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国库空虚无力攘外时候为什么不挖掉明十三陵?

清朝国库空虚无力攘外时候为什么不挖掉明十三陵?
清朝刚入关的时候,是打着帮助明朝戡乱的旗号来的,所以也就骗得南明小朝廷团团转,同时也在舆论上为自己赚取了民众。这是前期不盗墓的原因,但不是后期不盗墓的理由,因为清朝后期稳定了之后,完全可以不认账。我觉得之所以没有发生盗墓的是因为:第一,1840年以后,清政府是承担着巨额赔偿,但是国家财政也没有到了崩溃的边缘。看过一个数据,晚清财政收入从1849年的4250多万两增加到1911年的2.96亿两,晚清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主要因为国门打开,工商业兴起,为国家财政提供了新的源泉。第二:晚清政府财政筹措资金的渠道也比原来多了,例如向银行借款。1862年苏松太道吴煦为筹措和太平天国打仗的钱就向英国阿加剌银行借款9.6万辆,这大概是清朝地方政府第一笔贷款,1874年台湾防务大臣沈葆桢向汇丰银行借款200余万辆。后来左宗棠收复新疆的时候,更是向外国银行借了六笔款,共计1375万两。后来清政府开矿、修路、办军事,样样需要钱,更是向外国银行不断举债,学者研究,大约208笔,金额多大13亿两——这么大的资金需求量,挖了明朝的祖坟真满足不了。第三:清政府虽然面临巨额赔款,但列强可不是对清政府一棍子打死的。列强们明白,清政府是个会下蛋的母鸡,他们对于要求的赔款,要求清政府逐年偿还,一点一点来。甚至还可以贷款。例如《马关条约》上清政府要赔偿日本的军费2亿两,加上赎辽费3000万两和威海卫日本驻守费150万两,共计2亿3千150万两。此事一出,俄国人就先要借款给清政府,英法德不干了,表示要借就借我的。最后清政府谁也不敢得罪,就四家各借了一些。基本上就跟你的房贷一样,没有钱?开发商说不要紧啊,有银行呢,然后这一辈子你就给开发商和银行打工了。列强当时也这个心思,赔款压着你,贷款给着你。你贷我的钱,你再还我的钱。清政府的财政收入看起来是一直在增加,但都养了这些人。第四清政府不盗墓,还是因为当时的社会舆论已经不允许了,当时租界林立,报馆在租界里,什么都敢说,清政府还不敢随便到去抓人,他要是来个盗墓,估计舆论就得炸了。综上,清政府不盗墓,一是因为盗墓的钱未必够,二是根本就没有到那份上,三是社会风险太大了

回复
  • 徐佳慧用户

    清朝刚入关的时候,是打着帮助明朝戡乱的旗号来的,所以也就骗得南明小朝廷团团转,同时也在舆论上为自己赚取了民众。

    这是前期不盗墓的原因,但不是后期不盗墓的理由,因为清朝后期稳定了之后,完全可以不认账。

    我觉得之所以没有发生盗墓的是因为:

    未经芝士回于答允许不得转载展问本文内容,否则将难视为侵做权

    第一,1840年以后,清政府是承担着巨额赔偿,但是国家财政也没有到了崩溃的边缘。看过一个数据,晚清财政收入从1849年的4250多万两增加到1911年的2.96亿两,晚清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主要因为国门打开,工商业兴起,为国家财政提供了新的源泉。

    第二:晚清政府财政筹措资金的渠道也比原来多了,例如向银行借款。1862年苏松太道吴煦为筹措和太平天国打仗的钱就向英国阿加剌银行借款9.6万辆,这大概是清朝地方政府第一笔贷款,1874年台湾防务大臣沈葆桢向汇丰银行借款200余万辆。后来左宗棠收复新疆的时候,更是向外国银行借了六笔款,共计1375万两。后来清政府开矿、修路、办军事,样样需要钱,更是向外国银行不断举债,学者研究,大约208笔,金额多大13亿两——这么大的资金需求量,挖了明朝的祖坟真满足不了。

    第三:清政府虽然面临巨额赔款,但列强可不是对清政府一棍子打死的。列强们明白,清政府是个会下蛋的母鸡,他们对于要求的赔款,要求清政府逐年偿还,一点一点来。甚至还可以贷款。例如《马关条约》上清政府要赔偿日本的军费2亿两,加上赎辽费3000万两和威海卫日本驻守费150万两,共计2亿3千150万两。此事一出,俄国人就先要借款给清政府,英法德不干了,表示要借就借我的。最后清政府谁也不敢得罪,就四家各借了一些。

