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一定要读好高中,上好大学,才会有出路?

不是这样的。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你有进取心又足够努力,在其他领域,照样能做出非凡的成就。但是需要承认的是,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实情况是:但凡有点经济实力,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在挤破脑袋把孩子往好高中、好大学送。为什么会如此呢?我想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读好高中,上好大学不能保证你未来成功立足于社会,但这种经历能大大提高你立足社会的机会。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很多工作机会唯文凭论的社会环境下。如果说没有上好大学你在社会上成功立足的机会为30%的话,那么,好大学的经历和文凭可以把这种机会提高到60%。借用龙应台教育自己孩子的一句话来进一步说明: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第二、中国文化和社会中历来存在一个“阶层和职业等差”传统,比如“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比如“士农工商”的界定和区分等。比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在中国文化和社会传统中,很多职业价值多根据职业属性而非收入来界定。劳心者虽然收入可能会逊色于劳力者,但职业声誉绝对要远远高于劳力者。而要进入“劳心者”行列,文凭是一个通行证。第三、除了社会声誉的落差,中国不同职业之间的收入和社会福利等各项数据落差比较大,而且工作的稳定程度和未来可预期发展指数落差也不小。尤其体现在“劳心者”和“劳力者”之间。比如教师、公务员、医生等群体和中低层体力工人之间的落差。基于这种可预期的安全感,很多父母寄希望于子女通过教育这块敲门砖来实现阶层延续或跨越。借这个问题,也想延伸一下。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票房大卖,但在西方国家比如法国反响平平。因为有朋友在法国,谈及这个现象及原因,提到因为法国文化中很难理解这种所谓“成功法”。法国文化和社会传统中较少像印度、中国这样的阶层和职业等差和偏见,而且不同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很小,社会保障体系又很健全,在法国,只要有一份职业,不管什么职业,个人的生活就不会比别人差到哪里去。也因此,法国人对子女的教育基本都是“顺势而为”,远非唯成绩论孩子。中国恰恰相反,“万人共挤独木桥”现象,有学习天赋没学习天赋都在赶“教育的场。”孩子几成学习和成绩的奴隶。

回复
  • 肖忆用户

    不是这样的。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你有进取心又足够努力,在其他领域,照样能做出非凡的成就。但是需要承认的是,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实情况是:但凡有点经济实力,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在挤破脑袋把孩子往好高中、好大学送。为什么会如此呢?我想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读好高中,上好大学不能保证你未来成功立足于社会,但这种经历能大大提高你立足社会的机会。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很多工作机会唯文凭论的社会环境下。如果说没有上好大学你在社会上成功立足的机会为30%的话,那么,好大学的经历和文凭可以把这种机会提高到60%。借用龙应台教育自己孩子的一句话来进一步说明: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第二、中国文化和社会中历来存在一个“阶层和职业等差”传统,比如“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比如“士农工商”的界定和区分等。比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在中国文化和社会传统中,很多职业价值多根据职业属性而非收入来界定。劳心者虽然收入可能会逊色于劳力者,但职业声誉绝对要远远高于劳力者。而要进入“劳心者”行列,文凭是一个通行证。

    芝士回答,完版权半必究,未委经国许可,即不得转载

    第三、除了社会声誉的落差,中国不同职业之间的收入和社会福利等各项数据落差比较大,而且工作的稳定程度和未来可预期发展指数落差也不小。尤其体现在“劳心者”和“劳力者”之间。比如教师、公务员、医生等群体和中低层体力工人之间的落差。基于这种可预期的安全感,很多父母寄希望于子女通过教育这块敲门砖来实现阶层延续或跨越。

    借这个问题,也想延伸一下。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票房大卖,但在西方国家比如法国反响平平。因为有朋友在法国,谈及这个现象及原因,提到因为法国文化中很难理解这种所谓“成功法”。法国文化和社会传统中较少像印度、中国这样的阶层和职业等差和偏见,而且不同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很小,社会保障体系又很健全,在法国,只要有一份职业,不管什么职业,个人的生活就不会比别人差到哪里去。也因此,法国人对子女的教育基本都是“顺势而为”,远非唯成绩论孩子。中国恰恰相反,“万人共挤独木桥”现象,有学习天赋没学习天赋都在赶“教育的场。”孩子几成学习和成绩的奴隶。

    2024-04-19
    1楼
    回复
  • 赖念梦用户

    谢谢邀请!不一定,条条大路通罗马。莫忘初心❤。

    2024-04-19
    2楼
    回复
  • 余涵烨用户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的,但是好的高中以及好的大学资源会比其他的学校资源要多得多,学习的氛围都要好,如果你家里有好的资源,而你又是上进的人,也会有一番作为的,不过我只能说,不读书的人体会不到读书的乐趣和好处。

    2024-04-19
    3楼
    回复
  • 张萱用户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看看古人说的,读书的好处,但是也不是绝对的,现在好多开个网店,快个实体店,有的上的技校出来工作也比较好找,最后就是家中是富二代,给自己打工就不要高学历。

    2024-04-19
    4楼
    回复
  • 遇英耀用户

    这个问题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种观点都有,但是我个人认为,就目前社会人才选拔机制来说,通过学业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不排除有走其他途径的,但是那是要天赋、要机会、要人脉的,成功率不高,并且走的并不轻松,算是偶尔走出几个没上过学的成功人士,要想做大还是得返过头来继续学习,不学习眼界不够了,思维观念也受限了,对大多数人来说,基本没有那个天赋和人脉关系,那就好好学习,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技能,进可以向更高的人生目标前进,退可以养家糊口,既然是这样,那就好的学校出来的毕业生,可选择范围就更大一些

    2024-04-1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