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山城》朝鲜军队遭遇清军一触即溃,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这个说法对吗?

《南汉山城》朝鲜军队遭遇清军一触即溃,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这个说法对吗?
在中古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崛起-强盛-衰亡,时间大概都在百年左右,北魏鲜卑,西夏回族,辽国契丹,金国女真,元代蒙古。虽然清朝入关后享国祚267年,但是,在康熙年间,八旗的战斗力就已经开始下滑,从平定三藩之乱时来看,绿营的贡献应该大于满八旗。所以,满洲八旗强盛也不过百年。而《南汉山城》讲诉的历史发生在皇太极初登大位,1626-1636年,宁远之战后,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登基,为了解决朝鲜这个后顾之忧,发兵打过朝鲜一次,迫使朝鲜放弃与明的属国关系。第二次,是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让朝鲜臣服,于是发生了这场战役。从皇太极登基开始到多尔衮死,这一代人应该是满洲八旗的巅峰时期。满洲八旗也代表了当时亚洲骑兵的最高水准与骑兵最后的荣光。那个时期,朝鲜在清军眼里就是一个小孩子,明朝最精锐的部队与清军交战时,还过多的倚重火器大炮,所以,朝鲜败的不算丢人。至于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应该是巅峰时期的一种赞美吧!毕竟这句话说给南宋时期的金国听的,而金国在野狐岭40万大军也败给了10万蒙古军。所以,器物与装备是军队的外表,然而士气才是根植于骨子里的骄傲

回复
  • 吴越行用户

    在中古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崛起-强盛-衰亡,时间大概都在百年左右,北魏鲜卑,西夏回族,辽国契丹,金国女真,元代蒙古。

    虽然清朝入关后享国祚267年,但是,在康熙年间,八旗的战斗力就已经开始下滑,从平定三藩之乱时来看,绿营的贡献应该大于满八旗。所以,满洲八旗强盛也不过百年。

    而《南汉山城》讲诉的历史发生在皇太极初登大位,1626-1636年,宁远之战后,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登基,为了解决朝鲜这个后顾之忧,发兵打过朝鲜一次,迫使朝鲜放弃与明的属国关系。第二次,是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让朝鲜臣服,于是发生了这场战役。从皇太极登基开始到多尔衮死,这一代人应该是满洲八旗的巅峰时期。

    芝士回答,版权争必究,未厂经许可准,不得备极转载

    满洲八旗也代表了当时亚洲骑兵的最高水准与骑兵最后的荣光。

    那个时期,朝鲜在清军眼里就是一个小孩子,明朝最精锐的部队与清军交战时,还过多的倚重火器大炮,所以,朝鲜败的不算丢人。

    至于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应该是巅峰时期的一种赞美吧!

    用点它线计先志集许,书断便团亲。

    毕竟这句话说给南宋时期的金国听的,而金国在野狐岭40万大军也败给了10万蒙古军。

    所以,器物与装备是军队的外表,然而士气才是根植于骨子里的骄傲

    2024-04-29
    1楼
    回复
  • 蒋飞瑶用户

    《南汉山城》中的朝鲜军队已经被党争和奇葩的军事体系弄成了战五渣,八旗取得摧枯拉朽的战果并不奇怪。

    在剧中朝鲜的党争就有很好的展示,朝鲜党争从15世纪开始到19世纪末还未停止,堪称亚洲之最。朝鲜党争中有东人党和西人党,再从这两派中分出了南北两派,南北两派中北人党还有大北派和小北派,南派中还有清南和浊南之分,大北派中还有骨北.......我们看着麻烦,但是当时朝鲜的文武两班必须站队,弄不清楚这些会死的很快。朝鲜党争的特点就是你不是我这一派,我一定要弄死你,别管你对战局多重要,李舜臣也因为党争撕逼被下狱。朝鲜两班大臣的主业是弄死竞争对手,至于国防那是副业。朝鲜军队的总兵力从16世纪下半叶的361671(在籍人数),下降到壬辰之乱后的172400,到剧中的仁宗当政初年兵力已经变成了74000多人。朝鲜仿照的是府兵制度,这些军人实际上是轮番服役的,他们实际兵力会更加缩水。由于两班贵族的掠夺,士兵的土地大量丧失,所以才有了“代立军”(即抓壮丁)的情况,剧中的铁匠和七福就是典型。

    转载意或花者引形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商来源于芝士回马答

    (铁匠就是临时工)

