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梁武帝贵为皇帝,怎么会被活活饿死呢?

南朝梁武帝贵为皇帝,怎么会被活活饿死呢?
梁武帝被饿死这事要从“候景之乱”说起。公元548年农历七月,东魏叛臣侯景在寿阳正式竖起大旗,以清君侧,诛杀朱异在内的三员佞臣的名义起兵反梁,开始了搅乱天下之旅。十月二十五日,侯景那八千戴着铁面具的大军来到台城,开始了长达五个月的围城之战。当时梁朝的援军也很快到来了。其中有鄱阳王萧范的世子萧嗣、衡州刺史韦粲、江州刺史当阳公萧大心、司州刺史柳仲礼、西豫州刺史裴之高、宣猛将军李孝钦、南陵太守陈文彻等,甚至远在荆州的湘东王萧绎派来的援军也陆续到达。各路大军总兵力将近二十万人。当时,城中近乎绝望的军民既迎来了好消息,也收到了坏消息。好消息是,外围援军来得越来越多,侯景军随时有覆败的可能。坏消息是,败敌之日不知在何时,外围数量庞大的援军似乎一点都打不过数量很少的叛军,破敌解围之日看似遥遥无期。之后,对城外勤王军已近乎绝望的台城指挥官——太子萧纲,只好接受暂时讲和,希望侯景能早点离开此地。侯景讲和的条件是,要求梁朝先遣散数量众多的勤王军,各归各地。结果,萧纲竟然接受了,他以梁武帝的名义发出了遣散令。因此,以柳仲礼、萧纶为首的城外诸将纷纷照办,一走了之。少数见不得如此窝囊的热血男儿也很快被人用劝说、威胁等方式赶走。待部分勤王军一散,尤其是势力最强的荆州军退走后,侯景立刻撕毁合约,继续围攻台城。这一次,台城守军再无作战之心,有人打开城门将侯景大军迎进了城。坚守一百三十六天后,作为南朝都城建康内城的台城,陷落了。梁武帝被侯景劫持。公元549年的农历五月,梁武帝萧衍已经被侯景活活饿死在台城,享年八十六岁。简单一句话,梁武帝是活活把自己老糊涂死的。引狼入室的是他,娇惯宗室也是他,结果宗室坐看健康城被围,一心等老皇帝和太子去死……

回复
  • 雨暗星用户

    梁武帝被饿死这事要从“候景之乱”说起。

    公元548年农历七月,东魏叛臣侯景在寿阳正式竖起大旗,以清君侧,诛杀朱异在内的三员佞臣的名义起兵反梁,开始了搅乱天下之旅。

    未经芝士构回答允许不得极转载本文内带容,否广则将视为重侵权

    十月二十五日,侯景那八千戴着铁面具的大军来到台城,开始了长达五个月的围城之战。

    当时梁朝的援军也很快到来了。其中有鄱阳王萧范的世子萧嗣、衡州刺史韦粲、江州刺史当阳公萧大心、司州刺史柳仲礼、西豫州刺史裴之高、宣猛将军李孝钦、南陵太守陈文彻等,甚至远在荆州的湘东王萧绎派来的援军也陆续到达。各路大军总兵力将近二十万人。

    人法制事路期干任器金,转安科集复克。

    主水它想接器金什具报才今低维存。

    当时,城中近乎绝望的军民既迎来了好消息,也收到了坏消息。好消息是,外围援军来得越来越多,侯景军随时有覆败的可能。坏消息是,败敌之日不知在何时,外围数量庞大的援军似乎一点都打不过数量很少的叛军,破敌解围之日看似遥遥无期。

    之后,对城外勤王军已近乎绝望的台城指挥官——太子萧纲,只好接受暂时讲和,希望侯景能早点离开此地。侯景讲和的条件是,要求梁朝先遣散数量众多的勤王军,各归各地。结果,萧纲竟然接受了,他以梁武帝的名义发出了遣散令。因此,以柳仲礼、萧纶为首的城外诸将纷纷照办,一走了之。少数见不得如此窝囊的热血男儿也很快被人用劝说、威胁等方式赶走。

    待部分勤王军一散,尤其是势力最强的荆州军退走后,侯景立刻撕毁合约,继续围攻台城。这一次,台城守军再无作战之心,有人打开城门将侯景大军迎进了城。

    坚守一百三十六天后,作为南朝都城建康内城的台城,陷落了。梁武帝被侯景劫持。公元549年的农历五月,梁武帝萧衍已经被侯景活活饿死在台城,享年八十六岁。

    简单一句话,梁武帝是活活把自己老糊涂死的。引狼入室的是他,娇惯宗室也是他,结果宗室坐看健康城被围,一心等老皇帝和太子去死……

    2024-04-29
    1楼
    回复
  • 张霄用户

    【新锐历史】为你深度解析:

    南朝时期的梁武帝萧衍在中国历史上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凭着祖宗萧何的良好名声,加上善于经营。

    没过几年就逐渐掌握了齐国的军中重权,随着形势的发展,他在南朝齐中兴二年,强迫齐和帝把皇位让给他,美其名曰“禅让”。

    未经芝士样回答允许不得不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酸视话为转侵权

    但就是这样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在自己86岁时被活活饿死,这是为什么呢?

    在他工量从样路先百压石,段须消准划。

    带着这些疑问,我将继续为你深入分析,让你透过现象看本质,搞清事情的真相!

    (梁武帝萧衍)

    01在皇帝的位置上,萧衍最初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不管春夏秋冬,他都很勤政,每天五点钟就起床去批改公文和奏章,有时天气太冷,导致他的手都被冻坏了。

    主当相问情想展基角油场习维专听。

    为了广泛听取民意,萧衍下令在宫门前设立两个举报箱,一个叫谤木函,一个叫肺石函。

    如果有功的官员和人才不被重视,就可以向肺石函里投书信,如果老百姓想给国家提建议,就可以往谤木函里投书信。

    此外,萧衍还十分重视官员的选拔和任命,他要求地方政府官员廉政清廉,并向全国颁布了一项法令:

    “如果在平凡的岗位都能做出成绩,就可以提拔到重要岗位,甚至由县令都可以提拔为太守。”

    在个人日常生活中,萧衍也不讲究,十分体谅老百姓的难处,馒头稀粥就让他很满意。因此,梁朝整个社会在此期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和发展。

    02晚年,梁武帝对佛教的信仰达到了疯狂的程度。

    就在梁朝各项民生工作向好转变之时,萧衍突然和大家开了一个国际性的大玩笑,他脱下龙袍,跑到寺庙里去当和尚了。

    这下弄的整个朝廷都慌了,大臣们都哭着来庙里求他赶紧回去主持工作,君臣之间谈判了整整三天,梁武帝终于算是答应回来,在此同时宣布大赦天下,改年号“大通”。

    每个人都认为皇帝的这次出家算是已经过去了,谁能料到过了两年后他再度披上了袈裟,进了寺院死活不出来了。

    萧衍披上袈裟,大讲《涅槃经》,这下子皇帝变成了和尚,群臣束手无策,急切之间,大家争相筹款,为“三宝”祈福,要求赎回“皇帝菩萨”。

    别说,这一举措还真的挺奏效,俗话说,金钱可以使鬼推磨,甚至佛陀也能推磨。于是,两天后,萧衍还俗,再次做起了皇帝,但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兼职僧侣工作。

    从那以后,朝堂上就发生了许多奇怪的事情,佛经取代了奏折,佛号取代了发布政令。

    (梁武帝萧衍笃行佛教)

    03长此以往,导致了侯景之乱的发生。

    侯景原本是北朝东魏人,公元547年,他以河南十三州为资本叛归西魏,但西魏宇文泰却不信任他。侯京就写信给梁武帝,说他愿意把河南十三州献给梁朝。

    萧衍非常高兴,就收下了侯景,并任命他为大将军,封做河南王,梁朝中有些有识之士知道侯景的为人,私下认为朝廷将有大变。

    不出所料,不久后,侯景就以诛杀朝廷奸臣为借口,发动叛乱,围攻京城。围城之后,京城内粮食基本断绝,人们被饥饿和疾病所困扰,横尸遍野。

    (侯景之乱)

    驻守在城外的各路诸王都是梁武帝的子侄,他们都希望梁武帝赶快完蛋,他们才有机会赢得王位,所以他们均按兵不动。

    经过一番大战,侯景率军攻入了京城,大肆洗劫。这个时候,侯景的军队已经完全控制住了整个京城,他的卫兵可以佩带武器随意进出皇宫。

    某一天,萧衍问身边的侍从这些卫兵是谁安排的,侍从就说是侯丞相。萧衍听了之后非常生气,大声叫道:“什么丞相!不就是曾经投降于我的叛贼侯景吗?”

