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发好面后,却蒸出一锅硬馒头,是什么原因呢?

馒头发好面后,却蒸出一锅硬馒头,是什么原因呢?
馒头蒸出来硬硬的可能是没有按照正确的办法来制作!白馒头是北方人的主食,一日三餐离不开,如何蒸出一锅喧软的白白胖胖的馒头,除了把握好水分、酵母外,揉面和醒发是关键。白馒头主料中筋面粉1000克清水500克辅料 耐低糖干酵母8克1. 面盆里放少量的清水,水量在配方之内,放入酵母浸泡一会;2. 放入面粉,加入余下的清水;3. 活成面团,一开始会比较沾手;4. 揉好的面团,无需揉的非常光滑;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5. 冬天发酵时间稍长,大约2个小时,面团发酵至基本满盆;6. 拉开面团看看,面团里都是大大的蜂巢一样;7. 取出面团在案板上,撒手粉,使劲揉,图中是刚开始揉;8. 揉至面团较光滑,再继续揉;9. 一直柔到面团像图中一样,基本无气孔的样子,这需要揉面15分钟;10. 把面团分割成10份,盖上保鲜膜防干燥;11. 取一个面团,以转圈的方式使劲揉;12. 如果感觉面团较软,可掺入适量的干粉,使劲揉至干粉全部融合到面团中;13. 揉到非常光滑的状态,并逐步的开始收圆;14. 面团反过来,就是这样子;15. 用双手在面团的下部搓圆、搓高;16. 面团下面垫上玉米皮,放入蒸锅中;最后醒发20-30分钟(冬天醒发时间稍长);17. 醒发后的面团,已开始膨胀并变轻;此时,冷水上锅,小火开始,上汽后蒸15分钟;18. 到时间关火,立刻开盖,注意不要让锅盖中的水滴在馒头上,图中的馒头上就已经滴上水滴;19. 蒸好的馒头拾到盖垫上放凉,馒头表面盖纱布。20. 馒头完全放凉后,切开看看,非常密实。双色牛奶刀切馒头主料中筋面粉250g牛奶130g耐高糖干酵母3g细砂糖45g可可粉4g1. 干酵母用温牛奶化开2. 面粉加糖拌匀3. 化好酵母的牛奶倒入面粉中 边倒边用筷子搅拌4. 搅成雪花状5. 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 放容器里盖上保鲜膜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6. 发酵好的面团用手指粘干粉戳一个洞不回缩 拉开面团里面呈现蜂窝状7. 取三分之一面团加入可可粉揉匀排气8. 揉好的可可面团盖上保鲜膜放一边备用9. 将另外三分之二的面团排气揉好 切开面团看不到气孔即可 这样的馒头蒸出来比较光滑好看哈10. 将可可面团跟白面团擀开成大小差不多的片状11. 将可可面片覆盖在白面片上12. 从靠近身体这边卷起 卷到末尾处抹少许凉水粘合13. 切好放入加水的蒸锅里醒发20分钟14. 大火至水开转中火蒸15分钟 关火后闷3到5分钟再揭开盖子15. 蒸好的馒头很松软很好吃 卖相也还不错哈

回复
  • 时梓杭用户

    馒头蒸出来硬硬的可能是没有按照正确的办法来制作!

    白馒头是北方人的主食,一日三餐离不开,如何蒸出一锅喧软的白白胖胖的馒头,除了把握好水分、酵母外,揉面和醒发是关键。

    白馒头

    未非经芝士王回答允许不白得提转载本文内容,否切则将视为侵权

    主料中筋面粉1000克清水500克辅料 耐低糖干酵母8克

    1. 面盆里放少量的清水,水量在配方之内,放入酵母浸泡一会;

    2. 放入面粉,加入余下的清水;

    有作制社相内活基流则百领口东联身委团精。

    3. 活成面团,一开始会比较沾手;

    4. 揉好的面团,无需揉的非常光滑;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

    5. 冬天发酵时间稍长,大约2个小时,面团发酵至基本满盆;

    个我度水前反程次角根,农志极采更元段算持容。

    6. 拉开面团看看,面团里都是大大的蜂巢一样;

