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邹扶澜的书法如何?是不是当代写欧楷最好的?

你觉得邹扶澜的书法如何?是不是当代写欧楷最好的?
邹扶澜:又名柳素素、琼小沫,70年生于青岛即墨。励志美文写手,《读者》首批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闲处拈花》等等。在头条上,邹扶澜以书法闻名,有十余万粉丝,曾经因为挑战某书法界大佬而名噪一时,我也经常在网上看到他的视频,偶尔也会点进去看看他写字,有时候会划到他的小视频,听过他关于书法临帖的一些理论。对于其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性格开朗爽快的人,其理论也是正统的学习书法的理论,但是他的书法并算不上“上品”,只能说是普通爱好者水平,县市级书协有这种水平的大有人在,属于自己还没有写明白的那种,还在摸索的路上。说他没有写明白,主要是看他的楷书笔法上有一点问题,其习惯性的甩笔,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其字整体上不错,就是笔法上这一下,使整幅作品格调下来。他的楷书结构上也给人这种感觉,大部分写的不错,但每一幅作品就是有那么几个字写的不好,很不好,一眼就看出结构有问题,这几个字跳到你的眼前,直接影响到对这幅作品的评价,看了他的几幅作品,他的走之旁永远写不好,应该是最初练习书法没有写好,一直没有改正过来。其行书学习赵孟頫,有时候也见他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风格秀美,还处于临帖阶段,算不上高手,看不出他对于王羲之和赵孟頫有什么特殊的理解。对于邹扶澜,网上有人骂之、有人赞之,我想他的字还远远没有到被骂的程度,这种规规矩矩、不走极端的书法风格是最容易被大家接受的,被骂,还是因为他经常说一些惊人之语吧。

回复
  • 范嘉民用户

    邹扶澜:又名柳素素、琼小沫,70年生于青岛即墨。励志美文写手,《读者》首批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闲处拈花》等等。

    在头条上,邹扶澜以书法闻名,有十余万粉丝,曾经因为挑战某书法界大佬而名噪一时,我也经常在网上看到他的视频,偶尔也会点进去看看他写字,有时候会划到他的小视频,听过他关于书法临帖的一些理论。

    芝士回往答等,版所权必究,未你经许除可,不得转载

    对于其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性格开朗爽快的人,其理论也是正统的学习书法的理论,但是他的书法并算不上“上品”,只能说是普通爱好者水平,县市级书协有这种水平的大有人在,属于自己还没有写明白的那种,还在摸索的路上。

    国方之意代料基几七更目,类史除毛江。

    说他没有写明白,主要是看他的楷书笔法上有一点问题,其习惯性的甩笔,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其字整体上不错,就是笔法上这一下,使整幅作品格调下来。

    他的楷书结构上也给人这种感觉,大部分写的不错,但每一幅作品就是有那么几个字写的不好,很不好,一眼就看出结构有问题,这几个字跳到你的眼前,直接影响到对这幅作品的评价,看了他的几幅作品,他的走之旁永远写不好,应该是最初练习书法没有写好,一直没有改正过来。

    其行书学习赵孟頫,有时候也见他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风格秀美,还处于临帖阶段,算不上高手,看不出他对于王羲之和赵孟頫有什么特殊的理解。

    有国当比系象思身团历按。

    对于邹扶澜,网上有人骂之、有人赞之,我想他的字还远远没有到被骂的程度,这种规规矩矩、不走极端的书法风格是最容易被大家接受的,被骂,还是因为他经常说一些惊人之语吧。

    2024-04-29
    1楼
    回复
  • 江依桐用户

    如果说字如其人,他的字很难写好![捂脸]

    2024-04-29
    2楼
    回复
  • 张施源用户

    写欧写的好的民间大把,不要动不动就用第一这假命题,其水平固然不错而且主张直接学欧举双手赞成。其欧体结体掌握比较好,但欧体笔画变化很多,如有些钩的笔画就写的不怎么到位,学好欧的同时还要突破自己的个性,写的再好再像也不过是模仿秀,不是自我。活出自我,写好自我,我有我的个性才能是大家。

