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信仰的图腾有哪些?

蒙古族信仰的图腾有哪些?
蒙古族的图腾崇拜也经历经历了一个演化变迁的过程。古代蒙古人崇尚大自然中日常接触到的日、月、星等天体以及闪电、彩虹等天气自然现象。到成吉思汗时代,蒙古族对长生天的崇拜达到极致,认为长生天是主宰一切的最高神。成吉思汗每遇重大事情都向长生天祈祷,史载他在做西征花剌子模的决定之前,就曾长时间跪拜长生天。现在存世的成吉思汗圣旨牌上,也写着“天赐成吉思汗皇帝圣旨”字样,为蒙古人对长生天的崇拜留下了文字依据。古代蒙古人还崇尚大地以及地上存在的众多被神化的自然物。蒙古人称大地为地母,始终秉承着我们现在称为环保意识的情怀与行为举止,同大自然保持着和谐共存的关系。蒙古人对大地上存在的山川林木,某些特别的动物都在崇拜范围,例如有律令规定不得猎杀春季怀孕的母兽。此外,古代蒙古人对祖先的崇拜也是信仰体系重要内容。除了天地和祖先以外,古代蒙古人还崇拜一些人造的神,比如主管牲畜、财富的神。蒙古族还有祭天、祭火、祭独棵的神树、祭敖包的习俗。喇嘛教兴盛以后,蒙古人依照教义严格遵行,在原有基础上丰富了图腾崇拜的内容。成吉思汗以后,他的不朽功勋和崇高德望让他成为蒙古人心目中的神,对成吉思汗的崇拜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你到蒙古族牧区,每个蒙古人家里都能看到高高悬挂的成吉思汗像。

回复
  • 敖骞信用户

    蒙古族的图腾崇拜也经历经历了一个演化变迁的过程。古代蒙古人崇尚大自然中日常接触到的日、月、星等天体以及闪电、彩虹等天气自然现象。到成吉思汗时代,蒙古族对长生天的崇拜达到极致,认为长生天是主宰一切的最高神。成吉思汗每遇重大事情都向长生天祈祷,史载他在做西征花剌子模的决定之前,就曾长时间跪拜长生天。现在存世的成吉思汗圣旨牌上,也写着“天赐成吉思汗皇帝圣旨”字样,为蒙古人对长生天的崇拜留下了文字依据。

    古代蒙古人还崇尚大地以及地上存在的众多被神化的自然物。蒙古人称大地为地母,始终秉承着我们现在称为环保意识的情怀与行为举止,同大自然保持着和谐共存的关系。蒙古人对大地上存在的山川林木,某些特别的动物都在崇拜范围,例如有律令规定不得猎杀春季怀孕的母兽。此外,古代蒙古人对祖先的崇拜也是信仰体系重要内容。

    除了天地和祖先以外,古代蒙古人还崇拜一些人造的神,比如主管牲畜、财富的神。蒙古族还有祭天、祭火、祭独棵的神树、祭敖包的习俗。喇嘛教兴盛以后,蒙古人依照教义严格遵行,在原有基础上丰富了图腾崇拜的内容。成吉思汗以后,他的不朽功勋和崇高德望让他成为蒙古人心目中的神,对成吉思汗的崇拜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你到蒙古族牧区,每个蒙古人家里都能看到高高悬挂的成吉思汗像。

    未经芝士回答革允许不得转便载本正文内容,否则界将视为候侵权

    2024-04-25
    1楼
    回复
  • 谭柔柔用户

    关于蒙古族的图腾崇拜问题,现今的学术界争议相对较大,有学者认为蒙古族没有头疼,有学者认为狼鹿图腾为代表。有学者认为蒙古族的图腾是狼,鹿、鹰、熊、天鹅、犬、白马等各式各样的图腾,并非单一图腾 。

    而现在学者们所公认的是。从族源的角度来看,应该是有图腾崇拜的。而蒙古族的族源鲜卑人曾经以鹿为图腾,因此推断蒙古族的最早时期也是以鹿为图腾的。并且由于现代的某人对白马的热爱和崇拜,因此推断白马也许是古代蒙古人的马崇拜或者白马图腾的遗传。

    在《蒙古秘史》的开头就写道,“成吉思汗的根祖是苍天将生的孛尔帖赤那和他的妻子豁挨马阑勒,他们渡腾汲思水来到位于斡难河源头的不儿罕山,生有一个儿子叫巴塔赤罕。”

