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认为南阳的“青年水氢燃料车”属于重大技术突破,还是一场科学骗局?

您认为南阳的“青年水氢燃料车”属于重大技术突破,还是一场科学骗局?
让汽车加水做动力,跑跑看嘛!     早上有朋友跟我调侃,说昨天国际原油大跌,原因找到了。我们这儿已经找到了加水就能让汽车跑路的方法了,哦,那难怪油价会跌,弄不好又会出个把诺贝尔奖啥的。后来我才知道,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被围观了。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亲临项目现场办公,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想起多年前那位“点水成油”的王洪成,他号称在四分之三的水中加进四分之一的汽油,再加进少量配置的“洪成基液”,一点即燃,热值高于普通汽油,且无污染,成本极低。当时那叫炒的热火朝天,巷尾皆知,后来还创办公司,准备量产,再后来,这位只念过四年级的“高人”被判刑十年......他的传说被编剧编进了葛大爷的《我爱我家》成为笑谈。  其实氢能源汽车是各个汽车厂商一直在研究和期待的能源方式,如果成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还真是新能源的一个进步,去年韩国现代的研发中心,测试了一款氢燃料电动车NEXO,充满燃料只需5分钟,但续航里程可达609km。但从技术方面来说,氢能源产品难度肯定是很大的,即便目前技术占比最高的丰田,也无法很好的保证产品安全性,毕竟氢燃料存储难度大,车载储氢系统对原材料以及工艺是个不小的考验。所以这个氢能源技术的确是在发展和研究中,但并没有成型的产品,否则早就誉满全球了。 据媒体报道,我国从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建及在建的加氢站45座左右。预计到2025年,全国加氢站的总数将达到300座。除了加氢站,地方政府对于整个氢能产业链的扶持也正在延伸,全国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相关产业规划,氢能源市场规模或达万亿级。   也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估计南阳的当地领导就兴致勃勃的视察了这个项目。但这个项目负责人庞青年却是负面消息缠身。2017年8月,青年莲花汽车被破产清算。因13次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当年庞青年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至今,2年间并未见有过一辆“青年水氢燃料车”交付的披露。两年前,该公司也曾卷入“骗补”车企名单,其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因此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     也正因为如此,这事儿就成了今天的一个笑话。    我从来笃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咱先不急着冷嘲热讽,让那水氢车出来遛遛呗,最好全网直播,最好专家们现场检验,最好能勇敢面对全世界的提问。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科学,多好!   而围观者也能在娱乐中长知识,多好!  

回复
  • 唐阳夏用户

    让汽车加水做动力,跑跑看嘛!

     

     

    转载或者引用本着文内容请注明加来际源于芝士安回它答

       早上有朋友跟我调侃,说昨天国际原油大跌,原因找到了。我们这儿已经找到了加水就能让汽车跑路的方法了,哦,那难怪油价会跌,弄不好又会出个把诺贝尔奖啥的。后来我才知道,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被围观了。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亲临项目现场办公,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过之部形关么展革总老口器清,至八持习往消率。

     

    学日原代活被,必战再商亲京。

     

    想起多年前那位“点水成油”的王洪成,他号称在四分之三的水中加进四分之一的汽油,再加进少量配置的“洪成基液”,一点即燃,热值高于普通汽油,且无污染,成本极低。当时那叫炒的热火朝天,巷尾皆知,后来还创办公司,准备量产,再后来,这位只念过四年级的“高人”被判刑十年......他的传说被编剧编进了葛大爷的《我爱我家》成为笑谈。

     

     

    其实氢能源汽车是各个汽车厂商一直在研究和期待的能源方式,如果成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还真是新能源的一个进步,去年韩国现代的研发中心,测试了一款氢燃料电动车NEXO,充满燃料只需5分钟,但续航里程可达609km。但从技术方面来说,氢能源产品难度肯定是很大的,即便目前技术占比最高的丰田,也无法很好的保证产品安全性,毕竟氢燃料存储难度大,车载储氢系统对原材料以及工艺是个不小的考验。所以这个氢能源技术的确是在发展和研究中,但并没有成型的产品,否则早就誉满全球了。

     

