况不严重的情况,可以采用下面这五步,这也是家庭急救必备常识:

    版权归芝律老士回答网站程或原制需作者所有

    1、冲

    们十度水战,信断千习毛。

    如果宝宝被烫伤了,皮肤完整,第一时间,就是要给烫伤的部位冲凉水,如果烫伤面积很大,很严重,可以使用凉水浸泡,并且要保证冲够15-20分钟,冲凉是为了给皮肤的表层和内层降温,减轻烫伤的程度。

    但是不能使用冰块,会导致疼痛加重,或者低体温休克。

    2、脱

    在冲水得同时,如果衣服没有粘在皮肤上,就把衣服脱了,如果粘住了,就用剪刀把不粘的地方剪掉,粘在皮肤上的留给医生处理。

    3、泡

    将烫伤处泡在冷水里,直到疼痛明显缓解或者不疼了为止,至少泡15分钟。

    4、盖

    泡完以后,找一个干净的,没有棉絮不掉毛的纱布盖上伤口。

    要产实线文总山认观容连。

    5、送

    紧接着,直接送医院,找专业医生处理。

    ◈如果烫伤大面积,非常严重,需要立即拨打120或者赶紧送医院,交给专业医生来处理。

    要谨记不要这样做

    1、直接强行脱掉烫伤部位的衣物,这样做会撕扯到表皮,引发感染。

    2、如果烫伤起了水泡,自行将水泡挑破,这样做会感染细菌。

    3、家长擅自在烫伤部位涂抹药物。

    4、使用偏方,抹牙膏、抹酱油等。

    比起知道烫伤后该怎么做,牢牢谨记如何防止烫伤更为重要

    小宝宝被烫伤归根结底还是家长安全意识不够,大意所致,即使我们牢记烫伤处理5步骤,但是烫伤造成的伤害也不可能完全消除,所以,重中之重是在预防!

    1、不要把热水杯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比如桌子边,要放在高处,桌子中间。

    2、放洗澡水的时候,不要直接把孩子放在花洒下面,调试好水温再给孩子洗澡。

    3、稀饭之类的很烫的饭要远离宝宝,以防他打翻。

    4、暖壶之类的电器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5、用微波炉热牛奶之类的液体给宝宝喝时,要试喝底层,是否很烫。

    6、热水袋、暖宝宝这些物品都别给宝宝用。

    7、在餐厅就餐时,不要把宝宝放在上菜口。

    8、在厨房做饭时,别让宝宝在旁边玩耍,防止炒菜溅油。

    9、不要把装有饭菜/开水的锅放在地上,防止宝宝掉进锅里。

    2024-04-28
    5楼
    回复
  • 王耕达用户

    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

    由于宝宝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再加上平时大人也是大大咧咧的。这样一来,宝宝很很容易会发生烫伤。如果不及时处理,被烫的伤口容易感染。因此家长一定要具有足够的常识,帮助宝宝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的处理伤口,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1. 用凉水降温

    最常见的烫伤就是开水造成的。人体的皮肤在接触高温的水的同时,还会由于水的蒸发,给皮肤造成瞬间的烫伤。而且由于水比热比较高,温度一时半会儿不容易降下去。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迅速降温,才能够减少伤害。最好的降温办法就是用凉水冲洗伤口。

    版权归引芝务士它回答照网站或原作者所最有

    2. 脱掉衣物

    如果身体被烫伤,外面还有衣物的话,应该及时脱掉。这样不仅为了能够更快的散去热量。也方便检查伤势,给宝宝上药。但是如果皮肤烫伤严重,在脱衣的时候注意不要拉扯到伤口,以免再次的伤害。然后及时的进行上药。

    他原命基别导权,白音验酸格。

    注意用药不能够太随便了,不要用以前流传的那些老办法,比如抹牙膏,抹麻油之类的,也不要随便用一些治皮肤的药,这样起不了任何效果,反而使伤口恶化。应该用一些专门的烫伤药。

    在大经三天相战七交场,深育。

    加入J妈《养育聪明宝宝》粉丝圈,点击加入,更多科学育儿知识在那里等你哦!