    在剧中白胡子的金瑬(liu)和谈判的崔鸣吉都属于帮助仁宗夺取帝位的西人党,但他们两人的撕逼也很严重。除此之外朝鲜还分为主和派、斥和派,斥和派的代表就是杀死小萝莉爷爷的那个大胡子金尚宪。这几派矛盾重重,以撕逼为最大任务,根本就没有拿出可行的战略。撕逼本事一流的金瑬在北门之战中给八旗军送了300颗人头,根据朝鲜自己的史书记载,他的收获是击杀敌人两人。金瑬糟糕的指挥还让自己赔上了爱妾的女儿,他的女儿和五十万朝鲜百姓一起被八旗军掠走,后来被他重金赎回。

    成产民已证每完须验团严。

    朝军军事体系中最奇葩的当属他们的城墙,这是八旗军47天横扫朝鲜八道的最好助力。朝鲜城墙与中国不同,中国城墙是梯形结构,上窄下阔,高与底边长是有一定的比例。

    对义管队世界观众省史斯专县。

    而朝鲜是把城墙修成矩形结构,上下一样宽,而且是用石块垒筑,石块之间没有使用粘合剂,强度不高,城墙一旦修高便容易垮塌。剧中清军大炮轰了几下,南汉山城就被打开了缺口。

    更坑爹的是朝鲜式城墙内侧没有上下城墙的马道,城墙内侧是直接堆砌成的土坡,这对敌人可是十分贴心的服务。八旗军只要爬上城墙,就能马上直接冲入城内攻击城内纵深,这在电影中有十分详细的描述。

    除了城防坑爹,朝鲜军队的野战能力也十分差劲。在明朝的多年努力下,朝鲜被迫献出了大批战马。李氏朝鲜建立初年,他们的骑兵有数万之众,到了15世纪中期他们的战马数量就只有1万出头(考虑到备用战马,李朝实际上数千骑兵),所以剧中朝鲜军队的骑兵几乎是零。在远程打击手段上,明朝政府严禁向朝鲜出口水牛角和硝石,朝鲜军队的优良弓箭和火器都十分缺乏。明朝限制了朝鲜的武力,但也保证了朝鲜的安全,所以朝鲜军队指挥层严重缺乏战斗经验,这是他们自己都承认的。将熊熊一窝,在朝鲜文武官员的努力下,朝鲜军队变成了战五渣,让自己十分之一的国民变成了八旗军的农奴和发泄工具。

    女真人也不是赛亚人,他们的战斗力来源于长期的渔猎生活。只有女真人在强有力首领的高效组织下才是强大的军队,否则朝鲜军队也可以在他们身上刷战绩。1467年明朝军队和朝鲜军队联手扫荡了建州女真部落,朝鲜大将鱼大诏在战争中抢到了建州女真首领李满住的人头。整个15世纪李氏朝鲜都是女真人的噩梦,以至于努尔哈赤还一度把朝鲜当成是大敌。满万的女真是强敌不假,但也不是所向无敌,南宋初年的岳飞等名将都击败了数万的女真大军,以至于女真人都认为岳飞不死他们就会玩完。

    2024-04-29
    2楼
    回复
  • 友小白用户

    这句话对崛起时完颜阿骨打时候的女真比较适合!吞辽灭宋,后期的满清跟女真关系不大!满清先祖西伯利亚野人通古斯人,战斗多用奸细和汉奸蒙奸!不符合这话!

    2024-04-29
    3楼
    回复
  • 夏晨豪用户

    “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出自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之口,“满万”不是指全部人口,而是指部族兵力,即青壮年男子,如果人数达到了万人级别,这样的军队足以纵横天下。

    满万不可敌在完颜阿骨打年代,确实是一个传奇!辽东女真、渤海、高丽合纵拒辽契丹,女真以万人之兵助高丽与阿保机拒战,挫其兵锋,阿保机震于女真之勇,故而有此言。

    女真军队分为四旗,后变为八旗,每旗七千多人,所以也有“女真不满万”的说法,而就是这一旗“不满万”的骑兵军队,都已是所向披靡了,如果是满万的骑兵冲锋,就足以摧毁一切。

    芝士回答,为版权必自究,未专经许可,引不得转起载

    恶劣环境练就了一身强悍的体魄和格斗本领的女真人,呈现出剽捍的民风,出现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军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说明女真族战斗力强盛,锐不可挡。

    但到了后期,女真八旗弟子已没有了这种战斗力的军队,只能说说先人的这句话而已,因而后人认为不可能有那么厉害,是不是吹牛有夸大的成分。

    那基她决海口阶认,权证例除。

    2024-04-29
    4楼
    回复
  • 周启航用户

    感谢邀请自古以来,素有“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之说。女真原本臣属于辽国,崛起之战中,曾以三千七百骑兵击退辽国十万大军。女真建立金国之后,仅过了10年,就以两万人打败辽国七十万人,最终灭辽。两年之后,又南下灭北宋。女真人的战斗力为何如此强悍呢?金国之所以能迅速扫灭辽和北宋,全靠善用两大杀手锏:铁浮屠和拐子马。何谓铁浮屠拐子马?

