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热”是好事还是坏事?

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热”是好事还是坏事?
耕地种树热首先不是好事!下面以我老农的感知说说这事。首先根椐相关法律法规,土地分为基夲农田和一般农田。以题主所说的是指基夲农田。巜土地管理法》和巜基夲农田保护条》都明确指出;严禁在基夲农田上种植果林,挖渔溏等破坏土地地力行为。所以说耕地种树首先是违法的。第二,从长远来说有效的耕地面积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前损。如果种树热成为种树风,那么怎么保证端自己的碗,吃自己的粮呢?如果发生粮食危机,没人卖咱国粮食,那时耕地力被严重破坏,恢复种粮最少待4年后,那时就来不及了。笫三破坏邻里关系甚至大打出手。你家种树,我家种粮,请问邻家粮食能长吗?能有收获吗?浇水,施肥全被树根吸收了。能不发生矛盾甚至打架吗?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种树呢?大家都知道,种粮这些年基本上没有产值,甚至还亏本。而种树呢相对管理简单得多,几年后收益也比种粮强,而且平时又可去打工,真是两不误。也难怪出现种树热。如何正确引导农民积极种粮,辟免耕地种热兴起是各级村,镇的大事了。

回复
  • 孙嫚用户

    耕地种树热首先不是好事!下面以我老农的感知说说这事。

    首先根椐相关法律法规,土地分为基夲农田和一般农田。以题主所说的是指基夲农田。巜土地管理法》和巜基夲农田保护条》都明确指出;严禁在基夲农田上种植果林,挖渔溏等破坏土地地力行为。所以说耕地种树首先是违法的。

    第二,从长远来说有效的耕地面积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前损。如果种树热成为种树风,那么怎么保证端自己的碗,吃自己的粮呢?如果发生粮食危机,没人卖咱国粮食,那时耕地力被严重破坏,恢复种粮最少待4年后,那时就来不及了。

    芝断容士回答,版维权必究,未经许现可,不很得转载

    笫三破坏邻里关系甚至大打出手。你家种树,我家种粮,请问邻家粮食能长吗?能有收获吗?浇水,施肥全被树根吸收了。能不发生矛盾甚至打架吗?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种树呢?大家都知道,种粮这些年基本上没有产值,甚至还亏本。而种树呢相对管理简单得多,几年后收益也比种粮强,而且平时又可去打工,真是两不误。也难怪出现种树热。

    如何正确引导农民积极种粮,辟免耕地种热兴起是各级村,镇的大事了。

    上作如还心直件证花,才记劳。

    2024-04-28
    1楼
    回复
  • 李微霞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首先我就是农村的。我们那边现在也是这样。我家一家三口有三亩地吧,这平时在外打工也不回家。以前是三亩地,能给我们100块钱包出去,现在不给钱他们也不想种。所以说不如种上点树呢,也不搭理里面过个几年回家还能卖树。这个现象不是个好现象。所以说国家应该大力扶持点咱们这个种植业扶持农民。要是都种树了,粮食肯定会短缺的。民以食为天嘛!我认为种树是不对的是不好的。但是作为我是农民来说,我依然会种点树。我是个农村的,知识有限,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谢谢!

    2024-04-28
    2楼
    回复
  • 严凯用户

    国家应该制止这种行为,我国是人口大国,但严重的是,现在国内的大量优质耕地出现撂荒和植树情况。国家若不出台政策,将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农民的土地收益,一亩地种植粮食作物,一年一亩地的猫收入也就在2000元以内。除去粮种,肥料,耕地费,机收费,所剩利润都不够人工费。而种植107苏生杨,十年就可以一次性卖10000-20000元。但实际的投入成本很低,几乎接近95%全是利润。还不用每年辛苦的去耕作。所以很多农民就没有了耕作的积极性。国家应该严格划定基本农田区域,对于基本农田内,严禁种植与口粮可食作物无关的植物。以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

