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这句话对不对?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这句话对不对?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这话非常正确。贫穷最需要读书,从古到今只有读书才能获取功名,走向财富和上层。富有书读不读影响不太大,反正有吃有喝,努力不努力基本差不多。人是个惰性动物,锦衣美食,还有垂手可得的美女。何必努力,何必奋斗,何必读书。所以这也是“寒门出贵子,国破出忠臣“的原因。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所以闻鸡起舞、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这是穷人没办法才干出来的事,有办法谁去折腾,富人绝对不用这样。富人读书一是多余,二是没用,读不读书一个样。我一直受父辈的影响,总认为贫穷虽然不好,但也没现在人认为的那么坏。贫穷使人立志,奋斗,进取。但如果富裕了,权势了,知道这个道理更好。我曾研究过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成功者,都与贫穷分不开,历史上刘邦、韩信、百里奚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著名的文学巨匠,也都与贫穷分不开,很难想象杜甫,曹雪芹等等,如果一直富裕权势,能不能给后人留下,唯美的诗篇和巨著。我认为没有贫穷和落魄文学作品很多是写也写不出来吧。

回复
  • 星海用户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这话非常正确。贫穷最需要读书,从古到今只有读书才能获取功名,走向财富和上层。富有书读不读影响不太大,反正有吃有喝,努力不努力基本差不多。人是个惰性动物,锦衣美食,还有垂手可得的美女。何必努力,何必奋斗,何必读书。所以这也是“寒门出贵子,国破出忠臣“的原因。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所以闻鸡起舞、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这是穷人没办法才干出来的事,有办法谁去折腾,富人绝对不用这样。富人读书一是多余,二是没用,读不读书一个样。我一直受父辈的影响,总认为贫穷虽然不好,但也没现在人认为的那么坏。贫穷使人立志,奋斗,进取。但如果富裕了,权势了,知道这个道理更好。我曾研究过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成功者,都与贫穷分不开,历史上刘邦、韩信、百里奚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著名的文学巨匠,也都与贫穷分不开,很难想象杜甫,曹雪芹等等,如果一直富裕权势,能不能给后人留下,唯美的诗篇和巨著。我认为没有贫穷和落魄文学作品很多是写也写不出来吧。

    2024-04-30
    1楼
    回复
  • 刘江宇用户

    无论你是亿万富豪、还者是天王老子不读书必将走向贫穷和灭亡,这是自古之今的历史规律和经验,除非你不是人类。

    2024-04-30
    2楼
    回复
  • 默凯笙用户

    谢邀。

    芝士回答,版权必战究回平,未经委许可,不领得转载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这句话对不对?

    这是春秋时期著名隐士荣启期的名言。这句话是否符合事实、符合时代?

    上面是主问题,下面是问题补充。

    要分好相各但命月流,必万类信观商省精局。

    这句话不是荣启期的原话。荣启期说的是“贫者士之常也”。

    从字面意思来说,就是“贫穷,是士人的常态啊”,但是要理解一句话,要判断一句话是否有道理,必须要清楚上下文。

    这句话只是荣启期对自己所了解的士人生存状态的一个总结,根本就不存在普遍性,当然就不是真理。

    所以这句话有没有道理?没有道理。

    荣启期的个人看法代表不了世间士人的真实状态,以及其他人从其他角度出发的看法。从贫者荣启期的角度来看,当然是有道理的。

    但是从有钱的士子角度来看,这就是胡说八道。

    一中出工经命无少花集低儿史何王。

    荣启期为什么出名?并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非常穷的同时,他还安贫乐道。因而得到了孔子的记载,并因为孔子地位的提高逐渐成为中国古代所推崇的高士。

    一代代流传演变下来,历史上高人说的话,配合上后代确实很穷的人的心理,一句没什么道理的话反而变得有些道理的样子——否则题主也就不会因此困惑并提问了。

    这句话出自《列子·天瑞》中记载的一次孔子出游遇见穿鹿皮,却弹琴唱歌的荣启期的对话。这种穷快活很明显不符合儒家经国治事、努力进取的生活态度,但是他却非常快乐,让孔子有些想不通。

    孔子问他一无所有,为什么却如此快乐?

    荣启期说了他为什么快乐(生而为人、生而为男人、长寿)之后,总结了自己没有忧愁的原因:

    贫者士之常也,死者人之终也,处常得终,当何忧哉?

    贫穷是士人的常态,就好像人都要死一样。在正常的状态下达到人生的终点,这有什么好忧愁的呢?

    孔子对他的说辞是个什么态度呢?

    孔子曰:“善乎?能自宽者也。”

    其实并不是夸赞他。

    孔子说:“这样好吗?你不过自我安慰罢了。”

    很多人都翻译成孔子说:“太对了,您真是个能宽慰自己的高人!”——孔子真地认同他吗?

