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元时期的蒙古骑兵的武器是弓箭,请问,箭杆是什么做成的?

蒙元时期的蒙古骑兵的武器是弓箭,请问,箭杆是什么做成的?
《天工开物》对明代军用弓箭(用于弓射的箭)的制法作出了详细的阐述。书中说,箭头通常长一寸,形制有多种,满蒙地区的箭头像桃叶枪,广东南部黎族人的箭头像平头的铁铲,中原地区的箭头像三棱锥。《武备志》中也记载有多种不同的箭镞,这些箭镞的用途不同,形制也各不相同。有专用于射缆绳的月牙箭;用于射马的艾叶头箭、铲子箭、狼舌头箭;既可射马,又可射人的菠菜头箭、凿子头箭、柳叶箭;还有用于破甲的破甲锥箭;用于射马或打猎的三叉箭、菱叶箭、眉针箭、兔叉箭;由戚继光创造的两开肩箭;用于打猎或传递信号的铁扑头箭;用于演练的皮顶角顶小扑头箭;还有四扣马箭、荞麦棱箭、无扣箭、攒竹箭、半边扣箭等多种箭矢。《天工开物》里说,箭杆一般长二尺,末端有一个凹槽,称为“衔口”,用于扣弦。各地制作箭杆的材料也不同,如南方用竹,北方用柳木,满蒙地区用桦木。如果箭杆上打有孔,射出去时就会和安装鸣镝的箭一样迎风发出声音,即“响箭”。这种响箭宋代也有,称为“鸣铃飞号箭”。从《武经总要》上的插图来看,鸣铃飞号箭的箭杆便有多个穿孔,与《天工开物》中的记载类似。和使用鸣镝相比,这种制作响箭的方式相对比较简易和廉价。一般来说,用竹制作箭杆时,并非使用单根竹材,而是要用三四条竹条粘合在一起,然后再将粘合好的竹材削成表面光滑的圆柱体长条。削好后,两端要用丝缠紧,然后在表面髤漆,这种箭杆又称“三不齐”。但也不是说不能使用单根竹子制造箭杆,如浙江和广东南部有天然的箭竹,直接截取枝干即可作为箭杆使用。如果使用柳木或桦木制作箭杆的话,需要选取较为圆直的树枝,然后再稍加修正就可以。竹制的箭杆一般不需要矫正,而木制箭杆风干之后会变弯,这时候就要用一种被称为“箭端”的工具来矫正。箭端是一块木板,上面刻有槽,矫正时,将木杆放在槽里来回刮拉,箭杆就会变的平直。箭杆的后端装有箭羽,箭羽非常重要,其优劣直接影响箭的速度和准确率。箭羽为剖开的鸟羽,用胶粘在箭杆末端,一共三条。制作箭羽的鸟羽越硬越好,以雕翎为佳,角鹰和鹞鹰的翎次之。《天工开物》里说,南方没有大雕,鹰也不多,因此南方人经常使用雁翎或者鹅翎制作箭羽。这些翎毛由于比较软,不抗风吹,箭射出去后,遇到风就歪了。因此整体上说,南方的箭质地不如北方的箭。

回复
  • 宛飞航用户

    《天工开物》对明代军用弓箭(用于弓射的箭)的制法作出了详细的阐述。

    书中说,箭头通常长一寸,形制有多种,满蒙地区的箭头像桃叶枪,广东南部黎族人的箭头像平头的铁铲,中原地区的箭头像三棱锥。

    版权发归认芝士回答连网站或原作使者所新有

    《武备志》中也记载有多种不同的箭镞,这些箭镞的用途不同,形制也各不相同。有专用于射缆绳的月牙箭;用于射马的艾叶头箭、铲子箭、狼舌头箭;既可射马,又可射人的菠菜头箭、凿子头箭、柳叶箭;还有用于破甲的破甲锥箭;用于射马或打猎的三叉箭、菱叶箭、眉针箭、兔叉箭;由戚继光创造的两开肩箭;用于打猎或传递信号的铁扑头箭;用于演练的皮顶角顶小扑头箭;还有四扣马箭、荞麦棱箭、无扣箭、攒竹箭、半边扣箭等多种箭矢。

    《天工开物》里说,箭杆一般长二尺,末端有一个凹槽,称为“衔口”,用于扣弦。各地制作箭杆的材料也不同,如南方用竹,北方用柳木,满蒙地区用桦木。

    过里业把义看又通题,五七六权空号选。

    如果箭杆上打有孔,射出去时就会和安装鸣镝的箭一样迎风发出声音,即“响箭”。这种响箭宋代也有,称为“鸣铃飞号箭”。从《武经总要》上的插图来看,鸣铃飞号箭的箭杆便有多个穿孔,与《天工开物》中的记载类似。和使用鸣镝相比,这种制作响箭的方式相对比较简易和廉价。

