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建议我国教育学制要缩短,我很赞同。小学与高中能否各缩短一年?你怎么看?

莫言曾建议我国教育学制要缩短,我很赞同。小学与高中能否各缩短一年?你怎么看?
我是80后,不巧八岁才读书,小学留了一级,高中又复读一年,大家算算看我本科毕业多大了?反正我做第一份工作时,公司里的同龄中专生有的都当课长了,因为他们都工作数年了,而我只能从小小的助理管理师开始,与他们相差三个晋升级别,追上他们的时候至少要30多岁了,毫无年龄优势。最尴尬的是我工作没几年就成大龄女了,面临着找对象、结婚生子的个人问题,影响工作和晋升不说,这些事完成的时候我都已经30出头了。这个年龄在职场如果还没大小做个Leader,那就相当失败和尴尬了,因为你会被比你更年轻的人管理着,你还会被比你更年轻更便宜的新人取代;这个年龄不敢离职,不敢要二胎,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太吃亏了。如果能早几年参加工作,这一切则不会那么糟糕。所以我也常想我毕业都20好几了,当初要是能早点读书,少读几年书,那我20岁左右就能毕业参加工作了该多好,等我混出点样来我还是20多岁,年轻有为,充满优势,可惜一切只是幻想罢了。今天看到有人提这样的问题,建议缩短学制,这又勾起了我的幻想,我想这样的建议也能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共鸣吧。如果能在现有学制上缩短2年那是最好的,小、初、高学年加一起不要超过10年,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还可以把初高中部分教材整合合并,比如政史地和物化生,我觉得根本没必要初中学一遍,高中又深入学一遍,应该重新编订教材整合之,只学一遍即可,这样也能大大减轻学生负担,我们中国孩子学习真的太苦了。如能缩短学制将对个人、家庭、国家和整个社会经济都带来极大的好处和影响:1、对个人而言,缩短学制后大学毕业也就20岁左右,有极大的年龄优势,参加工作充满活力,年龄轻还没有婚姻压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事业中,而且大部分人在30岁之前我想应该都能混出个样来。2、于家庭而言,少读两年书,不仅大大减轻家庭负担,而且孩子还能早两年挣钱,一举两得。3、于国家而言,缩短学制,不仅能节省国家教育经费开支,还能精简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4、于社会经济而言,学生早毕业参加工作,就能更早更多为社会创造价值,增加GDP,拉动经济增长,贡献赋税……总之,缩短学制真的是利国利民、利己利家,谁会不支持呢?希望教育部门能够考虑做出改革。

回复
  • 秋继超用户

    我是80后,不巧八岁才读书,小学留了一级,高中又复读一年,大家算算看我本科毕业多大了?

    反正我做第一份工作时,公司里的同龄中专生有的都当课长了,因为他们都工作数年了,而我只能从小小的助理管理师开始,与他们相差三个晋升级别,追上他们的时候至少要30多岁了,毫无年龄优势。最尴尬的是我工作没几年就成大龄女了,面临着找对象、结婚生子的个人问题,影响工作和晋升不说,这些事完成的时候我都已经30出头了。这个年龄在职场如果还没大小做个Leader,那就相当失败和尴尬了,因为你会被比你更年轻的人管理着,你还会被比你更年轻更便宜的新人取代;这个年龄不敢离职,不敢要二胎,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太吃亏了。如果能早几年参加工作,这一切则不会那么糟糕。所以我也常想我毕业都20好几了,当初要是能早点读书,少读几年书,那我20岁左右就能毕业参加工作了该多好,等我混出点样来我还是20多岁,年轻有为,充满优势,可惜一切只是幻想罢了。今天看到有人提这样的问题,建议缩短学制,这又勾起了我的幻想,我想这样的建议也能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共鸣吧。

    如果能在现有学制上缩短2年那是最好的,小、初、高学年加一起不要超过10年,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还可以把初高中部分教材整合合并,比如政史地和物化生,我觉得根本没必要初中学一遍,高中又深入学一遍,应该重新编订教材整合之,只学一遍即可,这样也能大大减轻学生负担,我们中国孩子学习真的太苦了。

    芝士回答,版江权必际示究,未经许可与,不得转权载

    如能缩短学制将对个人、家庭、国家和整个社会经济都带来极大的好处和影响:1、对个人而言,缩短学制后大学毕业也就20岁左右,有极大的年龄优势,参加工作充满活力,年龄轻还没有婚姻压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事业中,而且大部分人在30岁之前我想应该都能混出个样来。2、于家庭而言,少读两年书,不仅大大减轻家庭负担,而且孩子还能早两年挣钱,一举两得。3、于国家而言,缩短学制,不仅能节省国家教育经费开支,还能精简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4、于社会经济而言,学生早毕业参加工作,就能更早更多为社会创造价值,增加GDP,拉动经济增长,贡献赋税……

