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起了分蜂热,将老王翅膀剪掉并留一个成熟王台还会分蜂吗?

蜜蜂起了分蜂热,将老王翅膀剪掉并留一个成熟王台还会分蜂吗?
蜜蜂起了分蜂热,把老王翅膀剪掉,并留一个成熟王台,还会分蜂吗?........肯定会分蜂。既然已经产生了分蜂热,分蜂是必然的。这时,老王会拼命杀死王台中的成熟王,工蜂会日夜守护成熟王台。要想不分蜂,除非解除蜂群中的分蜂热。怎么解除呢?唯一的办法是除去老王。如果老王并不老,你又舍不得除去的情况下,可以将老王带点封盖子匹和少量的青年蜜蜂,组成一个小群,待今后再补充封盖子匹,使该群逐渐强大。原来的老群也不算受损。等新王出台后,仍然是一群强群。这样,分蜂热也解除了。假使你不想组成一个小群并要保留这个老王,那老王无论如何会千方百计地去杀死成熟王台的新王。此时,工蜂护台,老王没有机会杀死王台中的新王,待新王出台,二王定会拼个你死我活,最终留下一个胜利者。还有一个情况可能出现,那就是工蜂会抬着老王,逼迫老王带着部分青壮年蜜蜂分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蜂群很强,分成两群也是可以的。

回复
  • 权文露用户

    蜜蜂起了分蜂热,把老王翅膀剪掉,并留一个成熟王台,还会分蜂吗?

    ........肯定会分蜂。既然已经产生了分蜂热,分蜂是必然的。这时,老王会拼命杀死王台中的成熟王,工蜂会日夜守护成熟王台。要想不分蜂,除非解除蜂群中的分蜂热。怎么解除呢?唯一的办法是除去老王。如果老王并不老,你又舍不得除去的情况下,可以将老王带点封盖子匹和少量的青年蜜蜂,组成一个小群,待今后再补充封盖子匹,使该群逐渐强大。原来的老群也不算受损。等新王出台后,仍然是一群强群。这样,分蜂热也解除了。

    假使你不想组成一个小群并要保留这个老王,那老王无论如何会千方百计地去杀死成熟王台的新王。此时,工蜂护台,老王没有机会杀死王台中的新王,待新王出台,二王定会拼个你死我活,最终留下一个胜利者。

    版得权归芝士却回答网向外站或原作者所土有

    还有一个情况可能出现,那就是工蜂会抬着老王,逼迫老王带着部分青壮年蜜蜂分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蜂群很强,分成两群也是可以的。

    2024-04-26
    1楼
    回复
  • 王宇航用户

    感谢邀请:关于蜜蜂起了分蜂热,将老王翅膀剪掉留成熟王台是不是还会分蜂的问题,蜂部落认为是会的,只是看分蜂是不是会成功。根据目前养蜂人的发现来看,就算我们剪掉老蜂王的翅膀,如果没有注意观察,还是有可能发生分蜂。

    蜜蜂分蜂的主导者

    转载事或者引用况本空备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育士回答

    在蜜蜂分蜂这个过程中,其实蜂王并不是主导者,但是是分蜂的一个必要条件。一个蜂群产生分蜂热的过程,这个过程虽然是蜂王多产卵造成,但是发起者却是蜂群中的工蜂,所以就算我们剪掉蜂王翅膀,工蜂还是会按照正常的情况发生分蜂,但是工蜂分蜂的时候需要带有蜂王才会分蜂成功,所以并不是说我们剪掉蜂王翅膀就安全了,因为就算剪掉翅膀蜂群也可能分蜂成功。

    一种备受争议的分蜂行为

    在实际养殖中很多朋友已经发现了剪了翅膀的蜂群中还是成功的分蜂,关于这个问题蜂部落认为主要是因为蜂王剪掉翅膀以后被淘汰所致,但是在实际养殖我们很多朋友也发现了蜂王的确参与了分蜂,并且在蜂场附近找到了无法飞行的蜂王。这说明剪掉翅膀的蜂王不一定会被蜂群淘汰,但是如果我们发现不及时,哪怕是没有了翅膀的蜂王,也有可能被分蜂的工蜂抬走,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问题,但是蜂部落认为是可能的。

    分蜂热剪翅膀究竟好不好?

