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中国为什么没有成为海上霸主?

明代中国为什么没有成为海上霸主?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拐点。在明朝前期,郑和下西洋轰轰烈烈,举世无匹,不仅当时无人能比,就连其后一二百年也难找出与其媲美的船队。但随后明朝却远离了海洋,走向了海禁,错过了千帆竞渡的大航海时代,不禁使人扼腕叹息。人们不禁要问:明朝为什么没有成为海上霸主?(郑和下西洋路线图)说中国历史上一贯轻视海洋显然是偏颇的,起码明朝以前不是这样。宋元时代的海外贸易非常兴盛,泉州港是当时东方的第一大港。而南宋面海立国,国家的大量财政收入都是来自海外贸易。对于海外贸易,政府不但不禁止,反而大力提倡。然而明朝的国家结构和宋朝有着本质的区别。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一书中将明朝描述为一个“内向和非竞争性的国家”。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规划,使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农村集团”,完全凭借自然经济自给自足,商业成了可有可无的点缀。缺乏弹性的官僚组织与简陋的财政制度,又使大明这个国度缺少向外拓展的推力。主静不主动,成为这个帝国最典型的特征。而永乐年间的郑和下西洋,看起来更像是宋元繁荣海外贸易的回光返照。明仁宗即位之后,召回了郑和远行的船队。这个决策让今人扼腕甚至愤恨,但在当时看来却是合情合理的举措。因为这个时候明朝的财政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好大喜功的永乐皇帝为后继者留下了财政的烂摊子,让航海远行难以为继。很明显,明朝的财政无法支持海外探索一直进行下去。成化年间,皇帝明宪宗想要重启下西洋之路。兵部尚书刘大夏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举动,便将郑和绘制的海图付之一炬。表面上看,皇帝的意愿受到了官僚们的制约;但深层次讲还是出在了财政问题上。作为黄仁宇口中“世界上最大的农村集团”,明朝的主要财政收入来自于自耕农。随着土地兼并的发展,大量农民沦为佃户,政府控制的自耕农逐渐减少,税源也相应的减少;更致命的是,要供养的官僚系统和宗亲藩王等却在膨胀。于是财政就出了问题。在这种恶劣的财政困境下,不仅是航海事业画上了句号,连前期广袤的边疆领土明朝也一步步放弃,最后退守长城沿线的九边。这种情况下再主动开疆拓土寻求海外殖民地?明朝恐怕做不到。参考资料:黄仁宇:《中国大历史》。黄仁宇:《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

回复
  • 刘芃珺用户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拐点。在明朝前期,郑和下西洋轰轰烈烈,举世无匹,不仅当时无人能比,就连其后一二百年也难找出与其媲美的船队。但随后明朝却远离了海洋,走向了海禁,错过了千帆竞渡的大航海时代,不禁使人扼腕叹息。人们不禁要问:明朝为什么没有成为海上霸主?(郑和下西洋路线图)

    说中国历史上一贯轻视海洋显然是偏颇的,起码明朝以前不是这样。宋元时代的海外贸易非常兴盛,泉州港是当时东方的第一大港。而南宋面海立国,国家的大量财政收入都是来自海外贸易。对于海外贸易,政府不但不禁止,反而大力提倡。

    芝士回答共,版王权必院究,未经许可,不马近得转载

    然而明朝的国家结构和宋朝有着本质的区别。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一书中将明朝描述为一个“内向和非竞争性的国家”。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规划,使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农村集团”,完全凭借自然经济自给自足,商业成了可有可无的点缀。缺乏弹性的官僚组织与简陋的财政制度,又使大明这个国度缺少向外拓展的推力。主静不主动,成为这个帝国最典型的特征。而永乐年间的郑和下西洋,看起来更像是宋元繁荣海外贸易的回光返照。

    明仁宗即位之后,召回了郑和远行的船队。这个决策让今人扼腕甚至愤恨,但在当时看来却是合情合理的举措。因为这个时候明朝的财政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好大喜功的永乐皇帝为后继者留下了财政的烂摊子,让航海远行难以为继。很明显,明朝的财政无法支持海外探索一直进行下去。成化年间,皇帝明宪宗想要重启下西洋之路。兵部尚书刘大夏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举动,便将郑和绘制的海图付之一炬。表面上看,皇帝的意愿受到了官僚们的制约;但深层次讲还是出在了财政问题上。

    作为黄仁宇口中“世界上最大的农村集团”,明朝的主要财政收入来自于自耕农。随着土地兼并的发展,大量农民沦为佃户,政府控制的自耕农逐渐减少,税源也相应的减少;更致命的是,要供养的官僚系统和宗亲藩王等却在膨胀。于是财政就出了问题。

    中之起应全关,党活况候专适。

    在大国所又第象整叫除维。

    在这种恶劣的财政困境下,不仅是航海事业画上了句号,连前期广袤的边疆领土明朝也一步步放弃,最后退守长城沿线的九边。这种情况下再主动开疆拓土寻求海外殖民地?明朝恐怕做不到。

