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些书法大师水准不亚于当今名家,不参加比赛和书协,其字能被历史长河传承吗?

民间有些书法大师水准不亚于当今名家,不参加比赛和书协,其字能被历史长河传承吗?
民间水平不亚于书法大师的人确实有,他们的字要传承很难。如果你的指的是他们的作品被后人收藏,这个没问题。如果是指被后人广泛的学习,可能性为零。传承和被人收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以民间不知名的高手,想让后世认可他并传承他的书法,不可能。这不是主观的判断。我们可以从现在的学习选择来进行推断。明清乃至民国留传下来的书法作品,仍然有大量不知名的优秀作品。在选择临习时,这些作品基本上不为人知,因其收藏于私人手中,学习者无从得见,就算有人学习,也仅限于收藏者。传承也就谈不上。大家学习的,依然是历史上的名家名帖。民间书法家的水平再怎么高,他的作品也要被人见到,对吧。在现代深藏不露,等百年以后,被人发现并加以推崇,进尔成为后代学习追捧,除非钟张羲献,欧颜柳赵,苏黄米蔡等人的字迹全部都灭绝。后人没有可以从古代优秀作品中学习的选择。不然,民国时期的作品,比现代最顶级,名声最响亮的大书法家好不知多少倍。他们的书法得到传承了吗?别说不知名,就是非常著名的人,现在学的人也不多。中国的书法,钟张羲献,欧颜柳赵,苏黄米蔡,再加上明代的祝允明,文征明,董其昌,再算上王铎,是现代人主要的学习对象。到了清代,还有几个人会去把成铁翁刘当作学习的对象?这四人可是大清最顶级的书法家。尚且受到冷遇。他们的水平,说实话,当代的人,无论民间还是书协,还不及他们的脚面。古人有言: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后世的人并不是脑子进水。要让后世学习的民间高手,现在还没有出生。

回复
  • 刘浩伟用户

    民间水平不亚于书法大师的人确实有,他们的字要传承很难。

    如果你的指的是他们的作品被后人收藏,这个没问题。如果是指被后人广泛的学习,可能性为零。传承和被人收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以民间不知名的高手,想让后世认可他并传承他的书法,不可能。这不是主观的判断。我们可以从现在的学习选择来进行推断。

    明清乃至民国留传下来的书法作品,仍然有大量不知名的优秀作品。在选择临习时,这些作品基本上不为人知,因其收藏于私人手中,学习者无从得见,就算有人学习,也仅限于收藏者。传承也就谈不上。大家学习的,依然是历史上的名家名帖。

    未经芝强士回答允许不得做转南载本文支内容,否展则将视为侵权

    民间书法家的水平再怎么高,他的作品也要被人见到,对吧。在现代深藏不露,等百年以后,被人发现并加以推崇,进尔成为后代学习追捧,除非钟张羲献,欧颜柳赵,苏黄米蔡等人的字迹全部都灭绝。后人没有可以从古代优秀作品中学习的选择。不然,民国时期的作品,比现代最顶级,名声最响亮的大书法家好不知多少倍。他们的书法得到传承了吗?别说不知名,就是非常著名的人,现在学的人也不多。

    中国的书法,钟张羲献,欧颜柳赵,苏黄米蔡,再加上明代的祝允明,文征明,董其昌,再算上王铎,是现代人主要的学习对象。到了清代,还有几个人会去把成铁翁刘当作学习的对象?这四人可是大清最顶级的书法家。尚且受到冷遇。他们的水平,说实话,当代的人,无论民间还是书协,还不及他们的脚面。

    出经样反问直农区需拉,素包。

    古人有言: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后世的人并不是脑子进水。要让后世学习的民间高手,现在还没有出生。

    2024-05-03
    1楼
    回复
  • 徐嘉程用户

    一个书法家,他(她)的字能不能被历史传承,被大家认可,是需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能经得起时间检验,自然会被历史传承下去。否则,会被历史所无情的淘汰。要被历史传承下去的书法作品,必须达到三个条件。(一),要有创新精神。没有创新,书法会无法发展,会走向灭亡。(二),要有继承。书法一定要继承传统,然后,推陈出新。而不是割断传统,盲目地标新立异视为创新。没有“承”,哪来的“传”?(三),书法家的字,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且形成了一种新模式。这种新模式被大家普遍认可和学习、模仿。以上是鄙人的浅见,欢迎大家讨论和发表意见。

    2024-05-03
    2楼
    回复
  • 阙壕名用户

    民间有一些书法家确实水平很高,有的写的也不一定比当代的书法名家写的差,但是,如果他不参加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和比赛,也不加入书法家协会,是很难被这个时代所认识和承认的,得不到这个时代的认可,当然不可能传承下去,当今信息如此的发达,都没有人知道,后人就更难知道了。

    当今还有民间吗?

