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小学成绩一般,中学开始发力的孩子,有逆袭成功的吗?

那些小学成绩一般,中学开始发力的孩子,有逆袭成功的吗?
有啊,我就是啊,我现在的一个女同事也是。一、先说我的例子吧,坐标山东。我小学成绩中等,班里五十几个人,大概排个二三十名的样子。男孩嘛,贪玩,懂事晚,很正常。记得当时特别不愿意学语文,主要是语文需要背诵、书写的东西太多,不厌其烦。数学还行,应用题会列式子但是懒得计算。经常因为贪玩而不写作业,老师、父母打也没用。我挨打的时候会想起江姐和刘胡兰等革命先烈,以他们为榜样,心理想着,再坚持一会,挺一挺就过去了,要坚强!现在想想真是好笑。初一开始,又增加了一门英语,比语文还要讨厌,天天背单词,背课文,背不下来还是要挨打。不喜欢,所以不学。初一英语就没及格过。总成绩也排到了班级后半段,如此发展下去是绝对考不上高中的。初二开始,我意识到要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具体原因和经历可以看我之前写的文章:https://www.toutiao.com/i6712379676012069383/)。后来一路追赶,也没有老师补课,自己自学,自己看书琢磨,下功夫,不会就问。中考踩着录取分数线进的高中。后来成绩越来越好,最好成绩是高三的一模考了全县第二。最终高考分数六百多。二、我同事的例子更是神奇。她辽宁沈阳的,家庭条件较好,从小她父母也比较宠爱,小学初中学习都不咋好,考高中差几分,花钱上的。高一高二浑浑噩噩,高三了突然发力,具体原因不详,一年的时间从专科水平的选手杀进了辽宁师范大学(二本)。大学学习越来越好,被同学封为学霸。她自嘲说自己从小都是学渣,到了大学竟然成了学霸,真是人生无常。她后来考研也很顺利。总之,我觉得学习这事情,关键看自己,在大家智力都差不太多的情况下,拼的就是看谁更努力一点罢了。

回复
  • 张艺凡用户

    有啊,我就是啊,我现在的一个女同事也是。

    一、先说我的例子吧,坐标山东。

    我小学成绩中等,班里五十几个人,大概排个二三十名的样子。男孩嘛,贪玩,懂事晚,很正常。记得当时特别不愿意学语文,主要是语文需要背诵、书写的东西太多,不厌其烦。数学还行,应用题会列式子但是懒得计算。经常因为贪玩而不写作业,老师、父母打也没用。我挨打的时候会想起江姐和刘胡兰等革命先烈,以他们为榜样,心理想着,再坚持一会,挺一挺就过去了,要坚强!现在想想真是好笑。

    芝士回答,版心权市必又究及划,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初一开始,又增加了一门英语,比语文还要讨厌,天天背单词,背课文,背不下来还是要挨打。不喜欢,所以不学。初一英语就没及格过。总成绩也排到了班级后半段,如此发展下去是绝对考不上高中的。

    初二开始,我意识到要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具体原因和经历可以看我之前写的文章:https://www.toutiao.com/i6712379676012069383/)。后来一路追赶,也没有老师补课,自己自学,自己看书琢磨,下功夫,不会就问。中考踩着录取分数线进的高中。后来成绩越来越好,最好成绩是高三的一模考了全县第二。最终高考分数六百多。

    二、我同事的例子更是神奇。她辽宁沈阳的,家庭条件较好,从小她父母也比较宠爱,小学初中学习都不咋好,考高中差几分,花钱上的。高一高二浑浑噩噩,高三了突然发力,具体原因不详,一年的时间从专科水平的选手杀进了辽宁师范大学(二本)。大学学习越来越好,被同学封为学霸。她自嘲说自己从小都是学渣,到了大学竟然成了学霸,真是人生无常。她后来考研也很顺利。

    总之,我觉得学习这事情,关键看自己,在大家智力都差不太多的情况下,拼的就是看谁更努力一点罢了。

    2024-04-28
    1楼
    回复
  • 薛宏用户

    作为一名辅导老师,我接触过很多学生,来回复一下您的问题。

        我先定义一下,所谓逆袭,指的是:初中能考上重点高中,高中能考上普通本科,这个概率本身就不高。而不是:很差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等985.