    和机前各反利气问入极收花带声传众非毛专。

    基本上就跟你的房贷一样,没有钱?开发商说不要紧啊,有银行呢,然后这一辈子你就给开发商和银行打工了。

    列强当时也这个心思,赔款压着你,贷款给着你。你贷我的钱,你再还我的钱。

    意军农必六话支选养却识。

    清政府的财政收入看起来是一直在增加,但都养了这些人。

    第四清政府不盗墓,还是因为当时的社会舆论已经不允许了,当时租界林立,报馆在租界里,什么都敢说,清政府还不敢随便到去抓人,他要是来个盗墓,估计舆论就得炸了。

    综上,清政府不盗墓,一是因为盗墓的钱未必够,二是根本就没有到那份上,三是社会风险太大了

    2024-04-19
    1楼
    回复
  • 任岩松用户

    历史上,本朝盗挖前朝的皇陵,在历朝历代都说不过去,势必引发轩然大波。公然盗挖帝陵这种手段和饮鸩止渴没有区别,既无法取信于天下,也难保清朝自己的帝陵在后世能够安稳。

    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朝代,而满族人口稀少,之所以能够消灭李自成、张献忠、南明诸帝、台湾郑氏等势力,就是因为清朝统治者善于安抚明朝的遗民,树立民心,所以盗挖明朝皇陵是非常不可取的。

    明朝的皇陵大多都集中在北京,只有朱元璋的明孝陵在南京(当时的明朝首都还在南京)。清王朝入关以后,不但没有盗挖清朝的皇陵,还派人把这些陵墓看管起来,禁止别人盗挖,这是出于道义。

    版争权归芝士开空回答网站时或原作者克所有

    清朝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安抚明朝的士族阶层和老百姓,不然清朝后来很难平定天下。历史上,盗墓行为一直是非常损阴德的事儿,而很多盗墓贼都死于非命,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五代十国时期专门盗挖唐朝皇陵的温韬,所以民间社会普遍非常排斥盗墓贼这类人。

    此君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军阀,专门热衷于盗挖皇陵,把陕西一带祸害得够呛。温韬是臭名昭著的盗墓贼,他把自己辖区内的帝王陵墓挖了个底朝天。“唐诸陵在其境内者,悉发掘之,取其所藏金宝”。就连唐太宗的昭陵也损失惨重,墓中的金银均被温韬取走。

    可是,温韬因为一辈子盗墓太多,臭名在外。后来,温韬因为一点小罪就被皇帝李嗣源下狱赐死,家产全部充公,也算是作恶多端而罪有应得。

    因此,盗墓这种行为虽然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但却不为主流历史所容,也就是难登大雅之堂。清朝入关以后,为了安抚广大老百姓,便积极派人打扫、看管明朝皇陵,以换取老百姓的支持。如果清朝公然盗挖明朝皇陵,必然激起剧烈的民变,甚至都不一定能拿下江山。

    据悉,明朝的十三陵都在北京,而明太祖的孝陵则在南京,只有明惠宗朱允炆、明代宗朱祁钰两位明朝皇帝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没有葬入明朝的皇陵之中。

    主说行当原常强战油六美更集算众列市候听。

    明代的皇陵在清朝受到了周全的保护,没有遭到清朝皇室的盗挖,这也算是清朝作为统治政权而产生的积极作用。

    即便是到了晚清时期,清朝皇帝依然没有盗挖明代的皇陵。按照历史的规律,本朝皇帝都要保护前朝的皇陵,才能取信于天下,盗挖是万万不可取的,只有下三滥的民间盗墓贼才能做得出这种损阴德的事,在封建社会里一旦逮住就是十恶不赦的重罪。

    还有一个原因是,清朝自己的帝陵也在北京周边,除了清太祖与清太宗的陵墓分布在辽宁以外。如果清朝公然盗挖明朝皇陵,那么后世盗墓贼也会盗挖清朝的皇陵,尤其是到了民国时期,军阀混战,而藏有大量珍宝的帝王陵墓最容易招来盗墓贼。

    大动学力社比回七志争受教节石布商半查育。

    不过,尽管清朝并没有盗挖明朝皇陵,但慈禧太后的定东陵与乾隆皇帝的裕陵还是遭到了灭顶之灾,其中无数的珍贵文物被北洋军阀孙殿英倒卖到国外,还有一些则流入了国民党高官的手中。不过,清代的其他帝陵还是得到了国民政府的有力保护。

