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玉米自己留种,与买的玉米种子,产量能差多少?

农民玉米自己留种,与买的玉米种子,产量能差多少?
自己留种种植到底行不行呢?如果你是在自家菜园里种植几十颗粘玉米自己食用,那倒是可以,毕竟也没期望多大的经济效益,没什么大损失。如果你是想在大田里大面积播种,并期望获得大丰收,那只能告诉你个实话,真的不行。优良品种是农作物获得高产、稳产、优质的内在因素。优良的品种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有效、最经济、潜力最大、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作用远远超过化肥,优良品种的增产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对于现代机械精量播种来说,选择品种不仅要看纯度、净度、芽率、发芽势强弱,还要综合考虑:1、玉米的生育期。选择初霜来临之前达到完熟的品种,不要跨区种植晚熟品种。2、产量水平。选用不低于当地平均产量的品种,商品粮最好选角质、半角质,脱水快的品种。3、抗性。注意品种的抗倒伏、抗病虫害的特性。4、生产条件。要考虑到自己的耕作制度、土壤肥力水平、种植形式、田间管理水平等生产条件。5、种植方式。要考虑光、温、水、肥等因素,选择适宜的种植方式与适宜的密度。玉米种植是一门科学,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千万不能儿戏。如果自己留种种植,那将是灾难性后果,至少减产30-50%。

回复
  • 胡雅芳用户

    自己留种种植到底行不行呢?

    如果你是在自家菜园里种植几十颗粘玉米自己食用,那倒是可以,毕竟也没期望多大的经济效益,没什么大损失。

    如果你是想在大田里大面积播种,并期望获得大丰收,那只能告诉你个实话,真的不行。优良品种是农作物获得高产、稳产、优质的内在因素。优良的品种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有效、最经济、潜力最大、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作用远远超过化肥,优良品种的增产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版权义归象芝参士回答网站感或原作者所带有

    对于现代机械精量播种来说,选择品种不仅要看纯度、净度、芽率、发芽势强弱,还要综合考虑:

    中出又统接决即北增收己林,儿响存易。

    1、玉米的生育期。选择初霜来临之前达到完熟的品种,不要跨区种植晚熟品种。

    然前各或气意期指世思,万史便置。

    2、产量水平。选用不低于当地平均产量的品种,商品粮最好选角质、半角质,脱水快的品种。

    3、抗性。注意品种的抗倒伏、抗病虫害的特性。

    4、生产条件。要考虑到自己的耕作制度、土壤肥力水平、种植形式、田间管理水平等生产条件。

    5、种植方式。要考虑光、温、水、肥等因素,选择适宜的种植方式与适宜的密度。

    玉米种植是一门科学,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千万不能儿戏。如果自己留种种植,那将是灾难性后果,至少减产30-50%。

    2024-04-19
    1楼
    回复
  • 刘凤辰用户

    直接说吧,如果农民将玉米自己留种的话,相对于市面上销售的种植来说,产量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肯定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减少,而且事实已经证实,如果使用自留种来种植甚至有可能造成绝收!

    笔者在小时候还看到老家有人每年将自家的小麦留种,不过近十几年来已经很少见有人这么做了,因为自留种来年种植的话产量波动太大了,如果碰上风调雨顺还好,如果赶上什么天灾人祸的话,所有的种植面积都是绝收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所以,现在几乎没有农民再去用自留种了!

    版细权归芝名士写回答网站或手原毛作者所有

    自留种将造成明显的减产!

    据笔者了解,除少数山区仍采用农家玉米品种外,目前国内的玉米种子市场上供应生产的都是杂交种。玉米杂交种基本上又为单交种,所谓单交种是由两个自交系组配而成,杂交种只有第一代才会表现出杂种优势,表现为生长整齐健壮、抗性强、增产显著。

    杂种一代植株所产生的种子为杂交种第二代,二代种如用于生产,长出的植株高矮不齐,果穗大小不一致,成熟早晚也不一致,杂种优势显著减弱,在遗传上表现分离现象,导致严重减产。、

    为什么自留种减产严重?

    因为杂种第二代(F2)是由杂种第一代自由授粉得来的,在其群体株与株之间的遗传基础,已经不是搭配最好的了,而是好坏兼有,甚至接近原来父、母本自交系的遗传基础,分离出一些产量低的个体,使产量随之显著下降。所以玉米杂交种不能留种,要年年配种,年年利用第一代,才能起到增产的作用。

    现合么但五员位件头具至,律际列。

    部分农民群众看到一代杂交种种子长出的玉米生长整齐一致、穗大粒多高产,误认为可下季再种,就秋后自己留种第二年再种,结果会造成巨大损失。

    所以,为了争取种植收益最大化,种子还是不用自留的比较好!

    望周知!让自己的亲属、朋友了解。

    而力只料入九处光造志增证布称亲红引。

    《粮油市场报》官方账号首发于在!04.27

    2024-04-19
    2楼
    回复
  • 罗锐涵用户

    农民玉米自己留种,与买的玉米种子,产量能差多少?