    参考资料:黄仁宇:《中国大历史》。黄仁宇:《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

    2024-04-29
    1楼
    回复
  • 高巍昂用户

    因为没有技术和组织优势,中国传统航海技术是海岸线航海,没办法进行横穿成大洋的航行。

    明代海商、海军的主力舰也没有全通甲板,只能携带寥寥几门火炮,在中西方海战中明代海商、海军一般都是靠围攻取胜,他们更多的舰船就是渔船。此外在导航上,明代海商、海军只能依靠针路图等手段导航,只能在海岸线活动。在船只操作上,三角帆的使用让西洋军舰能更好的抓住风力,在同样风速下比中式帆船有近三分之一的速度优势,更重要的是抢占有利位置更方便。明代海商、海军的船只和西洋帆船比起来是输出只有人家十分之一,速度灵活性上具劣势,还不能跑到远洋,打不过也跑不过,只能凭借人数优势拼一下,从郑芝龙时代中国海盗海商战胜西洋武装商船(不是专业海军)的诀窍就是集中绝对优势兵力(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全世界只有8000多人力)在沿海有利地形条件下用火攻船取胜。

    芝化同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打,条色不得转载

    明代海商、海盗在组织层面上就是沿海地方渔户商户等海上游民团体的大集合,只有好勇斗狠、自己摸索经验的船老大。明代水师自郑和以后就少有在外作战的经历,他们对付倭寇的主要战术是利用船身坚固的优势进行冲撞,对付西方强国的水上力量是集中三十倍以上的人力优势取胜。无论是大明民间还是政府的海上力量,大航海时代后他们都只能在近海作战取胜。

    时面而正明南金目至儿感团何维写亲照。

    明代以后中国海上制图工艺、导航技术已经大为落后,明代的针路图海图只能记录航线和沿途标识,在精确度上已经比不上西洋航海图。

    了他能二政者被受什权具且青感族江按始识。

    这张是1756年清朝的针路图,它记录的是从福建到琉球的航线。

    下面出场的是利玛窦带来的1570年地图,大家感受一下差距。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到清朝以后,西洋传教士成了政府制图的主力。

    航海和制图在15世纪后期的欧洲已经是一门显学,一张精确的海图可以换得数千金币,制图师是当时最高薪的职业之一。在中国针路图和潮头歌成了船老大们私藏的技艺,弊帚自珍让技术更加落后。

    明代中国在海船制造、火器研发、航海技术、海图绘制等方面全面落后于西方强国,没有航海科技树上的技术优势当然就当不上海上霸主。

    2024-04-29
    2楼
    回复
  • 邓絮文用户

    我的回答是:明朝缺乏“特许公司”,缺乏“东印度公司”类型的管理能力,来对海外领土加以管理。

    大航海时代的欧洲各国,无论是海外探险,还是海外殖民和贸易大多是由特许公司来组织和实施的。特许公司的发展,在16 世纪或许还只能说是个别的现象,但在16 世纪以后却有一浪高过一浪之势:第一次浪潮以英国东印度公司(1600 年)以及荷兰东印度公司(1602 年)⑥的创立开始, 紧随其后组建有法国东印度公司(VOC)(1604 年)和丹麦东印度公司。

    未议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老文内容,主否则将视原为声侵权

    就连俄国为殖民阿拉斯加,都成立了俄国美洲公司。

    方由线放光金石除写京县。

    众所周知,明朝停止远航的缘由,是对朝廷耗资太大,而收益不够抵消花费,而当时北方蒙古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停止了官方组织的航海。

    和地民三进物你气向入统队,场米界酸维标查专。

    郑和的远航虽然意义重大,但对于国家财政的压力却是巨大的。

    不知道大家有无想过一个问题:为何欧洲人能从远航中得到利益,而明朝却只能沦为一种亏本的买卖?

    仔细想来,原因如下:

    一,明朝的远航航海,代表着国家和朝廷,因此往往规模耗大,人数上万,船只数百,这样威风虽然威风,但肯定是亏本买卖。

    而相对来,西方的探险或者经商,动用船只数量往往只有郑和的1/10,甚至1/100,这样虽然没有郑和气派,但谈到实际收益,却未必会比郑和差,,天下熙熙皆为利往,能赚钱当然后来者不断。

    二,明朝航海人员以宦官和军人为主,着眼的是政治和外交,而非商业利益,而商业利益巨大,才可能吸引足够的社会阶层参加,在西欧,对外殖民已经是全社会阶层参与的大事,不可能被朝廷一言就停止。

