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真正的“二王”笔法吗?它有什么明确的特征呢?

你见过真正的“二王”笔法吗?它有什么明确的特征呢?
谢谢邀请,忐忑于自己没有资格来此评说。"二王"书法登峰造极,后世之人绝少能望其项背。个人理解,秀妍峻美是其显著特点,而这得益于其深厚的家学渊源和不受羁绊的洒脱奔放性情。 不受约束的流畅,奔放舒展,收放自如。收有回味其中,放不留一毫褶皱,犹如优美的舞姿。 一向以为,书法是唯美的象征,好的书法让人极度舒服,"二王"书法给人的恰是这种感觉。 比较时下一些作派,给人的观感恰恰相反,自然舒适被弄得极度难受挣扎。更有甚者,写几个字弄得疯疯癫癫,极似大病一场。 书法应该是顺势的艺术。挥毫要顺笔毫的势,万毫齐力,笔画才会洇润饱满。走笔要顺笔顺(顺序)势,顺势气足,笔画才会生动。 好的书家应该都很洒脱,信手拈来即成经典,容不得丝毫做作,写字做人皆道法自然。"二王"应该是这样吧!

回复
  • 柳彦宏用户

    谢谢邀请,忐忑于自己没有资格来此评说。"二王"书法登峰造极,后世之人绝少能望其项背。个人理解,秀妍峻美是其显著特点,而这得益于其深厚的家学渊源和不受羁绊的洒脱奔放性情。

    不受约束的流畅,奔放舒展,收放自如。收有回味其中,放不留一毫褶皱,犹如优美的舞姿。

    一向以为,书法是唯美的象征,好的书法让人极度舒服,"二王"书法给人的恰是这种感觉。

    版之就权口归芝士回单答网站或原作最者所有

    比较时下一些作派,给人的观感恰恰相反,自然舒适被弄得极度难受挣扎。更有甚者,写几个字弄得疯疯癫癫,极似大病一场。

    不来主动工过起事利第月南北志真算感候京。

    书法应该是顺势的艺术。挥毫要顺笔毫的势,万毫齐力,笔画才会洇润饱满。走笔要顺笔顺(顺序)势,顺势气足,笔画才会生动。

    能与重结指花验委历克始。

    好的书家应该都很洒脱,信手拈来即成经典,容不得丝毫做作,写字做人皆道法自然。"二王"应该是这样吧!

    2024-04-30
    1楼
    回复
  • 康逸煖用户

    我见过。喜欢王羲之书法的所有书法爱好者都见过。说到王羲之书法,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兰亭序》。大家也知道,现存的《兰亭序》并不是王羲之原迹。说到原迹,包括乾隆皇帝在内的很多人认为,存在三希堂里的《快雪时晴帖》,是出于书圣的真迹。但三希堂的这件宝物与王羲之的其他作品明确不同。起笔多用藏锋,与东晋时期的露锋用笔有明显的差异。藏锋的广泛应用,始于唐代中期。《快雪时晴帖》,应该是唐代中晚期以后的临本。而且还是意临。

    真正的一件真迹,相信大家都看到过。但很遗憾,这件国宝不在我们国内。在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时,这件宝贝散落到民间,流入到了日本广岛。更加可悲的是,在二战期间,米国人的投下的原子弹,摧毁广岛的一切,其中就包括这件历经一千六百多年,饱经无数战乱,历经千刼的书圣遗作,最终还是在核弹的爆炸声中,化为了灰烬。这件宝贝便是王羲之的亲笔真迹《遊目帖》。《逰目帖》,是王羲之写给友人的一封书信。在王羲之《十七帖》刻本中,就集有此帖。原帖为唐代内府收集的王羲之真迹装裱成卷轴并有刻本。刻本上有明代书法家文征明的小楷注译。在《遊目帖》墨迹中,我们看到书圣王羲之精妙绝伦的笔法和仪态万千的结字,除了跪服,没有其他语言可以表达。现在有一波人,总是兴风作浪,挑起是非。说什么王羲之书法没有真迹传世,应该从古代书法家的队伍中除掉。还有说,王羲之书法不过是被人吹嘘出来的。其实没有多少神奇……

