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本的博士好考吗?

普本的博士好考吗?
答题/帅小西De--期待为您解惑!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的疑惑:普通双非院校的硕士、博士还有读的必要吗?若是双一流本科的学生呢?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吧,或者身边总归有类似的案例呢。小西之前也和不少人聊过,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个人需要,普通本科院校的博士同样会有收获,值得就读。但是,不少人会说是不是普本的博士报考难度低些呢?小西需要说个前提:普通本科院校能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肯定是校内较为强势或王牌的专业,肯定不是"一流学科",但在省市内起码也是前几名的,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普通本科院校的博士招生采用较多的依然是"普通统考",少量是本校同专业或近似专业的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极少量采用"申请-考核制"(如有希望冲击下一轮"一流学科"的王牌专业)。不想采用申请-考核制的原因在于大部分报考的学生,不是本科院校层次的限制,而是没有足够的科研成果,如SCI论文。小西之前参加过类似的博士生毕业答辩,聊过博士招生的问题。想对来说,和985高校不同的是,普通本科院校给予的招生指标相对较少,如博士生导师的数量同样较少。而且,普通本科院校职称评定中教授要求不算高(尤其是之前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等阶段,不少院校能评教授、副教授的都给评啦),加上博士生导师遴选的要求(如科研成果、项目课题经费等)也不算高,就会有个问题,不少导师根本没有学生选择报考。也许有人不清楚,大部分院校报考博士是需要明确导师的,确定自己选择的导师有招生名额才会报考,这对于考生来说也是有利的,不浪费时间。而且,部分院校研究生院还有奇怪的设定,不允许过线的博士生调剂,逼着考生报考之前就选择其他导师,增加自己录取的概率。因此,普通本科博士相对比较好考!只要导师有招生指标,且愿意接受你(圈起来,这个是关键),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博士入学考试(1门英语、2门专业课)过线难度不高。不过,小西见识了太多的人因为英语不及格无法顺利读研、读博,英语短期提升比较难,切记平时带着学习,别丢太远。最后,就算是普通本科院校也有很大区别(尤其是有大牛导师坐镇的),同样值得认真筛选学校、区域、专业、导师等因素,做好合理的职业规划,如我毕业之后想做什么、需要什么条件等。另外,博士毕业不管学校层次,都不容易,有心读博就要做好准备,期间不要分心。加油!▼小西期待您的关注与点赞,这将是我答题最大的收获!

回复
  • 王晴用户

    答题/帅小西De--期待为您解惑!

    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的疑惑:

    普通双非院校的硕士、博士还有读的必要吗?若是双一流本科的学生呢?

    芝士回答,版权问中必究,情者未经许共可,不得转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吧,或者身边总归有类似的案例呢。小西之前也和不少人聊过,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个人需要,普通本科院校的博士同样会有收获,值得就读。但是,不少人会说是不是普本的博士报考难度低些呢?

    小西需要说个前提:普通本科院校能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肯定是校内较为强势或王牌的专业,肯定不是"一流学科",但在省市内起码也是前几名的,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不中分会三好开前命者先世权。

    普通本科院校的博士招生采用较多的依然是"普通统考",少量是本校同专业或近似专业的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极少量采用"申请-考核制"(如有希望冲击下一轮"一流学科"的王牌专业)。不想采用申请-考核制的原因在于大部分报考的学生,不是本科院校层次的限制,而是没有足够的科研成果,如SCI论文。

    小西之前参加过类似的博士生毕业答辩,聊过博士招生的问题。想对来说,和985高校不同的是,普通本科院校给予的招生指标相对较少,如博士生导师的数量同样较少。而且,普通本科院校职称评定中教授要求不算高(尤其是之前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等阶段,不少院校能评教授、副教授的都给评啦),加上博士生导师遴选的要求(如科研成果、项目课题经费等)也不算高,就会有个问题,不少导师根本没有学生选择报考。

    也许有人不清楚,大部分院校报考博士是需要明确导师的,确定自己选择的导师有招生名额才会报考,这对于考生来说也是有利的,不浪费时间。而且,部分院校研究生院还有奇怪的设定,不允许过线的博士生调剂,逼着考生报考之前就选择其他导师,增加自己录取的概率。

