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是什么时候发明的?古代女子穿旗袍吗?

旗袍是什么时候发明的?古代女子穿旗袍吗?
感谢邀请,我是枫水流沙。旗袍的发明时间是清末民初的时候。之前我的回答就提出过,旗袍,可能很多人从字面意思会认为是满清旗人所着衣物,但是不竟然,其实旗袍是20世纪20年代才出现的产物,是民国的设计师们参考了西洋服饰与满族女性传统旗服设计的一种时装,当时设计出来获得了女性的喜爱,并在1929年由国民政府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在50年代后,由于被视为“封建糟粕”,遭受了批判,使得其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甚至于基本绝迹。一直到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们思想的进步与开放,旗袍才又逐渐在我国复兴,慢慢的遍及世界各地。至于古时候的女子当然更不会穿旗袍了,因为那个时候旗袍还没发明出来呢。

回复
  • 唐鸿风用户

    感谢邀请,我是枫水流沙。

    旗袍的发明时间是清末民初的时候。

    之前我的回答就提出过,旗袍,可能很多人从字面意思会认为是满清旗人所着衣物,但是不竟然,其实旗袍是20世纪20年代才出现的产物,是民国的设计师们参考了西洋服饰与满族女性传统旗服设计的一种时装,当时设计出来获得了女性的喜爱,并在1929年由国民政府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

    在50年代后,由于被视为“封建糟粕”,遭受了批判,使得其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甚至于基本绝迹。

    版权归芝真三士回些答网包站片或原作者所有

    一直到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们思想的进步与开放,旗袍才又逐渐在我国复兴,慢慢的遍及世界各地。

    至于古时候的女子当然更不会穿旗袍了,因为那个时候旗袍还没发明出来呢。

    2024-03-28
    1楼
    回复
  • 徐伟辰用户

    谢邀请。

    最初了解旗袍,是因为我有一个表大娘年轻时穿过旗袍,常遭人耻笑、白眼,以致于多年后还受人讲究,茶余饭后议论一番。一是旗袍过于洋气,北方女子又过于保守;二是开衩、暴露,用现在的话说叫“大尺度”、“走光”,大腿给人家看了。这在乡下是离经叛道的行为,会受非议,一般人家是不允许的。尽管那是在民国年间,闭塞的乡下,对女子的要求仍是三纲五常、三从四德那些标准。

    现在人们印象中旗袍的历史应该起始于清末民初,即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由旗装改良而来。清朝以前的服装,明朝多仿自唐宋,女装上衣大多是窄袖短衣,下穿长裙,上身再外套一件对襟的长袖小褙子,领口和前襟大多都要绣上很漂亮的花边。宋代服装,尤其是女装受程朱理学的影响很大,改变了唐代妇女袒胸露背的风气,变成了十分拘谨和质朴的风格,服装的线条比较平直,衣袖变得狭小细短,不像以前的宽大、修长。但女人穿的裙子用料讲究,多是罗纱,且颜色鲜艳并多饰以花卉。

    转载或者引问用本文内容准请或注明来源求于芝士长回答

    但贵族富豪人家的妇女平时多是以长袖、长裙腰系绸带,礼服仍以大袖宽袍为主。

    主过之二现业月程器身每米温近青消精派照。

    元代与辽金相似,袍服宽大而且很长,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常要婢女在后面帮着拉着袍角。当然,这是蒙古贵族妇女的装束。

    有两从或东器完空且音专。

    清代服装的特点是,精巧纤细。也取消了在服饰上的等级制度,长袍马褂,由深宅大院走向了民间,变成了全国“统一”的一般服饰。满族女人穿的旗人的服装,后来,也由早期的宽宽大大变成有腰有身,袍服外面再套一件坎肩。汉族女人则和前代还差不多。

    清末流行衣袖里面装假袖口,一到三副不等,以显示身份和富贵,这样加强了女装的封闭特色和形式,增加了服饰的层次感,也显示出了衣袖的修长的感觉。但这种服饰并没有在民间普通流行。民国初年,曾经流行的女装仍是上衣下裙。二十年代,在满族女装的基础上改良了样式,取消了假袖,旗装开始在民间流行。后来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袖口渐渐缩小,滚边也变得狭窄,腰身逐步收紧,长度逐渐变短。这一时间期,旗袍的样式花样繁多,袖、领、腰身,长、短、宽、紧,随着潮流的变化而变化。领子从高到及耳短到无领,袖子也由长过手腕短到露肘,是旗袍变化的主要特点。旗袍定名的时间大约是在二十年代,是三、四十年代中国时髦女性的流行装束。

    中国的服装,由汉服、唐装到近代,样式变迁很是繁复。旗袍虽然出现的时间比较短,但已经形成了一种服饰文化,虽不揣浅陋略以阐述,含混不清或有误谬之处,敬希不吝指正!

    2024-03-28
    2楼
    回复
  • 嫣然用户

    现代"旗袍”意指民国时(约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出现的一种近代服饰,它兼具满汉两族服饰特色,并结合了近现代审美,一般采用西式立体裁剪。古代女子当然不穿旗袍,至于穿什么,只能说历史服饰一直在演变或受影响,并没有一种固定的服饰。

    2024-03-28
    3楼
    回复
  • 仝若然用户

    这个没了解过,也只从一些电视剧里面看到,清朝末年,就看到旗袍了吧,刚开始是有上下两件的裙子,后面就有只连体的显身材的旗袍,要说古代的女子有没有穿,那肯定没有啊,清朝离我们也还不是很遥远,不能称古代吧,小女子也只知道这么多了。

    2024-03-28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