    对于蜜蜂发生分蜂热来说,很多朋友都会采用上防逃片或者剪掉蜂王翅膀的方式,这两种方式蜂部落认为都是不好的,原因是我们的目的是分蜂,如果是上防逃片,如果我们发现时间过晚,容易导致工蜂淘汰蜂王,还可能影响新王交尾;而采用剪翅的方式,蜂王有可能被当做劣质蜂王淘汰。所以蜂部落都不建议采用这两种方式。

    用当与通入许非矿选,厂。

    蜂群起了王台怎么办?

    蜂部落认为,我们的蜂群已经发生了分蜂热,既然保留了王台,说明我们的目的是分蜂,那就没有必要对蜂王进行剪翅或者上防逃片的必要,可以在王台封盖以后直接进行人工分蜂,这样既解除了分蜂热,又不用给蜂王剪翅和上防逃片,减少了很多麻烦,操作起来也容易,可以说是完全避免了自然分蜂,而这中间差的就是一个时间,也就是提前操作的问题,干嘛一定要等到新王出房了才进行分蜂呢?

    2024-04-26
    2楼
    回复
  • 徐心璐用户

    新手养蜂人常常有一个误解,他们认为分蜂是蜂王的问题,事实并非如此。分蜂是蜂群的繁衍,是一种蜜蜂的自然规律。分蜂并不是由蜂王决定,而是工蜂所决定的,只要外界条件具备,再加上蜂群内部各种因素,工蜂便会起分蜂热,一旦起分蜂热,便会开启各项分蜂工作。

    剪掉老王的翅膀可以防止分蜂吗

    已经有分蜂热的蜂群,即使是剪掉了,蜂王的翅膀,蜂群造样会分蜂,只是在分蜂的时候蜂王会掉在地上,造成分蜂失败。也有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工蜂架着蜂王分蜂,但是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蜂王翅膀没剪好,所引起的特殊情况。许多案例都证明给蜂王剪翅膀是没办法,破使蜂群解除分蜂热,也无法防止蜂群分蜂,但是可以造成蜂群分蜂失败。由于分蜂群冲出蜂箱外,等不到蜂王的到来,最后只能返回蜂箱。新蜂王出台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交尾并产卵,这时候蜂群内部的各种条件已经不具备分蜂,再加上新蜂王的蜂王信息数,更加强大,所以蜂群内部的分蜂热,在这个季节就很难再次出现了。

    留成熟王台会分蜂吗

    蜂王是蜂群分蜂的条件之一,每一群蜜蜂只有一只蜂王,没有多余的蜂王,蜂群就无法分蜂,即使是有分蜂热的蜂群,也会暂时性的延长分蜂的计划。如果蜂群内部已经有分蜂热,那只要有一个王台和一只蜂王,或者两个王台出台一只,都会造成分蜂现象。

    版权归芝按士回答子积网站或原拉作期者所有

    闽南蜂哥一直认为,进入分蜂季节,一旦蜂群起王台,在王台封盖后,就要将老王关起来或者进行其他处理。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给蜂群解除分蜂热,不过最好还是更换一只新蜂王,这样对接下来蜂群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2024-04-26
    3楼
    回复
  • 徐王依用户

    给蜂王剪翅膀是阻止不了分蜂热的。把老蜂王留在蜂巢里,会威胁新王的成功,必须要把老蜂王拿走。

    剪翅膀是阻止不了分蜂热的,这是养蜂人都明白的道理。只有傻瓜才以为阻止蜂王出巢就能避免分蜂飞逃。这里我就不再细说。关键是,有老蜂王在,新蜂王是很难成功的。

    蜂群出现分蜂热有换王的欲望,我们就要利用自然王台及时换王。很多人对老蜂王怎么处理不知道,杀死老蜂王不舍得,拿走老蜂王又不知道搁哪。

    版斯头权归价比第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把老蜂王留在蜂群里,不仅会发生分蜂飞逃,而且,蜂王信息素控制着蜂群,工蜂会拒绝新王。如果老蜂王的信息素太强烈,拥护老蜂王的工蜂太多,这些工蜂会打死新王。哪怕暂时新王不被打死,新王也不敢出巢交尾,因为新王出来以后,蜂巢的工蜂会被老蜂王控制,再回来时,工蜂就不认新王了,很可能会杀死新王。

    所以,老蜂王只要在蜂巢里,无论是不是能飞还是囚禁着的,对新王都是有威胁的,因为蜂王释放的信息素哪怕关在王笼里也能扩散开来控制工蜂。除非老蜂王完全老劣无能,信息素很弱,没有工蜂拥戴。可如果真是这样老劣无能蜂王,留着又有什么用呢?

