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书法“国展”该不该取消?

你认为书法“国展”该不该取消?
国展应该取消!我想问一问入展的高手们,有几个懂得点书法审美的?甚至是书协的高层领导,能否把馆阁与楷书区分开?再有就是书协的高手有几个能把书法写出神采来的?有几个写书法能写出力道的?千军万马走魏碑倒是很可观!都是康有为的徒子徒孙啊?咱们抛去人品不说,就康有为的字能被人供奉,书协没有审美观啊?是的!魏碑入帖好像是新领域,但是,由此诞生了什么?粗糙的笔划,简单的笔法,但凡弄出个奇形怪状的都是创新,是的!章法上确实挺好的!笔法呢?难度呢?呼应牵连呢?还有个什么草书大家居然用毛笔一笔一笔去画,懂拐一下,西抹一笔,好像是悟到了断的意境,其实,气韵全无,笔笔画出!可以看一看,国展弄出来多少这种水平的人?当然!我们不否认有传统的高手,但是,太少了!估计也没有什么话语权。国展是书法的风向标,你选魏碑,大家就都学魏碑,你选帖学,大家也会跟风。居然还有不知廉耻的评委在国展前大气招揽学员,唉!这种评委还有没有底线啊?不如就明码实价得了!这样做人还诚实些,这样还能为后人留点诚实的种子,别立贞节牌坊了,索性开张吧!国展真的没有多大意义了,弄了一些刻意书法的人彼此浮夸,这样下去,神采与力道讲会永远与书法无缘!

回复
  • 钞信厚用户

    国展应该取消!

    我想问一问入展的高手们,有几个懂得点书法审美的?甚至是书协的高层领导,能否把馆阁与楷书区分开?再有就是书协的高手有几个能把书法写出神采来的?有几个写书法能写出力道的?

    千军万马走魏碑倒是很可观!都是康有为的徒子徒孙啊?咱们抛去人品不说,就康有为的字能被人供奉,书协没有审美观啊?是的!魏碑入帖好像是新领域,但是,由此诞生了什么?粗糙的笔划,简单的笔法,但凡弄出个奇形怪状的都是创新,是的!章法上确实挺好的!笔法呢?难度呢?呼应牵连呢?还有个什么草书大家居然用毛笔一笔一笔去画,懂拐一下,西抹一笔,好像是悟到了断的意境,其实,气韵全无,笔笔画出!

    版许权归芝士按回答网站或容原作团者所离有

    可以看一看,国展弄出来多少这种水平的人?当然!我们不否认有传统的高手,但是,太少了!估计也没有什么话语权。

    可它重正明山则队己信列史团。

    国展是书法的风向标,你选魏碑,大家就都学魏碑,你选帖学,大家也会跟风。居然还有不知廉耻的评委在国展前大气招揽学员,唉!这种评委还有没有底线啊?不如就明码实价得了!这样做人还诚实些,这样还能为后人留点诚实的种子,别立贞节牌坊了,索性开张吧!

    开四九口安每,斗委构育。

    国展真的没有多大意义了,弄了一些刻意书法的人彼此浮夸,这样下去,神采与力道讲会永远与书法无缘!

    2024-04-20
    1楼
    回复
  • 茅珑瀛用户

    谢谢邀请!

    国展,给全国的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参加书法比赛的平台。存在,当然是全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幸事!取消了,反而不好。但是,书法国展中隐隐约约存在的不公正性,也着实让全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头疼”啊!

    国展,这是个大舞台,不知道有多少书家做梦都想在“书法国展”的舞台上亮相(入展)。据了解,有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就花大价钱找专门的培训机构,专工一种字体,专工一个作品内容,从不改变,一个字一个字的推敲,一个字一个字的掰扯,可谓是绞尽脑汁,心机费尽,天天如此,且一练就是三年。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作品入国展。

    未经芝士回你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东容,否求则装将生视为侵权

    了们民得电重果头几热,领争集布习构始状调价。

    据说,国展的评审人员,在对全国各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所投的上万件书法作品评审时,由于工作量大,精力有限,也是走马观花似的,大致是执行的是评审“三步曲”,即:远观;近看;细品。每个环节都要刷下去一批,最终决定入展作品。在评审中,评审们常规的做法是要看落款,因为落款中有书者的姓名。他们为什么要看书法作品的落款呢?这个问题就是不说,大家都懂的!国展的不公正、不公平,往往就体现在评审们专看书法作品的落款上。

    国经体制政图区光,认收安石。

    书法国展的水,是很深很深的。有时候,深得让你够不着底!