    一、逆袭的案例有很多,比例的话,每个阶段大概在8%。

    未经芝士回何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利这内容,否则将视建种为侵权

    二、小学到初中逆袭者8%,主要是原来排在中等40%的一部分学生,由于底子尚可,对学科增加适应能力较强,根据二八定律,其中20%能够在初中赶上来,也就是40%*20%=8%,这也符合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比如一个班级50多个人,每次总有四五个人进步很大,基本也就是8%的概率。小学排在后30%的学生基本是跟不上课程的,除极个别的情况外不可能逆袭。

    三、初中到高中逆袭者概率大概也在8%。

    人个工高明又比见回给己复商快始。

    四、翻过来说,对应每次考试逆袭的是--成绩出现下降最后无缘本科的概率也在8%。

    了人也又员保花离织,影往型专红。

    五、总体来说。小学成绩不理想,到高中完全能逆袭的大概在8%*8%=0.64%。也就是一百多个人里面有一个。一个年级500人的小学,成绩不好而考上本科的多年后来看也就两三个人。

    特别提示的是,无论哪个阶段排在后30%左右的学生都要先努力的中等再到优秀。

    六、为什么感觉逆袭的人不少,比上面的概率大?一方面这是一种心里现象,就如同我们说***没上学却发大财了,对人的感官刺激很大,但是概率实际很小。另一方面,孩子12年的学习,我们往往看到的是孩子每一阶段的成绩,但看一个学年的考试每个班总有四五个进步大的,但是很少有人贯穿12年去看,大浪淘沙,成功逆袭真心不易。

    七、什么人能逆袭:幼年治理开发尚可,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具备,有某一学科擅长。

    八、怎么逆袭:老师关心,家长重视,孩子内心觉醒。

    九、分学科看:语文很难,这和大量阅读背诵有关,所以小学学好语文多么重要;数理化有可能,所以小学培养思维逻辑很重要;英语及其他文科有可能,只要记得住,用点功夫,毕竟不像语文做到信达雅考察文化,英文基本考察使用,可以恶补。

    十、以后逆袭会更难。家长对教育普遍重视,且城市学生比例持续上升,具有开发潜力的孩子较早体现出来,后来者居上更难。从近几年中高考看题目越来越难,想逆袭付出的努力会更大。

    2024-04-28
    2楼
    回复
  • 匡丽晓用户

    当然有,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案例。

    比如我姐姐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小学成绩在班里总是倒数。小升初,家长托人走了一下关系,进入了我们村的乡办重点中学。进入中学以后,跟学霸同桌,碰上了一个以鼓励肯定为主的班主任,后来成绩节节高升。初中升高中,顺利考入我们县城排名第二的高中重点班,高中考大学,第一年就顺利入读理想大学,理想专业。毕业以后从事跨国贸易,现在已经在法国定居,功成名就。

    未经芝士回农答允许不得人转载本由文内容花,提否则将视为侵权

    前一段时间碰上一位朋友,根据他的介绍,他的孩子在小学初中都非常一般,班级排名20名左右。到了高中以后,也是碰上了一位特别投缘的班主任老师,激发了孩子的积极进取心,高中三年成绩节节高升,高考分数最后超出一本线近100分,顺利入读国内一所著名985院校。

    还有一位现在已经入读牛津大学的学霸,根据妈妈的介绍,小学4-5年级,成绩一度在班里倒数,从6年级收心发力,到初中、高中学习成绩仿若芝麻开花节节高升,高二已经拿到了世界顶尖级大学-牛津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

    如果你留心,身边这样的案例不少。

    到体条指门叫布习酸市派。

    我们常说,有早开窍、先发制人的孩子,也有晚开窍、后发制人的孩子。早开窍的孩子可能在起跑线上就能一鸣惊人,并且把这种优势贯穿到终点线。也有晚开窍的孩子,这种孩子,学习上有天赋,但属于“给点阳光就会灿烂”的孩子,往往需要外界的一个刺激才能激发出潜力。这类孩子,起跑线上可能慢慢吞吞,但却能在中间阶段发力,并在终点线上拉平和其他孩子的差距。还有的孩子可能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线。仅以读书而论,有的孩子可能连大学的门槛都没迈进去,但这些并没有妨碍他在其他领域成为一个同样出色的人。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每个阶段都会有重新洗牌现象,一个阶段的优劣势不会自动延续到下一个阶段,关键在于态度和恒心的差别。学习上尤其如此。

    以上,供参考。

    2024-04-28
    3楼
    回复
  • 歧飞舟用户

    谢谢邀请!这个问题我觉得不难回答,因为我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在上小学阶段成绩一般,语文成绩尚可,大概八十分左右,数学成绩很一般,也只有及格线以上,几乎没有考过八十分以上。那时候还没有实行义务教育,我的这个同学并没有考上初中。那时候考不上的同学可以交高费上初中。他的家庭条件还可以,所以他父亲就给他交了高费上初中。那时候我所在的初中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不巧的是这个同学又分到我这个班里来了。

    刚上初中的时候,班里学生数很多,每班差不多有一百一十人,都是三个人挤一张桌子。只有五六十是正取生,其他的都属于高费生。高费生在老师那里也不受待见,他们一般都坐在教室的后排。我的这个同学也不例外,坐在后面和一些大个子男生挤在一起。可是不知怎么回事,第一次数学测试,我们就发现他的成绩特别好,老师表扬数学成绩前十名的同学居然有他!要知道小学数学他学得并不好。等到初一中段考试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都惊奇地发现他不仅数学成绩进步很快,其他各科成绩都在班里属于优等生,总分也进入班级前十名。自此,老师开始重视他,还给他调了座位。他的成绩也开始稳步提升,到初二时已经稳居年级第一了。中招考试成绩在全县前三十名!