    总之,缩短学制真的是利国利民、利己利家,谁会不支持呢?希望教育部门能够考虑做出改革。

    2024-04-26
    1楼
    回复
  • 黄思源用户

    私以为,初中与高中各缩短一年为最佳。

    我从上学的时候,就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上这么多年的学,毕业工作结婚后更是觉得这个学制时间有些不合人情,甚至不符合我们现代社会运行的规律。

    以一个正常本科生的轨迹而言

    一个正常的本科生,8岁上小学,经过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和4年本科的学习,毕业的时候基本上24岁左右。

    未眼经芝士回文答什允许不得转社载本红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刚毕业的学生首要要忙的肯定是工作,假设经过3年的努力,基本上把工作稳定下来了,这时候他已经27岁了。

    应该谈婚论嫁了吧?

    力使合结建立员则色保东身类华集段周团写。

    可是如果没有家里的支持,他哪来的钱买房子,哪来的钱置办婚礼?

    假设他在家人的帮助下结了婚并在30岁的时候有了小宝宝,那么这个时候问题又来了,谁来帮他看孩子呢?

    用作而部本天关气位,群书布周习维厂。

    如果按照他的年龄来看,他的父母可能也是在60岁左右,年龄已经有些大了,手脚都不灵活了。

    这样的事,对他而言,对他父母而言,何尝不是一种折磨?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把上学时间缩短2年

    如果缩短2年,平均22岁就业,基本上25到27岁左右就可以结婚生子了。

    按照这个规律下去的话,父母基本上也就是50岁左右,无论是从经济能力还是身体素质上,都可以给予小两口比较强力的支持。

    哪怕小两口再生第二个宝宝,或者第三个都没关系,父母仍然有精力有能力对小两口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现在很多家庭之所以不敢生二胎的主要原因,除了因为经济负担进一步加重外,主要原因就是父母年纪大了没有人帮忙看孩子。

    为什么建议初中高中各减少一年

    这种想法主要是基于五四制

    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并帮助其逐步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这个启蒙阶段比较重要,不建议缩减。

    而到了初中和高中,像英语课完全没有必要上这么多课。

    很多人都在说一辈子也用不上英语,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日常用的wifi 、usb ,这不都是英语吗?但是可以减少重视程度,只上基础课,把真正的提高课留到大学阶段。

    而一般的三年高中,绝大部分学校会采用两年左右时间上完所有课程,最后一年基本上就是三轮总复习。

    总结

    这种思路,其实就是让九年义务教育变得更加基础。考上大学的,继续进行高等教育,更加严进严出。考不上本科及以上的,可以进行职业教育,尽快参加工作。

    若干年前,我国不是还实行过小中专学制吗?初中毕业后,优秀学生可以直接考小中专,三年后就参加工作了。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不到之处还望各位海涵。

    2024-04-26
    2楼
    回复
  • 石凯馨用户

    不必需要莫言说,毛主席早就告诉过我们,教育要革命,学制要缩短,资产阶级统治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这一伟大指示,不仅适合过去,也适合现在。虽然说现在不是资产阶级在统治学校,没有了资产级,但一些非无产级思想,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还是存在着的,应该整一整。

    邓小平同志也有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指示,现在学制确实太长,应该缩短,让更多学生早点步入社会,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2024-04-26
    3楼
    回复
  • 邵忆柏用户

    支持小学恢复五年制,同时将初中和高中合并为中学五年制。

    全国基本义务教育阶段,应将现在的小学初中九年义务教育,套改为小学中学十年制基本义务教育。为孩子节省小升初、初升高,共两次两年无奈的魔鬼式复习备考时间,也为每个家庭减轻教育负担!

    中学毕业统一参加全国高考,本科和专科按对半录取比例升学进入高等教育,专科侧重科技应用推广,允许专科升本科。本科侧重创新研究发展,尤其是研究生,应宽进严出,培养提炼更多高精尖端科研人才,引领国家全面创新发展!

    芝文习士回答,进版权必究,群未经海许可,不得转载

    适当改革调整教育体制,建立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教育体系。即减轻国家和家庭的教育负担,又能提升全国人民综合素质,更为综合国力全面领先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各类各层次人才!