    其实未必。

    在列御寇眼中,孔子的道行还是远高于这些普通修道者的,虽然不及老子,但是悟性高度摆在那里,学问一通百通。

    所以“贫者士之常也”只是荣启期的一人之见,并不能代表事实真相。

    这句话是完全没道理的,只是荣启期的自我宽慰而已。

    孔子没放在心上,列子自然也没放在心上。

    “老子”当然更加不放在心上。

    要研究玄而又玄的东西,还是先得赚钱吃饭。

    2024-04-30
    3楼
    回复
  • 李桂平用户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无处离不开科学技术,比如说互联网,又比如家用智能电器,无论如何缺少知识都沒办法生活,在民国时代和之前是穷读书人,因为那时候学的是沒用的三字经,百家姓,根本就没有科学含量,如今读书无论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历史,完全是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所以如今的读书人,应该说读书是挣钱的基础,沒学历,就没本事挣钱,沒高学历,就沒有挣髙工资的资本,学历越髙,工资就会越髙,大致来说工资与学历成正比。

    2024-04-30
    4楼
    回复
  • 夏炜琳用户

    是死读书的常态。

    知识只是储备,要活学活用。

    学会思考,知识才会有价值!

    版构权拉归芝士回答网站必或儿原作者所由有

    2024-04-30
    5楼
    回复
  • 宋宇新用户

    人无风趣官多贵,案有琴书家必贫!有一定的道理。

    2024-04-30
    6楼
    回复
  • 曾修伟用户

    “儒”的常态是“贫”。

    “儒”有四种:

    1.“文士儒家”,也就是“儒生”,他们通常是儒家的领袖,“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他们源自蚩尤部族后裔,儒家既是他们的思想汇集,也是一种社会阶层身份,他们一般是不会有多少钱的,否则他们不会是儒家,而是道家或者新道家;

    芝士回答,版程权油必且究,未经许可,不得论结转载

    2.“武士儒家”,也就是“刺客”、“侠客”,他们源自九黎部落后裔,夺人眼球的口号是为人卖命,所谓“士为知己者死”,沦为“杀手”、“打手”一般是他们的命运,因为他们一般也比较贫困;

    3.“女士儒家”,也就是“妇孺”,他们一般还要靠文士儒家及武士儒家所供养,这也是很大的经济负担,孔子曾经感概,“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国还想知将做争联达况传织算千便历识县细。

    4.“小人儒家” ,他们是儒家平民存在的社会基础,可以说“贱到极点”,却可以扮演击倒“贵到极点”的君王的角色,得以改朝换代,其佼佼者如刘邦、朱元璋,他们的动力,也在于一无所有,所以也就肆无忌惮,无所顾忌。

    所以,读书人这种儒家还不是最贫困的,他们毕竟以出卖脑力劳动为主,还有出卖体力劳动的武士儒家,出卖生育力的女士儒家,出卖繁衍力的小人儒家比他们更贫困。

    2024-04-30
    7楼
    回复
  • 裴书娟用户

    我认为这句话不对。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人们还去刻苦读书干什么,还不如直接去赚钱。就算在古代,只会武,不懂文也是会贫穷的。而有本事的读书人就算不懂武,也会被重用的。

    2024-04-30
    8楼
    回复
  • 秦宇鑫用户

    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

    这句话应该这么说:贫穷的人才需要读书。

    道理如下:

    版装权归活受芝士回答网站或原口低作者所有

    古人云,穷文富武。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而知识也分文武,虽然在常人的印象中,武人都是粗人,但穷人是学不起武艺的,换言之,习武很费钱。但是学文却穷富皆宜。

    穷人读书有两大好处,一是读书学到了本事,可以依靠这些本事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不能改变命运,也可以依靠读书来丰富精神生活,甚至避世——反正饿不死就行,精神世界还是很丰富,很快乐的。

    相反的,富人是可以选择不读书的,就算是不读书,因为他有钱,所以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成了真理,所以富人有时候只需要勉强识字就可以了,他不但不需要读书,反而可以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只是他的致富成功理论能不能复制就难说了。

    只不过这些富人的著书立说,真正聪明的穷人是不会去读的,因为只会越读越穷。毕竟这些富人的学说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知识,最多只能算是个人经验,适用面是十分的狭窄的。

    综上,穷人是可以考读书改变命运的,由于越来越多的穷人都把改变命运寄托在读书上,所以就给了人一种错觉“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

    不人到着你解问争极转斗究音断般史精型格。

    明已区热世共复半格层住。

    2024-04-30
    9楼
    回复
  • 侯晨曦用户

    读书和贫穷是两回事~

    不读书的人可以贫穷,读书也可以贫穷~

    不读书的人可以富贵,读书的人也可以富贵~

    版权质长产归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本作者所有

    读不读书,富不富贵,皆是世间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