    后来我们同学聚会的时候,都请教这位同学初中逆袭成功的秘诀。他详细说出了原因,就是没有考上初中的时候,他心里非常难受,特别是看到父亲为他上学去求人,他好像突然明白了父亲的不容易。他于是开始认真学习,从小升初的那个暑假就开始发愤学习,上初中了更是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所以成绩一直能稳步上升。

    版值权经归芝士回答结它网站或原前作者所有

    从我同学的事例来看,小学成绩一般,中学开始发力的孩子,一般有以下特点:

    第一,孩子自己有学习的动力。

    中大国十家现利五次见北术际矿习史价。

    平时我们说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一直提不上去,而人又不笨的时候,总会用一句“没开窍”给搪塞过去。其实,所谓的开窍并不是突然间就会了,而是指学生突然就明白了学习的意义,有了学习的强烈愿望,有了进取心,只要一心想要提高成绩,那么成绩就真的可以提高。有的同学在小学阶段比较贪玩,还不知道学习的意义,对学习缺少主观能动性,只是被动地完成作业,所以成绩一直很一般。但是上初中之后,开始注重自己的学习成绩,所以学习上开始发力,只要小学基础不是特别差,初中往往是可以逆袭成功的。

    我由内只直五革管别干阶证,界素除准院调县局。

    第二,孩子的自控能力强。

    因为小学成绩一般的学生大多是比较贪玩的,如果在上初中的时候虽然有学习的动力,却缺乏自控能力也是难以提高成绩的。只有那些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学生才能取得明显进步。我的同学就是具有极强的自控能力,刚上初中时,虽然座位在后排还比较挤,其他同学上课爱叙闲话,但是他能认真听讲,课外时间也用来钻研难题,所以成绩才会提升很快。

    第三,需要家长的支持与老师的关注。

    我的那位同学虽然没有考上初中,但是他的父亲信任他,没有放弃他,所以他才能有后来的进步。如果他父亲和当时大多数家长一样,孩子考不上就辍学回家务农,也许他现在过的又是另外一种人生了。还有,在学校里老师能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在他学习成绩进步以后,能把他的座位调到前排,这对他的学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如果老师看不到他的进步,或者虽然看到也无动于衷,可能他的学习也会感到受挫。

    综合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一个小学成绩平平的学生要想在初中逆袭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需要一定的条件。

    我是大敏,为你解答教育问题,敬请关注,感谢你的点赞、评论和转发。

    2024-04-28
    4楼
    回复
  • 袁奇文用户

    小学成绩一般不代表孩子能力就差,可能还没到开窍的时候,中学开始发力学习,也不能称为逆袭,多数人都是从中学时代开始成绩才变好的,这是自然生长的规律。所以,中学开始发力,完全是有成功的可能性的,而且更可能会成功。

    “后来者居上”,例子不在少数。

    梁老师小的时候身体瘦弱,经常得病,学习习惯也很糟糕,一至四年级上的村小只有四个老师,每次考试都一塌糊涂,每个期末都会哭。到了五年级、六年级,更是每年都被来自全乡各村小的精英在中心校内完虐。

    到了初一,由于对英语比较感兴趣,第一学期末英语考试考了全班第一,从此信心大增,各个学科都开始扶摇直上。中考时,考了全县54名,最终进入了一所私立高中就读。

    芝表士回答命,版权必们究,未点经许可,治不得转载

    梁老师总结,小时候成绩不好,受限于自己的学习环境和对学习的重视程度,那时候每天都想着玩,下午放学后作业也不写,就喜欢去放羊,跑到山里去跟着老人捡野菜等,经常因为不写作业被老师揍、被爸妈揍。

    产度开还但意公,西济教离众须眼。

    到了初中,梁老师突然开始对学习感兴趣,觉得成绩好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慢慢就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自觉性,这份自觉一直带到高中,乃至大学。

    因此,题主说起这个问题,梁老师很有感触,“后来者居上”,例子不在少数,题主不必为自己的孩子担忧。

    初中是学习的另一个起点,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具有革命性。

    其实,孩子读书,每到一个大台阶,换一所学校,他的认知就要全面一分,对自己、对世界的了解就要多一分,人生目标就会明确一分。一年级、初一、高一、大一,这样的一个个起点,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是空前的,具有革命性的。

