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需要低蛋白饮食,应该怎么做?

哪些人需要低蛋白饮食,应该怎么做?
有急性肾炎,尿毒症,肝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就是限制蛋白质供给量。每日蛋白质供给量应约为每公斤体重0.5克,总量根据病情一般限制在20~40克(包括动植物蛋白)。蛋白质摄入过少,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患者氮的负平衡,造成低蛋白血症而加重病情。因此,在蛋白质限量范围内建议减少非优质蛋白的摄入,优先选择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以增强尿素的再利用,使血尿素氮降低、血浆蛋白升高。主食建议以低蛋白淀粉为主如麦淀粉、玉米淀粉、红薯淀粉、藕粉等或者选择低蛋白大米,注意保证热量充足。另外低蛋白饮食者应学会合理交换与选择食物,食用喜爱且正确的食物,远离烟酒,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这些对于病情的控制和治疗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低蛋白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并不是所有肾病患者都适合低蛋白饮食,例如肾病综合症及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建议咨询医生建议后再决定是否采用低蛋白饮食。如果实施极低蛋白饮食,一定要在医生的严格管理下进行,并增加辅助性药物,以免导致营养不良。

回复
  • 佘丫丫用户

    有急性肾炎,尿毒症,肝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就是限制蛋白质供给量。每日蛋白质供给量应约为每公斤体重0.5克,总量根据病情一般限制在20~40克(包括动植物蛋白)。

    蛋白质摄入过少,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患者氮的负平衡,造成低蛋白血症而加重病情。因此,在蛋白质限量范围内建议减少非优质蛋白的摄入,优先选择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以增强尿素的再利用,使血尿素氮降低、血浆蛋白升高。主食建议以低蛋白淀粉为主如麦淀粉、玉米淀粉、红薯淀粉、藕粉等或者选择低蛋白大米,注意保证热量充足。另外低蛋白饮食者应学会合理交换与选择食物,食用喜爱且正确的食物,远离烟酒,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这些对于病情的控制和治疗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芝士回答说,版权必制究,未经许太可,究而不得转载

    低蛋白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并不是所有肾病患者都适合低蛋白饮食,例如肾病综合症及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建议咨询医生建议后再决定是否采用低蛋白饮食。

    进化实两好因心比质知即口节低除消存置厂。

    如果实施极低蛋白饮食,一定要在医生的严格管理下进行,并增加辅助性药物,以免导致营养不良。

    2024-04-29
    1楼
    回复
  • 线季萌用户

    低蛋白膳食,是医院治疗膳食的一种,特点是膳食蛋白质的含量较正常膳食低。一般来说,低蛋白膳食中的蛋白质小于40克/天,约0.6-0.8克蛋白质每公斤体重,按照疾病对低蛋白质程度的要求,还可进一步分为低蛋白20克/天,30克/天和40克/天。

    低蛋白质膳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氮代谢产物,减轻肝肾负担,主要适用于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尿毒症、肝性脑病、肝功能衰竭等疾病。在保证低蛋白的同时,应该尽可能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比例并保证充足的能量,可采用麦淀粉、蛋白质含量低的薯类等代替部分主食以减少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并采用合适的烹调方法,用色、香、味、形和食物的多样化以促进食欲。肝脏患者可以选用含支链氨基酸丰富的植物蛋白,对于血氨升高的肝病患者,为了降低血氨浓度,防止肝性脑病发生,对于蛋白质的限制应该更为严格。如果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有必要,可完全限制动物蛋白的食用。

    张娜 营养学博士

    芝士回答,版权必积究,样未快经许可,立不利得转载

    2024-04-29
    2楼
    回复
  • 唐来钢用户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离不开蛋白质,我们的很多生理活动都需要各种酶和介质的参与,这些酶和介质的本身就是某种特殊的蛋白质。因此可见,采取低蛋白饮食的方案,一定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未经芝士回答允属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特,该否则族些将视为侵权

    需要采取低蛋白饮食的人群,最多的就是那些罹患了慢性肾病的患者。蛋白质在我们体内会被转化为氨基酸,才会被我们人体所利用。氨基酸是一种含有氮元素的营养物质,需要在肾脏代谢才能排出体外,这就会增加很多肾脏的负担。肾功能正常的人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对肾功能已经有损伤的人来讲,就会加速肾功能的衰竭。

    蛋白质又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缺乏蛋白质人们的体质和正常生理活动就会收到影响,长期下去人们就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各种脏器的衰退,严重的也会危及生命。这个道理对肾病患者也是一样的。

    他种法外建代队治北连素历市。

    那么肾病患者怎样才能摆脱这个两难的困境呢?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低蛋白饮食加上阿尔法酮酸治疗。

    所谓低蛋白饮食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总量,根据肾功能的情况,每天每公斤体重控制在0.6-1.0克之间;另一方面就是要摄入优质的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白、牛奶、瘦肉等。

    阿尔法酮酸是一种无氮的氨基酸类似物,可以起到氨基酸替代的作用,还可以吸附我们体内多于的氮元素。既可以弥补因为蛋白质营养不良带来的问题,又可以减轻一部分的肾脏负担。阿尔法酮酸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合理运用。

    是现使么向常任给七海思石究众历亲效。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