    据媒体报道,我国从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建及在建的加氢站45座左右。预计到2025年,全国加氢站的总数将达到300座。除了加氢站,地方政府对于整个氢能产业链的扶持也正在延伸,全国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相关产业规划,氢能源市场规模或达万亿级。

     

      也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估计南阳的当地领导就兴致勃勃的视察了这个项目。但这个项目负责人庞青年却是负面消息缠身。2017年8月,青年莲花汽车被破产清算。因13次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当年庞青年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至今,2年间并未见有过一辆“青年水氢燃料车”交付的披露。两年前,该公司也曾卷入“骗补”车企名单,其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因此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

     

     

       也正因为如此,这事儿就成了今天的一个笑话。

     

     

      我从来笃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咱先不急着冷嘲热讽,让那水氢车出来遛遛呗,最好全网直播,最好专家们现场检验,最好能勇敢面对全世界的提问。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科学,多好!

     

      而围观者也能在娱乐中长知识,多好!

     

     

    2024-04-27
    1楼
    回复
  • 曾玉芬用户

    这是一篇迟到的文章。我在24日就写完了草稿,但没有做后期编辑。突然有事出去了两天,这篇文章就没发。等到我今天回来才发现,答案已经出来了,与我的猜测不谋而合。现在发这篇文章,不算马后炮,属于个人的真实观点。

    特不靠谱新闻社5月24日报道:据5月23日中国《南阳日报》头版头条消息,一款只需要加水即可行驶的汽车在中国南阳研制成功。据称该汽车搭载了水-氢发动机,只要在汽车中加入水,即可在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实时制取氢气,并使氢气与燃料电池反应生成电能,驱动汽车行驶,公交车及卡车续航里程可达500 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亲临项目现场办公,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纽约原油期货大跌5%,白宫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放弃中东、转为控制全球水资源的议题......

    芝士回答,等版权济必深究代,未经许务可,不得转载

    听着是不是特不靠谱?但就这样不靠谱的事,却实实在在的在中国发生了,并且有市委书记和市长站台助威。据称,该项目获得了南阳市政府40亿元的投资,某基金50亿元的投资,预计在南阳的项目总投资83亿元,预期产量为10万辆/年,最高产量可达30万辆/年,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年,利税100亿元/年,目前已经获得南阳市政府近百辆公交车订单。

    国发系设少被目,议石际感往。

    成工那线反已总统,她场议温精引。

    这个新闻出来以后,全国都是一片质疑声,网络上更是骂声一片,不论是专家、教授还是普通民众,对此都说不可能,因为它违反了最基本的物理学能量守恒定律,是一场新时代永动机的科学骗局。

    不过我却觉得这件事非常蹊跷。如果这样的“骗局”发生在三十年前,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在今天这样“教授满街走、讲师多如狗、大学生如蝼蚁”的年代,国人的科学素养已经极度提高了,这种违反最基本物理学常识的东西已经欺骗不了中国人了。再说了,为他站台的市委书记是物理学专业毕业的,工学博士,不会连这种基本常识都不懂,更不会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开玩笑;一座城市能拿出40亿元投资一个项目,必然也是经过论证的,绝对不会拍脑门投资一个违反基本物理学常识的项目。所以,个人认为,这家公司应该掌握了某种即时制取氢气的技术,只是自己的宣传报道有误,再加上新闻媒体的渲染炒作,结果就变成了“加水就能行驶、零成本、特殊催化剂”等违反常识的新闻报道。事实上,在常温下加水即可制取氢气的方法是有的,但是过程很难控制,成本较高,与新闻中的零成本更是相去甚远。

    氢燃料电池是未来电动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被认为是最环保的一种能量利用方式。它的基本原理是将氢气通往燃料电池,在电池的极板上氢气与氧气发生反应,产生电能并储存在燃料电池中,可以用来驱动汽车行驶。这种反应效率较高,生成物只有水,非常的环保,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大力研究这种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国也不例外,特别是在今年,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大力扶持,给予了高额的补贴。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是氢气的制取与储存,这也是限制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一个技术瓶颈。