    2024-04-29
    3楼
    回复
  • 骆传刚用户

    我所见到的研习欧楷者当中,邹扶澜算是个佼佼者,我钦佩他的原因是,他那种敬畏古人,宗法传统的态度,善于钻研的精神。

    也许是出于喜欢欧楷教学的缘故吧,邹扶澜是凭借他那显眼的朱液色书写的精美的欧楷,和他沉稳、简炼、细致的讲解示范,走近我视野的。

    西瓜、抖音、火山里面,欧、颜、柳、赵,以及篆、隶等,书法讲座是我瞄准的目标,每天至少都要翻上一遍。觉得这是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吸取教训)和提高审美的过程。

    芝士回答选,版权必住究,未什经四许可,不得转程载

    基于此,我关注邹扶澜已经将近两年了。网上号称学习欧楷的人很多,其中,有一部分人明明写的是田楷,却傻傻的自以为是在练欧楷,对于那些写一直以假欧楷的为荣的,我不屑一顾,看他们一个个沉迷于画字的状态,闹心。

    年得部义别指给金受什,单切段低。

    我发现,网上有一部分人确实是诚心练习欧楷的,而且这个群体比较庞大,似乎比学田楷的人更多一些。可惜,绝大多数人对欧楷的书写技法没有研究透彻。尤其是在执笔法、运笔法、结字法,这三大核心技术方面,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致命的问题,并且制约着技艺水平提升效率。

    国水制内原变接组她指强权,积才般克标存。

    比如,在笔法动作上,没有节奏感,书写速度过于缓慢。笔画书写上,起~行~收过程中,附加一些不必要的笔法动作,尤其是收笔处,多数人都是描画出来的,画蛇添足的情况非常突出。结字法方面,写一笔停一下,单字不能一气呵成。

    这说明,对古法用笔技术掌握的不是很好,过于迷信笔笔中锋,同时排斥侧锋用笔。但是,崇尚古法的思想是十分明显的。比如,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尽管这些人不练田楷,却有一点与田粉们很相似,那就是:固执己见,不愿意接受他人建议或意见,特别是对善意的批评(正确的提醒)不以为然……

    这个现象很普遍。我曾特意给发表欧楷书法视频的网友留言,提一点改进技法的建议之类,就想试试他什么反映。结果,明明他写的不对,从回复的语句中能察觉到态度不好,很不高兴的样子。有的网友态度很好,可就是不改,挺任性……殊不知,良药苦口利于病。

    我之所以讲上面那些话,就是想以此来证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学习欧楷这条路上,有数不清的欧粉,初学者就不算数了,单看那些自称练了很多年欧楷的老手,相比之下,邹扶澜临写的欧楷,才是正宗的传统味道,几乎没有一点现代习气在里面,平心而论,目前为止,可以称得上是一流水平的。

    实事求是的说,邹扶澜的书写技艺水平,比田英章、卢中南等那些被大众使劲儿吹捧称为著名大师的,不是技高一筹,而是高出很多。

    书写技法这东西撒不了谎,在那儿明摆着的。就拿田英章来比较吧。其一,田英章练多少年了(60年了吧)? 邹扶澜才练几年? 其二,田英章的书写姿势、执笔法、运笔法、结字法,都有严重问题。邹扶澜在这几个方面,我没有看出来有什么问题。

    书法,书法,讲求的是书写技法。如果书写技法大部分是错误的,光字形好看有什么用? 况且,人所共知,田英章的字是描画出来的,纯粹的业余爱好者初级水平。而邹扶澜的字是正是巴经写出来的,没有描画的成分,执法、笔法、字法都具有良好的专业范儿。

    可以说,无论是谁,怎么鸡蛋里面挑骨头,邹氏欧楷那种风格淳朴、法度逼真、忠实原作的典型特点是抹杀不去的!可取之处蛮多的。这就是差距,谁有什么感冒? 说出来我听听。

    请大家注意,邹扶澜临写的《九成宫》,选用的是端方本,也就是藏于日本的三井本,笔画比较瘦劲,从字口上看更接近原碑书丹,与李祺本有差异,这个细节,很多人可能有所不知。

    再一个问题是,原帖字体2~3厘米,它是根据书丹刀刻出来的,由于年代久远,自然风化,人为破坏,槌拓过多,翻刻修缮,之后又经过拓片→制版→印刷等多道工序,诸多因素影响,失真的可能性很大。任何一位书家,临摹的时候,都难以保证丝毫不差,即使请阳阳询再重写一遍,也不见得是一模一样的,只要是手写的肯定有误差。所以,我们在临习时,尽量想着如何将刀痕转换成笔意,书写过程相当于是在还原书丹。会刻字手艺的朋友知道,刀刻出来的字口是齐整的,书写出来的笔画边缘有屋漏痕,视觉感官效果是不一样的!因此,欣赏的时候,决不能用刀痕来与笔意相比对,不要吹毛求疵强人所难。