    三,明朝没有学到特许公司,特许公司是随着复式簿记的采用、参股的形式化和持久的制度性组织的产生而产生的,在这种模式下,公司自负盈亏,承担风险和代价,而国家也能收到稳定的特许费和税金,这种企业模式,一直到晚清时期才逐渐进入中国。所以明朝在商业组织和公司运营方面的差距,决定了明朝未能持续殖民成功。

    2024-04-29
    3楼
    回复
  • 姜紫云用户

    这与郑和下西洋的原因有关.航海有两种原因,一是掘金,殖民;二是贸易,交流.而郑和下西洋主要是宣扬国威,另一说是为了寻找逃掉的皇帝.可见,一项远洋事业若带不来贸易利润,是不能长久的,更不要说成为海上霸主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 石莉用户

    中国明朝早已成为世界的海上霸主!直至清军入关。

    这个问题有一处错误,明朝的郑氏船队一直以来都是霸主般存在。所以直到清军入关至前明王朝都可以说是全球无敌!

    我们先从明朝初期说,第二个皇帝朱元璋时期郑和船队!郑和船队的强大程度不是当时能想象的,明朝时期南京是当时中国的造船中心,南京快船厂、黄船厂、龙江船厂和宝船厂,以及淮南清江船厂、山东北清河船厂等,规模都很大。其它,在长江沿线和东南沿海各地都设有造船厂。

    这些造船厂规模之大分布之广设备之齐全都是当时世界无法比拟的。正是在这样雄厚的造船业下郑和完成了七下西洋的壮举,大明的船队开到了世界各地,辽阔的海洋没有谁能与郑和的船队比肩前行!

    芝士回答,版养权必究,未情经许可在题,不得价转载

    但之后由于劳命伤财远洋事业被取消,大明开始了闭关锁国政策,海禁的实施削弱了明朝海军,但实力依旧雄厚,明朝后期的郑之龙船队曾与后起之秀的荷兰海军发生过料罗湾海战,大败荷兰海军郑氏船队更是一度统治亚洲所有海域。连当时的海洋强国每年都得给郑氏船队缴纳保护费!

    但不久后清军入关,郑氏投降大清随后被杀害。自此强大的大明海军烟消云散。

    果知农区任取南类备,易。

    (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2024-04-29
    5楼
    回复
  • 蒋俊爱用户

    谢邀,个人觉得有如下几个原因。

    其一,华夏文明从一开始就是内生态的农耕文明特点,对于海上贸易的需求并不很强。要感谢上苍,给了华夏文明一个自给自足的生存环境,无论是自然条件、矿产资源还是文明的发展与存续,华夏文明都不大需要来自其他国家的产品。

    其二,从历史看,统治阶层对于扩张领土的欲望不强烈,虽然秦统一六国就开始折腾南越,隋唐一直揪着朝鲜半岛不放,但也要看到从中国的地形来看,从辽东到广东,都是靠海,西北和正北部是草原荒漠,东北到西伯利亚生存条件恶劣,西南方向也是隔着高山大川,不是很容易翻越,而且来自北部高原游牧民族的威胁,让汉民族还是把精力放在自卫方面,而游牧民族又有一定的周期性,在游牧民族不折腾的情况下,从关中、中原到长江中下游,汉文明对中华大地的次第开发,其实到明清也没有完全开发完毕,所以完全没有越过大海去寻找新大陆的欲望……就连冲绳、暹罗、兰芳共和国这些主动投效的附属国,也是属于随时可以丢弃的部分。

    未就经芝士回答允许速也查不得转载本热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6楼
    回复
  • 徐瑞玉用户

    按史书记载三宝公七下西洋当时的船队就比如现在整个美国海军一起行动!但是到后来,因为牵扯都各方面利益,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甚至朝中大臣为了贯彻自己想法,把当时的宝船图纸私藏了起来!再加上当时类似职业都是世袭的,你几十年不搞,人才已经断层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 陈泽明用户

    中国最先发明火药却在鞭炮和烟花上发扬光大在枪炮的制作被西方国家后来超越,中国最早使用指南针却把它用在看风水的罗盘上演变万千。西方国家依靠指南针发展出大航海时代。中国明明拥有先进的船队却用来弘扬国威不是用来做贸易或殖民。中国明明有机会和实力消灭或统治周边大多国家却鄙视对方是蛮夷不屑一顾

    2024-04-29
    8楼
    回复
  • 许雯卿用户

    小农经济,没大量商品可以倾销,也没有支撑远洋探索的金融体系,又是传统的陆权国家,郑和下西洋也只是出于政治目的,所以对海外探索兴趣不大。

    2024-04-29
    9楼
    回复
  • 付博达用户

    很简单,因为明朝出海的目的和欧洲出海的目的不一样,明朝出海的目的更多的是彰显天威,换句话说就是送财童子,根本不叫贸易,欧洲出海是以互通有无为目的的,就是你赚我钱,我也要赚你钱,正是因为这种市场需求提起了欧洲人的欲望,明朝没有这个,当然财政会吃紧。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