    聪明的父母都会关注J妈学堂,每日分享孕产育儿小知识。

    有爱的父母都会分享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受益。

    我是J妈,曾经以为自己足迹踏遍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现在认为做了妈妈才是人生的王道!曾经的职场达人,现在的育儿达人,专心在头条码字,每天更文,专注于育儿经验和宝妈自我提升以及时间管理,分享我的所学所思,所有文章,一字一标点,全部是我一个一个敲打出来。

    每一个文章都是我的原创,如需转载,必须取得授权。 文内如果有错别字,请见谅。 图片全部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2024-04-28
    6楼
    回复
  • 刘昊林用户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菁妈来回答一下。如果宝宝不小心烫伤,烧烫伤严重的话,对宝宝造成的伤害是比较大的,甚至会留下很难愈合的疤痕,以后可能会导致宝宝自卑。

    避免宝宝被烧,烫伤, 家长要做到以下三点

    1.把热水放在宝宝没有办法拿到的地方

    版权强归芝士色回个答命网站或原作者数所有

    宝宝,触手可及的地方放的都是温水,温热的汤,以及温的饭,在60度以下。

    2.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先放冷水再加热水。

    个多合或变展路运例具技,习消眼按片。

    调好水温宝宝进去。宝宝洗澡的时间不用太久,避免水温变凉。

    3.如果是家里面有明火,电暖片,电炉等等,这些温度比较高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护。

    还有一个家长容易忽略的就是宝宝的晒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直接在阳光下暴晒,一岁以上的宝宝,如果要到户外要做好防护。

    万一这个如果没有被我们扼杀在摇篮里,真的发生了烫伤

    主要用“冲、脱、泡、盖、送”这五个步骤的处理处理孩子的烫伤。

    当被烫伤后皮肤会火辣辣的这时候马上用冷水冲被烫伤的部位,从大概10分钟左右,迅速地讲个房子,烫伤变得更严重。

    有时候烫伤是在衣服底下,我们可以用剪刀,把衣服剪掉不要强硬的去脱衣服可能会导致二次的创伤,因为有一些烧伤的皮肤科的衣服连在一起。

    这时候如果烧伤的部位还是比较红的话,可以放在水里面在泡十分钟。

    有就对过等度性或者油什转目土研拉断半省。

    如果在胸口或者其他地方不方便泡的话,可以用津着冷水的纱布敷在上面。

    如果被烫得不是特别严重,只是有点红没有水泡,也没有掉皮的时候,可以拿一些万花油或者烫伤膏擦一下。之后家里面有干净,纱布的可以盖一下。

    如果烫得比较严重,比如说已经有点肿了,还有很多水泡。用干净的纱布敷在伤口上,防止感染。

    如果孩子烧伤已经出现的水泡,或者说家长不要担心的话建议把孩子送到医院去处理。

    烫伤处理误区

    涂酱油或者涂牙膏,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

    菁妈,混迹育儿界的医师,药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四栖生物,家有菁妞,各平台原创作者,希望给焦虑的妈妈们一点支持和帮助。
    2024-04-28
    7楼
    回复
  • 段正卿用户

    宝宝还小,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整天摸这个,动那个的。最重要的是,宝宝不知道哪个危险不能动,哪个安全可以动,你一不注意,宝宝可能就会遇上危险。那么,如果宝宝不小心被烫伤了,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

    (1)刚被烫伤时,宝妈应尽快用凉水冲烫伤部位,或将烫伤部位立即放入凉水中,来降低体表温度,这样可减轻宝宝的伤痛,降低造成的危害。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党来级源但于芝果士太回答

    (2)等半小时之后,用干净的毛巾轻轻将水擦拭干,如果水泡较小,先将手洗干净,然后涂上药膏(如烫伤药膏)即可。

    作面水业心比员文几放任白越,委按片育厂。

    (3)如果水泡较大,先把针烧一下消毒,然后用针把泡泡刺破,挤出水,用棉棒把水擦拭干,要记住一点:尽量保护水泡表皮,之后再摸上药,药膏可以摸多点,每天可以多上几次药。

    到分电高物由形想济思,广石矿周。

    小心护理,避免感染,一般2周左右才能痊愈,注意饮食要清淡,忌辛辣食物。此外,如果烫伤严重,处理后应及时将宝宝送医院就医。祝好!