    出还外数反没区百交己采至温音书何专识包。

    所以想要新王成功就不要老蜂王死了。如果老蜂王还能用,放在其他的蜂群里也会有工蜂保护。只要放在远离其他蜂王的地方,不要让蜂王的守卫蜂发现,囚禁的蜂王也能活下来的。那些被打死的蜂王可能就是靠近了蜂王的守卫蜂。尽量把蜂王放在蜂箱的边角处,如果有继箱群要放在继箱圈里。实在没有,就放在强盛蜂群的吊板外。

    2024-04-26
    4楼
    回复
  • 王端敏用户

    用蜂王剪翅膀的方法,来阻止蜜蜂分蜂热,是一种不科学的,也是比较愚蠢的方法,这样做不但阻止不了分蜂热,对蜂王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可估量的,这样处理分蜂热问题,是极其不理智的一种方法,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先来说一下蜜蜂分群的问题,究竟分群愿因是怎么回事。蜜蜂分群一直以来养蜂人都认为是和蜂王有关,分群是蜂王组织发起的,其实不然,蜂王在蜂群里扮演的,其实就是一个生产机器,没有任何的权利,就是一个傀儡而已,分蜂和蜂王是没有一丝一毫关系的,它的主谋其实应该是工蜂,而非蜂王。

    在蜜源丰富的时期,由于巢内食物充足,或者是巢内温度升高,蜂群会自然产生一种分群的情绪,工蜂主动搭建公蜂巢,逼迫蜂王产未受精卵于巢内,待公蜂出巢后,就开始搭建王台,同样是采取逼迫的方式,强制蜂王到王台产卵,完成新蜂王的初步培育工作。到新蜂王出台前2-3天,工蜂还是以强迫的形式,让蜂王出巢分群,如果在这个时候蜂王无法飞行,工蜂会采取把蜂王抬出巢穴的方式,来实现自然分群。蜂王会由几只工蜂抬着蜂王飞逃,所以即使把蜂王翅膀剪掉,蜜蜂一样会正常分群。

    未带须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会领内容,否青则将视为侵权

    说完蜂王剪翅膀解决不了分蜂热,再来说一下蜂王剪翅膀的危害有多大。蜜蜂翅膀相当于人的手脚一样,如果把翅膀剪掉,相当于人缺胳膊少腿,对躯体始终都会有一定的影响,而蜜蜂的翅膀有平衡身体的作用,如果把翅膀剪掉,首先蜂王的行动力会受到一定的损害,由于没有办法维持平衡,可能会出现产卵时,卵不能产到蜂房底部。同样一个残缺的身体,对身体内部健康也会有一定影响,不过这个影响要慢一点,蜂王的产卵能力会逐渐下降,直到不产卵为止。

    所以从蜜蜂发展角度来说,蜜蜂剪翅膀防止分蜂热是一种极其不理智的做法,从根本上来说既解决不了分蜂热,同时也是一个伤害蜂群的做法,即使你留住了分群蜂,分出来的蜜蜂也会加快衰弱步伐,可能得不尝失,原因上面已经说的非常清楚了。

    2024-04-26
    5楼
    回复
  • 焦子涵用户

    关于这个问题,要想更加全面地了解透彻,那你就要了解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分蜂热,以及出现分蜂热的条件是什么,只有彻底弄清楚诱发分蜂热的原因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分蜂热。

    为了更好的方便大家理解,接下来就分别介绍产生分蜂热的原因、以及如何处理分蜂热。1.蜂群产生分蜂热的原因有哪些?

    分蜂热的出现一般是在蜜粉源充足的阶段,因为有大量的蜜粉食物供给,蜂群里的工蜂数量成倍增加,如果按照原来一个蜂王所搭配的工蜂数量是合理的话,那么繁殖增加的一倍工蜂也应该分配一个蜂王,以此类推。由于蜂群当中不可能容忍有两个蜂王同时存在,那么就会出现分蜂热,其中的一个蜂王带一部分工蜂分家出去。

    未经芝士回答允又许不石得转载本文内容向别,众否则将视为侵权

    出现分蜂热的蜂群老蜂王会自动分家出去,为什么一定是原来蜂群的老蜂王分家出去而不是新蜂王呢?因为这也是为了避免两个蜂王相遇引起打架,所以老蜂王会赶在新蜂王出台前提前分蜂,避免相互厮杀,当然也有是在新蜂王刚刚出台的一天才分蜂,这就是分蜂热。

