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是应该考虑的长远一点好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呢?

你认为是应该考虑的长远一点好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呢?
这个问题有点象下棋,下棋高手往往是走一步看几步,既着眼于当下这一着,更要放眼可能的下几步。人们在生活中何尝不应该如此呢?生活是复杂的,要想成为生活的赢家,既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下走,走一步看一步,也要有长远的眼光,有长远的目标和计划。但生活就象过河,对河的水深和地貌不了解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稳步地走好当下,完成好眼下的一步至关重要。这就是说,生活中长远的目标常常是难以确定的,没有目标也就无所为长远了。由此可见,人生应该长短结合,既有走一步看一步的短期目标和作法,又要有视线更远,立意更高,需付出更大努力才可到达目的地远期目标。荀子《劝学篇》有云:不积蛙步无以至千里,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回复
  • 张惠珊用户

    这个问题有点象下棋,下棋高手往往是走一步看几步,既着眼于当下这一着,更要放眼可能的下几步。人们在生活中何尝不应该如此呢?

    生活是复杂的,要想成为生活的赢家,既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下走,走一步看一步,也要有长远的眼光,有长远的目标和计划。但生活就象过河,对河的水深和地貌不了解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稳步地走好当下,完成好眼下的一步至关重要。这就是说,生活中长远的目标常常是难以确定的,没有目标也就无所为长远了。

    由此可见,人生应该长短结合,既有走一步看一步的短期目标和作法,又要有视线更远,立意更高,需付出更大努力才可到达目的地远期目标。荀子《劝学篇》有云:不积蛙步无以至千里,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版难养权归芝士及回已由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1楼
    回复
  • 李心颐用户

    谢邀

    说实话,我并不太看好一个人。把未来5年,10年,乃至20年都计划好,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可以把时间缩短些,1个月或者1年这样应该会好很多,然后再细化,在细化。

    2024-04-29
    2楼
    回复
  • 彭和昶用户

    长远好,分为战略和战术,战略是长时间的,战术是短时间内的。没计划做事没效率,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遇到变化可以适当调整,不然就是让别人牵着鼻子走。这和工作上要做职业规划一样道理。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