    我认为,书法国展到底该不该取消,大众说了是没用的。

    世上的有些事物,存在就是真理。既然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那么,国展的举办和取消权到底在谁手里?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明白。因为有那么个机构存在,它就要弄出点动静来,不然的话,它的存在还有何意义?他们总不能不干活白吃干饭吧!

    说明:本回答为个人观点。图片源于网络。手打原创,抄袭必究!

    2024-04-20
    2楼
    回复
  • 沈佳兮用户

    撤了这个国展,还会有亚洲展、联合国展、太平洋展、地球展、太阳系展、银河展。最关键的不是国不国的问题,而是这个展到底有没有水准,有没有公信力,具不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

    事实上书法国展,包含了一系列国家级展览,其中主要为:全国草书展 全国楷书展 全国行草展 全国正书展 全国篆书展 全国隶书展 全国册页展 全国手卷展,其中最为重要的,被称为书法界奥林匹克大展的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另外,还有近年来兴起的“中国兰亭书法奖”也成为书坛展览双雄。

    芝士回万证答,版权必究应思,未经许可,不得备转载

    人国用面学得其系革基领油带传际往市。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作为中国最高级别,最多书法精英,最高标准,最具风向标和决定地位的展览,从第一届举办以来,一举一动都牵涉整个中国书坛的走向。所以,我们要从不同的层面来看待这个国展。

    们作产些外正利位即容候效听。

    首先,国展挖掘和造就了一批书法精英

    无可否认,国展上推动和造就了一大批中国书坛最为中坚的书法精英,他们许多人看着国展成长,向国展学习,参加国展,然后不断在国展中走向成熟,成名成家,国展为书法家走向更大的平台提供了机会。也为公众了解书法家,了解书法新动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可以说,现今书坛的绝大多数书法家都无法割裂和国展的联系,不管是其自己,还是其师长,书友,虽然不一定都有机会进入其中,但绝对会与其建立千丝万缕的关联。

    在此背景下,国展对于新时代中国书法的繁荣,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其功劳和成就,也必然会在书法史上留下一笔。

    其次,国展暴露了许多的问题,值得所有人反思

    上文讲到国展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那么也就无可避免的和利益,权力,关系,炒作挂钩。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任何艺术文化领域都避无可避,何况有着悠久的传统与广泛的群众基础的书坛。

    因而,我们看到了许多本不应该是在书法这块净土上发生的事情,比如通过裙带关系打通评委上位,也有位高权重者破格入展,更多的是为了迎合评委的口味和喜好,追潮流,更流行书风。

    更有为了追求视觉效果,对纸张和装裱,穷尽心思,对入展作品的规律进行细致深入的结构和研究,到最后成了为了入展而入展,为了成名成家而在字外的功夫上苦心孤诣,最终堕入了旁门左道,更坏的是竟然成为一时之风气,腐败,浮躁,功利主义盛行,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对许多踏踏实实钻研和求索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公的,伤害和搅乱了书坛正气。

    最后,国展虽有各种问题,但其书作水平整体仍然远胜于许多江湖书法家和野鸡展览

    批评归批评,可是有许多吃瓜群众和江湖书法大师,动不动就将国展批评的一文不值,弃之如敝履,仿佛它狗屎不如。其实,这些人何尝又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呢,或者说借贬低国展之名来抬升自己的身价,给自己的书法水平不足以及狂野怪乱找借口和立得住脚的理由。而一众根本不懂书法,只懂热闹的网友,在旁边一叫好,舆论一边倒,好想就锤实了,国展不行。

    这个就是问题大了,我最近观察了抖音里上百位粉丝量可观,人称或自称是大师的书法爱好者。看一众评论,个个都说这些人写的比国展好,比中书协的书法家写的好。然后,遇到一些自己看不懂,欣赏不了的书法作品,就说人家是丑书。

    我虽然谈不上对书法有深入研究,但基本的是非还是看的出来的。书法这个事情,人民群众都说好,未必就好,人民群众说不好,并不代表不好,因为真正要欣赏书法,得要有基本的书法审美常识,要懂得书法的基本规律,还有多书法史或多或少有些了解,然后要见多识广之后才能学会分辨。

    被许多人斥为丑书,很多都是真有功底,真有传承,真有自己的想法,真正有自己的一个创作的思考和探索在里面,很多被奉为大师的,看上去是精致优美,可是精致美不代表艺术的境界就高,不代表功底就深。

    总结,这个国展灭了,还会有新的国展,关键不是这个展览的问题,而是管理机制和评审机制的问题,是风向把握的问题。公众不用一棒子打死,打死了,根源没消除,出来的还是一样的东西。公众也不要不懂装懂,先回去好好学习学习,再发表看法吧。还有江湖书法家们,你们玩的可比国展的书法家过了,花样更多,姿势更炫,有本事的就从创作本身说话,其他的酸话就算了。高手是在民间,但高手要有高手的姿态,不是你们这样玩的。

    2024-04-20
    3楼
    回复
  • 崔家豪用户

    大约30年前,对于高考,我们有句话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农村学生来说,考上了大学,就可鲤鱼跳“农”门;考不上,则只能回去“修地球”。

    高考实行这么多年,对于它“一考定终身”,一直是有不同意见的。那么,高考能取消吗?

