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果园,到秋天该如何使用基肥?

谢谢邀请回答问题。果树在一年中经过发芽、抽枝、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采果前要及时进行秋施基肥,对树体的恢复、越冬防寒、花芽分化和第二年的优质高产有着重要的作用。秋季施用用基肥要注意以下几点。1、肥料的选择:应以含有机质较多的迟效农家肥料为主,这是长期供给果树多种营养元素的肥料基础。经常使用的肥料有:腐熟的鸡粪、羊粪、牛粪、圈粪等农家肥。因有机肥分解缓慢,肥效长,应加入适量的速效性氮肥、磷肥及钾肥,还应有针对性的配施微肥。用量应占全年肥量60%以上,这样,翌年春天不再施肥,定果后根据负载量及时追肥。2、施肥时间:从落叶到封冻前,以及春季解冻至发芽前这些阶段都可以施基肥。最适宜时期是秋季9至11月。3、施肥方法:常用的施肥方式有三种。一是环状沟施。在树冠投影外缘挖一环状沟,沟深30-50厘米。此法多用于幼树。二是放射沟施:以树干为中心,沿水平根系伸展方向挖沟4-6条,沟深、宽同环状沟,距树干1-1.5米处,沟的深度由内向外逐渐加深,内窄外宽。三是全园撒施:适用于成年密植果园。即将肥料均匀撒于园内,结合翻地翻入土中,深度以20-25厘米为宜。施肥时应注意开沟不要太浅,否则易引起根系上浮,不利于果树抗旱、抗寒。施肥后要及时灌水,以利根系吸收。

回复
  • 杨艳华用户

    谢谢邀请回答问题。

    果树在一年中经过发芽、抽枝、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采果前要及时进行秋施基肥,对树体的恢复、越冬防寒、花芽分化和第二年的优质高产有着重要的作用。秋季施用用基肥要注意以下几点。

    1、肥料的选择:应以含有机质较多的迟效农家肥料为主,这是长期供给果树多种营养元素的肥料基础。经常使用的肥料有:腐熟的鸡粪、羊粪、牛粪、圈粪等农家肥。因有机肥分解缓慢,肥效长,应加入适量的速效性氮肥、磷肥及钾肥,还应有针对性的配施微肥。用量应占全年肥量60%以上,这样,翌年春天不再施肥,定果后根据负载量及时追肥。

    转论载或者引用影本文内容请注明来价源于我芝士回子答

    2、施肥时间:从落叶到封冻前,以及春季解冻至发芽前这些阶段都可以施基肥。最适宜时期是秋季9至11月。

    3、施肥方法:常用的施肥方式有三种。一是环状沟施。在树冠投影外缘挖一环状沟,沟深30-50厘米。此法多用于幼树。二是放射沟施:以树干为中心,沿水平根系伸展方向挖沟4-6条,沟深、宽同环状沟,距树干1-1.5米处,沟的深度由内向外逐渐加深,内窄外宽。三是全园撒施:适用于成年密植果园。即将肥料均匀撒于园内,结合翻地翻入土中,深度以20-25厘米为宜。

    高现全明条没想及管别九即证,越音千历快效查。

    施肥时应注意开沟不要太浅,否则易引起根系上浮,不利于果树抗旱、抗寒。施肥后要及时灌水,以利根系吸收。

    2024-04-28
    1楼
    回复
  • 印志勇用户

    一般来说,果园秋季施肥应该在果树采果后至冬季落叶以前,在这段时间内施基肥,宜早不宜迟。果树采果后,施入基肥越早越有利于果树树势的恢复,提高花芽的质量和数量。旺树和虚旺树可适当推延,弱树或挂果大年树应适当提早。

    秋施基肥通常以有机肥为主,结合深翻改土,采用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沟施肥等方式。所谓环状沟施法,就是在树冠垂直投影的外缘挖深宽各50cm的环状沟,把肥料和土混合平均施人沟中,及时盖上土封沟即可,此法多用于幼树。而放射状沟施法则是以树干为中心,距树1m处开端,向外成放射状挖4~8条施肥沟,长达树冠内外50cm,沟深要求近树干处为15cm,向外逐步深至50cm,此法适用于成年果树。条沟施肥法是在树冠稍外位置的相对两面挖深宽各50cm左右的沟,沟长根据树冠大小而定,施肥注意逐年轮换,密植果园常采用此法。

    在选择有机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充分腐熟的肥料。同时补水这个环节也得同步跟进,水和肥结合有助于增强肥效。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成源压现于芝认士此回答

    2024-04-28
    2楼
    回复
  • 林烨桐用户

    基肥沟里深施

    2024-04-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