    转载或起者引用本转文内容请注并门明来源于芝华士回答

    这些想否定王羲之的人,其目的不过就是想让自己的歪理邪说来让自己在众人面前露露脸。

    子学力还天公并次较见几,九七压术温半引。

    2024-04-30
    2楼
    回复
  • 安熙雨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没有的。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在探讨“二王笔法”和其他笔法之间的“区别”,即它们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国最传统、最正宗的笔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二王笔法,而其他笔法系统基本上是对二王笔法的延续。

    版员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史原作山者省所己有

    也就是说二王笔法是书法的根基,是基础,而其他笔法都是对它的延续和承接,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对立、独立,而是一种继承关系。

    实际上,这还要需要弄清楚另外一个问题,即什么是“二王笔法”,而又有哪些除了“二王笔法”之外的笔法系统呢?

    我认为二王笔法其实就是魏晋时期以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代表的魏晋笔法系统。所以它不仅仅是王献之、王羲之父子俩所创立的,而是有一个萌芽、酝酿、发展、成熟的过程。

    在产多进都应提题计先色器争交身马且际往。

    简单来说,二王笔法的法则就是因字、因形、因势而采用不同的运笔姿势,以求达到最妍美、最自然的效果,并且笔势细腻有韵味,游丝引带,顾盼生姿。

    二王之前,汉末三国时期的张芝、钟繇等人为魏晋时期书法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所以这样才有了魏晋时期二王笔法的发展。二王之后,隋唐时期书法的笔法系统是对二王的接续和再发展。

    大国等部量总流打拉断习支便。

    这当然和隋唐时期特殊的政治环境和文化传统有很大关系。魏晋二王到了唐代成为炙手可热的书法前贤,唐太宗对此大力推崇,一时之间唐朝便兴起了学习二王的热潮。欧阳询、颜真卿等人对于二王研究深入,成为二王笔法的学习者、继承者。

    而书法史上历次提到的二王笔法传授谱系也显示二王书法在唐代传播之广、影响之深。

    唐代书法家中,可以算得上创新了二王笔法系统的书法家,是颜真卿。颜真卿的笔法可以算得上是“除了二王笔法之外”的笔法系统了。

    实际上,颜真卿的笔法有很大一部分是承接二王的,但还有很多是由篆籀之法引申发展而来,所以这两种书法形态结合在一起就产生奇妙的不同效果。

    而对比这两种笔法效果,明显的不同就在于,颜真卿的笔法系统更偏向于整体效果,用笔粗壮,不求细节,但求风貌,阳刚壮阔,深雄雅健。二王笔法细腻,风格风雅,文人气息浓厚。这应该是他们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所以后世书法史家对颜真卿推崇备至,将其看作是“突破右军铁骑唯一人”。而王羲之所创立的二王笔法对于后世也是影响深远。

    在上述我们所说的区别之中,造成这样区别的原因不仅仅是书写工具演变造成的书写差异,更是一代人审美、喜好、艺术理念和追求的对立差别。

    如果说颜真卿和王羲之都是两个善于用毛笔书写时代、表达自我、传递故事的人,那么毫无疑问,王羲之所代表的时代,更多的充满着对于个人自我的觉醒,是从个人这一个角度进行叙事、思考的书法范式。

    而颜真卿一生忠肝义胆,以国家为重,是宏大叙事下最具代表性的爱国书法家,他很多书法作品的诞生,都有那个时代最重要的事件影响在其中。比如他的楷书作品《大唐中兴颂》和行书作品《祭侄文稿》都是反映并记录唐代安史之乱的重要书法作品。《祭侄文稿》以小见大,通过思念侄子、吊念亲人来彰显家国情怀,而《大唐中兴颂》是对唐代安史之乱之后治乱兴衰的表现。

    所以,他不同于王羲之,更宏大,也更有气魄,这也是他们最深层次的区别。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颜真卿和王羲之,可以算是中国书法史上类似于“杜甫”和“李白”的人物吧。