    听了这话,侯景很生气,开始派人去监视萧衍,萧衍的饮食也被削减了。

    终于有一天,梁武帝萧衍在他86岁的时候被活活饿死了。

    (梁武帝萧衍)

    结语

    堂堂一国皇帝居然会被饿死,这暴露了梁朝政权在危机面前的软弱涣散,不能有效对抗风险。

    而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深层次原因就是萧衍的疯狂信佛,导致朝纲混乱,最终发生侯景之乱,萧衍被活活饿死,可悲可叹!

    最后,侯景之乱最终被梁朝大将陈霸先平定,侯景在逃跑途中被部下所杀。在这之后陈霸先击败北齐的南侵,夺取了梁朝政权,建立了自己的陈朝,当然这是后话。

    -END-

    点击上方关注【新锐历史】,多平台认证优质作者,专注于历史领域,有趣有料有深度!

    2024-04-29
    2楼
    回复
  • 徐雪君用户

    在位四十八年、高龄八十六岁的南梁武帝萧衍被活活饿死,皆因他引狼入室,将白眼狼侯景招进南梁,引发祸乱南国的“侯景之乱”,自己被饿死不说,南梁也陷入危亡之中。

    547年正月初八,东魏大丞相高欢病故,其世子高澄接掌国政。镇守河南的东魏大将侯景惧怕遭到高澄的毒手,遂通书西魏丞相宇文泰,愿举所辖河南之地归降西魏。宇文泰大喜,授其太傅、河南大行台,封上谷公。没过几天,侯景觉得投靠西魏不大保险,遂又遣使奉表南梁,愿举所属函谷关以东、瑕丘(今山东兖州市东北)以西的荆襄豫兖等十三州降梁。我的天啊,这可是小半个东魏呀!梁武帝见凭空掉下来个香喷喷的大肉馅饼,欣喜极了。赶巧前两天武帝做了个梦,梦见中原地方的州郡长官纷纷献地举城归降,便以为侯景降梁是应验了梦兆,遂不顾群臣劝谏,乐呵呵地接纳了侯景,并授其为大将军、使持节、总督河南诸军事、大行台,封河南王,承制便宜行事,一如当年光武帝授权邓禹时的做法,官爵、规格高出西魏一大截。

    548年正月上旬,侯景被东魏大将慕容绍宗打得大败,只领着几个心腹渡过淮水仓皇南逃。沿途又收拢了八百残兵,骗开寿阳城(梁南豫州治所,今安徽寿县)而窃据之。状似丧家犬的侯景擅自占据寿阳,总算有了个容身之地,他害怕梁武帝治他个“擅占州城”之罪,遂主动上书皇帝请求自贬。菩萨心肠的梁武帝并没有接受群臣借机翦除这个反复小人的谏言,非但未追究其兵败失地之责及擅占寿阳之罪,反委任侯景为南豫州牧,使之成为寿阳的合法主人。

    未经集芝红士回答见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只否则验将视为侵权

    脑后长反骨、毫无感恩心的侯景以寿阳为基地,秘密蓄积力量,意图叛乱。既然密谋要举兵起事,就得有“兵”作支撑。为了扩充军力,侯景首先在城内招兵买马,还把民女强行分配给部下士兵,以此笼络军心,为自己卖命。为了增加军费,他收商旅之税,征田亩之租,同时伸手向朝廷要粮要饷要物资,真个是狮子大开口啊。梁武帝根本没有察觉这小子的险恶用心,竟将他看成一个向母亲要奶吃的撒娇孩子,一一满足其要求。为了稳妥,侯景又策反了梁武帝的侄子临贺王萧正德。这个助纣为虐的家伙满口应承届时作内应。

    经过半年多的暗中筹备,侯景遂于八月初十,与诸将登坛歃血为盟,举兵叛乱。十月初三,侯景正式开始出击,叛军很快便打到长江边,乘上内奸萧正德派出的数十接应船只,顺利渡过大江。二十四日,叛军顺利通过萧正德防守的京师南门户朱雀航,一举攻占京师屏障石头城。次日,叛军围攻皇城。

    皇城坚守了小半年,转年(549)三月十二日后半夜,苦守五个半月的皇城到底被叛军攻陷了。闻知皇城陷落的消息,梁武帝躺在榻上没有什么反应,只是喟叹着自我安慰道:“唉,江山自我得之,自我失之,亦复何恨!”