    这们到工十进二机很象入百济声叫近感族养。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是蜂箱太过于狭小造成的,看似有道理,其实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如此。根据我的长期经验来看,一些蜂群还不到蜂箱的1/4容量就已经分蜂,而一些蜂群哪怕是两年都保持满箱状态依然不分蜂,从这里可以看出,分蜂热就好比我们人类的家庭闹分家一样,有些是大家庭还不分家,一些哪怕是小家庭也迫不及待闹分家,主要原因还是合不来或者环境改变的需要,蜂群也同样如此。

    有年面部起物当应内期规海六单,每目议复省却。

    2.如何处理出现的分蜂热?

    那么分蜂热的出现,如果把老蜂王的翅膀剪了留一个王台还会分蜂吗?

    答案是肯定还会分蜂的,因为蜂群的分蜂热是有备而来,说明一切准备就绪。就算是你把老蜂王关起来,一样也会闹分蜂。除非老蜂王到了不会动的时候有可能会暂时安静一段时间,否则就算是你把蜂王的翅膀全部剪了,只要还能爬,有一口气在依然会继续分蜂。即使老蜂王死了,蜂群的工蜂是原来的两倍,那么一旦新蜂王交尾产卵,同样会接着老蜂王的的位置继续分蜂。

    所以出现分蜂热的时候,我们不要一味的加以阻止,这样反而浪费时间。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势而为,或者提前采取人工方法的办法来防止分蜂热造成的蜂群飞逃,避免损失。

    综上所述,如何的方法用来阻止蜂群分蜂热基本上是徒劳无益的,甚至还会造成人工操作时间的浪费。所以一旦遇到分蜂热,比较高效的办法就是顺势而为提前人工分蜂。当然,一些小蜂群也闹分蜂最好把这只蜂王给换了,因为分蜂热的主要原因一部分是由于蜂王造成的,跟蜂群的空间大小关系不大。

    2024-04-26
    6楼
    回复
  • 周乐琪用户

    大家好!我是粤西土蜂记小邱,中华蜜蜂养殖爱好者!分蜂热对饲养蜜蜂的养蜂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特别是春秋两季分蜂高发期,蜂群闹分蜂的情况让众多养蜂人忙到焦头烂额。于是众人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控制分蜂带来的损失,有剪翅的,有换王的,有囚王的,也有上防逃片的。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针对题主所问剪翅的,我来发表一下个人经验。

    1、首先说明,对产生分蜂热的蜂群,剪掉老王的翅膀后只留一个王台。分蜂会依然继续,剪掉蜂王翅膀并不能解决分蜂热的情绪。但是,老王已被剪翅,发生分蜂活动时,当蜜蜂涌出蜂巢时,蜂王会跌落在蜂箱门口附近,蜜蜂结团时找不到蜂王,会慢慢散去全部回到蜂巢里。但是,并不会解决蜂群的分蜂情绪,只是暂时缓解了分蜂的行为。即使新王交尾成功,如果蜂群过于强盛,过不了多久又会发生分蜂行为的!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2、如果蜂群过于强盛,蜜蜂分蜂是为了繁衍群种。当蜂群发展到一定的群势,蜜粉充足的情况下,就会培育王台进行分蜂。这是蜜蜂千百年来为了繁衍种群的正常行为,对于这种情况,最简单的预防方法就是进行人工分蜂,把1群强成蜂群人工分为2-3群中等群势即可,这样增加了蜂群,也解决了蜂群分蜂热的问题,后期发展也比较理想!

    未经下芝士回答允且传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林否则将视战为侵权

    3、如果是蜂王过于老弱,释放的蜂王物质减少,维持不了强盛蜂群的正常秩序所产生分蜂热。对于这种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换成优质的新蜂王。优质年轻的新蜂王,产卵高,繁殖快,释放的蜂王物质较强烈,蜂群进入正常生活秩序,直接解除蜂群分蜂情绪,蜂群慢慢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4、有些蜂种分蜂性强,2脾3脾就要闹分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优先蜂种,挑选分蜂性弱的蜂种进行培育蜂王,统一饲养分蜂性弱的蜂群,这样可以维持强群,尽可能预防分蜂蜂!

    总结、以上是个人经验以及处理方法,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分享交流和学习,让大家的养蜂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谢谢!

