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欢的文学家是谁?都有哪些作品?

你最喜欢的文学家是谁?都有哪些作品?
小说、诗歌、戏剧、散文等统称《文学》这个领域好宽,给了我们若干思维空间。汉末《建安文学》首推曹操的《龟虽寿》、《短歌行》、《观沧海》气势宏达,展示诗人胆略气魄。中唐李、杜诗仙,诗圣。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已臻至顶。北宋三苏父子。元曲作家关汉卿,著名曲《窦娥冤》充满世态因果,拨动心弦。明清两朝,罗贯中、施耐奄、吴承恩、曹雪琴分别著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其中的智慧,风俗传承若干代人。

回复
  • 肖乐奇用户

    小说、诗歌、戏剧、散文等统称《文学》这个领域好宽,给了我们若干思维空间。汉末《建安文学》首推曹操的《龟虽寿》、《短歌行》、《观沧海》气势宏达,展示诗人胆略气魄。

    中唐李、杜诗仙,诗圣。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已臻至顶。

    北宋三苏父子。元曲作家关汉卿,著名曲《窦娥冤》充满世态因果,拨动心弦。明清两朝,罗贯中、施耐奄、吴承恩、曹雪琴分别著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其中的智慧,风俗传承若干代人。

    转载或者引用内干本文温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酸火回答

    2024-04-29
    1楼
    回复
  • 袁峥用户

    我最喜欢的中国作家路遥,陈忠实等,外国作家是托尔斯泰,村上春树等。我个人认为他们的写作很关注特定时代下的现实生活及人的心灵追求。内容接地气,思想有深度,感情有热度。

    2024-04-29
    2楼
    回复
  • 罗显琴用户

    我喜欢的文学家,那可多了去了。如果最喜欢的唐代的有李白。东汉的有曹操。近代的有丰子恺。现代的有林语堂,当代的有路遥。

    李白的作品想必都不用说了。

    曹操的也都不用说了吧。

    芝士周回答体,铁版权必究进,未经许可,不是得转载

    说说丰子恺他是一个漫画家。也是一个散文家,是中国现代散文的奠基人之一。《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缘缘堂又笔》是他散文的代表作。他的散文中充满了童心和天真,饱含了佛性与哲理,处处都是对人生的思考,但又没有说教性的枯燥。

    林语堂。一代国学大师,是中国近代以来少有的学贯中西的语言家文学家。他在中国现代史上以散文出名,以小说成名。更以翻译中国的文学艺术,文化,国学知识,名动世界。

    《生活的艺术》曾经一度引起美国的抢购高潮。《吾国与吾民》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苏东坡传》是他闲暇时的小传记作品。

    《京华烟云》是他想翻译红楼梦而不合时宜的产物。

    2024-04-29
    3楼
    回复
  • 谢直铧用户

    鲁迅先生是我国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也是我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

    他的作品主要集中社会最低层人们的生活疾苦,特别是《阿Q》和《孔乙己》,典型的小人物形象,他们的悲惨命运让人泪奔。他们生活最低层,最需要社会同情和怜悯,关心和帮助。但是,旧社会的中国,人们给予的却是侮辱和歧视,冷漠和无情。

    阿Q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听到有一位姓赵的财主儿子考上状元,那些有头有脸有钱有势的人跑去贺喜。阿Q闻知消息,喜出望外,也屁颠屁颠跟着去祝贺。因为他自认为自己也姓赵,同姓同村沾亲带故肯定受到赏识和青睐的。然而,他想错了,迎来的是财主保丁一顿拳打脚踢,打得鼻青脸肿,驱逐出门。阿Q痛得呲牙咧嘴,但无可奈何,摸着疼痛难忍的伤口向别人炫耀他的能耐。

    芝传思士那回答,版权必太究,未复经许可,不得转载

    孔乙己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生活最低层的秀才,他的生活简单朴素,一壶老酒和一碟茴香豆就解决问题,兜里没钱的时候跑到小店馀酒喝,每当他叫得嘣嘣响有滋有味时,孩儿们围在他身边眼巴巴盯着碟里几颗茴香豆,他一人一颗,但孩子们赖着不走,他急了,用肮脏的手掌压住喋儿,口口声声地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2024-04-29
    4楼
    回复
  • 陈丽萍用户

    75年前的都喜欢:因为都是为无产阶级人民服务的,没有铜臭味。

    2024-04-29
    5楼
    回复
  • 宋悠婉用户

    古龙《边城浪子》《快乐英雄》《七种武器》

    2024-04-29
    6楼
    回复
  • 唐小喵用户

    我喜欢现代作家浩然,他的《艳阳天》是生活和艺术的完美!