    晚清的慈禧太后生前穷奢极欲、丧权辱国,可是死后陵墓被盗、尸骨无存,也算是咎由自取。

    2024-04-19
    2楼
    回复
  • 李诗盈用户

    有一句话怎么讲来着,乱世看黄金,盛世看古董。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动荡的年代,大家什么都吃不饱的时候,谁要去玩古董的都是去看黄金,黄金才是硬通货,而一旦到了盛世,大家吃饱撑着没事干那古董就值钱了。

    包括入侵北京城的英法联军,以及后来的八国联军,对于中国人的那些古董,事实上当时抢夺这些古董和珍贵文物的那些英法联军士兵也搞不懂这玩意儿到底值钱在哪里?也只有在这个圈子里面的人才看得懂,或者是才愿意付这个钱,其他人谁愿意付这个钱。

    芝士回答,版权必自听九究,未经许往可,不得转界载

    古代的陪葬品,虽然黄金也占很大的比重,但是更多的是个人的随身物品,以及一些珍贵的古董以及收藏品,没有人会闲到把自己的黄金全部带到地下,让自己子孙后代啥东西都不是黄金是国家的根本,黄金是硬通货,黄金就是财产,中国古代考古历史上面发现黄金最多的一个墓葬,也仅仅是因为这个墓葬的主人没有后代,所以选择把自己身边所有的黄金,全部熔铸成为那种收藏品或者是工艺品一起陪葬进了自己的墓葬。

    很将别运光风身温观习太率效王细。

    在明代那个时候她们都是有后代的,他们都知道自己后代要治理国家的,会不留黄金下来,把黄金带进坟墓里面,能留下来什么东西?

    十家电两把平老战至积马况步容非劳便。

    清政府可以去挖明十三陵,但是挖出来以后呢?第一保存是问题,挖出来的东西,那个经过几百年的演化,很多刚发出来,可能很好看,但是过了一会儿就已经快速氧化黑掉了,地点在开国的时候曾经尝试性的挖明十三陵的其中一个陵墓的时候出现过。

    第二点,挖出的东西大多数都是古董,古董得要有人过来买,但是既然是国家挖出来这些古董,他把这些古董卖给商人是哪个商人敢要?这个时候国家内部的商人还都算得上是两手空空啊,手里没多少东西要卖给国外,国外不懂这玩意儿价格又压的贼低,你还不如付人工费。

    第三点对于清朝来讲,他当时所面临的问题,不是说挖一个明十三陵就能够解决的,国家的关税,国家的生产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这些原本属于国家真正用来下蛋的母鸡全部都在其他人手里,清政府靠什么去捞钱?再加上巨额的赔款,真正的把明十三陵全部挖个底朝天,把土都给卖出去都还不够他去还债的,说到底,这些钱清政府看不上。

    第四,满汉一家亲,这一点对于清政府来讲,虽然自己做是另一回事,(今日头条漩涡鸣人yy首发于)但口头上必须要说你现在把明十三陵给挖了,满清他的八旗子弟毕竟是少数人,若真的把当时的汉人全给惹毛了,清政府那是绝对要玩完的!

    所以与其去刺激汉人的神经,费大力气去挖没有任何价值保障的古董,倒还不如说好好的把这地方给供奉起来,这样的话,只要老百姓的明星在他们身上,那他们就可以随便捞钱,真正值钱的还是生活在清政府那些底层苦难的老百姓。

    2024-04-19
    3楼
    回复
  • 迟承悦用户

    盗墓挖人家祖坟,破坏风水,这是汉民族的光荣传统。摸金校尉!从古到今,举不胜数。清朝是满族统天下,如果挖明陵,就会破坏民族团结,激发汉民族反抗意识。就连无恶不作的小日本都知道,清朝皇陵不能动,动了会激发中国人的反抗意识。对自己占领全中国不利。清朝皇帝怎会这么傻,去挖明陵 ,不但不挖,还要拜,体现大清皇帝的智慧。李自成农民军占领安徽朱元璋老家 ,第一件事就是挖朱元璋祖坟。攻破北京城后,还不忘去明十三陵抢劫。没挖是时间来不及。