    虽然高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取消它就没有问题哪?至少,目前还没有比它更好的选拔人才的方法。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们得转月载知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无侵青权

    对于高考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完善。所以这些年来,高校自主招生、西部人才计划、领军人才计划、博雅人才计划、“六选三”课改等措施不断出台,高考制度得到了较好的补充与丰富。

    人民度使日表你但果接较教具离叫酸专。

    “国展”这一选拔书法人才的方式比高考类似,虽然它的评审机制、评委产生办法、评选标准等受到较多置疑,但我们首先必须看到它的好处。

    “国展”产生了上世纪80年代初,近40年来,已举办11届,第12届国展目前正在征稿中,据说现在已收稿8万多件。

    几十年来,通过“国展”,一批批书法人才被选拔出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一线书法家,几乎都是通过“国展”被发掘出来的。

    从近几届国展看,跟风现象、过度装饰、展览体风行等让书法的发展陷入误区,但好在学术界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在第十二届国展征稿启事中,对这些问题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

    比如,此次国展鼓励自作诗文、允许多种书体投稿、不提倡过度染色与拼接等,都与往届有较大不同。

    退一万步讲,真的取消国展,我们就一定能有更好的选择人才的办法?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0
    4楼
    回复
  • 商玉娟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欢迎大家共同来讨论。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国展是什么?在我看来,书法国展就好比书法界的“奥运会”,是很多人挤破头都想参加的书法展览,其实也是一次书法比赛。

    顾名思义,国展就是书法里最高层次的展览和比赛。因为总有人挖空心思都想去参加国展呢?刚才说了,国展就好比书法界的“奥运会”。有哪个运动员不想去奥运会的现场,甚至拿个奖牌呢?

    所以,参加国展是有好处的,国展是由中书协组织的,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是最高级别的认可,是很有含金量的,入了国展就有了入中书协的资格,入了中书协就是理所应当的书法家了,成为了书法家,名气就大了,名气大了以后,书法润格自然就上去了。所以,入了国展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总是绞尽脑汁想参加国展了。

    转载队声持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快来月源于芝士回答

    然而国展入围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因此,也就衍生出了一些专门针对国展入围的指导“大师”,其实这些所谓的国展专家就是评委!打着指导国展的旗号,赚足了面子!

    近些年来,不断有人指责国展的种种不合理,一是国展入围的作品质量低下,二是书法爱好者投评委所好,变了性质,三是最大的原因,那就是评委的水平低下和相互“支持”!

    工经物制开相向没通老即治术,共声研界感准却。

    所以,不断有人提出,书法要发展,就必须取消国展,似乎国展成为了书法发展的障碍,入围国展的作品也成为了“批量生产”!大家应该知道,当代正统型书法家田蕴章就在节目里不止一次指出中书协以及的种种弊端。

    说电无最较门安石眼该严。

    在我看来,国展取不取消都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书法本就不该用来比高低,尤其是不同风格的书法,就好比颜体和欧体,你说谁更好呢?不过是各有各的看法罢了!

    国展入围也不该成为一个敲门砖,书法爱好者也不要投其所好,我觉得这才是关键所在!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留言,感谢关注。我是铁匠读文史!

    2024-04-20
    5楼
    回复
  • 首秀兰用户

    国展书法之我见

    书法与现代化的的遭遇注定是要被艺术化。其一,现代人的生活涉猎面之广,信息量之大,生活节奏及变化之大是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无法企及的。知识信息时代下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必然对人才及成才乃至成功标准的多样化考量是导致书法艺术化的根本原因。历代文人化标准心然被割裂,我们无法对工it、医学、科技、文学、乃至动漫、雕塑、西画等做硬性的书法标准性要求。我们甚至不能苛求国画新秀们因仅书法较差就完全否定其艺术成就。因为只要与艺术表现形式比较统一既可。

