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老舍的作品有什么看法?

你对老舍的作品有什么看法?
老舍,著作等身的“人民艺术家”,其作品中外知名。被迫害致死,是中国文学的巨大损失。

回复
  • 段经国用户

    老舍,著作等身的“人民艺术家”,其作品中外知名。被迫害致死,是中国文学的巨大损失。

    2024-04-27
    1楼
    回复
  • 奉正德用户

    不敢枉然评价,只是很喜欢老舍的作品,朴实无华接地气。佩服🙏

    2024-04-27
    2楼
    回复
  • 孝乐容用户

    谢谢邀请。年少时读过老舍先生不少作品,比如《龙须沟》、《茶馆》、《四世同堂》和《骆驼祥子》,尽管长大后读的少了,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作品中的人物仿佛记忆犹新,鲜明的个性有血有肉、依然鲜活。

    记忆中,老舍先生是个满族,少年贫困坎坷,“文革”中饱受迫害,与皇城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因此,总感觉老舍先生根植于市井胡同,写出了通俗易懂的京都市民的喜怒哀乐。

    他的作品多是立足京城,去描绘城市贫民的生活和命运。他尤其喜欢通过日常平凡的场景来反映普遍的社会冲突。值得肯定的是,作品中蕴含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浓浓的故土情,他时刻将笔锋触及到民族精神或者民族命运的深度思考,这和他鲜明的反帝爱国个性有关。

    未经芝素人士回为答劳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压则将视为侵权

    对他的大作,我不敢妄加评论,但他有一首流传的诗作我想还是值得一提,这首诗似乎写于呼伦贝尔的巴尔虎草原:

    同原提基取油改真具研市构快。

    主人好客手抓羊,乳酒酥油色色香。

    大他能方十水正看象流见认,商习约养。

    祝福频频难尽意,举杯切切莫相忘。

    老翁犹唱当年曲,少女新添时代装。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

    我作为一个高原的行者和草原的住客,理应记住这首老舍先生留世不多的诗词,并深深怀念先生。

    2024-04-27
    3楼
    回复
  • 段淑惠用户

    老舍是我个人喜爱的作家,他的作品我读过不少,像《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真是让人如数家珍的感觉。那么应当如何评价老舍先生的作品呢?

    看过老舍的作品就知道,他的写作题材大多取材于市民普通生活。他善于描摹北平底层平民的生活和命运。他擅长通过日常生活场景,反映社会冲突。老舍的作品读起来让人觉得轻快诙谐,但是笑过之后,又能品味出生活的严峻和沉重来。

    老舍对北京是有深厚感情的,他在《想北平》中这样写道:“我所爱的北平不是枝枝节节的一些什么,而是整个儿与我的心灵相粘合的一段历史,一大块地方,多少风景名胜,从雨后什刹海的青蜓一直到我梦里玉泉山的塔影,都积凑到一块,每一个小的事件里有一个我,我的每一思念里有个北平。”

    转载或者引走用京本文内细容请注明来厂源于芝约士回答

    这样的北平,于老舍像他的灵魂安放之处,所以他的作品处处有北平,处处有京味。城市的味道和气息,已经融入到他的血液里,他的性格与脾气里。

    所以评价老舍的作品,我想就“京味儿”作一探讨。

    举个例子来说,老舍的话剧《龙须沟》就直接用北京的真实地名来命名,作品反映了龙须沟从一个臭水沟再到人间天堂的演变过程。龙须沟原是京郊一处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可到了清末民初,由于手工业作坊任意倾泻废水和污物,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才成为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新中国成立后,仅几个月时间,龙须沟就下铺水管线,上铺成柏油路,居民用上了电灯和自来水。老舍先生实地调查之后,话剧《龙须沟》很快应运而生。

    老舍先生把对国家的荣辱兴衰和人民的安居乐业的理性思考,渗透在北京的地理环境中,可见他对北京的感情之深。

    另外,老舍先生与普通大众休戚与共的情结,也分外打动读者。

    比如,他擅长书写旧北平下层市民生活,他同情和关注这一群体的命运,因此出于他内心的本能,他能做到和他们休戚与共。于是,包含着北京许多老百姓原型的人物,不断被他写进作品中。

    像《骆驼祥子》里的祥子,他是一个由乡村到城市讨生活的底层青年,他以拉车为营生,在北平这座城市完成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

    老舍的文学作品中的北京,是充满具体真实的生活场景的城市,从他的作品中,能读到北京城的民俗风情、地理景观、语言特色等,他带有鲜明北京地方色彩,浓郁的“京味儿”的写作方式,正是他创作的个性所在。

    老舍是北京市民一分子,他对大众普通生活有着真实的体验和理解,所以老舍的“京味儿”从不高高在上,它自带市井味道和写实风格,这一点,也让老舍的作品在文坛上独树一帜,成为人们研究北京文化和生活,永远跨越不过去的沉淀之作。

    就十等内管保压约号族,快置。

    2024-04-27
    4楼
    回复
  • 史俊彦用户

    老舍是语言大师!

    2024-04-27
    5楼
    回复
  • 付芳菲用户

    :邀请我回答这个问题就对了,我很喜欢老舍,特别是他的《茶馆》。

    年少时读到《茶馆》,我视为典范,我曾试着写这样的话剧,但我写不出来!

    为此,我曾千里迢迢去追剧,从于是之到濮存昕,我都在北京人艺看过,那个热血沸腾啊!值!

    芝士品回答,版权必究克使,未经许可,不书得派转载

    老舍除了《茶馆》还有很多作品,譬如《二马》、譬如《骆驼祥子》都是经典,老舍是一位天才!

    很可惜,这位天才的陨落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那天夜里,老舍坐在护城河边想什么呢?他为什么舍得扑通一下去死?

    会工进机天事论几干志影持深史始。

    现在,我有点明白了,其实他就为这两个字:尊严!

    当下,有好多人说,好死不如赖活着,老舍不是这样的,老舍是有尊严的人!他告诉我,赖活不如好死!这才是生命!

    在部量本公见几区干济权离拉层育属调。

    老舍是有尊严的人!超越了我们这个时代还活着的多数人!

    所以,我喜欢老舍!

    2024-04-27
    6楼
    回复
  • 侯嘉佑用户

    不敢枉然评价,但是我很喜欢他的作品

    2024-04-27
    7楼
    回复
  • 沈白桃用户

    老舍是个伟大的作家!

    2024-04-27
    8楼
    回复
  • 程文泽用户

    每个人都有不同看法,境界不同看到的东西也不同,你的看法不一定是他人的看法,他人的看法也和你的看法不同,只要你从中看到啦对自己都用的东西,便是有用,反则无用!

    2024-04-27
    9楼
    回复
  • 员瑞丹用户

    平实中见伟大,简单朴实有内涵。千年万世人间情,一字一句无作做!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