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烧书,为什么《山海经》这么离谱的书不烧?

秦始皇烧书,为什么《山海经》这么离谱的书不烧?
秦始皇不比慈禧太后,他是崇拜科学的人。山海经是一本现代人都解不开当时作者为何有这种能力之迷的书。怎么在那时代就能写出这样一本准确的地理书。如它记录了从加拿大到墨西哥中的九座峰,其间距离及高度。《山海经》不带政治观点,秦始皇是个野心勃勃的君主,甚至有打遍世界的抱负。怎舍得去烧有利于战略上有利研究防御,能去选择进攻路线作导向的书呢?当时他还认为是他要细阅的好资料呢!怎舍得去烧呢?

回复
  • 刘泽宇用户

    秦始皇不比慈禧太后,他是崇拜科学的人。山海经是一本现代人都解不开当时作者为何有这种能力之迷的书。怎么在那时代就能写出这样一本准确的地理书。如它记录了从加拿大到墨西哥中的九座峰,其间距离及高度。《山海经》不带政治观点,秦始皇是个野心勃勃的君主,甚至有打遍世界的抱负。怎舍得去烧有利于战略上有利研究防御,能去选择进攻路线作导向的书呢?当时他还认为是他要细阅的好资料呢!怎舍得去烧呢?

    2024-04-19
    1楼
    回复
  • 李雨佳用户

    秦始皇34年,置酒咸阳宫大会群臣,讨论政治问题,博士淳于越提议恢复封建,反对郡县制。李斯上书说了一大通,建议焚书,史书只保留秦纪,诗书百家语者都焚烧。只有医药,卜筮种树之书除外。

    随后,秦始皇泰山封禅,一大批方士儒生耿耿于怀,因为秦皇没有带他们上泰山封禅,恰好秦皇泰山封禅遇雨,不太顺利,方士儒生们就讥讽秦皇封禅诸事,惹怒了秦皇,坑儒460多人,其中主要是方士。

    《山海经》是一部奇书,一般可以看作是地理书籍,分为山经五卷,海经十三卷,这个“经”,不是经典之经,是“经历”的意思。该书成书比较漫长作者也非一人,从战国到西汉几百年的时间,秦皇焚烧百家书籍时,《山海经》还不是一本正经的书,到西汉刘歆才整理出来,秦皇没法子烧不存在的东西。

    芝士商回答,版权必究,未流经许可石,验除不得转载

    2024-04-19
    2楼
    回复
  • 黄湘莹用户

    谢谢猴哥邀请

    这个问题值得好好探讨一下。

    首先 ,应该知道一个常理,当你当领导的时候,你会喜欢你手下的人群与你三心二意吗?答案是否定的。

    转载或者引持构用本文内如后容请注明来源于压芝士回答

    一个王朝也是一样,要知道,大秦帝国统一之前,是近300年由72个诸侯国互相间不断征伐的、战乱不断的、逐渐吞并与被吞并的变成了7个强大的诸侯国的混乱世界,而秦国经过商鞅变法、经过几代秦公的不间断的努力逐渐强大起来并在嬴政为帝时打败并吞并了其他六国(这句话有点儿长哦),试想一下,六国是统一了,但六国的人不同的思想、文化、及普世价值观等等等等,都还在这个大秦帝国的上空中飘荡着、繁衍着,同时也在分解着秦帝国人的神经 ,作为帝国的领导人,要想迅速统一人们的思想,就得迅速割断人们以前的精神脉络 ,这就导致了始皇帝使用非常手段以达到目的,所以出现焚书坑儒的发生,要知道,秦始皇焚的是六国不同声音的书(籍),坑的是六国不同声音的儒(生),始皇帝不光要使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还要使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焚书坑儒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文化,统一帝国境内所有人的普世价值观 ——应该说这很难,很难 ,很难,因为从焚书坑儒至今,人们的思想、文化及普世价值观也没有统一,至少是没有真正的统一过。

    有开重数明但展品造世,带信习王。

    由此可见,秦始皇嬴政的焚书坑儒之举至少有两个提示,一:确有,但是为了对治下民众的思想文化理念的统一;二:也有可能是后代六国贵族后裔为了自身家族的利益,对秦始皇大一统政策的污蔑之词。

    个人观点,欢迎讨论,谢谢!