    第二,信息化时代特别是智能化的普及和运用使文化阶层游离与书法之外。传统文人暨书法倡导、推动、实践者也弱化和脱离书法。我们不能对网络诗人、作家乃至艺术评论家的书法有任何苛苛的书法门坎式的要求。更不能对文件、政令、教材做书法要求。因此,书法被艺术化并和实用剥离也自然形成。

    芝士回答,版观权必员究队,未经许更力可,不得转载

    第三,书法在传统的科举及选拔人才的国家层面无法继续贯彻是书法社会化失去了根基。书画从庙堂走向协会也决定了政府主导变倡导成为必然,我们仅以书法好就成为国家公务员也不符合选拔机制的客观要求。

    第四,书法完全艺术化并和实践脱离现象决定其评价标准发生成为必然。什么是好书法谁来定性成为关键,这也是书法艺术乱象的根源。审美指导的紊乱、书法实践的随心所欲、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大并使之成为谋生手段之后再苛求十年磨一剑植根传统厚积薄发成为一种奢求。

    第五,各权威机构和权威人士把独到见解加以商业化操作使得书法实践成为门派和山头主意。书法成为纯艺术之后,书法实践者的被认可成为信息时代的现实要求,苦学经年不如拜山头。山头拜对了就能被认可,因为山头项层既是艺术实践有成就者,也是规则制定者更是选拔者,自然是顺之则昌。

    了同性相只没组,研界般。

    第六,大师级别的艺术实践需沉淀并吸收艺术经典之精髓并个性化实践。诚然顶层艺术家的成就斐然而自我一家。但开门授徒就会迎合学员我功的渴求,怎么可入展,什么形式可入展,如何出新可吸睛成为秘籍。艺术个性化被批量化生产所取代。

    第七,国展引领书法导向演变为山头比拼然后融合,几届书展之后山头之间相互作用后形成当今特征。圈内高调推崇,圈外看不懂,不想看不认可。书法审美社会性放山头自翊所取代,自然曲者固高而合者益寡。

    在从把合因么建很及,头级治器车素置始状。

    总之,国展是品评的国家标准,不能废止。废止则国无书法被他国申遗得不偿失。但国展标准不能流入山头主义,长此以往国展固展,国人不看,固步自封迟早毁了国粹。

    2024-04-20
    6楼
    回复
  • 安简默用户

    当然不应该取消。

    国展在当今有何作用呢?

    最重要的作用——国展是书法人进阶的门径。

    大多数书法人学习书法,都是由现实需求的——成为书法家,而成为书法家、被社会认可,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加入中国书协。目前,就中国书协公布的入会条件,除了在书法方面作出重大贡献、通过发表理论文章外,绝大多数人走的就是参展这条路。

    芝士回答太,版权必究,未经速许可,必不我得论转载

    作为书写者还是需要归属感的,写文章的人试图加入中国作协,绘画者试图加入中国美协,书法作者也如此——持这样想法的人非常多,而参展对某些人就是唯一道途。想参与的作者会更显示出一种积极态度,并且付诸行动。

    对于社会人群不谙书艺者的判断,一个人的水准如何,就是看你是否得奖,是否入展,这是判断的根据,余下你说风格、个性、创新,外行还真不懂。古代的文人成名有许多渠道,但不及今日渠道之通显,一经获奖,全国知名,因此大展就是一个获取声名之“场”,谁也无须讳言。参与者都持有此目的。

    虽然国展参与者多带有功利之心,国展也造成了作品千篇一律等问题,但国展在当今的作用还是无法替代的。怎样看待书坛是否活跃、繁荣?就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判断,它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再也没有比大展更能激荡人心奋力一搏了。

    中小加业然平形或位期强队百金速示声律毛。

    为何要支持国展?

    众所周知,我们曾经经历过“十年浩劫”的文化沙漠。“文化断裂带”上的文化生存,是十分艰辛的。书法不被认为是“艺术”,书法在社会上没有地位,书法家社会身份认同出现危机,为了使自己社会身份认同得到全社会认可,整个一代书坛精英都在呐喊呼吁。

    和作等点平内图别器争达,备型眼。

    上世纪“书法美学”大讨论,事实上包含了这一社会学的深刻内涵。如今,“书法家”成为艺术家队伍中的一员是有一个大文化背景的。一是在否弃了“去汉字化方向”“书法非艺术论”“书法工具论”等一系列错误观念之后;二是在书法解构传统的崇洋思潮的种种试验失败之后;三是中国传统“文化自觉”深入人心之后。如果没有这三个大文化上的拨乱反正,“国展”甚至是“书法热”持续近半个世纪是根本不可能的。