    铁浮屠实际上就是手执长矛,穿戴重型铠甲的骑兵。人和战马都被厚重的铠甲包裹,只露出眼睛,而铠甲所用材料,也不同于普通铁片,而是条块状的金属,具有一定的厚度,对于刀枪弓箭之类的兵器有极好的防护性能。梵语中浮屠即为塔,因此也叫铁塔兵。拐子马则是一种轻型铠甲的骑兵,每个士兵配备两匹战马作为备用。拐子马强调机动快速,在战斗中作为左右翼骑兵,快速包抄到敌人后方,形成威慑。士兵通常配备弓箭和长刀。远程可用弓箭,近战可用长刀。铁浮屠和拐子马常常搭配使用。野战中,重装铁浮屠三五个为一组,以皮索相连,手持长矛正面冲击。虽然牺牲了机动性,但是强大的冲击力使其所向披靡,普通骑兵和步兵遇到铁浮屠冲击只有被碾压的份。拐子马则凭借超强机动性对敌形成左右包围之势。混战时,只需斩断皮索,就可各自为战。遇到攻城时,重装骑兵还可下马助攻。重型铠甲因材料工艺限制,因此造价昂贵,难以大批量装备,到南宋初期,金国也只装备了五千铁浮屠和万余拐子马。这两个杀手锏常常作为先锋,破了敌阵之后,普通骑兵再跟上掩杀。辽和北宋在对金作战时由此吃了大亏。到了南宋高宗时,金国派完颜宗弼统兵南下,以一万五千铁骑兵为先锋,十万大军随后,入侵南宋。初期如秋风扫落叶一般,不到一个月,陕西河南大片领土就相继沦陷。兵锋直指淮河以南。岳飞迅速召唤驻守于各地岳家军将领,在郾城和许昌集结。对于铁浮屠拐子马早有耳闻的岳飞,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措施,在城池外围广挖壕沟,集中岳家军骑兵精锐,组织大量弓弩手。完颜宗弼想抢在岳家军集结完毕之前,给予重创,派铁甲兵先锋加速开往郾城。金军主力与岳家军主力在郾城展开了战略性决战。完颜宗弼指挥骑兵配合拐子马迅速包围岳家军主力,由于事先挖好的壕沟,大大减缓了金兵的冲击速度,岳家军弓弩手进行远程齐射,岳云带领骑兵击退金兵的十余次冲击,猛将杨再兴单骑入敌阵,欲活捉完颜宗弼,可惜未能如愿。岳飞亲自指挥粉碎了拐子马左右夹击的战略意图。见骑兵进攻乏力,完颜宗弼又将大杀器铁浮屠战阵投入进攻。铁浮屠战阵全身重铠,唯有马腿是薄弱之处,岳飞当即命令步兵持麻扎刀、长柄斧立于战壕之中,待铁浮屠冲到近前,以刀斧砍马腿,铁浮屠纷纷倒下,后面步兵持钝器击之。铁浮屠不怕刀枪箭矢攻击,但用钝器重击则可毙敌。郾城一役,最终以岳家军大胜,完颜宗弼败逃结束。郾城大捷是宋军在平原地区,不依托关隘城垣之险,在游牧民族最擅长的作战方式下,骑兵对骑兵并取得完全胜利,这在宋金战争中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岳家军超强的作战能力,彻底打破了“女真满万不可敌”的神话。

    2024-04-29
    5楼
    回复
  • 沈士芳用户

    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本来生活艰苦,个性往往好勇斗狠,崇尚强者,打起仗来肯定不要命,对付承平日久过惯了舒坦日子的南方政权肯定势如破竹。要是对面来了觉醒技能,出了类似岳飞,韩世忠,韩錡,孙承宗,袁崇焕的将领,一样以少胜多。

    再说了,朝鲜军队的战斗力从来都比较稳定,一直都是战斗力只有五的渣子,清朝后期抽大烟的八旗估计都能把它们虐出翔,更别说早期的八旗军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张胜男用户

    这说法不对,这是后世胜利者自吹自擂的。

    满清对明军其实没电视上演的那么战果辉煌。最初起兵时明军处于军力旺盛期,对外、对内作战几无败绩,面对落后、弱小的女真部落轻敌大意吃了大亏。杜充、刘挺他们几路围攻赫图阿拉,各路军队之间距离太远不说,每路明军都没有做严格的战场准备,行军时起码的游动哨都懒得放(明军正常行军要求游动哨放十几里),才被努尔哈赤钻了空子。