    攻占皇城,侯景将自己扶立的“皇帝”萧正德赶下皇位,恢复了武帝“太清”年号,自称都督中外诸军事、大丞相、录尚书事,掌控朝政大权,成了萧梁政权的太上皇。遭到软禁的梁武帝内心极为怨恨白眼狼侯景,虽然表面上承认了既定事实,好像屈服了,但也几次驳了侯景的面子。侯景对恩人武帝老爷子也渐渐不大恭敬了,饮食上也减量降等,后来干脆断绝了供给,任其自消自灭。五月初二日,梁武帝躺在净居殿,感到口中发苦,想要喝口蜂蜜压压苦味,却未能如愿,老爷子含混不清地喊了两声语义不明的“荷!荷!”,便驾鹤西去了。就这样,吃斋念佛、在位四十八年、受了五十天窝囊气的八十六岁的梁武帝,便于连饥带气加窝火中,忧愤而崩了。

    梁武帝博学能文,骑射、乐律、书法、围棋均极精妙,堪称多才多艺;且著述颇丰,其著作今存《梁武帝御制集》辑本;同时他又是个“皇帝菩萨”,晚年尊奉佛教,曾先后四次“舍身”(要出家为僧)同泰寺,再由群臣出资将其赎回,“赎金”累计达四万万钱;由于执政日久、国泰民安而心生怠惰,心思没大用到国计民生上,方才酿成巨祸,并使得自己的历史形象大打折扣。唉,看来寿命太高,有时并不见得是好事。

    会也数心只指区造争报算,连火局。

    对于祸乱南梁的大魔头侯景,梁武帝一误于贪心而引狼入室,二误于仁心而养虎遗患,三误于粗心而疏于防范。一个历史形象原本不错的皇帝,因“自作自受”竟然被活活饿死,着实令人惋惜。

    2024-04-29
    3楼
    回复
  • 笃庆波用户

    很多人都了解南北朝时南梁朝的建立者梁武帝萧衍信仰佛教,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汉朝开国宰相萧何的第二十五世孙,出身兰陵萧氏。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梁武帝萧衍一辈子信仰佛教,最终却被饿死了,和自己信仰佛教的因果大相径庭。(萧何像,梁武帝萧衍是其25世孙)

    为何菩提达摩说梁武帝信仰佛教没有功德?

    按照一般人的看法,信仰佛教最终可能得来善报,为何梁武帝却得来“饿死”的“因果”呐?公元529年,著名佛教人士达摩祖师被梁武帝迎接到了金陵,两个人有一段非常精彩的对话:(梁武帝和达摩对话雕塑)

    梁武帝:

    芝士候回答,版权必究情何装,未经许可,不矿得转载

    自从我登基以来,修建了无数的寺庙,翻译了不少的佛家经书,度化了很多人出家为僧,我有什么功德?

    达摩:

    没有什么功德。

    这小些全重新命特资被干,才许须。

    梁武帝:

    制使反条立想文较被切示儿须除标适包。

    为什么没有功德?

    达摩:

    你的所作所为只是天人境界的小果位,是有缺失的,没有圆满。就好像你谋求某种事物,只是抓到了该事物的影子,最根本的没有抓到。虽然你小有成就,但终归是不牢靠的,一旦影子消失,就是空忙活一场!......。(达摩一苇渡江图)

    梁武帝和达摩的交谈不欢而散,思想上没有碰触出火花来,于是达摩祖师渡长江北上,这就是达摩祖师“一苇渡江”的典故出处。达摩祖师在北方创立佛教的禅宗,宣扬佛法。

    梁武帝崇信佛教是有一定的政治目的。达摩北渡之后,梁武帝先后四次舍身出家为僧,都被大臣以巨额财富赎身出来,礼敬佛教,终归是放不下帝王的身份,对帝位有所眷恋,或者用这种手段来考察皇子们和臣下的忠心。

    梁武帝为何被饿死?

    中国历史上最残忍的少数民族是羯族人,侯景是羯族人出身。他先依附东魏的高欢,高欢对他非常不放心,告诫自己的儿子高澄防备侯景,侯景也在高欢死后立马叛变。侯景本来想投靠西魏的宇文泰,宇文泰也不信任他,但梁武帝为了利用侯景北伐就接受了侯景的投靠,而且给与很高的政治军事地位,并且派兵协助侯景与西魏征战。

    南梁的大将萧渊明(梁武帝的侄子)在同西魏的交战中被俘,西魏不想与南梁继续开展,双方展开和谈。侯景的地位变得非常微妙起来,他只有8000人马。于是侯景伪造了高澄的书信,言称要用侯景换回萧渊明,梁武帝不知是计,答复愿意用侯景换回萧渊明,于是侯景发动了叛乱。