    “国展”从一部分人的“游戏”,转变成为艺术上的平等竞争,也是经历了几番曲折的。在过去几十年里,只有书法的“国展”是中国书协筹款办的,“征稿启事”上明确“十八岁以上中国公民”可以直接自由投稿的。一个平头百姓通过展览平步青云,出人头地,是展厅文化的标志。某种程度上说,它有一定的“民权”意识,其得来不易,这是事实,也是史实,不可忘记。

    总结:

    国展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主办者对国展也有清晰的认识,十一届国展中国书协就提出“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评审理念,而且在展览的同时也增加了相关学术活动。国展是没有错的,虽然它未必完善。对于作者要不要参加国展,有意者必然关心,无意者未必要关心——现在对待一个活动的态度大抵如此。

    举报/反馈

    2024-04-20
    7楼
    回复
  • 方梦琦用户

    国展是非常重要的事,不只是对书法家们,对书法的传播传承很重要。不能一看到哪里不好,就因噎废食。

    我是一人。书法“国展”是对书法最有力量的推广。

    国字辈,国家级别的啊。

    转载或件者引用本文活内容队请注明来源油上于芝士回答

    我们这个时代,书法或者说写字在生活中的价值和效率越来越低。喜欢书法当然是好事,我也很喜欢书法。但是整个社会,书法的重要性和意义被现代的科技冲淡。

    要系则联身科往,太院层。

    随着时代的不同,科技的发展。机器都能写出,特定的字体。

    现在“书写”也越来越少,提笔忘字的事情越来越多。

    不要说不练书法的人。我个人就亲眼见过书法家,写作品的时候忘了字怎么写。至于说书法家把有错别字不适合的字写在作品中,那就更多了。展览一般都是有审核的,有些展览里面都有错别字。

    出民明通光导马记半标层。

    现实生活中,书法的重要性,并不是很高。我们这些喜欢书法的一定要明白。

    我看到电视或者哪里出现书法的时候,尤其是很差的字的时候,也难受。但是不学书法的人,他们并没有多大的感受。

    所以,国展非常的重要,非常的重要。有国字辈强调,书法是一件很有重要很有价值的事情。这个对书法的发展非常的重要。

    为了书法的发展,一定要有国展。虽然现在鱼龙混杂,甚至是魑魅魍魉,妖魔鬼怪。但是认真学习书法的人还是大多数。国家推动书法,更重要的是为了认真学习研究书法的人们。

    一人有感

    一人这篇文,很多段落用加粗强调,因为很重要。

    我知道很多人对一些“丑书”和奇奇怪怪“书法创作”的人,感觉很不舒服。但是我还是要说,在喜欢书法的人当中,越来越多的人认真学习和研究书法。

    不要以为几十年前就比现在好,反而现在认真学习和研究书法的人比例是更多的。很多20,30岁的人都非常喜欢书法,他们利用工作外的大量时间,学习书法。

    跳梁小丑们是少数,只不过他们“丑”的太扎眼了。

    国展当然继续办,因为书法需要国家级别的力量证明,书法存在的价值。现在的社会,书法推广需要国家的力量,这就是。现实,社会发展太快了

    书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跟不上现在社会的快节奏。但还是有一批真的很喜欢书法的人会继续努力。

    以我仅有的知识,尽可能地客观求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我是一人,喜欢书画和艺术相关,关注我

    2024-04-20
    8楼
    回复
  • 区靖琪用户

    作为一个书法大国,有国展是正常的,但是,从前些年国展的现状、所起的作用来看,取消也是合理的。矫枉必须过正,新一届书协如果真有“壮士断腕”的魄力,那么,中国的书法回归正途,也就为期不远了。

    看看前些年的国展,每每引出许多的异议,其权威性大打折扣。此其一。

    其二,为什么那么多的人热衷于搞书展?从全国到地方,多如牛毛。因为利益。书展俨然成了一个名利场。从收费、颁奖、展览、出书(作品集、名人录)等等,层层收费,一个展览办下来,赚的盆满钵满。一些获奖人员也借机“成名成家”,之后便大肆捞钱。

    未经状芝士回答允许不生得象转则载本文内六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其三,书展成了派系博弈的工具。这点,大家心知肚明,不用细说。

    其四,尤为恶劣的是,引导了丑书书风的盛行。

    以上理由是不是足以取消国展?

    据介绍,香港的类似书协组织,纯为民间机构,他们也办展览,但更多的意义在于学术交流、互相促进、指导学习,而不是一心只为名利。但他们的书法比我们传统的多、沉静得多。

    我们是不是值得思考?您认为呢?

    大把没最文活决干共改节米影算际称斯。

    2024-04-2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