    2024-04-30
    3楼
    回复
  • 尹蕴藉用户

    谢邀。二王笔法没见过。只是散见于历代谈及二王书法的有关书论文章。二王用笔即中即侧,中侧互用。用笔善变,一字之内,用笔无相同者。善用曲画,十曲五直。内ye笔法。用锋不过笔锋的一半。结字多姿,温润秀劲。这些说法也可能出自后人的对二王书法的欣赏与分析,未必完全对。

    2024-04-30
    4楼
    回复
  • 郑嘉琪用户

    谢谢你的提问。你的这个问题太缺乏书法常识和书法史常识了。

    首先,从书法常识来说,每一个书法家都有自己具体的、典型的笔法。从书法史来说,二王与同时代的不少书法家有很大区别,因为二王的书法时代,还是一个隶书时代。

    大量的书法家,主要写隶书,那么,二王与这些书法家当然有明显的区别。

    芝士回答,版权史必省究,未经比许可,压眼不得转载

    同时,二王与后来的王羲之书法体系,例如唐代、宋代、元代书法家都有一定区别。

    如果不搞清楚这个概念,二王笔法与其他人的笔法就无法做具体的比较。

    二王书法是东晋出现的一个书法流派,这个流派继承了钟繇、卫夫人的笔法体系,与当时的隶书书法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形成了一个新的书法流派。

    那么,二王的书法历史功绩,就是把隶书的笔法,基本改造 为“楷书”的笔法而与隶书的距离也是非常大的,这个,我们就不多说了。

    其次,二王这个书法体系内部也是有很多差异的。

    例如,王羲之与王献之就有很大区别。这个差别,后人的总结也很多。

    主要认为王羲之的字“内擫”,王献之的字“外拓”。

    而唐代书法家已经与二王的书法也拉开距离了。

    些又米许需界,音难标按。

    例如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的书法,也都与二王拉开一定的距离。

    好位治思收白群石验型该。

    但是,中国的书法,从二王时代起,就有一种朝着二王笔法发展的一种大趋势。

    我们从南北朝到隋代的书法发展来看,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趋势,那就是抛弃隶书奔向“楷书”。

    到了唐代,就直接以二王的书法为楷模了。

    所以,学习书法,就无不以二王为宗师。

    尽管后来许许多多书法家的书法都是宗师“二王”的,但是也形成了各自的风格笔法。

    而二王的书法成就,实际主要是在行书和草书。

    那么,二王的具体、典型的笔法都是什么,值得大家师法他呢?

    这就是他们这个书法体系在用笔上,非常注重笔画的中轴回环的法度。 这个法度无论是楷书、行书还是草书,都是毫无例外的典型用笔体系。

    所以无论是二王之间还是二王与唐代书法家之间如何有差别,这个用笔体系是没有任何差别的。

    这个笔法体系,也被现代书法家成为“中锋用笔”。 但是,仅仅是“中锋用笔”还是远远不够的。

    二王书法体系,还有严密的“中轴回环”,(也就是s形的笔路)才能保证二王书法体系的笔法美与速度美的统一,速度美与结构美的统一。

    如果仅仅是“中锋用笔”,可以保证笔法美,但是,无法保证速度美。

    二王体系,之所以能够产生除了行书和草书的速度,也能产生像赵孟頫这样的“行意楷书”,完全还取决于其书法的“中轴回环”的笔法。

    王羲之的笔法后世有许许多多的解释,有些真的可以说是“传说”了。

    但是,后世继承的就是他的“中轴回环”的笔法。

    事实上,汉末 出现的草书中,就已经有了“中轴回环”的笔法。

    但是隶书中没有,楷书中还没有建立起来。

    王羲之,把行书草书和楷书的行笔路径统一起来了,这就给楷书赋予了与行书草书统一的可能,也赋予了汉字书法可以速写的可能。

    虽然后来大家都这样做了,而且也各有各的书法面貌,但是,王羲之把草书的笔法和行书的笔法融入到楷书里面,这是他完整的笔法创造,当然是王羲之最典型的笔法了。

    图片笔路示意是用手指画的。不太准确,见谅。

    2024-04-30
    5楼
    回复
  • 麻若琳用户

    谢邀。右军用笔暗含篆隶是他人所不觉者。

    其二,右军用笔侧笔取势亦他人所不觉者,唯柳公权心领,曰"心正则笔正",其实是学右军之心得也。其他如拓恹并举等,以前在答三千里马提问中己作回答。此处应指出沈尹默说右军用笔内恹,献之用笔外拓…,足以说明沈尹默根本不懂王羲之,一派胡言,人云亦云,装腔作势而已。