    2024-04-26
    7楼
    回复
  • 林璐婷用户

    将老蜂王翅膀剪掉,并保留一个成熟王台,蜂群还会分蜂吗?我是蜂友会回答分蜂的问题,欢迎点关注了解更多养蜂知识!

    有王群内保留蜂王台,蜂王在蜂王台成熟封盖的6天~8天的时候,这时蜂王台内的新蜂王即将羽化出房,蜂群内会出现分蜂的情况,但是,将老蜂王的翅膀剪掉之后,老蜂王只是无法飞逃,所以,剪羽之后的老蜂王无法飞逃,蜂群不会分蜂。

    这里我要给大家说下,蜂王台内的新蜂王羽化出房之后,这时蜂群内的老蜂王和新蜂王不会打架,但是,在新蜂王交尾回巢的时候,蜂群内出现两个气味不同的蜂王,两个蜂王会出现打架,或者老蜂王被新蜂王驱赶走的情况,蜂群在这时也就会出现分蜂的情况。

    芝士回答,版权达必直究,未经许权可次京,不得转载

    我告诉你一种方法,就是将老蜂王储存到其它的蜂群内,这样可以不对老蜂王进行剪羽的工作。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

    行进两当前期光门采单万至科叫连值率始却。

    2024-04-26
    8楼
    回复
  • 王守族用户

    蜂群产生分蜂热,仅仅把老王翅膀剪掉,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如果没有从根本上解除分蜂热。即使是把王台也毁了,蜂群还会重新造王台,还会继续分蜂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下。

    分蜂热产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转载义识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调明来源选于芝士回火答

    1.世间万物都要开枝散叶、繁殖后代才能生生不息。蜜蜂就是通过自然分蜂来繁衍的。这时候,养蜂人有两种选择。第一,控制分蜂热,保持强群。第二,利用分蜂热,进行人工分蜂或自然分蜂,增加蜂群数量。

    的生也机政直件,光整林斯引。

    2.蜂王问题。 有的蜂群天生就爱分蜂。分蜂季节,甚至2-3脾也分蜂。养蜂人可以选择良种雄蜂和能维持强群的种蜂,培育出能维持强群的蜂王。另外,新蜂王的蜂王信息素多,控制分蜂能力强,在蜂群的增长期,养蜂人要尽早换新王。

    3.强盛蜂群,蜜多蜂多子多,哺育力过剩,蜜蜂无事可做。可以认为,分蜂热也是蜜蜂闲出来的毛病,那就来个釜底抽薪,找点事情给它做。及时取蜜,增加蜂王产卵空间;把封盖子脾调去补强弱群,让全场蜂群均衡发展;加空巢础让蜜蜂造脾。没蜜了,蜂少了,没有分蜂的资本了,蜜蜂有事情做了,自然就不分蜂了。

    4.开大巢门,调宽蜂路,加强箱内通风;遮阴防晒,改善蜂群居住条件。可以缓解蜂群分蜂情绪。意蜂还可以利用分蜂热生产蜂王浆。

    蜂群产生分蜂热,将老王翅膀剪掉后,蜂群依然会分蜂。分蜂时,老王会掉在蜂箱前方,直至死亡。分蜂不成,蜜蜂会飞回蜂箱,待处女王出台后,继续分蜂。蜂王剪翅,只能防止蜜蜂暂时的分蜂和飞逃。要想蜂群不再分蜂,必须有效解除蜂群的分蜂热。

    的以经着如还义变常,必任处音易。

    养蜂的朋友,我的回答你还满意吗?如果你愿意,不妨关注我。我们一起分享养蜂的乐趣,结伴同行,可好?

    2024-04-26
    9楼
    回复
  • 赵宇航用户

    在中蜂养殖中,分蜂热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对于我们养蜂的朋友来说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蜂场可以扩大了,恨的是中蜂的自然分蜂我们难以控制。关于出现分蜂热现象的蜂群,蜜蜂什么时候分蜂,就算是有经验的养蜂人也说不清楚。蜜蜂发生了分蜂情绪以后,我们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顺应蜜蜂,给蜜蜂人工分蜂,二是解除分蜂热。显然对于一个强群来说,尤其是我们新养蜂的朋友,相信没有谁愿意让蜜蜂解除分蜂热,都希望蜜蜂能够快速分蜂,但是在实际养殖中我们会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我们分出去一个蜂群以后,很多老蜂会飞回原巢,让原巢的蜜蜂快速增多,进而再次发生分蜂热现象,但是我们的蜂群又只适合分为两个蜂群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