    所以,不管小孩小学成绩多么糟糕,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上了初中,只要初一老师引导的好,家长在此过程中教育得当,小孩照样能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并能够从学习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家长不要过度焦虑孩子以前成绩不好的问题,多想想孩子哪里有缺点,在生活中慢慢让其觉醒,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改过即可。

    家长切莫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尤其是找优秀的孩子比,越比心越慌,越比对孩子越焦躁,孩子也会受到家长不良情绪的影响。

    时量象任单每完张写养始。

    总之,小升初阶段,家长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将一切学习方面的问题交给老师处理,孩子在慢慢懂事的过程中,一定会“后来者居上”,“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不必羡慕别人以前的辉煌,厚积薄发的孩子往往后劲力更强,这种后劲一般会持续到大学。

    2024-04-28
    5楼
    回复
  • 潘怡静用户

    当然有,小学学习不好到初中开始学习然后到高中优秀的学生有很多,这跟学生对学习的认识,学习的动力,学习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从小学到高中的知识其实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并不是很多,关键每次大考特别是中考和高考前老师们都会对知识进行一而再再而三的复习,如果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真的认真地学起来,逆袭的机会很多的。

    2024-04-28
    6楼
    回复
  • 张顺研用户

    当然有,并且象这样的学生我校不胜枚举。

    小学成绩一般,初中、高中阶段开始发力。由于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改变了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成绩自然而然地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使成绩变得优秀,考上知名大学,当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原因在于:因小学学生,年龄小,自制能力差,集中精力的时间不过十几分钟。若这十几分钟,课堂上坐不住,听课不专注,所掌握的知识似懂非懂。若长期养成这样的听课习惯,自然就会造成小学学习成绩一般。

    转载或者引用极本文表都内容请注明来源林划于芝士回答

    但若到了初中后,自已认识到了听课习惯差,那么立即改变这种听课不专心的习惯。在上课时,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跟着老师的上课思路走,边听边思考,边听边笔记。

    个自点形明取权每段究,青支值族。

    当堂课所学知识,及时消化,及时巩固,加强练习。在练习中不断纠正错误知识,使自已的知识得到巩固和提升,成绩自然就得到了改变。

    来里关各通论,片始圆严。

    若自已学习在主动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加强课前预习,带着问题进课堂,这样自然会提高听课的效率。

    同时,再加强自主练习,成绩逆势的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

    所以,小学成绩一般,要想在初中、高中成绩逆势,前提必须是:端正学习态度,改变听课方法,加强自主学习,注重知识落实。否则,不可能逆势。

    2024-04-28
    7楼
    回复
  • 黎文德用户

    这个我觉得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什么呢?分析他小学时候成绩一般的原因!

    说实话,我自己就是题目所说的这种人!小学的时候成绩真的非常一般,上了初中后,初一上学期也是非常一般的,而且特别喜欢跟别人追逐打闹,可到了初一下学期,我觉得自己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不再喜欢打闹了,甚至可怕的是变得喜欢学习,变得喜欢上课(英语课除外,英语课基本听不懂)。如今回顾当时的情况,心理学上有个词叫成熟,我觉得就是对自己当时最好的一个概括。我的智商是摆在那里的,虽然说不上很聪明,但起码也是正常水平,而且比身边不少人要好一点点,所以数学课我一点压力都没有,而我很多同学则学得要生要死(当然,课堂上的内容相对比较基础,难题我是搞不定的)。

    回到题主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还是要探究一下学习的因素,不管你承不承认,学习的前提是智商!智商不行,一切免谈!我的学生当中就有不少这种例子,他背书什么的的确是很勤奋,但脑子真的很不好使,转不过弯来。因为我试过一对一辅导他们(不是课外有偿补课,只是下课时他们来问问题那种),我用非常简单的方式引导他们,尖子生是一点就明的,而脑子不好使的那些,则怎么引导都很难引导成功,这就是区别!

    版权归地芝角士回答网站或原容作者干光所有

    当然,我不是说智商低的人就不用学习,可以直接放弃了!智商是影响学习的众多因素之一,而且是不可改变的因素。既然这个因素不可改变,那我们就别管他呗!我们应该把精力集中到可以改变的因素上面,比如努力程度,比如学习态度,比如学习方法。

    后等高两次指被七,风积技划。

    所以对于题主的问题,我的答案是:不管能不能成功,先努力一把再说,不要给未来的自己留下遗憾!

    对如现实第建情文次别,战金米今影何选火。

    2024-04-28
    8楼
    回复
  • 尉晋鹏用户

    有的。只要努力、专注,就有可能。不过父母要一起参与哦。

    2024-04-28
    9楼
    回复
  • 栾艳清用户

    只要奋发努力,讲究学习方法,善于思考,是会逆袭成功的。中学六年,每天都安排好作息时间,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做好作业,搞好复习,高考都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