    当今是信息时代,任何一个人很有才华,被埋没的可能性都很小,如果一个人很有才华,根本也不需要官方的组织来给你背书宣传,写的确实异于常人,自然会在一个貌似巧合的时间被大家认可。

    如果不参加书协的比赛和展览,又不能通过网络被大家认识,很有可能是水平确实是一般,或者说远远超出了这个时代,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王羲之大家都能看懂,难道能超过王羲之不成。

    转载或者引西用本员片文内容请注明面来源于芝士引回答

    所以我觉得今天没有民间,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得不到认可,一般就是水平不行。

    参加比赛或者获奖的都是好的作品吗?

    参加了比赛,获了奖,也并不代表能写的多好,很多书法家获奖之后写的反而越来越差,因为只顾着卖钱,没时间临帖了。

    现在的比赛都是年轻人参加,真正的书法高手都在早已经不再参加比赛了,他们要么去搞市场了,要么沉下心来写字了。

    书法大师在什么地方?

    当今这个时代虽然是经济社会,但也有可能出大师,而大师并不是出现在这些获奖选手里,而是那些书法功底深厚,同时又有很好的文化修养,且有探索精神的人。

    到机当事各么更安难近效型育。

    你觉得呢?

    2024-05-03
    3楼
    回复
  • 吴丰博用户

    关于这个问题,我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所谓“高手在民间”,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如今很多民间的手艺人,他们的绝活儿绝不比一些上了台面的所谓专家差,他们之间相差的仅仅是一个平台或者个人的意愿。

    就说在书法领域吧!我们只看到了现在这些出现在网络上或者出字帖的书家,便以为书坛就只有他们写得好,殊不知这是鼠目寸光,井底之蛙的见解!记得田蕴章老师曾经也谈到过这个问题,说的就是他们南开大学的一位教授外出回来告诉他,他见过一位在县城里写欧楷的老先生,水平不在你之下!田蕴章老师我们都知道当代的欧楷名家,先不说和明清书法家还有古人相比如何,但是在当代来说,也是一位功力深厚,学养丰厚的实力派书法家了,他的书法水平我们有目共睹,并且是公认的好,田老师的这位好友说的这番话,田老师也很相信他,相信他的眼光,所以那位县城里的老先生写得是真好!但是只听见其名声,不知其人!所以,这就涉及到了我们今天的话题了,民间一些书法大师,水平极高,不参加书法协会和展览,那么,他的书法能流传和传承吗?

    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是否定的,且看我的理由:

    转载或加者引用本文内容斗列请注明来件源于芝士回产答

    1.没有名气

    一些民间书法家,既没有名气,也没有出版书籍和教材,也就是没有平台,他也许就是在他那个小县城里很闻名,或者说写对联写得很好,却没有人说他是大书法家,你看上得了台面的,例如曾翔,沃兴华现在搞的一些东西,依然有人买账,而那些民间高手,有真本领,但是也仅仅是写得好而已了。一句话,没有名气,在如今,“明师”和“名师”,人们恐怕还是愿意选择后者,这是一个大的环境,例如如今红火的田英章老师,有多少不明就里的人都去学他?当然了,我不是说田英章老师就不是明师了,田英章老师值得我们尊重。假如有一个民间高手和田老师写得一模一样,你愿意学谁的?其实没有区别,但是你恐怕觉得还是田老师高深一些吧!这是人的一个心理作用。

    2.没有人传承

    说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民间高手的字没有人或者很少人去传承,一个写得很好的老先生,可能是就是他的子女后代跟他学习,或者周围的人跟他学习,所以,覆盖面很广,再加上没有一个“认证”,没有认证一个“书法家”的称号,因为前面提到了他既不参加比赛也不加入书协,所以就没有了这些头衔,大家应该都知道,在如今,头衔还是很重要的,没有了一些头衔,就没有了所谓的实力了,所以现在很多人热衷于参加比赛,加入协会,就是为了这些东西,来“武装”自己。而一些民间的高手,他们大多是没有收到现在书坛的影响,他们是真正的谈泊名利,也不浮躁,是真正的写字,是真正的书法,能静下心来,安安静静地写字,看现在有名气的书法家,谁没有一些应酬呢?而整天忙着应酬的所谓书家,没有时间修炼内外功,还有人追捧,我想他们最后都会走向曾翔等人的“创新之路”。而民间往往是坚守传统的最后一块阵地,很多传统技艺都是这样,不光是书法,很多失传的手艺都只能在民间找到。