    未经芝回士回答允许不价得转载本文王层新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这段文字记录被许多人认为是蒙古族的先民有狼鹿图腾的依据之一,另一句就是《蒙古秘史》和《蒙古黄金史》中成吉思汗在一次狩猎前号令不准禁杀苍狼白鹿,也被认为是禁杀民族的图腾物种的记载,因为禁杀图腾物种是诸多图腾禁忌中较为普遍的一种。也有人认为,蒙古族和突厥是同源同脉的,而突厥的图腾就是狼的图腾。因此认为蒙古族也是具有狼图腾的。

    因此我认为,现今蒙古族,虽然图腾意识淡化,但早期的蒙古族是有自己的图腾的。蒙古族作为最早的古代氏族进化而来的成员之一,其先人当然是有自己的图腾的,并且这个图腾不是单一图腾,而是复合图腾。

    2024-04-25
    2楼
    回复
  • 朴灿烈用户

    蒙古人所崇拜的图腾有狼、鹿、熊、牦牛、鹰、天鹅、树木等等。《蒙古秘史》开篇第一句话这样写道:成吉思合罕的祖先是承受天命而生的孛儿帖赤那和妻子豁埃马兰勒,即蒙古人所崇拜的图腾狼和鹿。

    此外,受中原汉文化的影响,蒙古民族也崇拜龙,还有的部族有树木图腾崇拜、牦牛图腾崇拜等等。各种图腾神话反映了蒙古民族特点及与北方各民族、特别是阿尔泰语系各民族神话的许多共通之处,体现出他们之间相互交融的密切联系。

    蒙古族是生活在大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因其独特的生活方式,有许多不同的部落,根据生存环境,有多种崇拜的图腾,如狼、鹿、熊、牦牛、鹰、天鹅、树木等等。各种图腾与神话,反映出了蒙古民族的特点,也形成了他们独有传统的文化。在内蒙进行民族旅游时,关于图腾的内容,是游客们非常感兴趣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蒙古族有哪些图腾信仰吧。

    版权而归打芝称士回答网站或原布作者行所有

    狼图腾

    在北方的大草原上,狼是最凶猛的动物,在蒙古族人与狼的长期斗争中,逐渐了解到狼的凶悍、机智以及坚韧,同时,狼还具有合作精神,它们能够静候杀机,以便给予猎物致命一击。因此,蒙古族人渐渐的以狼来象征整个的民族的精神。在《蒙古秘史》和《蒙古源流》的记载中,狼图腾最早是古代乞颜部落孛儿只斤氏的图腾,后来衍化为整个蒙古民族的图腾。

    以成三通取压具儿难型却。

    我产政间看已保六至书验约王养严。

    鹿图腾

    以鹿为图腾的蒙古部落,都与渔猎或森林狩猎有着密切关系。蒙古萨满认为鹿能显灵,具有驱魔镇邪的象征。在古巴尔虎、察哈尔、科尔沁等地区的萨满巫师,都会用鹿的形象装饰或打造帽子、青铜镜、法鼓等。

    鹰图腾

    蒙古族关于鹰图腾的崇拜有很多传送。在布里亚特的萨满神话传说中,男萨满的最早化身与鹰有血缘关系。另据《蒙古秘史》中记载,成吉思汗10世祖的小儿子孛端察儿蒙合黑,被抛弃后,靠一只鹰捕猎为生,为此,他的后人就把鹰视为救命恩人,并当作保护神和图腾敬奉起来。

    如今,去内蒙古旅游,能在很多蒙古的手工艺品或生活物品中看到各种图腾的花纹、雕刻、装饰等,能感受那种图腾信仰的神秘与神圣。如果对此感兴趣,不妨亲自去内蒙旅游体验一番吧,推荐内蒙民族旅游路线:海拉尔—额尔古纳湿地—恩和—白桦林—黑山头铁桥湿地—草原骑马穿越—黑山头—彩带河—巴尔虎—呼伦湖—国门—套娃—满洲里—猛犸象公园—扎兰诺儿博物馆—海拉尔。

    了解更多内蒙古民族旅游详细资讯,欢迎关注民族使者美美(shizhemeimei56)

    56民族行旅游网,带你游遍56个民族

    2024-04-25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