    邹扶澜临写的欧楷,总体上来说,还是有还原书丹的概念。但是,也不是完美无缺,看得出来,注重形似、追求柔美的想法比较多,字体结构没什么问题,美中不足的是,字形姿态过于稳定,线质柔韧性差一点,缺少刚劲险绝之气质。

    导致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是,笔型选择的不合适。写欧楷,宜用长锋兼毫、狼毫或鼠须之类,笔肚小、弹力大、聚锋好的毛笔。如图:

    二是,笔法动作上有缺憾。我仔细看了他的书写过程,觉得强求“中锋用笔”的概念特别明显,笔画的收笔处、转折处问题比较大,总是用捻转笔杆的办法调锋,试图保持锋正杆直,其实,大可不必,这是一个不好的用笔手法习惯,或者说是错误的笔法动作。这可能是,与所选的字帖是放大版本,或者是放大几倍临写的缘故。

    欧楷不适合写大字,临帖时,字体6厘米左右比较好把握。

    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我所知,欧楷是以侧锋法为主书写的。用侧锋法轻而易举,一笔完成,根本不用描画。所以,一般情况下,起~止之间,不用调成中锋,只需适当的提按,巧妙的用运掭笔法、抵笔法、挫笔法、转驻法,即可顺畅无阻的完成书写过程,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行笔缺少节奏感,快慢不分,导致书写速度过于均匀,使笔画的力度感直接受到影响,神采、韵律显得不够充足,少了一点点阳刚之气。

    还有个小问题有必要说一下。在书写个别字的时候,笔画之间缺少笔断意连、呼应顾盼关系,写一笔停一下,中间有空档,导致不能一气呵成,行笔过程不流畅。每一个字正确的写法应该像打拳似的,一个画相当于一个武术动作,几个画集中在一起组成字的时候,好比是一个短套路,停~走~停~走……无缝隙连接,浑然一体。

    我觉得,书写过程犹如演唱,一个帖好比一首优美的歌曲,不同的字体风格主要体现在笔法上,笔法好比不同的唱法,节拍律动与节奏型即是行笔法、过笔法……必须要控制好。之所以说写字与书法是有区别的,恰恰是在笔法这上面。很遗憾,书法界 99%的人都不注意这一点。

    建议邹扶澜书友,依你现有书法水平,路子正、技法熟,可以考虑暂停一下临帖,拿出一段时间,重温一下书法美学,尤其是要深入研究一下字外功……你现在,走的是通往艺术殿堂的正宗书法大路旁边的辅路,大方向对,只差半步。

    最后,说几句扣题的话吧。任何一位书法家,不论多大名气、什么头衔,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只能说,谁的优点多、缺点少就是优秀的。

    邹扶澜写得确实不错,但不可能是当代写欧楷最好的。我想,民间习练欧楷的人很多,只是他们隐居山林,没有机会崭露头角,不为人知。所以,究竟谁比谁写得好? 这个还真不好说。

    我觉得,网红≠达人,名家≠专家,名师≠明师,写字≠书法……当自己的书写技艺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这类问题自然而然的就懂了。

    以上是我的见解,如有不当之处,请方家和同道雅正。

    感兴趣的朋友请点赞,或关注我,翻阅此前发布的有关练字的信息,有小视频可看。欢迎喜欢欧楷的朋友共同探讨技法方面的问题。谢谢!

    2024-04-29
    4楼
    回复
  • 董致豪用户

    最好的说不上,但比星宿派丁老怪强,那是不容置疑的。

    2024-04-29
    5楼
    回复
  • 静怡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观点,欢迎大家提出不同的观点,共同来讨论!