    2024-04-26
    4楼
    回复
  • 黎梦丝用户

    我感觉莫言老师说的很对,小学其实没有多少东西可学,正是因为小学课余时间多才导致家长们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导致孩子们更累,我小的时候就是5年制,初了上课,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帮父母做家务,和同村的小伙伴们到田野里拔猪草,开学快乐的童年,上初中后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而且比他们能吃苦,比他们会规划学习生活

    2024-04-26
    5楼
    回复
  • 逯春彬用户

    莫言的建议是对的,现在的教育已经不适合当下的社会需求,大道理不说就说你们正常本科毕业,踏入社会有多少知识是学校学的,很少,甚至踏入社会还要从头再来。

    现阶段的英语就是典型的例子,发扬英语不如发扬汉语,英语可以留给专业人才,而不是让全国的学生去实现那%1都不到的专业,数学也可以适当的减少,同时增加一些高端数学专门去培养数学家。

    现在的教育已经占用了太多的时间,学生基本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违背了生活本质,本科毕业的学生毕业怕找不到好的工作只好读研,读研毕业才发现高中毕业的同学都有孩子了,有的还开了公司当了老板,自己再工作几年就三十了找老婆也不好找,女孩年龄小的没有话题,年龄一样大的对女孩来说又太大了,最主要的是我们工作两三年手里也没多少钱,就算结婚顺利,生孩子顺利到孩子结婚,自己也快退休了,目前我国至少有一半同龄人是没有准时结婚的。

    转载南发见或者引到用本文内公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教育要是缩短三年至少我们在三十岁之前有个三年的缓冲期,可以更好的找工作,找对象,有助于成家立业。

    2024-04-26
    6楼
    回复
  • 曹朋龙用户

    我也很赞同,应该3岁开始学前教育,6岁入小学学制5年,初中和高中合并为中学5年,中学毕业后男子服两年兵役,女子进入女子学堂,学习医学,礼仪,艺术和文化,18岁后所有人都可以自愿选择高校深造途径,可考取军事院校类或其它高等级大学(文史类或理工类),还有职业技术大学(国家或企业定向委培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所有大学教育均为四年起本科,一年实习,毕业后参加工作,再向上进修可考取在职研究生,或脱产研究生(自由职业),这只是我对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点臆想,还是从素质教育出发

    2024-04-26
    7楼
    回复
  • 李子翌用户

    我也同意缩短,其原因是:

    1.小学阶段其实主要是对于学习习惯的一个培养。学习习惯培养好了,那么小学阶段的内容基本上也就学得很快了。

    2.我建议小学变成5年教育。

    转载或者矿引用土电本文小内容请注明为来源于芝士回答

    3.初中依然还是三年教育。在这个阶段不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情商的培养。

    4.高中阶段改为两年就可以了。其实现在高中三年知识也是两年就上完了,剩下的时间都是复习,都是做题。

    他会所使数建已任保,八广研市府斯照。

    5.由于学习的时间被缩短了,相应的教学成本也就下来了,而把这个钱又相应的投到了义务教育上面去,那就基本上平衡了。原来是9年义务教育,现在变成10年义务教育去了。

    当然这些仅仅只是我个人的意见。

    2024-04-26
    8楼
    回复
  • 柯来豪用户

    强烈同意,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十年义务教育,然后大学可以考虑五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真正实现德智体美综合发展,适当增加语文和中国历史教育的比重,增强下一代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高中不分文理科,语数外史地生,都是基层教育,全面教育全面发展;高考中,不仅看总分,对一些专业同时参考相关科目的高考成绩,实现差异化引导发展;大学期间,引导学生特长发展。

    如今教育出来的大学生,有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有的是体弱多病,有的是没有同情心,没有爱国情。

    2024-04-26
    9楼
    回复
  • 徐法治用户

    去年我女儿上班,我屈指一算,她已经读了19年书,小学5年,初中4年,高中3年,大学4年,研究生3年,女儿读的是全国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导师也建议她继续读博,我们初步盘算了一下,博士得4-6年才读出来,到时候,女儿就需要读23-25年书,20多年前,我们这里卡入学年龄卡的很紧,不到8虚岁不让读。这样,如果女儿读博,毕业出来就在31--33岁,刚参加工作也总不能整天找对象吧,稍微一拖,就33-35岁,婚姻问题就成了大问题,倒不是女孩多挑剔,适龄的优质男孩几乎没有了,也就成了剩女!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将来的幸福,如果成了羁绊,还读的啥意义!于是,我果断让女儿放弃读博,参加考编复习,还好,当年考到了上海的一个事业单位!

    在此,我建议初中4年和高中3年各缩短一年,小学5年,中学5年,允许蹲级!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