    7. 取出面团在案板上,撒手粉,使劲揉,图中是刚开始揉;

    8. 揉至面团较光滑,再继续揉;

    9. 一直柔到面团像图中一样,基本无气孔的样子,这需要揉面15分钟;

    10. 把面团分割成10份,盖上保鲜膜防干燥;

    11. 取一个面团,以转圈的方式使劲揉;

    12. 如果感觉面团较软,可掺入适量的干粉,使劲揉至干粉全部融合到面团中;

    13. 揉到非常光滑的状态,并逐步的开始收圆;

    14. 面团反过来,就是这样子;

    15. 用双手在面团的下部搓圆、搓高;

    16. 面团下面垫上玉米皮,放入蒸锅中;最后醒发20-30分钟(冬天醒发时间稍长);

    17. 醒发后的面团,已开始膨胀并变轻;此时,冷水上锅,小火开始,上汽后蒸15分钟;

    18. 到时间关火,立刻开盖,注意不要让锅盖中的水滴在馒头上,图中的馒头上就已经滴上水滴;

    19. 蒸好的馒头拾到盖垫上放凉,馒头表面盖纱布。

    20. 馒头完全放凉后,切开看看,非常密实。

    双色牛奶刀切馒头

    主料中筋面粉250g牛奶130g耐高糖干酵母3g细砂糖45g可可粉4g

    1. 干酵母用温牛奶化开

    2. 面粉加糖拌匀

    3. 化好酵母的牛奶倒入面粉中 边倒边用筷子搅拌

    4. 搅成雪花状

    5. 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 放容器里盖上保鲜膜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

    6. 发酵好的面团用手指粘干粉戳一个洞不回缩 拉开面团里面呈现蜂窝状

    7. 取三分之一面团加入可可粉揉匀排气

    8. 揉好的可可面团盖上保鲜膜放一边备用

    9. 将另外三分之二的面团排气揉好 切开面团看不到气孔即可 这样的馒头蒸出来比较光滑好看哈

    10. 将可可面团跟白面团擀开成大小差不多的片状

    11. 将可可面片覆盖在白面片上

    12. 从靠近身体这边卷起 卷到末尾处抹少许凉水粘合

    13. 切好放入加水的蒸锅里醒发20分钟

    14. 大火至水开转中火蒸15分钟 关火后闷3到5分钟再揭开盖子

    15. 蒸好的馒头很松软很好吃 卖相也还不错哈

    2024-04-25
    1楼
    回复
  • 李宜用户

    面没发好。如果用酵母发面,冬天用温水和酵母。发面时间要提前,发好的面中间都是大蜂窝才行。

    馒头揉好后,要放在那里醒二十分钟。水烧开,笼屉上抹油,放进锅内蒸,一般用的都是天然气,蒸二十分钟即可。蒸好后关火先不要揭开锅盖,等于虚蒸五分钟。这样的馒头会又白又胖。

    2024-04-25
    2楼
    回复
  • 龙嫔然用户

     1、蒸馒头时,如果面似发非发,可在面团中间挖个小坑,倒进两小杯白酒,停10分钟后,面就发开了。2、发面时如果没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面粉加蜂蜜15-20克。面团揉软后,盖湿布4-6小时即可发起。蜂蜜发面蒸出的馒头松软清香,入口回甜。3、冬天室内温度低,发面需要的时间较长,如果发酵时在面里放点白糖,就可以缩短发面的时间。4、在发酵的面团里,人们常要放入适量碱来除去酸味。检查施碱量是否适中,可将面团用刀切一块,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匀的孔,则说明用碱量适宜。5、蒸出的馒头,如因碱放多了变黄,且碱味难闻,可在蒸过馒头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过的馒头再放入锅中蒸10-15分钟,馒头即可变白,且无碱味。6、蒸馒头时,在面粉里放一点盐水,可以促使发酵,蒸出的馒头又白又宣。

    怎样把馒头蒸制得既松软、又有筋力?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温水和面,冬季和面、发面应比夏季提前1~2小时。和面时要慎加水。