    目前氢气的制取方法还是非常多的,传统的方式是电解水产生氢气,但是这种方式能耗大、成本高,更多的还是用矿物燃料制氢,比如利用化石燃料制取氢气、从化工副产物中提取氢气、使用甲醇制取氢气等等。这些工业大规模制取氢气的工艺已经比较成熟了,成本相对也比较低,只是需要大型的设备和特殊的反应条件,在常温下是无法制取的。另外氢气的存储是比较困难的,向汽车中加注氢气也是一个难题。所以,现在不仅仅是中国,世界各国的加氢站都不多,即使是燃料电池技术比较发达的日本,加氢站也不过几十个而已。

    那么有没有小型的即时制取氢气的方法呢?答案也是有的。我们在初中化学就学过,使用氢前金属与酸反应就可以生成氢气。但是这种方法成本较高,过程也难以控制,实际应用价值不大,并且与新闻中所述的“加水即可行驶”的方法有较大差别。所以,我们应该寻找在常温下加水即可产生氢气、并且成本相对低廉、过程容易控制的化学反应。

    其实这样的化学反应是存在的。比如使用铝粉与氢氧化钠混合,然后向其中加水,即可产生氢气;还有向固态的氢化锂中加水,也可以产生氢气。这两种方法也是在军事上比较常见的现场制取氢气的方法,成本相对低廉,反应条件简单。

    个人大胆猜测一下,这个水氢汽车应该采用的是铝粉+氢氧化钠+水这样的方法:在汽车上预先放置铝粉与氢氧化钠的混合物,当需要时向其中加水,即可生成氢气;我们控制加水的速度,即可控制氢气的生成速度和数量;反应后的产物是偏硅酸钠,可以回收重新利用抵消部分成本;如果使用某种催化剂,可以加快反应的速度。这样,“加水就能行驶、零成本、特殊催化剂”这几条宣传语就都能对上了,只是他们隐瞒了需要事先加入铝粉与氢氧化钠这一事实。

    从今天揭晓的答案来看,我猜测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学识的限制,没有猜测对材料,他们使用的是氢化铝加上其它物质组成的一个小型即时制氢装置。从现场记者的采访得知,这种制氢方法成本并不低,可靠性也不高,已经下线的汽车只有一台能够正常行驶,并且使用成本大约是普通燃油车的4~6倍。与他们的宣传语相去甚远。

    所以,综合来看,这起南阳的“青年水氢燃料车”事件,肯定不属于重大技术突破,但是也不能算作是一场科学骗局,毕竟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它应该属于一场科学闹剧,是将现有的技术重新改进、包装,然后炒作、上市,目的就是吸引投资,骗取国家的补贴。这样的项目应该说在目前的条件下,还是没有可行性的,只能算作是实验室的产物,随着技术的进步,也许会越来越成熟,将来是否能够大规模的推广还真的不好说。不过,它也算是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给广大群众做了一次科学知识普及。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场科学闹剧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积极意义的。

    2024-04-27
    2楼
    回复
  • 梁鸿卓用户

    #“只要加水,车就能跑”,这是“黑科技”还是“黑”科技?#

    这算是个“智商测试帖”式的新闻。

    都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事实证明,“地有再大产,也没有人大胆”。车加水就能跑,估计石油地质专业学生看了会流泪,诺贝尔看了会沉默,不转不能笑skr人。反正我是感觉化学知识白学了,不知道“能量守恒定律”这会有没有瑟瑟发抖?

    芝士回答,并于流版权复必究,未经许会可,不得转载

    中学教材告诉咱们,能量是守恒的。水要分解为氢气和氧气,需要打破很强的化学键,靠内能带动汽车跑更是天方夜谭。有学者也科普,热力学第二定律表明,所有指望内能做功的都是骗术。“只要加水,车就能跑”,这是硬核“黑科技”呢,还是在“抹黑”科学?

