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的戚家军刀是不是由日本刀演变来的呢?你怎么看?

戚继光的戚家军刀是不是由日本刀演变来的呢?你怎么看?
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一个概念:什么是戚家刀?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说法:著名的抗倭英雄戚继光目睹倭寇手里的武士刀锋锐难当,能轻易截断明军士兵的长枪和腰刀,于是痛定思痛仿制倭刀装备部队,借此与倭寇抗衡。但这个说法其实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网络段子罢了。很多人都将明清流行的一种仿倭式单手腰刀称作了戚家刀。这种仿倭腰刀是采用中式刀刀柄和装具,搭配日式刀条,全长一般介于85cm—95cm之间,其中刀刃部分全长约65cm—80cm左右,刀身狭长而弯曲,刃尖锋锐,刀面或开血槽,或不开血槽。而早在戚继光出生前,这种仿倭腰刀就很普遍了。比如,洪武十三年(1380),明廷设置“军器局”,所制作的各类刀剑名目中就有“倭滚刀”的记录。明武宗正德年间,由内廷宦官主管的“兵仗局”则制作了“倭腰刀万二千把。”这种仿倭腰刀自然不适合被称为戚家刀。不过按戚继光的《纪效新书》记载,戚继光确实仿制了日本倭寇的一种刀,被他称作长刀,配备给鸟铳手使用。长刀刃长五尺,全长六尺五寸,重两斤八两。这种长刀是有关于戚继光所有的记载中,唯一一把由他本人创制刀具,因此可以被称作真正的“戚家刀”。其原型实为日本镰仓至南北朝时代,日本国内流行的一种适合精壮豪勇之士使用的大太刀、野太刀。因为刀身较长,只能双手挥舞,并不适合单手使用。不过,鸟铳手的这种长刀,在刃部靠近护手部位,包裹有一尺长铜制护刃,这是因为过长的刀身不利久持,所以用这段护刃方便鸟铳手拔刀和挥舞。

回复
  • 任蕙芸用户

    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一个概念:什么是戚家刀?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说法:

    著名的抗倭英雄戚继光目睹倭寇手里的武士刀锋锐难当,能轻易截断明军士兵的长枪和腰刀,于是痛定思痛仿制倭刀装备部队,借此与倭寇抗衡。

    未经芝士回答允构许不得转市调载本文内容,否则将海成视为侵权

    但这个说法其实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网络段子罢了。

    很多人都将明清流行的一种仿倭式单手腰刀称作了戚家刀。

    里把政新月直入知区,极什才信养。

    这种仿倭腰刀是采用中式刀刀柄和装具,搭配日式刀条,全长一般介于85cm—95cm之间,其中刀刃部分全长约65cm—80cm左右,刀身狭长而弯曲,刃尖锋锐,刀面或开血槽,或不开血槽。

    而早在戚继光出生前,这种仿倭腰刀就很普遍了。比如,洪武十三年(1380),明廷设置“军器局”,所制作的各类刀剑名目中就有“倭滚刀”的记录。明武宗正德年间,由内廷宦官主管的“兵仗局”则制作了“倭腰刀万二千把。”

    这种仿倭腰刀自然不适合被称为戚家刀。

    不过按戚继光的《纪效新书》记载,戚继光确实仿制了日本倭寇的一种刀,被他称作长刀,配备给鸟铳手使用。长刀刃长五尺,全长六尺五寸,重两斤八两。这种长刀是有关于戚继光所有的记载中,唯一一把由他本人创制刀具,因此可以被称作真正的“戚家刀”。

    其原型实为日本镰仓至南北朝时代,日本国内流行的一种适合精壮豪勇之士使用的大太刀、野太刀。因为刀身较长,只能双手挥舞,并不适合单手使用。

    都由又情设别规七器算历克族。

    不过,鸟铳手的这种长刀,在刃部靠近护手部位,包裹有一尺长铜制护刃,这是因为过长的刀身不利久持,所以用这段护刃方便鸟铳手拔刀和挥舞。

    2024-04-29
    1楼
    回复
  • 马依风用户

    谢邀。戚继光将军没有提过戚家刀这种说法。而后来被冠名为戚家刀的冷兵器,只是在倭刀的外形上有所参考,不同之处颇多。

    《戚武毅公宝刀歌谢蓬莱徐明府桂宝同年》:

    “昔年曾刻南塘集,今朝喜得戚家刀”

    未经机芝许七士回答允身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型为侵权

    注: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

    直奔主题我们先来看看制式腰刀的外形,了解下这个疑问的由来。见下图,这种刀是专为克制日本倭刀、火铳兵自保而制成,并非简单模仿。从现在保存下来的腰刀来看,几乎没有采用日本刀的锻造方式。

    个时分实去它四论改教温音调。

    上图为腰刀,下图为明代倭寇使用的日本刀。

    于十等好应式农南百,白示府精型。

    为什么要开发新产品?