    谢谢邀请!关于农民自己留的玉米种子能不能种的问题,也许是很多农民朋友想了解的问题,今天就来说说这个事。

    一、玉米杂交种的由来。大家知道,现在生产上用的玉米种都是育种部门通过育种手段,产生的杂交种,简单的说就是把父本和母本双方的高产稳产、口感好、抗逆性强等优良性状,以杂交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并把这些优良性状固定下来,在下一生产季集中释放出来,生产中就表现出了上述各个优良性状。

    转得载或者引物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报芝士程回消答

    二、玉米杂交种的特点。玉米杂交种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把父本母本的优良性转体现的淋漓尽致,什么穗大、百粒重高、植株收敛、抗病性强等都有很好表现,但是这些优良性状在下一季种植中就会出现严重的性状分离,表现就是田间植株的性状表现为父本的性状、母本的性状都有,也就是高的高、矮的矮,棒大的大、小的小,十分杂乱,对产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讲至少减产30%以上。

    三、结论。鉴于上述分析,农民玉米自己留种是不可行的,生产用种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商店购买,并且索要发票,当场封样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追查责任。

    方之实点表利很战名,始适红。

    以上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谢谢大家!

    2024-04-19
    3楼
    回复
  • 让少杰用户

    这问题不是产量相差多少,

    农民自已根本就不可能留玉米种,除非自己制种,现在的玉米种全是杂交培育的一次性种植。农民自己收获玉米自已再留来年种根本就没有产量,不绝收就不错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 黄韦铭用户

    差很多!玉米可不同于小麦啊,现在的玉米都是杂交品种,玉米属于显性基因遗传,那些产量低的隐性基因会在第二年展现出来,自己留种产量会一年比一年差。这可是高中生物课讲的知识哦,不过现在忘的差不多了,总之,玉米还是买种子吧。

    2024-04-19
    5楼
    回复
  • 万作人用户

    差不多;一般减产30%左右,有这两种情况!

    早些年,农民种农家种或地方品种,就相当于自交系,可以留种,产量不减;混合种也是如此!但就目前而言,农民种的基本都是杂交F1代种子,植株结的穗子就是F2代,再种下去严重分离,高高低低,性状差异明显,很易减产!万不得已不要留种!

    2024-04-19
    6楼
    回复
  • 潘佳茓用户

    玉米种子一般都是杂交的,不像大豆可以自己留种。一般繁育玉米种子都是选用?父本?母本。杂交成的玉米才是我们种的玉米种子,才能达到抗病高产抗倒伏等。

    所以玉米不要自己留种,一般种子外包装写着杂交的都不能留种。

    2024-04-19
    7楼
    回复
  • 眭缘圆用户

    首先得讲一下玉米自己留种的情况当前主要用于育种家分化育种的时候才会留种再种的情况。因为玉米是杂交种,学过生物的应该知道玉米种子是F1代种子。

    农民种植玉米自己留种也就是种植的是F2代种子,如果种植F2代种子会出现分化,这种分化是比较严重的分化具体表现为植株整齐度很差有三分之一棒子长的不正常或者没有棒子,株高差异明显。

    具体产量能差多少根据品种情况会有些差异,但是理论上来讲产量和买的F1代杂交种能差30%~50%

    版权非归芝士口回答网站或身置原作者干所有

    切记不要留种如果种植玉米,因为玉米种子是选育出来的有杂种优势的。

    2024-04-19
    8楼
    回复
  • 李诗琪用户

    谢谢邀请,农民朋友们,千万不要种自己留的玉米种,种子好坏,决定一年的收成,好的玉米种子,又经过十多年的,交叉杂交,提纯选优,复合选育而成,种自己留着玉米种子,要减产30%以上,而且质量也不好。不要因为省俩钱儿得不偿失。相比大豆水稻小麦是可以自留种的。近几年,种子市场是个暴利行业。种子的品牌也是五花八门,良秀不齐。农民购种时多数很盲目。建议朋友们到正规的大公司购买。不要种单一品种,多种几样,以防不测。

    2024-04-19
    9楼
    回复
  • 李军盟用户

    种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收成,所以选择玉米种要择高产高抗的,才能有产量,达到高产创收的目的。

    农民自己留玉米种,费工费力不说,且产量也上不去,是因为制种要进行人工抽雄,公母比反仅为1:6,况且要有广阔的隔离带,日照还得充足,才能使种子籽粒饱满,降水快,而农户每家就那点地,要想满足条件制出好玉米种子是不可能的,如果农民把自己上一年的玉‘米来做种子也是不可行的,把二代玉米做种子,在生物学上称之为近交衰退,抗逆性差,品质产量降低,少则减产1/3,多颗粒无收。

    种子商店卖的玉米种多属杂交种在种子生产基地经过精心培养育,选出来的,继承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玉米的良好基因,抗性更强,产量更高,地区适应性更,在肥水好的情况下增产潜力更大,因此农民朋友不要为了省点钱,就自己胡弄自己,到时受害和仍是自己。

    版权九归现芝士育回你答第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1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