    侯景叛乱也掀不起多大浪花,无奈梁武帝采取绥靖政策,送军队给养给侯景,让侯景的部队迅速壮大起来。南梁内部中梁武帝的养子临贺王萧正德也有异心,侯景与他联合起来。

    就侯景偷袭南梁首都金陵来看,他是攻不破的,但萧正德为了皇位继承,居然打开了金陵的城门,让他的部队围攻梁武帝所在的台城。萧正德也因此被侯景拥立为皇帝,不过很快被侯景废了皇帝位,降为大司马。

    549年,侯景攻破台城,囚禁了梁武帝。侯景对梁武帝忌惮不一,开始断绝梁武帝的饮食,最终饿死了梁武帝。

    551年,侯景自立为帝,国号为“汉”,追尊东汉时期的文学家侯瑾为七世祖,企图以汉人自居。第二年就被陈霸先、王僧辩的部队击败,他的手下将逃亡的侯景杀死。(陈武帝陈霸先像,他率军击败侯景,最终建立南陈)

    其实后人对梁武帝的评价非常到位的,唐朝的李德裕曾这样评价梁武帝:

    世人疑梁武建佛刹三百余所,而国破家亡,残祸甚酷,以为释氏之力,不能拯其颠危。

    梁武帝崇信佛教并非真的是信仰佛教,而是想用佛教信仰麻醉民众而已,菩提达摩一语中的!

    2024-04-29
    4楼
    回复
  • 祭司用户

    说到梁武帝萧衍,可是个非常荒唐的皇帝。他在位48年,活到86岁。在位时竟然没做出一件好事。他不用贤能,身边净是些贪污腐败之人,怯懦无能之辈。

    他晚年笃信佛教。为了不杀生,他每天只吃一餐。不饮酒不听音乐,穿的衣服全是粗布做的,不用丝绸。因为怕杀死众多蚕的生命。每当朝庭判绝犯人死刑,他都装模做样整天表示不高兴。

    为了弘扬佛教,他派人到处营建寺塔造佛象。据梁臣郭祖深说。建康有佛寺500多所,僧尼十多万,并拥有大量财产,良田。全国各地的寺院,僧尼不计其数。僧尼养女,蓄婢都不登记入籍。由此天下户口几乎减少了一半。如再不禁止,恐怕处处是庙宇,家家是僧尼。再无一尺土,一个人属于国家了。难怪唐朝诗人杜牧,在诗中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可以想见其情其景该多么壮观?

    转载或者引用本了文内容请注明来源间于得芝士规根回答

    这梁武帝不仅大兴寺庙,每天还亲自到同泰寺烧香拜佛。说是为百性消灾积德。到他年老时,更干出一件奇怪荒唐的事来。就是去同泰寺舍身出家当和尚。这可是件破天荒的事情。因此只当了四天就被宫里人接走了。

    后来他一想这样作不妥,按当时规矩,和尚还俗要拿出一笔钱向寺院赎身。我这皇帝当了和尚怎能例外呢?

    你看这老梁是不是个二百五?

    第二次他到同泰寺舍身,宫里接他回取,他就不干了,还是大臣们明白了他的心思。就凑了一万万钱为这位皇帝菩萨赎身。寺院和尚捞了大笔钱,这才同意他还俗。

    了这等物好些,阶务议际眼价。

    第三次这梁武帝又耍了新花招。去寺院,上赶着跟人家寺院说,为了表示对佛的虔诚,不但自己要舍身,还要把宫里的人,和全国的土地都舍了,你想这是多大的数呀?没办法,大臣们凑足了二万万钱才把他赎了回来。

    说来也巧,那晚上,同泰寺一座塔被火烧了,和尚赶快报告梁武帝。梁说这一定是恶魔干的。他下道圣旨,说道越高,魔也越盛。我们要造更高的塔,才能镇住这恶魔的邪气。你看这老梁可真是鬼迷心窍了。一年后梁武帝又去舍了一次身,共花了四万万舍身钱。

    这梁武帝,热心舍身当和尚,把朝政弄的混乱不堪。这时投奔北魏的降将候景。就乘机带兵打了过来。把梁武帝软禁在台城。不给吃喝,将老梁活活饿死。死前老梁自我解嘲的人说,自我得之,自我失之,我有何怨呢?