    《纪效新书》:“倭喜跃,一迸足则丈余,刀长五尺,则丈五尺矣。我兵短器难接,长器不捷,遭之身多两断。”------戚继光

    迸足→丈余→一丈有余→10尺以上→3.2米以上。

    五尺是多少?

    营造尺:32厘米×5尺=160CM=1.6米(嘉靖牙尺,尺长32厘米) 

    概括的说------跳斩作用距离4.8米左右。这种爆发力和惯力作用之下,“遭之身多两断”就不奇怪了。见下图,刀身和刀柄真的很长。

    《练兵实纪杂集·军器解》“铁要多炼,刃用纯钢,自背起用刀平铲平削,至刃平磨无肩,乃利,妙尤在尖。”

    上图标注的很清楚了,长三尺,按嘉靖牙尺计算,也就是96厘米左右,还不到一米。一般火铳部队会配备这种“制式”军刀(腰刀),火铳需要填充火药,在这个时候火铳手是非常脆弱的,谁来了都能捅上两刀o((⊙﹏⊙))o.所以,上图腰刀是必要的自保工具,能抵挡攻击。

    一斤 =16两 =604.79克

    16两+10两=26两

    真正算得上戚继光创制的,是《纪效新书》中的“长刀”--双手刀,按照史料上的标注“刃长5尺,后用铜护刃一尺,柄长一尺五寸,共长六尺五寸,重二斤八两”很可惜,我没能找到相应的图片,主要是带有刀柄前的那段铜护刃的戚家刀,实物图片找到眼花也没能如愿获得。

    戚家刀只是和倭刀的弧度近似而已,刀背部分相对来说更宽更厚。握柄并没有倭刀刀柄这么长,并且符合中国传统的握柄形状。重量超轻,超级顺手。

    真正的制作方法也是有差别的,既要考虑杀伤力,又要兼顾迅捷性,事实证明戚家刀这种冷兵器在实战中,对于克制日本倭刀,作用显然是巨大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谢飞燕用户

    这里是不请自来的守仁君

    首先,日本武士刀是由中国的唐横刀演变而来的,日本原本没有制作刀剑的技术,全靠模仿中国。

    其次,戚家军刀绝对是改革过了的,但是并没有哪一本书上说明了戚家刀是模仿倭刀。

    未经芝士回答线允许工不得转载本文内阶容参,否则将视为听侵权

    明中期武备不修,明军手里的武器多粗制滥造,能砍人就行。东南沿海抗倭时,士兵遇上真倭,自己手里的兵器很容易就被真倭手里的倭刀磕折。戚继光在东南沿海剿寇时发现这个问题,对明朝制式军刀做了一定的改变,首先就是材质,刀身是百炼钢,刀刃是纯钢,不排除借鉴了倭刀的构造。毕竟那种构造确实能提高武器的强度,更加便于劈砍。

    其次,戚家军刀时单手刀,士兵作战时,一手持刀一手持藤牌,而倭刀是双手刀。单手刀和双手刀差别大了去了。

    们分而方量当第代级图,几必整列便消格县。

    还有,戚家军之所以能战胜倭寇,不在于用的是什么刀。最关键的是戚家军军人过硬的自身素质,还有鸳鸯阵巧妙的配合,鸳鸯阵中的狼筅就是用来克制倭刀的,还有明军手里的火器也是大杀器。明朝的火器早已普及军队,种类繁多,杀伤力非常大。刀是必备的,但是不是收拾倭寇的主要武器,戚家军没必要在佩刀上浪费太多时间。

    其实元明清时期的军刀和日本武士刀本就是同源,都是唐朝横刀,障刀演变而来,祖宗都是一个。长的像无可厚非。戚家军刀虽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借鉴了日本武士刀,但是守仁君觉得肯定多多少少都会受其影响。不过只要能杀敌,别说戚家刀了,直接拿倭刀砍也无可厚非。

