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乡有没有施行“合村并镇”?如何进行的?

你的家乡有没有施行“合村并镇”?如何进行的?
我所在的山东省合并乡镇的工作抓得比较早,目前没有太突出的矛盾。而村子多、村子小是一大特点,已经制约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步伐。所以山东省近年来倡导的一直是“合村并居”。对“合村并居”我做过一些调查和思考,下面谈一点看法。一方面,“合村并居”有明显的好处。诸如:节约土地,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加速城镇化步伐,减少规模过小村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的成本,优化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布局,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等。确实是一件势在必行的好事。另一方面,“合村并居”面临的阻碍也很多。需要一次性拿出大块资金,到底能不能解决。否则开了头,延续不下去,会出现半拉子工程。老百姓的传统习惯、恋旧情节、宗族势力、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农活的实际需要,等等,这些因素也在阻挡着此项工作的进程。一些地方“合村并居”之后,磨合工作、利益分割等方面出现问题,也对推进此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我的建议是“折衷”。一味强调“合村并居”的好处便强力推行,而忽视了乡村的实际情况,肯定会受到挫折。有些地方有这方面的教训。这显然是不行的。而过多考虑每一个农民的想法,前怕狼后怕虎,最终只能是一事无成,工作原地打转。这显然也是不行的。那么我们首先就要弄明白“合村并居”面临的阻碍是什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在做好工作基础上,再去推进“合村并居”,效果就会好得多。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的工作有:通过向上级争取、土地收益等渠道解决资金;做好村庄规划,分步实施;制定老房换新房的政策,对所有的老百姓一碗水端平;做好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发挥合村后党员数量多、各类人才多的优势,组建好新的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强有力的作用;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新村的经济实力;向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学习,树立本地有说服力的典型;对本地合村后出现问题的全力加以解决……这些工作都很艰巨,但再艰巨也要努力去解决。只有在解决好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合村并居”工作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回复
  • 唐来钢用户

    我所在的山东省合并乡镇的工作抓得比较早,目前没有太突出的矛盾。而村子多、村子小是一大特点,已经制约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步伐。所以山东省近年来倡导的一直是“合村并居”。对“合村并居”我做过一些调查和思考,下面谈一点看法。

    一方面,“合村并居”有明显的好处。诸如:节约土地,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加速城镇化步伐,减少规模过小村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的成本,优化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布局,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等。确实是一件势在必行的好事。

    另一方面,“合村并居”面临的阻碍也很多。需要一次性拿出大块资金,到底能不能解决。否则开了头,延续不下去,会出现半拉子工程。老百姓的传统习惯、恋旧情节、宗族势力、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农活的实际需要,等等,这些因素也在阻挡着此项工作的进程。一些地方“合村并居”之后,磨合工作、利益分割等方面出现问题,也对推进此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

    版权归交芝士回答些网站叫或做原然作者所有

    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我的建议是“折衷”。一味强调“合村并居”的好处便强力推行,而忽视了乡村的实际情况,肯定会受到挫折。有些地方有这方面的教训。这显然是不行的。而过多考虑每一个农民的想法,前怕狼后怕虎,最终只能是一事无成,工作原地打转。这显然也是不行的。那么我们首先就要弄明白“合村并居”面临的阻碍是什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在做好工作基础上,再去推进“合村并居”,效果就会好得多。

    一地加应展决许布儿深,列状满价。

    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的工作有:通过向上级争取、土地收益等渠道解决资金;做好村庄规划,分步实施;制定老房换新房的政策,对所有的老百姓一碗水端平;做好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发挥合村后党员数量多、各类人才多的优势,组建好新的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强有力的作用;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新村的经济实力;向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学习,树立本地有说服力的典型;对本地合村后出现问题的全力加以解决……

    这些工作都很艰巨,但再艰巨也要努力去解决。只有在解决好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合村并居”工作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为到都与心者通统完名整习响适铁。

    2024-04-30
    1楼
    回复
  • 于咏德用户

    我们涡阳并未听说合村并镇。

    2024-04-30
    2楼
    回复
  • 郑翰飞用户

    合村并镇是大势所趋,只是早晚问题,任何人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

    2024-04-30
    3楼
    回复
  • 黄玛丽用户

    “合村并镇”是大势所趋,只是各地进程快慢的有所不同。我们这边现在忙着精准扶贫工作。

    芝士回调答,版权战必究接,未切经许且可,不得转载

    2024-04-30
    4楼
    回复
  • 李易凡用户

    切,那有啥,我们这里的镇早就开始吞并乡了

    2024-04-30
    5楼
    回复
  • 衣诺用户

    历史,合并,并合,历史问题,有涨有落,有富有穷,有大有小,人有一天会!!!

    2024-04-30
    6楼
    回复
  • 石梦茹用户

    蒙城县立仓镇正在推行……

    2024-04-30
    7楼
    回复
  • 吴翰池用户

    发展快了 人跟不上 心也累 带来的弊端 还是像西欧国家那样 慢腾腾的比较好

    2024-04-30
    8楼
    回复
  • 袁少敏用户

    安庆各县还没有动静

    2024-04-30
    9楼
    回复
  • 童鹿用户

    没动静,推行速度慢,老一辈的人思想不行,种庄稼不划算人家要包都不包,脑子进屎了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