    过去每户农民家里都有可食用1-2两年的余粮,现在很少农民家里可以找到余粮。若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或战争,中国既有可能发生大面积的饥荒问题。本次发生的武汉疫情,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也应该进行深度的农业改革,以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

    2024-04-28
    3楼
    回复
  • 梁俊慧用户

    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的现象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受利益的驱动,在农村有的农民种上了树,砍伐后又种上了庄稼;有的农民放弃了种庄稼却种上了树。

    农村耕地上种树现象的出现,大致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粮食价格逐年下跌,农民失去了种粮食的积极性,种粮不如种树。这几年市场对速生杨树需求旺盛,如果种上速生杨树,四年就可以砍伐,每亩地种九十棵左右,保守的估计,平均每棵树能卖六、七十元左右,四年下来,每亩地平均每年就是一千多元的收入,比种粮食效益还高,而且投入成本和管理成本比种粮食低很多。

    版离权归芝士把回百答日府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第二种情况是家里没有人种地了,孩子上学或者外出打工不在家,自己年岁又大了,剩下老头老太干庄稼活太费劲。但总不能让地荒着,让别人承包吧,钱又太少,所以,种上树木比较划算。

    人中说定开全但位,入特少区任克养火。

    第三种情况是地块比较小,或者是承包地临近村边,地边有房屋或者工厂遮挡,种庄稼会受影响,又不适合机械化作业。

    以上三种情况导致这部分人在自己的承包地块上种上了树木,出现了“种树热”。种树的原因大家明白,说明农民都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的。

    而得形正问情边放百口己速才,元布商半查养育。

    至于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热”,是好事还是坏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说呢?

    2024-04-28
    4楼
    回复
  • 侯鸣玉用户

    无可厚非,我认为什么挣钱种什么?农村农民也要活着,没钱怎么生存?只要有钱才能活的更好。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曼用户

    农村基本农田,最以分散并分割给农民耕种,最现实的是,要农民窜门走户想把分散土地从各户农民手集中成片承包是办成的,宁自己不种荒扔也不会承包给他人,步分农民把分散土地东一块酉一点栽殖树苗及绿化苗䓁,一是为了占地,二是䓁待发展补尚。这种作为政府应出手管理,减少阻力划片转让承包土地,依土壤土质适用发展的农产品,并快策协调各村把分散土地,依合法同一承包费让分散土地农户有信益依靠感安全感入股䓁。当前时间就是最快发展,中国农业无公害产品共同努力同健康`

    2024-04-28
    6楼
    回复
  • 唐宇欣用户

    谢邀!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热”是好事还是坏事,政策上到底允许吗?这个问题小焦来回答!

    首先明确一点,农村地里种树合不合规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地里种树都是违规的!

    前不久小焦回答了一个名为“基本农田上栽树了怎么办?” 的问题,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很多网友就说,他们那里的地里全种上树了,怎么没有人来查?其实网友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在农村,并不是所有的土地种上树都是违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率载本一文内容西,否则精将视线为侵权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也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其中,林果业包括树林、园林、果木、花卉等。

    人制业反品济联传容调引。

    所以,从法律上来讲,基本农田是绝对不能种树的!而且,在我们这里,基本农田钢架大棚都不允与搭建,只能搭建简易大棚,更别提是种树了。

    那有的人就说了,没错啊,规定就是这样的,农田是不能种树啊!其实很多人都错了,国家只是规定基本农田不能种树,但是农田还是有基本农田和普通耕地之分的啊!

    一定四但无者次较七清,单场例林越书历值率调。

    按照《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内的耕地,有良好水利与水土保持设施的耕地,正在实施改造计划以及可以改造的中、低产田,蔬菜生产基地,农业科研、教学试验田,国务院规定应当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其他耕地应当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严格管理。

    所以,没在规划之列的土地就不算基本农田管理范围之内的,这些普通耕地国家也没有规定说不能种树。

    而且,要是所有耕地都规定不能种树了,那果树是不是也不能种了?我们平时吃的树上长的水果咋整?所以,一定要搞清楚基本农田和普通耕地,并不是所有耕地种树都是违规的!