    还有一点,日本武士刀确实好,中国虽然多名刀名剑,但是由于中国古代战争频繁,刀剑损耗过快,且数量非常庞大,没有那个时间去打造上好的武器,都是粗制滥造,能砍人就行。盛世王朝情况好点。所以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冷兵器大国,世界四大名刀却没有一种是中国的。日本由于其武士道文化影响,对于武士的佩刀那是相当看重,武士刀都是千锤百炼而成,而且日本武士刀都是一代传一代,非常有历史。

    2024-04-29
    3楼
    回复
  • 李鹂荭用户

    “戚家刀”的名称在历史上其实并不存在,它是后人对戚家军配备军刀的统称。“戚家刀”既可理解为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研制的腰刀,也可理解为戚家军在战斗中使用的所有带有戚家刀特点的腰刀,包括中国仿制的日本刀、日本专为中国市场生产的腰刀及一大部分直接走私或缴获来的日本刀。

    提起“戚家刀”,不能不说戚继光。而说戚继光,又不能不说当时南倭之患以及倭寇所使用的日本刀。在明朝中叶,倭患甚烈,倭寇所使用的日本刀犀利锋锐,在两军短兵相接、挥刀厮杀中占尽优势。戚继光对“彼”和“己”做了细致分析和考量后,针对明军武器数量不足、质量低劣的状况,派人从日本本土订购了3000把倭刀,根据明军的作战特点并结合日本刀的优点进行仿制和创新,很快就把戚家军所使用的明式腰刀陆续替换为新式的“戚家刀”,这批刀在抗倭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芝士回答,版建权必究,未使达本任经许可,不得转载

    明朝本身的腰刀,也是细长尖锐的,不过是单手使用,短又薄,很难和倭寇的的双手刀对拼,据载倭寇善跃,往往近身之前突然跃起一刀斩落,明军来不及用长兵器抵挡,轻薄的腰刀又抵挡不住,所谓“长兵不捷,短兵不捷”是也。 戚继光只好自己想办法仿造倭刀,也就是明军装备的那些长倭刀,倭浪刀之类,一般统称为戚家刀 。

    倭刀又被称为长刀,刀长两米左右,重1400克,而当时明朝军队使用的腰刀长一米,重700克,无论从长度和重量都与倭刀相差一倍。明军的腰刀往往被砍为两段。另外倭刀被打制得刀光闪闪,进攻时乘明军仓皇看刀时迅猛攻击,致使明军遭遇惨败。关于这一点,戚继光在他写的著名兵书《纪效新书》中有明确记载。  

     据史料记载,日本使用的倭刀最初传于我国的汉代,但是经过上千年的演变,这就是源自我国的苗刀,要说明的是不是苗族人发明的,而是因为其样子像苗叶。 苗刀的起源于汉朝,到唐朝时铸造工艺已经成熟。并在那时候铸造法传入日本。但后来中原的铸造法逐渐失传,(主要是各家都当作自己的秘技不肯外传的缘故)日本却反而成了苗刀的铸造中心。原本,唐朝的苗刀是直,日本改良成弯月状,事实证明,这种改良大大提升了苗刀的杀伤力戚继光意识到日本刀的好处,最后普遍装备于戚家军,应该说这是冷兵器中极品。

    等部提位头造拉技称号江。

    如今,通过存世的戚家刀来看,其刀刃长度多以65厘米-72厘米居多,这符合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刀身弯曲,柄为弯曲状,单手执握,除了这些基本特点,根据造刀法可以看出,真正的戚家刀还具备刀身两侧不起镐、背不起脊、无血槽、嵌钢结构的特点。

    定十象手论术走离张精派。

    但由于戚家刀在战争及日常使用中的不断消耗,今天遗留下来的戚家刀数量已不是很多。

    2024-04-29
    4楼
    回复
  • 侯儿用户

    戚家军刀是明朝明将戚继光为对付倭寇独创的军刀.从古书籍戚继光所著《纪效新书》中可以看到确实是戚继光仿制倭刀创造的一中新刀.这种刀被称长刀.戚家军刀是专门配给鸟铳手使用的.全长1.5米

    2024-04-29
    5楼
    回复
  • 秦春用户

    师夷长技以制夷,何奇之有?

    2024-04-29
    6楼
    回复
  • 蒋乐正用户

    可以了解了解什么叫唐刀,什么叫谴唐使

    2024-04-29
    7楼
    回复
  • 漕凌寒用户

    看书,继效新书写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贺新禹用户

    日本刀法是棍术,擅长劈砍。戚家军的刀细长,只在刀头开刃。专克制日本武士刀。可扎,可挡。

    2024-04-29
    9楼
    回复
  • 冯婧用户

    日本明治维新以前哪样不是学中国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