    后金攻打城池都是采取示弱于敌,诱敌出城的办法,依然是明军轻敌。后期认识到后劲战斗力之后,明军将他当做个厉害的对手来看,后金就占不到便宜了。努尔哈赤10万部队,进攻只有两万人防守的地市级城市宁远,损失两三万人都不能得手。皇太极打锦州同样折了两三万人铩羽而归。北京城下袁崇焕九千对清军两万多,清军也占不到便宜。

    未经芝士的回答允许后不得支转载本无文许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后期进军中原时,说起来丢脸,汉人的国家是被汉人自己打下来的。明初满清统一东北后,满族总人口一共不到100万人,可用来参军的青壮年大约30万左右,东北需要留下10万留守,北京周围留下10万拱卫宫廷,还剩下十万人。这十万人攻一座城兵力勉强占优,但打下的城市不需要派兵留守吗?没有汉奸的话,他们哪有力量打下整个中国啊。

    2024-04-29
    7楼
    回复
  • 碧承恩用户

    野猪皮跟女真有关系吗?怒尔哈赤往上七代就不知道是谁了,你找出来给我看看,女真满不满万跟野猪皮有关系吗?这么厉害怎么打个几百毛子把守的棱堡那么辛苦,打赢了还要割地。女真语言和文字都是在契丹语言和文字基础上改进后形成的,在之前他们连文字记录都没有。而野猪皮就更不用说了,他的满洲话和蒙古话都属于阿尔泰语系,满洲文字脱胎于畏兀儿蒙古文,在此之前,野猪皮说的是蒙古话,没有自己的文字,连金国女真的大小字也不会写,跟金国女真是八杆子都打不着的。野猪皮在《国本奠定诏书》里认鬼子祖先清河源氏为祖宗,神道教为国教,天照大神为满洲的神祉,可见,野猪皮乱认祖宗是成了习惯的。你说你欺负棒子也拿出来吹,鸦片战争怎么不吹一下,人家多少打你多少?怒尔哈赤六代祖还是朝鲜封的将军,这是反噬主子,按满洲家法,以下犯上怎么说道,叉出去。

    2024-04-29
    8楼
    回复
  • 蒿宏康用户

    谢谢邀请!

    这个还真没看过南汉山城,不好做出评价!

    但是就文中所说的,女真不过万,满万不可敌,这就话还是有疑问的。

    芝士回答,版权多必包究,未经许可,江不持得转或载

    首先在灭掉明朝的时候,是明朝处于内乱之时,才有机可乘!这种说法,更像是胜利者的自夸,而不是一种史实!

    就像一百多年前日本英国等过国对中国的侵略,根本上还是中国处于内部混乱,这些宵小才有机可乘。事实上英国在明朝是就与中国明军交过战,那时候英国舰队不敌明军舰队,打不过泄愤杀了老百姓家的几头猪,最后英军被迫赔偿2800两白银了事。所以很多说法都是当时胜利者的论调,还要放到历史时代历史背景下去思考这些问题,而不是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去审核历史事件。

    不也度量还其革常见导毛京满。

    2024-04-29
    9楼
    回复
  • 宋元良用户

    对于:“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战”,这样的话最早出自末代辽帝国的皇帝对已经不可逆转的金军进攻说的,咋一看女真人太厉害了。然而这并不能代表女真真的就那么神奇,所向披靡。

    说实话,若换成辽帝国初期开疆扩土的那只人数还不是太多的军队,这只被吹出来的女真军队还有可能真的不怎么的。

    尤其是在后世清帝国入住中原,有了长达二百多年的话语权,所以这种对祖先的神话无疑成分更大,尤其是这种吹嘘能显著的提高自己的统治能力和对于有不臣之心的人形成威慑。

    未经芝士回答允阶许这不得用转载本文内通容,否则将视为侵里权

    但真的这么厉害吗?在金灭辽之后,又迅速将北宋偷袭,挟持北宋的两个皇帝和大量后宫家眷北归,并继续派出精锐骑兵追击宋的残余部分,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熟知的岳飞将军登场了,战果如何不用重复,就岳飞将军千古留名就说明一切。

    若按装备来说,这个时候的金军战斗力是最强的,这些人大多数是金起兵到灭辽的主力,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又因为国力强盛,又能配置更专业的装备,所以这才是顶峰战力。

    那么我们再看看后金,也就是清帝国的前身,康熙的太爷爷开创的后金,说实话若不是辽东那个时候的总兵纵兵养匪存己,努尔哈赤不知道能挂多少回。自己更是被袁崇焕用大炮炸死,自己的儿子虽然能强点,有了入主中原的雄心,但也未能如愿,若不是明朝昏庸导致的内部大乱,把好好的江山让人,把压着所谓的不可战的满人的关宁铁骑逼反,江山哪里有满族人什么事。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