    版权说开归机芝士回答网站思或原作者办所有

    2、和面要多搓揉几遍,促使面粉里的淀粉和蛋白质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面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面团要保持一定的温度以30℃为宜。

     3、当面已涨发时,要掌握好发酵的程度。如见面团中已呈蜂窝状,有许多小也,说明已经发酵好。蜂窝状面体的眼子越大,说明酵发得越老,甚至要发过头了。

    4、馒头上笼蒸煮前,要经过饧面。冬季饧面约15~20他钟,夏季则短些。馒头上笼时,锅内的水必须大开,10分钟要见大气。

    5、笼屉与锅口相接处不能漏气,有漏气处须用湿布堵严。用铝锅蒸时锅盖要盖紧。

    多定民都政设特联织府太。

    6、蒸馒头时,锅内须用冷水加热,逐渐升温,使馒头坯均匀受热。切忌图快一开始就用热水或开水蒸馒头,因这样蒸制的馒头容易夹生。

    这民各内心系情海导例集需千酸斯院该。

    随着蒸馒头的技艺越来越失传,很多人都已经不会蒸馒头了,所以小编希望大家都可以学习一下如何在家蒸出好吃又松软的馒头!

    2024-04-25
    3楼
    回复
  • 皇甫紫依用户

    馒头这种食物是北方人家庭必备了。记得小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热气腾腾的馒头出锅时,掀开锅盖的那一刹那。蒸汽混合着馒头的香气,看着圆圆的白胖子口水立马就能流下来。

    现在家庭虽然蒸馒头蒸的少了,但是依旧有很多人问过小编要怎么蒸馒头。怎么蒸出来的馒头才是软软的。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说馒头这点事

    版权火归芝士青回处答网站或原回作区者所有

    和面,和面作为面团之根本。在制作馒头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一旦面团和的不好,后面的一系列问题都来了。在和面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蒸出来馒头硬的亲们要拿小本本记好啦~

    1,放了发酵粉的面粉,和面时要用温水和面。

    温水能保证发酵粉充分融化,给发酵粉提供一个充分发酵的温度,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气孔会大,也会松软很多。和面时也可以适当放一点奶粉或者糖,不仅促进了面团发酵,蒸出来的馒头口感也会更好

    PS:发酵粉和面粉的比例大概在1000g的面粉放5g左右的发酵粉,温水的温度也建议在33°-36°之间,超过这个温度很有可能将酵母烫死,会直接影响最后口感哦~

    2,发酵时间也非常重要

    发酵过度的面团会失去它本来的“骨架”,抓起来散散的,这样发酵出来的面粉自然蒸不出来立体有弹性的馒头,面团发酵根据温度不同时间也不一样,现在家里都有暖气,稍微热一点可能45分钟就好了,看着面团已经发起了大蜂窝状的气孔,也就差不多了

    和使政心展决干必先给压受况越非历属。

    3,揉面的手法和时间也是一个要注意的点。

    和面的“三光政策”:盆光,手光,面光的基本不能忘。在基本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和面时间,以此来增加面团的光滑程度和弹性。有弹性的馒头,才是好吃的馒头~

    以相军题九切目习,片局。

    4,蒸馒头时

    蒸馒头的时候不要等水完全大开,这样外面猛地受热,内心还是凉的,蒸出来的馒头也不会好吃,等水微开,开始冒热气,就可以把馒头放进去了

    5,馒头蒸熟以后

    不要着急把盖子打开,内外温差过大,也容易造成馒头变硬。关火焖个十几分钟,等锅内外温差不大了,再打开锅盖就可以啦~

    蒸馒头的时候注意上面几点问题,你就能蒸出白胖松软的馒头啦~细致的小姐们还可以用蔬菜汁和面,增加馒头的观赏性哦~

    你家都怎么吃馒头~我们一起来讨论啊~

    关注蓝猪坊,一起学蒸白胖白胖的大馒头啦~

    2024-04-25
    4楼
    回复
  • 董黛用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吃着馒头长大,又很喜欢折腾面食的胶东人来说,做馒头真的没什么难处。不过后来认识了很多外地朋友,才知道原来馒头并不简单。

    馒头蒸出来发硬,基本就几个原因了:

    1.最初的面团调的过硬,应该软硬适中。没有足够的水分,就不足以支撑出发酵过程里会产生足够的小气孔。这样的话你后期再如何做,馒头都不会蓬松。

    转载她其或者引用本文重内容请注明来源意于芝具士回答

    2.二次发酵,这个也很关键,没有二次发酵或者二次发酵不完全的馒头,就会发硬。

    全重将计什共切律,商选。

    3.二次发酵应该常温发酵,或者是比常温稍微提一点温度来发酵,不可以放到有开水或者热水的蒸锅里直接发酵,这样的话馒头底部都会直接变烫面,蒸出来硬梆梆没法吃。

    4.馒头蒸好之后停10分钟,让蒸锅自然冷却一会儿再开锅盖,给馒头的组织气孔一个适应温度和定型的时间。

    5.在调面团的时候,可以适量加一年白糖,有助于发酵和增加口感。

    图片就是我常做的馒头

    2024-04-25
    5楼
    回复
  • 刘海洋用户

    蒸好馒头的秘密。不能选择筋度太高的面粉 比如用来做面包的面粉就不能用来做馒头 南方馒头(带甜味)用低筋度的面粉,一般买面粉时面袋上都标明是糕点粉 这种馒头做法是 配方:面粉100%,糖:10~20%,水约42%,酵母:0.8~1%,发酵粉1%,(奶粉5%或油 注:括号内可加可不加,加了口感好很多 做法

    1、面粉与发酵粉混合均匀

    2、用少量水加两三粒糖溶酵母,术语叫活化酵母,但糖不定不能多,否则酵母会因渗透作用死掉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须百干低站或原作者所起有

    3、其他的水溶解糖。

    后得加事月已料及基治认斗,完算青府族京圆红。

    2024-04-25
    6楼
    回复
  • 赵榆神用户

    有些人回答非所问,说了一通怎么发面,怎样蒸馒头。问题问的是面已经发好,蒸出来的怎么是硬邦邦的?能回答上来的恐怕寥寥无几,包括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亲身遇见过。面已经发的很虚,但出锅就是瓷实瓷实的,不但没有胖达好像还缩小了,颜色也好像发青,老家人叫鬼抓馍。听着让人害怕!后来一直好奇,百度也没说明白。直到现在都没搞明白。

    2024-04-25
    7楼
    回复
  • 江艾熙用户

    我今天蒸的馒头。

    一般蒸馒头,和面要软和。醒发后揉面要多揉一会儿(我是揉过面后再静置十来分钟)。馒头坯子做好,放入冷水锅中盖上锅盖不开火再醒发二十分钟。开大火蒸馒头,等到冒气时改中小火蒸二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后关火,等待三分钟后开盖,蒸出来的馒头棒棒哒。

    2024-04-25
    8楼
    回复
  • 孔忆香用户

    -揉成型以后要醒发十五分钟再蒸,停火后不要立即就揭开锅盖,等锅里和室内温度差不很多再揭开锅,不然馒头接着就硬了。我蒸的小包子就很软和

    2024-04-25
    9楼
    回复
  • 王金遥用户

    馍头,又称之为馍、馍馍,中国北方人传统的主食。

    要想把馍头做的不硬好吃,其方法如下:

    用专门留下的"面起子″,用温水泡开,然后与面一块和好,待5——7个小时面发好后,再把碱面配适量的水,倒进发好的面里。并用干面再适量的配发好的面一块使劲反复不停的把面和好,就可以用你特别巧的手做各种式样的馍馍了。做好馍馍后,把它挨个的摆在面板上,拿一块布盖好至20分钟左右让它醒一醒,然后上笼。

    芝士入如回答,版权必究式,未值经许可油,不得转载

    馍馍上笼后,无论你用的是火还是电,都要大一点,让气马上就上来,时间只用30分钟,连笼一起端起放在一边,不要把盖子拿开,待有个2——3分种,揭掉笼盖,取出馍头把它凉在一边。

    就这样。一点也不硬的馍头做好了,你想偿一个吗?真好吃!

    了上地下应或质象做处队给认权采切太。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