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母亲及亲人去世的情况下,怎么能判断乙肝病毒是不是母婴传播?

这真真不是个有意义的问题啊。但很多人都有这种纠结,所以我还是来说说吧。为什么说,这不是个有意义的问题呢?因为不论是不是母婴传播,只要乙肝表面抗原长期存在,就说明是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就需要长期找肝病医生随访来监测病情变化。但是,很多时候,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的确会遇到需要搞清楚是不是母婴传播的情况。比如,有些从不进行健康查体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突然发病,而且很重。这时候,医生就要尽快弄清病人是急性肝炎还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因为前者预后良好,而且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而后者则很容易发展成重症肝炎,需要及时开始抗病毒治疗。如果这种情况下,遇到本问题的这个假设:母亲及亲人去世的情况下,怎么能判断乙肝病毒是不是母婴传播。或许医生就真的要想想办法了。我的经验有如下几种:1.询问患者母亲的病史,尤其是有没有肝硬化、肝癌这种致死性肝病,这是很多人都能记得住的死因诊断。2.询问患者的外祖母、舅舅、姨妈,以及姨妈家的表兄妹有没有乙肝,必要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来医院检查乙肝五项。因为这些人都是患者母系亲属,而乙肝的最常见传播途径就是母婴传播,所以只要这个链条上有一个阳性发现,都能作为患者是母婴传播的旁证。3.如果患者已经结婚(或者有固定性伴侣),也可以让配偶来查一下乙肝五项。如果患者配偶多项抗体阳性(如乙肝表面抗体、e抗体、核心抗体中有两项以上阳性),也可以据此推测患者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通过性行为使配偶接触乙肝病毒;但成年人接触到乙肝病毒后大多数不会感染,而是靠免疫力清除乙肝病毒,并产生多种乙肝相关抗体。当然,上面这些办法都是一些符合逻辑的猜测而已,是在紧急状况下医生为了给严重乙肝病人找到更靠谱的治疗策略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对于刚刚发现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人来说,判断急性还是慢性的最靠谱办法是过一两个月再去医院检查乙肝五项和HBV DNA。如果再次检查恢复正常,就是急性的;不能恢复,就是慢性。

回复
  • 默梓用户

    这真真不是个有意义的问题啊。但很多人都有这种纠结,所以我还是来说说吧。

    为什么说,这不是个有意义的问题呢?因为不论是不是母婴传播,只要乙肝表面抗原长期存在,就说明是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就需要长期找肝病医生随访来监测病情变化。

    但是,很多时候,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的确会遇到需要搞清楚是不是母婴传播的情况。比如,有些从不进行健康查体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突然发病,而且很重。这时候,医生就要尽快弄清病人是急性肝炎还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因为前者预后良好,而且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而后者则很容易发展成重症肝炎,需要及时开始抗病毒治疗。

    未经芝士回化答允许不得转载增本文形内度先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如果这种情况下,遇到本问题的这个假设:母亲及亲人去世的情况下,怎么能判断乙肝病毒是不是母婴传播。或许医生就真的要想想办法了。我的经验有如下几种:

    1.询问患者母亲的病史,尤其是有没有肝硬化、肝癌这种致死性肝病,这是很多人都能记得住的死因诊断。

    2.询问患者的外祖母、舅舅、姨妈,以及姨妈家的表兄妹有没有乙肝,必要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来医院检查乙肝五项。因为这些人都是患者母系亲属,而乙肝的最常见传播途径就是母婴传播,所以只要这个链条上有一个阳性发现,都能作为患者是母婴传播的旁证。

    3.如果患者已经结婚(或者有固定性伴侣),也可以让配偶来查一下乙肝五项。如果患者配偶多项抗体阳性(如乙肝表面抗体、e抗体、核心抗体中有两项以上阳性),也可以据此推测患者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通过性行为使配偶接触乙肝病毒;但成年人接触到乙肝病毒后大多数不会感染,而是靠免疫力清除乙肝病毒,并产生多种乙肝相关抗体。

    来化反党程白具记深省,层始。

    当然,上面这些办法都是一些符合逻辑的猜测而已,是在紧急状况下医生为了给严重乙肝病人找到更靠谱的治疗策略而采取的应急措施。

    对于刚刚发现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人来说,判断急性还是慢性的最靠谱办法是过一两个月再去医院检查乙肝五项和HBV DNA。如果再次检查恢复正常,就是急性的;不能恢复,就是慢性。

    2024-04-20
    1楼
    回复
  • 薰衣草用户

    我另一半发现有乙肝病毒是在50岁左右了,一直已為自己健康,没有注意乙肝问题,连每年一次健康检查都懒。幸运的是,全家人都有打肝预防针,没有人有肝病……包括我。国外有名的肝医生也只能估计是母婴传播了,因为他的一些親人也有肝病。这只能用推理了,再追下去有意思吗?只能相信了。此题无解!

    2024-04-20
    2楼
    回复
  • 叶尔克什用户

    这种情况下,判断是不是母婴传播,意义不大。首先,如果自己想要孩子,一是注意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因为核苷类似物可能对胎儿有影响。并且一定要做好新生儿阻断。第二,从个人角度看,注意定期检查,并与家人坦诚病情,不要传染给第三者。

    2024-04-2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