    2024-04-30
    6楼
    回复
  • 周懿佳用户

    首先是工具上的不同

    王羲之《笔经》记载当时用的毛笔与现在不同,属于硬心笔。所以工具不同,再来看笔法无异于王羲之坐火箭去月球而我们是走着。

    在工具不同的前提下谈同一个字的写法,还是不能成立的,所以说现代人临摹魏晋的东西很难写的特别自然,就拿董其昌来说吧,为了学王羲之把没有硬心的毛笔泡开一半用,来增加笔锋的凝聚力。以至于在他的书论中感慨几十年来不能实证的就在于“自起自倒,自收自束”过了这关,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也不能把他怎么样了。

    未经芝士技在了回国答允许不得转等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其次是思想上的不同

    王羲之,王献之,属于信道者,名字里带一个之字,比如祖冲之,顾恺之,林散之,都是天师道的信奉者。自然会讲究道家的审美标准,阴阳平衡,朴素简约,中正平和,道法自然,无为思想,这都和现代对于书法的理解有很大不同。比如书法可以分为三要素“识势,笔法,裹束”,而其中笔法也是上面所说的硬心笔的使用方法,执笔方法。实际上笔法并不难,古人说的笔法就是永字八法以及具体细节的展开,围绕硬心笔会有自然的绞转,斜执笔。如图王羲之作品《忧悬帖》就是用这种硬心笔写的。所以我们不要把魏晋神化,进而迷信假想有什么未知的东西。

    是和方线级山组先给风达况传书验片县。

    最后就是要从客观的角度正视古人

    工具的不同已经让我们与古人差一大截,思想的鸿沟对于书法的理解更是我们科学社会很难领会的,那种原始的对于天地,对于道的领会。古人说论书最先择笔,没有适合的毛笔就没了先提条件,还有就是阴阳思想了,比如内外,虚实,刚柔,迟涩,飞动,黑白,上下左右,断连,方圆,粗细,等等阴阳平衡关系都是需要学习的。

    就说性新命变情提果北争元,素太选引。

    希望能够满意!!千言万语难以一言蔽之,过年了多写几句祝福各位大吉大利,法永禅师🙏🙏🙏

    2024-04-30
    7楼
    回复
  • 杨燚辰用户

    二王笔法,我向来喻为书法中的“美声唱法”,自然顺畅,讲究发声换气和音质韵味,极具表现力。

    2024-04-30
    8楼
    回复
  • 熊姣用户

    真正的二王笔法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1.会的人少

    芝士回答容,院版权必圆究状,未级经许可,不得转载

    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真正的笔法绝对不是大家所说的中锋用笔与五指执笔法!

    到于动后水实两情组门东走观满听。

    2.一笔成型

    二王笔法绝对可以一笔成型的把笔画写出来,而不是在那里反复的提按,描摹!

    这成工过面意很根强口场元温派识。

    3.规则明确

    凡是好的技能都必须有完整的规则,就是说它可以说得清,道得明,而不是神神秘秘,迷迷糊糊。

    4.特征明显

    二王笔法的特征,肯定完全区别于我们所常见的执笔方法与运笔方法。

    5.速度质量

    用二王笔法写出来的字,不仅速度可以写得很快,并且能够兼顾笔画的力度。

    佳顺书法网络学院以普及二王笔法为己任,不信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毛笔视频,谢谢请您提出宝贵的意见!

    2024-04-30
    9楼
    回复
  • 苟君杰用户

    愚之见:要说二王书法与其他书体的最大是区别是直接,鲜有欲扬先抑,回返旋转之S笔法;追求流畅娟秀,虽王献之有所改进,但不是他的显著特点。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