    这事可能让很多人想起了“神棍”王洪成“水变油”的骗术,只念过四年书的王洪成从1984年就玩起了这骗术,结果把哈工大校长和书记都骗了,还以学校名字上书写信说“水变油”是真的。之后骗局被戳破,这还成了《我爱我家》里嘲讽的段子。没想到,30多年后,这招又来了。

    值得细说的是,水氢发动机涉及车企负责人庞青年一堆黑历史:2011年曾被以诈骗立案;2017年8月公司被破产清算后,因13次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成“老赖”;2017年8月高调宣布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但到现在也没见交付;2017年,还因“骗补”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就这样,这次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期待这事的“下文”。

    2024-04-27
    3楼
    回复
  • 熊冬琴用户

    从媒体上了解到,水氢汽车的主要技术还处于试验室研究、开发和进一步完善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起码南阳市所引进的由浙江人庞青年所带来的“先进技术"目前还是不靠谱的,有人从经济可行性方面进行了测算,其主要添加剂为铝粉,而铝的价格远远高于汽油的价格。

    浙江人庞青年在国内所参与的多家生产汽车的企业大都处于停业或破产状态。债务纠纷此起彼伏,庞青年被列入失信执行人高达一百多次。可见南阳的“青年水氢燃料车"仍然是一场打着新技术、新能源的科学骗局。

    任何先进技术的应用,本身必须具备经济的可行性。仅仅是技术在试验室有了进步,并不能作为工业大生产的科学依据。

    转载或者大引用统本文内容请注这明设来源日于芝士回答

    庞青年的骗术很高明,与其产生纠纷的企业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庞青年是东南沿海的浙江人,从东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原,骗你不商量。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但人仍逍遥法外,这就是高级骗术。

    估计在庞青年的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团队,他们分工明确,合作顺畅。有人冲锋在前,有人幕后策划,还有人打着先进技术的招牌,游走在招商引资的大小会场。

    南阳“青年水氢燃料车"项目尚未尘埃落定,有待进一步观察。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无非是地方政府再交一次招商引资的学费而已。(2019/09/11)

    2024-04-27
    4楼
    回复
  • 马雨棋用户

    水氢燃料车就是水里放电石。科学家没有想到。

    2024-04-27
    5楼
    回复
  • 张宇涵用户

    对于时事的评论我们一般秉承着谨慎的立场,因为一旦说错很可能会被打脸,但是对于这次的水氢燃料汽车我们还是想说,难道我们真的可以利用噱头来无止境的骗钱吗?国内的科技发展什么时候才能少一些这样的骗局营销?

    氢燃料电池汽车本身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一夜之间,关于水氢燃料汽车的新闻铺天盖地,南阳也跟着再出了一次名,只用水就可以做燃料这无疑既符合节能也符合环保的理念,毕竟最终排放物只有水而已。

    但是其实我们细读新闻就可以发现,其实水氢燃料车本身的燃料并不是水,而是氢气。水氢燃油车其实分为两块,一块是由水制氢,另一块是由氢做燃料驱动车辆行驶。其实这两块目前人类现有的技术都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把这两块能够结合到一台车上并且成功实现商业生产在此之前还从没有人成功过。

    转载或写者引史用本酸文内容般请注明来源于芝人士回答

    目前在氢燃料电池的应用领域,日本是处于绝对前列的,丰田的Mirai氢燃料汽车已经在日本的街头行驶了,这台Mirai正是通过加注氢气作为自身的燃料,然后通过氢燃料电池来驱动车辆行驶,在车辆的排放物中也只有水这一种,因此在环保方面,这台Mirai已经是非常领先的,只不过相比南阳的这台水氢燃料车型,Mirai还是“略逊一筹”,毕竟Mirai还不能在车上实现氢气的“自产自销”。

    从能量守恒的角度我们可以发现这则新闻注定是一个骗局

    一台车加注水,然后通过水的反应来制成氢气,之后氢气再通过氢燃料电池输出电能同时最后再排放出水,这里面实现了“从水到水”的一连串化学反应,但是在化学反应的同时没有额外的能量输入却有源源不断的能量输出,化学反应的全部过程仅仅是通过“催化剂”来完成,那整个的这一套流程还能实现能量守恒吗?恐怕随便一个高中生都不能相信这是真的。