    2024-04-29
    7楼
    回复
  • 蔡鴻成用户

    谢谢邀请!我喜欢鲁迅和路遥!前者和后者不挨着。鲁迅先生的话现在看看,还和社会接轨,可想笔锋之锋锐。路遥的小说,《平凡世界》等,心理之描写之细腻,看着他的书你能走进书里的人物,好,很好。

    2024-04-29
    8楼
    回复
  • 秦宜修用户

    王小波。

    这个邋遢的毫不怜惜形象的实力派才子。

    他的时代三部曲,寻找无双,红佛夜奔……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热得转载间本指文内容,否则将视儿为侵色权

    每一部都有闪光的文字思想,让人看到嬉笑怒骂的浮世冷暖,人情世故。

    2024-04-29
    9楼
    回复
  • 林墨染用户

    你最喜欢的文学家是谁?都有哪些作品?

    谢谢朋友邀请。

    我最喜欢苏东坡,今天就通过《石钟山记》谈谈他冒险探源、记录考察的文学追求。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接四下未从经许可,团不得转载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乌台诗案的洗礼,升华了苏东坡的人生境界。

    既然监狱的劫难都经历了,还有什么可怕。从此,他乐观自信,无所畏惧,决心把生命献给诗文写作。与之相应,只要有动人的素材,再危险的地方他也敢去,就是为留下惊天动地的诗文华章。

    《石钟山记》就是此类诗文的典型代表作品。

    就文体而言,这是一篇考察报告。考察的内容就是:石钟山为什么叫作石钟山?

    定进着里开义做,至声县。

    因为历史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是郦道元“水石相搏,声如洪钟”之说,二是唐代李勃“南声函胡,北音清越”之说。由于郦道元解说不清楚,李勃说压根不可信,所以诗人便带着儿子苏迈,于夜深人静开始了极具风险的实地考察。

    “至莫夜月明,独与迈乘小舟,至绝壁下。大石侧立千尺,如猛兽奇鬼,森然欲搏人,而山上栖鹘,闻人声亦惊起,磔磔云霄间,又有若老人咳且笑于山谷中者,或曰此鹳鹤也。余方心动欲还,而大声发于水上,噌吰如钟鼓不绝。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则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浅深,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为此也……”

    细读这段考察,不觉倒吸凉气, 夜半绝壁之下,深一脚浅一脚,猛兽奇鬼般的大石,猝然惊起、磔磔乱叫的怪鸟,该是多么可怕。然而,当水石搏击的钟鼓之声被发现时,他是何等欣慰啊。

    篇末的议论很值得玩味:

    石钟山得名的原因,后世之所以不明白,大概可以归纳三点:

    1. 郦道元实地考察了,但解说不清楚;2. 有文化、能写作的官僚士大夫由于不肯冒险,受生活局限,而缺乏素材(巧妇无米);3. 没有文化、不会写作的渔公水师虽然知道,却没法诉诸笔端啊!

    说到这里,自然想起苏轼的《琴声》

    成加从正明想通品头流器增八,才集写江按。

    若言弦上有琴声,

    放在闸中何不鸣?

    若言声在指头上,

    何不于君指上听?

    诗中两个关键的意象,一是“弦上”,代表着素材;二是“指头”,代表着技巧。

    表面上,诗歌探索琴声产生的根源,实际上则由音乐而引申到文学创作:

    写作技巧必须与生活素材相结合,否则,优秀诗文就无法产生啊!

    直到今天,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很多人安于稳定的生活,写作技巧再高,也写不出动人的博文。

    最后归纳一句话—— 冒险探索,追求真理——从《石钟山记》看苏东坡文学追求的挚著精神!!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