    2024-04-19
    3楼
    回复
  • 廖国娟用户

    ”焚书坑儒”并没有清晰历史记载,只是后人为推翻秦始王”暴政”凑一条罪状。试想真的实行过大规模焚书坑儒,今天还能看到四书五经吗?历史是胜利者所写的,有些历史真相永永揭不开的。

    2024-04-19
    4楼
    回复
  • 任良骥用户

    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本质上是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清洗,其意图是确立新型的宗教关系,《山海经》是一本地理书籍,对神权起源意义不大,就像儒家一样,地位在秦始皇心目中重要性不大,所以反而得以保全。

    秦始皇的“焚书坑儒”,“焚”的是儒教的传统核心经典,“坑”的是儒教的传统核心方士,而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动力,是因为他自认为自己掌握了另一批儒教道家的核心方士,就是拥有了后世称为“法家”人物的鼎力支持。

    简单点,秦始皇认为自己已经拥有道家的《道德经》及其完美注释的《韩非子》作为理论依规,所以据传焚毁了儒教像西方《圣经》性质的理论经书《道经》,而且“搂草打兔子”,将儒教的《乐经》、《书经》、《诗经》悉数焚毁,只留下《易经》不烧,因为“法家”作为道家的一支也要用。

    芝识本士回答市,版权必究,未经就切许可,不得转载

    后来流传下来的《书经》和《诗经》,不是秦始皇大发慈悲没有烧,而是因为这两本书秦始皇认为比较低端,没有《道经》那么博大精深,没有《乐经》那样难度超绝,由广大的儒家文士背诵下来的,再次重现劣币战胜良币的故事。

    国就而定着力条流山先回给济,阶极叫究连感满。

    《山海经》也一样,它能够流传下来,是因为在当时人们认为它够低端,所以都不屑于去“焚”它,人们也还没有去保护它的意识。

    儒教方士因为秦始皇“焚书”而甘愿以“坑儒”为代价,以生命去“殉道”,要知道,同样是说话,贵族叫“道”,平民叫“曰”,同样是为理想献出生命,贵族叫“殉道”,平民则叫“牺牲”,“自古艰难惟一死”,这些贵族敢于义无反顾的奔赴刑场,为平民挡刀,品德上是十分高尚的,所以获得了儒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山海经》在今天大家觉得非常有价值,在当时的资讯而言,可能觉得也不过如此,我们现在觉得神奇的事物,当时可能觉得见怪不怪,没什么稀奇,就像现在的一本自然杂志一样。

    2024-04-19
    5楼
    回复
  • 范嘉民用户

    “焚书”之事确实“要商量”,掌握宣传权、话语权者及传承者确有立场、偏见之嫌。古无实考,但有一个铁的事实是:儒家的书至今并无损失,而这正是儒者们津津乐道、自夸其口、嚼了几千年的。连《论语》儒家视为命根子之类都完好无损,何论其他!至于《山海经》不能归为“离谱”之书……!

    2024-04-19
    6楼
    回复
  • 宠旧林用户

    对于秦始皇焚书坑儒这种事,有几个真正的想过其中原因?真的以为秦始皇就是烧书?秦始皇收集各国书籍,原因不是烧书,而是统一华夏文字,在文字统一后,秦始皇将各国历史重新登记书写,整理完成之后才将所有书籍烧毁,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文字,这种千秋伟业被一帮无知之人喷成什么了。自己没有文化,还装有文化人去指责千古一帝,有那个资格吗。其它不说,就凭秦始皇统一华夏,命王翦蒙恬等名将率领40万秦军主力大军镇守边疆,防止外族入侵,没有秦皇之命不许回朝的做法,就不是后面任何帝皇可以与之媲美的。秦朝覆灭,王翦蒙恬等40万虎狼之师为了整个华夏安危,谨守秦皇之命,眼睁睁的看着秦朝灭亡,不然就刘邦项羽挡得住秦军主力大军?那是40万匹饿狼,跟随秦始皇灭六国的主力中的主力

    2024-04-19
    7楼
    回复
  • 瞿丹莉用户

    当时主要是焚烧被兼并的国家残留的歌颂当地先王,以故非今,不利于统一的言论书籍,《山海经》基本上属于神话加地理志,不在此列。而且,最早整理《山海经》的是西汉刘歆,秦始皇时期恐怕此书还是以散乱的形式存在,无从烧起。

    2024-04-19
    8楼
    回复
  • 王京添用户

    你真门外汉!!!《山海经》是记述上古夏商朝前!人神共治的重要史学!秦始皇不敢烧!你懂吗!!如碰上你!你敢!!因你痞到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敬畏!!!反人类那种人!!!

    2024-04-1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