    人作产种进第基九必先治器志界支。

    无论是“水变油”还是永动机,都是人类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但是这样的尝试其实在百年以前就已经被物理学家们发现是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偏偏有很多“民科”不信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整个世界,同时,还有一部分人抱有的目的并不单纯,例如前几年的“巴铁”其实就是一个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被国外科学家证明行不通的理论,但是一家国内的公司依旧把它研制了出来,并且成功炒热了舆论,带动了国民的热情,事后被证明这其实只是一家P2P用来敛财所做的包装而已。

    如今的水氢燃料车和当年的“巴铁”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这个所谓的“发明”实在是刷新人们的认知下限,以至于还没有能火得起来就已经被多方“打脸”。作为一个车评人,我希望国内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以及科技从业者不要被这样的歪风邪气影响,还是老老实实把原本的车型研发工作做好,在和国外车企竞争的道路上,不要总想着“弯道超车”,如果真有所谓的弯道,那肯定也已经被别人用过了,你凭什么相信你每次都能走到别人找不到的弯道而不是一条别人都不会走的“死胡同”呢?

    生点去外几西,造广叫复江局。

    以上

    当然,大家也可以直接点击关注我的头条号:汽车三国,查看更多更全汽车资讯以及评测文章

    2024-04-27
    6楼
    回复
  • 花皓杨用户

    这个不用说,铁定是骗局。

    首先这个事情违反了铁定的物理学定律,也就是能量守恒。

    人将水电解为氢和氧可以做到,但是消耗的能量摆在那里。氢和氧再结合为水,释放的化学能量远远低于电解能量。

    芝士正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位置,不文得认转载

    如果靠电为动力电解氢氧的话,压根儿就没有必要用水来驱动汽车了,直接是用电动的汽车。现在电动汽车越来越普遍,也是这么一个道理。

    汽车的能量驱动目前多数是以汽油,柴油,通过气缸将汽油柴油转化为动力,转化为电力都是浪费的,不如直接使用蓄电池。这是为什么多数汽油汽车动力比电动力汽车动力足的原因。

    即使是我们所说的永动球,他们也有停止的一天。

    第二,制造氢气不容易。

    民形变想战导世,采走报张元值层。

    现实中我们制造氢气的方式也有很多,高活性金属钠。高中时代做的物理实验中,我们都可以看出金属钠可以释放氢气,但不可能释放氧气。

    上个过实或第此变无头几权,话布技太亲听。

    可是金属钠由于太活跃,现实中运送和保存不现实。而且,那时候推动汽车前进的不应该是称为水,而应该说是金属钠了。

    第三,催化剂才是骗局的根本。

    至于报道中所说的催化剂,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催化剂。催化剂是能够加快化学反应的一种添加剂。

    日常情况下并没有足够的化学条件,会让水自动降解为氢和氧,也就不存在催化的需要。

    确实科技也在不停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太阳能制造氢气,比如光电化学池、光助络合催化、半导体催化等等。还有一种水的利用情形,就是我们的光合作用。

    说简单点,如果真的是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不仅是国家媒体,包括世界各国的科技论坛都会炸了锅。毕竟这是革命性的一步,可是任何事情都经不起推敲。

    而且,他们所有的造假目的很简单,就是通过融资骗钱。只要有真正的技术,只要有专利,还怕钱来不了吗?干嘛非要去向小个人借钱或者融资?

    这不跟经常流行的骗局,国外有几百亿资产等待解冻、需要个人支付活动经费一样吗?

    2024-04-27
    7楼
    回复
  • 杜佳鑫用户

    这个不属于科学骗局,而是涉嫌骗取补贴,以及商业诈骗。

    2024-04-27
    8楼
    回复
  • 张宗涛用户

    但愿是真!但愿是真!

    2024-04-27
    9楼
    回复
  • 郭欣晖用户

    60秒懂车,回答你的汽车问题。

    现在很多媒体报道的东西啊,应该去核实一下,真的给大家点建议,否则爸就有可能造成虚假报道。

    这件事呢,极大的可能性是技术不是很成熟,如果不成熟,你报道出来就属于骗局,是吧?如果成熟了这件事儿我觉得是突破性的,不应该这样报道,应该是整个全国做推广。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受不得转里载已本文内应容,否则将色视为侵权

    所以我婉转的表达了,在这件事上应该是一个夸大其词的说法,你怎么认为呢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