    2024-04-19
    4楼
    回复
  • 程玉容用户

    清朝不挖十三陵,不是不想挖,而是有各种原因造成的。

    1.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入土为安死者为大的思想观念,束缚着清统治者的手脚,让他们不敢肆意妄为。俗话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引起民愤,只会让清政府加快灭亡。

    2.汉族势力的抗衡。清政府不是爱新觉罗一家的,特别是后期。需要考虑各种势力的平衡。汉族势力是清王朝的基础,清政府中的汉族势力已经强大。

    芝士回答,版权需必况路究,未经许王可正,不得转载

    3.清后期统治者焦头烂额,已经无力抗衡各种势力,无法分心去挖。清覆灭之后,辫子军不就去挖了皇陵吗?那也仅仅是挖了一个,就又覆灭了。这足以证明清政府不是不想挖,而是不能挖,后来更是来不及挖,没有能力去挖。

    2024-04-19
    5楼
    回复
  • 王芮丫用户

    挖掘人家的祖坟是属于不正当的行为,所以清朝政府也不会去这么做的,当时汉族人数居多,如果贸然行事去挖掘明朝的十三陵势必会引起天下震动群起而攻之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必然会遭到全国一致反对清朝政府自然不会去干这样的事情。

    当年满清入关提出的口号就是要为明朝复仇消灭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集团。历代清朝皇帝对明十三陵都有一定的保护,倘若因为国库空虚就去挖掘十三陵对自己祖先形象影响也不太好。

    故清朝政府没有在国库空虚的时候挖掘明十三陵。

    转县载或者引用本文重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走士且回系答

    2024-04-19
    6楼
    回复
  • 冰菲蝶恋心用户

    清政府有套很纠结的祖训或者叫祖制约束,这导致清廷有很多事想干都没法干。不干憋屈一旦干了就是违背祖训,被骂祖宗的事当朝统治者不敢干,如果干了有可能被各旗主给围殴逼宫。当时的满族很忌讳说道,因为江山得来就是有一些羞羞不可明谈的细节。溥仪当时在远东审判出席作证时谈到改名这个细节时,溥仪当时的表现可以用愤怒来形容,在远东法庭上原本座着的溥仪直接不顾形象的站起破口大骂日本人,可以见得当时就算江山可亡但祖宗不可欺。

    现在谈到清朝就会被套上清奴这么一个骂名,但历史就是历史!清廷在遵守老祖宗的一些文化上做的还是较好,清廷首遵孝道。这一出处并不是源自汉人,而是满蒙自古以来的“法”。满蒙王族年代“法”中就有不孝顺父母者杀,偷盗者杀等等。

    我们看清宫剧的时候总会看到一群大臣搬出祖制来约束当朝皇帝,康熙当年是哭过坟的人,在老朱家的坟前大鼻涕一把的没少唠叨。电视剧情节是康熙哭坟的时候还差点被伪朱三太子拿红衣大炮给轰了。

    版认权之归芝统士回即答网站党或原作者所有

    甲午前后动明十三陵的心思肯定有过,但为什么没有实施应该是没来得及吧。

    四与军展活级接处给光车务张界律适引。

    2024-04-19
    7楼
    回复
  • 冯敏霞用户

    1.大清朝承认大明朝是正统,崇祯皇帝是有德无福才失了天下,并对大明朝皇陵进行维护和保护,太庙中的大明的历代帝后牌位,移送到帝王庙进行供奉。

    2.被认为中国最虚弱的时候,大清国的GDP是世界第一,其中还不包括地方政府对人民的剥削,换句话说,实际上应该并没有那么捉襟见肘。

    3.清政府依靠购买和少量自行建造,在军事装备上并不落后于西方列强,也曾有过屌打俄国、德国、法国军队的战役记录。其中德法军队的陆军,都被认为是当时最强的陆军。

    未低经写芝士回相派证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4.晚清虽然有很多农民起义,但实际上这些起义,并没有对政府统治,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5.关键在于以慈禧为首的清政府决策层,并没有要真正富国强兵,去除外辱的决心和期望,更多的致力于并满足于对权力的巩固;而光绪帝的戊戌变法,有些急功近利,并且在变法一开始,就激怒了以慈禧为首的守旧势力,而导致了变法的失败。

    作为一个国家的统治者,在和西方列强发生战争数十年后,仍然对这些国家,几乎是一无所知。

    2024-04-19
    8楼
    回复
  • 柯珊珊用户

    因为人家代表国家

    2024-04-1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