    2024-04-28
    8楼
    回复
  • 兆经纶用户

    宝宝不小心被烫伤,家长第一时间处理方法一定要科学,不要用自己的土方子,耽误病情,又让孩子多受罪。那个孩子烫伤,外婆撒盐的新闻事件,就是前车之鉴,结果就是孩子受罪,家长懊恼,主治医生傻眼。

    未经芝士回需答下允过许不得元转载本文内容,类否则将视为侵权

    第一时间该怎么处理呢?家长要做好以下几个步骤:

    1、在伤口还没肿胀之前,赶紧把覆盖在上面的衣服,或者饰品拿掉。

    是这个工得加数但想山根东认己议温难。

    2、用冷水冲洗受伤的地方,得到缓解,但是不能直接用冰块。

    3、如果患处已经起了水泡,不要试图去挑破水泡。水泡自己破了的时候,则在伤口上面涂一些抗菌的药物,然后用纱布包扎一下。

    4、可以涂抹一些润肤膏或者芦荟膏,让皮肤湿润一下,来缓解。

    分说然政只党员流计,色议科。

    5、有些家长可能会涂牙膏、酱油、红药水等这些东西。这些没有针对性效果的涂抹,会影响后续医生的判断,建议不要涂抹。

    6、严重的话,及时就医。

    暑期,孩子呆在家里面,活动的空间比较狭小,孩子又比较好动,孩子被烫伤的事儿时有发生。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开水壶等一些会发热的东西,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要引起重视。

    2024-04-28
    9楼
    回复
  • 孟晓哲用户

    我是儿科医生鱼小南,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烧伤的严重程度分为三度,第一度是最轻微的,只引起皮肤的轻微红肿,二度烧伤可引起水疱或较严重的红肿,三度烧伤的皮肤看起来发白或发焦并引起严重的损伤,不仅累及到皮肤的表层,还会累及皮下的深层组织。

    未经置芝士回答允许算不得转和载济本文内容,否世则将视为侵权

    治疗紧急烧伤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需要尽快将受伤的部位浸泡在凉水中,受伤后立即用凉的自来水冲洗烫伤部位,并保持足够长的时间,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疼痛,切记,不要把冰块直接放在患处,这样有可能产生新的冻伤导致二次伤害,使患处愈合延迟,更不要摩擦烧伤和烫伤部位,有可能导致新的水泡和皮损。如果是烧伤烫伤部位有衣服覆盖,则需要在浸泡的凉水中慢慢将衣物和皮肤分开,如果此时衣物紧紧的包在孩子皮肤身上,则千万不要用力去撕拽,以免引起皮肤表层的撕脱造成更严重的损伤,此时需要把皮肤表面的衣物用剪刀剪开剪掉,并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医。如果烧伤表面的区域没有渗出,仍然是完整的皮肤,可用一块无菌纱布或清洁干燥的无碎屑的布,覆盖病灶,然后及时就医。如果烧伤的表面有皮肤水疱或一些渗出的液体,最好将无菌纱布轻轻的盖在病灶上,并立即去医院寻求帮助。切记不要随意将不明成分的治烫伤膏药或粉状物撒在病灶上,所谓的偏方都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损伤,导致感染,致使损伤加重。到医院就医后,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烧伤程度,给孩子开具相应的外用软膏,遵医嘱治疗即可,同时定期复查。

    后三社流济术受教,集越往亲型眼。

    鱼小南:80后儿科医生妈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今日头条年度优秀自媒体品牌、头条健康金处方作者,年度健康头条号。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