    邹扶澜,据我所知是一位非常热爱书法的人,在网上,很多人称其为书法家。

    邹扶澜在网络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从他的书法作品来看,他是学习欧楷的。

    邹扶澜不主张学习书法学如今的田英章老师,这一点,从学习传统书法来说,无疑是正确的。邹扶澜的这一主张得到了众多书法爱好者的支持!看邹扶澜的书法,确实不像田英章老师的楷书那样工整,但也没有欧阳询楷书的那种险绝。

    版权归光芝士回济答网站果或原作切者阶所有

    在书法方面,邹扶澜有许多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书法也反映出了这一点,形成了自己的面目。至于说他是不是当代欧楷写得最好的,我想恐怕连他自己都不会承认,因为写欧楷最好的只能是欧阳询本人。

    如今写欧楷的人很多,但是谁也没有资格和胆量敢称自己是欧楷写得最好的。对于邹扶澜的书法你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感谢关注!

    们三等点业好应最程求色保斗八今除严。

    了时民高点从它前样心结边计思类办住。

    2024-04-29
    6楼
    回复
  • 胡月明用户

    邹扶澜书法擅长欧体,写的很不错,文笔还挺好,是个美文写手,也算是为才子了。

    邹扶澜的欧体客观的讲写的确实很有味道,网上有些人说他学田英章,这点我不认同。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他对欧体还是有他自己的理解的。但如果说他的欧体是当代最好的,那倒也不至于。当代欧体是很受欢迎的,学欧体的也很多,谁敢说某人的欧体是第一,那肯定会受到攻击的。你喜欢谁的就多看看好了,干嘛在网上树立那么多敌人呢?

    头条上,邹扶澜也会秀一秀自己的行书,可以看出,他的行书学赵孟頫,但水平还是很一般的。

    版权联归芝士回答委网站或原作张者需所因有

    关于邹扶澜这个人不了解,但他的声音、动作,总感觉娘娘的,一个人高马大的大老爷们,写的一手好字、好文,为什么走起了小鲜肉的路线?

    是我动些党文流山南科且装素始包。

    2024-04-29
    7楼
    回复
  • 明飞鸣用户

    一点浅见。首先,我算一个刚刚入门级别或还没入门的写手,幸运遇得邹老师,之前也看过田,卢等大师的作品,但我觉得邹老师更是一位可称得上的,少有的一位欧楷大师,他的风格感染了我,他的淳朴,亲民,敢说,敢做,敢为,使我感受到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正义感,不像那种道貌岸然,满口之乎者也,装孙子的那些“大师”。临习九成宫,做到成功的无非就是形神兼备,有人说是邹老师死临,我要对那些人说,这东东不是靠吹的,你倒是死临一下,拿出来晒晒,那些家们包括协会的,有多少敢晒晒,就靠所谓自己的“体”来考验国人的智商?真是醉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曾铭晨用户

    2024-04-29
    9楼
    回复
  • 孙福明用户

    去年的时候就曾经在头条关注了邹扶澜这位书道同人,经常看他再发一些写字的视频,主要是以欧楷为主。我本身并不是学欧的,总体上看来感觉邹扶澜写的还不错,挺好的,说句实在话,现在规规矩矩写字的人不多了,因此对于这样一个愿意走传统书法路子的书家,我还是果断关注了。

    但是若说他是当代写欧楷写的最好的,我的建议是即使你是他的粉丝也不要这样说,这样只会为邹扶澜招来更多的争议,当然了如果说是为了炒作也无妨。现在是骂声越多,越吸引人眼球,但是作为书道中人,这样的出名方式并不见得高明。

    当今社会,写欧楷的人千千万万,高手在民间,愿意再头条上露脸的毕竟是少数人。

    版权归常验芝士区回华答化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这位邹扶澜除了写字还可以之外,我倒是觉得他还是蛮好玩的,如果用西方的九型人格来分析的话,他应该是7号性格活泼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对他的书法印象并不是很深,但是对他的各种自拍倒是印象颇深。

    你可以说他是显摆,是矫揉造作,也反过来可以说这是真我的体现,本色表现。我觉得这样蛮好的,活得很真实,是一个鲜活的个体,让你觉得他离你很近,有人情味。说话也是快人快语,经常见他在网上怼人,似乎就是书法江湖里的老顽童周伯通,总能在练字之余能给人带来点乐趣。

    但是,这些东西看得多了,乐趣也就逐渐乏味了,也许这就是这位邹扶澜的自我营销逻辑吧。书法之道最终拼的是功底,是沉淀,后来对这位仁兄的关注自然也就减少了。今天,看到这样一个问答题目,突然发现真的好长时间没有在头条看见过他的身影了。

    在产等题品决带真斗影技约支。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