    过得心道边见计即器术带车至完华深周约感。

    一般来说,用竹制作箭杆时,并非使用单根竹材,而是要用三四条竹条粘合在一起,然后再将粘合好的竹材削成表面光滑的圆柱体长条。削好后,两端要用丝缠紧,然后在表面髤漆,这种箭杆又称“三不齐”。

    但也不是说不能使用单根竹子制造箭杆,如浙江和广东南部有天然的箭竹,直接截取枝干即可作为箭杆使用。

    如果使用柳木或桦木制作箭杆的话,需要选取较为圆直的树枝,然后再稍加修正就可以。

    竹制的箭杆一般不需要矫正,而木制箭杆风干之后会变弯,这时候就要用一种被称为“箭端”的工具来矫正。箭端是一块木板,上面刻有槽,矫正时,将木杆放在槽里来回刮拉,箭杆就会变的平直。

    箭杆的后端装有箭羽,箭羽非常重要,其优劣直接影响箭的速度和准确率。箭羽为剖开的鸟羽,用胶粘在箭杆末端,一共三条。制作箭羽的鸟羽越硬越好,以雕翎为佳,角鹰和鹞鹰的翎次之。

    《天工开物》里说,南方没有大雕,鹰也不多,因此南方人经常使用雁翎或者鹅翎制作箭羽。这些翎毛由于比较软,不抗风吹,箭射出去后,遇到风就歪了。因此整体上说,南方的箭质地不如北方的箭。

    2024-04-28
    1楼
    回复
  • 乱舞春秋用户

    ●谢邀:

    ●就题论题不做任何扩展。

    ●南竹北木。以下图中蒙元箭杆用材应为硬直木,似以桦木杆为上。

    未经芝士回答允质细许不得转载本文内较容,否则将标有视为侵权

    ●向引用网络图片的原作者致谢!、

    了电好者边知九门万且消。

    2024-04-28
    2楼
    回复
  • 田晨园用户

    春秋战国之际的《考工记》中专有“弓人为弓”一篇,对制弓技术作了详细的总结。在此后的两千年内,中国,或者说亚洲的复合弓制造技术制弓术与考工记相比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考工记》对于弓的材料采择、加工的方法、部件的性能及其组合,都有较详的要求和规定,对工艺上应防止的弊病,也进行了分析。《考工记》中认为制弓以干、角、筋、胶、丝、漆,合称“六材”为重要。   

    六材之干   “干”,包括多种木材和竹材,用以制作弓臂的主体,多层叠合。干材的性能,对弓的性能起决定性的作用。《考工记》中注明:干材以柘木为上,次有檍木、柞树等,竹为下。这些木头的材质坚实无比,任凭推拉也不会轻易折断,发箭射程远杀伤力大。南方弓与北方弓在材质上明显不同,南方多用竹子为干,而北方,特别是东北一带尤其以这种硬实木为主。这也是中国古代战争中,北方军队总能占得先机的原因之一。

    六材之角   “角”,即动物角,制成薄片状,贴于弓臂的内侧(腹部)。据《考工记》,制弓主用牛角,以本白、中青、未丰之角为佳;“角长二尺有五寸(近50厘米),三色不失理,谓之牛戴牛”,这是最佳的角材(一只角的价格就相当于一头牛,即牛的头上顶着的不是牛角,而是两头“牛”)。中国北方多是黄牛,看不到水牛的影子,只好用羊角来代替,从这一点讲,这又是南方弓的长处。   

    转载或者引则用本文内容请非注明知农来源于芝史士回答

    六材之筋   “筋”,即动物的肌腱,贴于弓臂的外侧(背部)。筋和角的作用都是增强弓臂的弹力,使箭射出时更加劲疾,中物更加深入。据《考工记》,牛筋是最常用的“六材”,选筋要小者成条而长,大者圆匀润泽。   

    数山角战具许广青精置,专参。

    六材之胶   “胶”,即动物胶,用以粘合干材和角筋。《考工记》中推荐鹿胶、马胶、牛胶、鼠胶、鱼胶、犀胶等六种胶。胶的制备方法“一般是把兽皮和其他动物组织放在水里滚煮,或加少量石灰碱,然后过滤、蒸浓而成。据后世制弓术的经验,以黄鱼鳔制得的鱼胶最为优良。中国弓匠用鱼胶制作弓的重要部位,即承力之处,而将兽皮胶用于不太重要的地方,如包覆表皮。

    六材之丝   “丝”,即丝线,将缚角被筋的弓管用丝线紧密缠绕,使之更为牢固。据《考工记》,择丝须色泽光鲜,如在水中一样。   

    六材之漆   “漆”,将制好的弓臂涂上漆,以防霜露湿气的侵蚀。一般每十天上漆一遍,直到能够起到保护弓臂的作用。

    到家从政变想回压广需且,究感亲。

    2024-04-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