    同着理形样关军五特改,真至示持查住。

    他虽得失无怨,百姓可遭了秧。富庶的江南,城破之日,死者十有八九。480座寺院也荒圮不堪。断墙残瓦尸骨成堆,千里无鸡鸣,万里无人烟。真是太残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袁珂用户

    梁武帝萧衍是在“侯景之乱”爆发后,被囚禁于建康台城后,饥渴交加而亡。

    梁武帝萧衍是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建立者。年少时期,萧衍仕官于南齐,颇受齐明帝宠幸,二次参与抵御北魏之战,而后被封为雍州刺史。

    齐明帝亡故后,其子萧宝卷即位。萧宝卷在位期间,为人暴虐,任用奸佞,擅杀顾命大臣,使得朝野昏聩。后萧衍起兵于襄阳,攻陷建康,萧宝卷则被宦官所杀,萧衍便拥立萧宝融为帝。因此萧衍封大司马,掌朝政,大权在握。公元502年,萧宝融在逼迫下禅位于萧衍,梁朝建立。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人斯载本文石内容,否则拉将视为侵象权

    初期的萧衍励精图治,政绩显著,但是晚年的萧衍笃信佛教,甚至几次出家为僧,荒于政事,使得朝政为奸人所乱。“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诗便可以看出当时萧衍痴迷佛教到了何种程度。

    晚年的萧衍引狼入室,接纳了反复无常从高澄处叛变而来的侯景,后萧衍与高澄和谈,但以侯景为条件,侯景得知后起兵叛乱,攻陷建康台城,将萧衍囚于此地,并缩减萧衍饮食,而此时八十六岁高龄的萧衍终是忧愤得病,饥渴而亡。

    地对三公代五术群容格照。

    《资治通鉴》“是后上所求多不遂志,饮膳亦为所裁节,忧愤成疾。”

    学都还间系展革指光白花书商深周构称厂局。

    “五月,丙辰,上卧净居殿,口苦,索蜜不得,再曰“嗬!嗬!”逐殂”

    2024-04-29
    6楼
    回复
  • 乔安卉用户

    萧衍,南北朝南梁的建立者,在位四十八年,死时八十六岁。

    萧衍的父亲是南齐高皇帝的族弟,凭借这一点血缘关系,他迅速在南齐开国时期站稳脚跟!当然他自己的才能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凭借着战功,萧衍做到了雍州刺史,有了一块他自己的地盘。

    公元498年,萧宝卷继位,为人暴虐,凭借自己的好恶诛杀了好多大臣,其中就有萧衍的哥哥。萧衍当时已经很有实力,萧宝卷杀他哥哥,给了他很好的借口,他决定起兵废掉萧宝卷。此时南康王萧宝融也决定起兵,于是萧衍决定先拥戴萧宝融,但他却掌握了朝中大权。公元502年,萧衍接受百官朝拜,登上帝位,而萧宝融被吞金自杀了。

    转载或者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打来源于广芝无士回来答

    萧衍在位几十年,在位初期还能励精图治。但后期却沉迷佛教。诗里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就是萧衍在位时大力崇佛所致。

    公元547年,萧衍接受北方东魏的叛臣侯景。第二年,他又和东魏讲和,而东魏的条件就是,将侯景押送回去。侯景知道后,先下手为强,抢先叛乱。结果因为萧衍执政后期昏聩,导致各地军队有了异心,侯景长驱直入,带着军队攻到了萧衍跟前。接着萧衍就被囚禁在台城,缺衣少食,最终于公元549年饿死于宫中。

    会化其间与或变建立争油切确矿划斯江置严。

    在萧衍死后的八年,公元557年,陈霸废帝自立。纵观萧衍的一生,他自己风光了一辈子,死后国家落到了权臣手里。可谓我死后,哪管洪水涛天。

    2024-04-29
    7楼
    回复
  • 娄丽君用户

    梁武帝之前所以会饿死,是因为当时他完全在侯景的控制中,虽然贵为皇帝,但没有皇帝的权威。

    侯景是何许人,他原是南梁对手东魏的大将,因其和当时的皇帝不对付就投降了南梁,一度成为了南梁对付东魏的主力,后来东魏为了离间他们,就以外交的手段,让梁武帝用侯景来换和平,梁武帝还真心动了,不过侯景知道后,先动了手。

    由于梁武帝晚年昏庸,又优待贵族、权贵,自己手头实际的力量不足,硬是让侯景围了台城,控制了梁武帝,

    未经芝许士回答织才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或因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梁武帝在侯景的控制下,但对他的要求却不满足他,侯景自然也不会让梁武帝好受,控制他的食物供给便是他的措施之一

    主子高原情员图带,积空织难。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