    所以,综合以上两点原因,我觉得哪些有实力的民间书法高手,他们的字是很难传承下去的,因为没有人传承,因为他们的淡泊。还有一点是:一幅《兰亭序》散落地上,无人问津,人们却争先恐后地看高高挂在墙上的装裱精美的“书法”。我是铁匠读文史,欢迎大家发表不同看法,感谢关注!

    都气提统志世金认达声才便效。

    人间党老知油离群广算周省,消精王调。

    2024-05-03
    4楼
    回复
  • 李佳用户

    我就是一个民间优秀书法艺人的传承者,此位民间书者毕其一生习练各先贤之书法精髓,并熔焠自己之德行而终成一格,个人认为此类书法作品浑泓厚实,苍劲俊逸,不遗古风又鼎新创异是书法中的上品!

    所以也拜师学艺至今五载,想将其传承下去,望后来聪慧之徒能将其弘扬推广!

    2024-05-03
    5楼
    回复
  • 濮红鹏用户

    我认为民间和庙堂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期间没有绝对的界限,目前公众对此的区分实际并不科学合理。

    我们说民间书法大师,只是说没有如各级书协,艺协,不是官员或名人的书法爱好者,而大师二字是有待商榷的。而所谓的庙堂,说的是依附于,附属于某些协会或具有公职的人员的书法。

    转载或王者引用本文内容真请注明段来源于们芝士求回答

    但其实超越世俗身份本身,回到书法的本质概念来看,又是另一种解释。那就是登堂入室的书法往往是具有正道传承,具有历史源流与体系的书风,书道,这些书风或端方,或雅正,或宽厚,或宏博,或刚劲,或雄奇,或清新,或绝俗,或神鬼莫测,或纵横捭阖,或豪迈恣意,或成熟老辣。而民间书风更多的体现在,奇,怪,乖,杂,乱,狂,野,实用,精工,匠气,刻板,花哨,轻飘,用力过猛,缺传承,缺涵养,缺书卷气。

    是和人我电各看没处争,权且非准格县。

    所以,书艺高低,不在身份,在书道本身。而能否经得起历史考验,长河洗礼,久远传承,显贵者有其优势,然亦不全在身份高低,核心仍在于书道本身,在于子孙后代的抉择,在于谁有力量去穿透一个个时代的纷繁复杂,谁有机缘为后世真知灼见者所赏识,谁能得合新时代之审美,谁能独具超越时代之思想意志,及卓越技术,谁能传承千年所长,独辟书道之新。

    舍此无他,此乃书道流传之根本。

    2024-05-03
    6楼
    回复
  • 暖手心用户

    谢邀。他可能成为地方名人。如果他的字能在当地名山大川留下石刻,或自己留下丰厚书法作品。为后来研究者发现,慧眼识珠,能在书法史上留下一笔也有可能。但是这种机会不多。当代有些很出名书法家,字无创新,也无个性,同样在历史上不会留下足迹。

    2024-05-03
    7楼
    回复
  • 杨兆日用户

    当代有一位堪称大师而无名,长期居津,为人耿直率真而不追时风,求学不务虚名,一生乐守穷庐,书法擅诸体,以章草魏碑尤精,出古法而得自家妙机,其作人质之朴,其学识率之固,其书艺技之繁,无论当今,无论将来,均为大家,曾致信退出书协,他老人家叫 余明善,窝居一囿,少为人知,看下他为数极少的作品吧。

    2024-05-03
    8楼
    回复
  • 东方神乞用户

    书法家夲来就不存在什么官方的民间的,只存在毛笔字写的好与坏。有些所谓的“官方"的"大书法家"其实字写的並不咋样,只不过名头大有人捧臭脚而已。书法界应该还归本位,以字好坏为标准,而不应以官方的民间的来衡量。

    2024-05-03
    9楼
    回复
  • 佟洺瑶用户

    国办书协也有发现民间书法大家的工作责任。真正的书法高手,让作品说话,传给后代,帖上门眉,挂上庭堂,收藏库中,增朋馈友,皆能传流后世。邓石如也是民间书家。是金子就会发光!

    2024-05-0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