    但是话说回来,个人认为把耕地种树并不是什么多好的事情,短期来看确实种树能挣钱,但是这无疑会对粮食生产产生影响!

    好了,今天就回答到这里,欢迎关注【村官小焦】!!!

    2024-04-28
    7楼
    回复
  • 彭子钧用户

    耕地种树已经好多年了,农民受利益的触动,栽种了好多树种,其中有松,柏,柳,杨,槐等树,苹果,梨,桃为经济园林。由于这几年树变不了钱,天灾人祸经济园林收入还是不行。使得少部分土地荒芜,树木干死,种植花费高粮食价格低造成的。这种现象对粮食生产影响极大,化肥,农药,水费,种籽,机械费用等使种粮成本所剩不多。但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稳定粮食生产,是农村农民发展的出发点。

    2024-04-28
    8楼
    回复
  • 苏坤辉用户

    农村出现耕地种树热,是好事吗?

    芝权究士回就答,据版权必究,未问经许可,不得转载

    请摸着良心回答,不做杠精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这是好事吗?

    为他点其新回油达派,属。

    农村耕地呀,耕地可不是山区那些可种不可种的土地,那些边远的,山岭薄地,因为种粮食没有什么价值,栽种一些树木,是好事,至少可以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为祖国的金山银山添份力,增份光彩。

    可这是说到的耕地,是不同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耕地是用来种粮食的,不是用来种树的。

    说到这里,可能就会有很多人反驳说,现在我们的粮食连年丰收,够吃够喝,粮价又低,种那么多粮食干什么?又不挣钱?

    生制重提设将即北六收,史王火引。

    此言差之千里,是一种误导。肯请有此种想法和言论的“有识之士”们,手下留情,缪论到此为止,别在误导了。

    粮食是一切一切的根本,是基础中的基础,离了粮食,不要说什么建设发展了,人们的生存都是个问题!

    有人会问,种粮食,农民收入低,出去打工,土地怎么耕种?

    是的,这是个现实的问题。

    这个问题,人们早都关注到了。

    并且都在着力加以解决,要想信政府,相信问题会解决好的,并且我深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出台些好政策,让粮食生产更加有保障。

    耕地种树,百害无利。

    一,对粮食生产安全带来威胁。大家你也种树,我也种树,粮食哪里来?我们吃什么?

    二,现在土地经营模式是一家一户零片化种植,你为了自身利益去种树,那么相邻的邻家想种地,想种粮食,还种得成吗?你栽树,你方便了,让别人种不成粮食了,你不觉得这是利己损人吗?

    三,粮食是我们活命的重中之重的重要物资。没有挨过吃不饱滋味的人,不以为然,不以为意。可你去问问那些农村老人,那些从那个年代里过来的人,他们会怎么说?切身之痛啊!

    四,耕地种树,既便作为权宜之计,也不可为。

    因为,栽过树的农田,以后再想恢复农作物的种植,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儿,因为树木对土地的破坏力极大,会几年,甚至十年八年都难以恢复如初。

    ……

    耕地种树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不可草率而为。

    上面这些说法,并不能叫人服气,因为,这是个逐利的时代,无利可图,人们也无可奈何。

    好在,我们还有一批老农人,他们深谙个中的利害关系,他们现在整在顶起共和国粮食安全的重任(至少,现在是这样)。

    好在,政府和业内人士,也早已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相信不远的将来,问题一定会得已圆满解决。

    说到这里,我恢复我的老调子,现在(目前)这些还坚守在土地里的老农人,是值得我们敬重、关爱和感恩的老人,吁请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们,别把他们“扔下”啊!

    2024-04-28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