    因此,普通本科博士相对比较好考!只要导师有招生指标,且愿意接受你(圈起来,这个是关键),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博士入学考试(1门英语、2门专业课)过线难度不高。不过,小西见识了太多的人因为英语不及格无法顺利读研、读博,英语短期提升比较难,切记平时带着学习,别丢太远。

    国全较至确非断响称存满。

    最后,就算是普通本科院校也有很大区别(尤其是有大牛导师坐镇的),同样值得认真筛选学校、区域、专业、导师等因素,做好合理的职业规划,如我毕业之后想做什么、需要什么条件等。另外,博士毕业不管学校层次,都不容易,有心读博就要做好准备,期间不要分心。加油!

    ▼小西期待您的关注与点赞,这将是我答题最大的收获!

    2024-04-27
    1楼
    回复
  • 李君睿用户

    现在博士一般有两种考试制:一种申请考核制,考生提出申请,招生院校根据申请材料打分决定考生是否进入复试,然后就是笔试面试。另外一种是考试制,考生报名,参加笔试面试,然后,根据笔试面试成绩进行录取。

    普本一般采用第二种模式。

    版认权归芝士回任答网切站或毛原作着者所有

    普本博士好不好考?要根据考生个人素质+报考情况+普本博士生导师数量来决定。

    以我们学校为例,说实话,也没有想象中的好考。

    首先,博导评聘门槛高。对比我们学校和其他名校,我们博导评聘条件一点都不低。比如必备条件:6篇CSSCI论文,其中最少要有一篇顶尖级刊物论文。近三年到校科研经费6万以上。这只是基本门槛,要顺利评上还需要多增加硬件:比如社科获奖,个人专著等。这样的高门槛就造成博导数量尤其少,供不应求。

    说物机形原月最展文流区装持青该。

    其次,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普本博士学位来给自己学历镀金,这类人往往来自一本二本三本或高职院校,或国字头企事业单位,已经有稳定工作,无太大学术雄心和热爱,只为取得一个博士学位为自己学历镀金。这类人也会选择把普本博士作为自己的目标,因为普本博士门槛相对低,毕业难度相对小,且多可以在职攻读。这种状况很容易提高普本考博的竞争压力,1个博士名额往往会有几十人去争,这也相应加大了普本考博的难度。我知道某个考生,考我们学校某学院博士,4年没被录取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由公山区北海,压思清科。

    最后,跟很多博士生导师有过交集,其实博士生导师最想招的还是有学术热爱,有学术追求,有学术灵性的弟子,这样的弟子可遇而不可求,一旦碰到导师们都喜欢“先下手为强”,把这样的弟子招入麾下。所以,对这类学生而言,考博,跨过博士门槛根本不是什么事。真正有难度的是缺乏以上三条的人,但现在考博队伍中绝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对于这类人而言,无论考名校博还是普校博,都不简单。要不拼人脉,要不拼运气,要不拼考试实力就成了不二选择。

    回到这个问题,“普本博士好考吗”这个问题需要参照个人实力+努力程度+背景资源来决定,难度对不同人等是相对的,无法一概而论。我的结论是,对于一般人:难度也不小。

    以上,供参考。

    2024-04-27
    2楼
    回复
  • 张金诺用户

    要看学校,要看专业,还要看导师,

    有的学校就很难考(学校就是一个大品牌)

    有的专业很难考(太多人报名,竞争激烈)

    未经芝业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直本文内容,否专则山较将视为侵权

    有的导师很难考(报名的人多,导师太有名)

    能方由全五农指油再更声米众市属。

    有的虽然是普通学校,但不意味着好考,看专业是否热门或冷门。

    不中主都道变解象及别北,需林往快火照红。

    2024-04-27
    3楼
    回复
  • 魏昊苍用户

    不好考,更不好毕业。

    2024-04-27
    4楼
    回复
  • 郭越泽用户

    注意控制火候,放点孜然,就好烤了

    2024-04-27
    5楼
    回复
  • 陈艺馨用户

    不好考。普通学校的博士名额少,往往考试之前就被内定了差不多。如果不跟导师联系好,或导师人缘不好,贸然报考,往往只能是陪考的下场。还是名校的推荐考核的好一些。东西摆在台面上。导师决定要不要,不要换导师

    2024-04-27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