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火器水平怎么样?与清朝相比如何?

明代火器水平怎么样?与清朝相比如何?
清军(后金军)和明军交锋后,虽然基本一打就是一个歼灭战,不过多少也吃过火器的亏,所以从努尔哈赤时期就明白火器的厉害之处,于是也在军中逐渐装备火器。到了皇太极时期,佟养性改造的红夷大炮估计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比较先进强大的热兵器了。再后来明朝中越打越垃圾,火器技术人才也逐渐被清朝拉过去,特别是孔有德一伙,有受过葡萄牙军事顾问亲自传授火炮技术的人才,清朝火炮技术、工艺上就一点不输明朝了。相比于前朝,清朝的火器在火炮技术上远远超过,枪也行,只不过在火器种类上没那么花哨。我说前期不如,是这个层面。因为一来没什么大的仗打,二来闭关锁国很厉害,三来皇帝时不时弄一点类似文字狱的东西,连个机枪设计图都不让留。火器的研制能力比内忧外患严重的明朝差得很多,再也看不到明朝五花八门的火器种类了。至于鸦片战争以后洋务时期,还是别拿出来比了,近代工业的优势明摆着的,不屑比你要理解成整体差,后朝赶不上前朝

回复
  • 唐瑾雯用户

    清军(后金军)和明军交锋后,虽然基本一打就是一个歼灭战,不过多少也吃过火器的亏,所以从努尔哈赤时期就明白火器的厉害之处,于是也在军中逐渐装备火器。到了皇太极时期,佟养性改造的红夷大炮估计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比较先进强大的热兵器了。

    再后来明朝中越打越垃圾,火器技术人才也逐渐被清朝拉过去,特别是孔有德一伙,有受过葡萄牙军事顾问亲自传授火炮技术的人才,清朝火炮技术、工艺上就一点不输明朝了。

    相比于前朝,清朝的火器在火炮技术上远远超过,枪也行,只不过在火器种类上没那么花哨。我说前期不如,是这个层面。因为一来没什么大的仗打,二来闭关锁国很厉害,三来皇帝时不时弄一点类似文字狱的东西,连个机枪设计图都不让留。火器的研制能力比内忧外患严重的明朝差得很多,再也看不到明朝五花八门的火器种类了。

    未经芝士回答海各一圆允许不说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至于鸦片战争以后洋务时期,还是别拿出来比了,近代工业的优势明摆着的,不屑比

    你要理解成整体差,后朝赶不上前朝

    2024-04-24
    1楼
    回复
  • 叶艳玲用户

    明代火器发展以佛郎机为例。在明军缴获的葡萄牙火器中有一种后膛火炮,被明军大量仿制和装备,并将其命名为佛狼机铳。佛狼机在铳身后方开一大孔,再另用小炮预先装好火药炮弹,用时直接将小炮装在孔内点火射击,使用十分便利,射速也较其他前膛火炮快,因此被深受蒙古骑兵“来去如风”高机动力困扰的明军喜爱。此后该炮在明军装备使用的过程中进行再发展、再创造,短短十数年间发展出小型的骑兵用马上佛狼机;单兵使用的万胜佛狼机、百出先锋炮;大型的无敌大将军炮,神威飞电大将军炮等一系列火器。

    不过但最初的佛狼机铳并不只是特指那种后膛火炮,而是对明朝对“佛狼机人”即葡萄牙人所带来的所有火炮的统称,范景文在《战守全书》中说“佛狼机初唯全身”就是这个意思。唐顺之《武编》里描述了一种嘉靖年北方边军装备的7000斤西洋大炮。这门长3.8米,炮口直径76厘米的生铁铸造大炮,或许就是根据葡萄牙人长管炮改造而来。佛狼机铳在大量装备明朝边军的同时,由于嘉靖年间倭寇肆虐,明军水师也开始大量装备佛狼机铳,如《两浙海防类考续编》所载,万历年临观总水哨装备有福船四艘,苍船四艘,渔船八艘,沙船四艘,叭喇唬船八艘,网船六艘,但装备共有铜发熕4门(主要用于福船舰首),铁炮弹218个;铜佛狼机25门,铜提铳72个;铁佛狼机43门,铁提铳142个;连珠炮(单兵用火器,用铅子1.8两,约重66克)30把,子铳120个;百子铳(战船所用百子铳有使用30两大铅弹,约合2.5磅)124架,鸟铳224门。此外大型佛狼机有无敌大将军与神威飞电大将军(即神飞炮)两种,这两种炮都是嘉靖年间名将戚继光改造并使用。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品王容请注明来国源圆于芝士回下答

    戚继光在北边指挥防务时有感于蒙古骑兵大弓快马,往往数万骑聚在一起一齐冲锋,快抢、鸟铳等火枪碍于射速及火力持续不够的问题往往难以压制骑兵的冲锋,而明军旧有的大将军炮达一千多斤过于沉重,移动不便,再加上前装炮装药费时费力,在面对以骑兵为主的蒙古人时不及2、3发,依然难以起到压制的作用。于是戚继光便参考佛狼机形制,把大将军炮改造为后装大型佛狼机炮,母铳重1000斤,子铳重150斤,但无炮耳,在炮身下置放木枕用来调整角度,并载以炮车,所用弹药已散弹为主。无敌大将军炮备子铳3个,每个备弹药十出,共备火药120明斤,铅弹共10950个,生铁弹10920个。点放时装药4明斤,若用铅弹则装365个,若用生铁弹则装364个,另有合口大石弹30个。待敌军骑兵冲到3、40步时推出施放,号称一发五百子,草枯人糜,威力巨大。

    本么但道命无立直管老采具拉律究深矿支京。

    和人要但领商王置火,照。

    神威飞电大将军炮形制与无敌大将军炮相似, 但神飞炮母铳炮身由熟铁铸造,子铳才像其他佛狼机一样采用锻接法制造。神飞炮野战、攻城、海战都可使用,早期戚继光便拿来装备福船作为舰首炮使用,后来又被用于船舷两侧船舱,多时一船可装备四门神飞炮。神飞炮备有子铳5门,母铳有3种形制,其中1号神飞炮最大,攻城海战用25明斤大石弹,打人则用散弹,装200个小石弹每个重74克,小铁弹500个,每个重37克。而自从屯门之战明军引入佛狼机到大量装备并本土化改造研制,不过二十余年,充分体现了明朝的火器技术水平。

    2024-04-24
    2楼
    回复
  • 汤宏胜用户

    明朝引进的红夷大炮一直被清代延续,而且在清末抵抗西方列强入侵的战争中,200多年前明朝制造的火炮也发挥了自己的余威

    道光年间山东巡抚发现了明朝遗留的十几门红夷大炮,放足火药可以打二三十里,道光皇帝还亲自朱批“甚好”,批准继续拿来使用。(这些可是清朝人自己写的,并非明粉在这里吹牛)

    这是清朝大臣在广西发现的明朝大炮,准备调往广东守边

    版权归头芝士回答网得油站或型原作者所部有

    清代重臣琦善说清末三海关使用的火炮还是200多年前明朝时期铸造的,经过清洗打磨还是能够使用的。

    鸦片战争爆发后,清军使用明朝铸造的火炮抵抗英军。

    作成本社题头给争例示需,织史团派厂。

    清朝两江总督为了对抗英国人的洋枪火炮,竟然开始学习仿制300多年前戚继光发明的虎蹲炮来保家卫国。道光皇帝还评价:极好!这是清朝仿制使用前明300年前戚继光发明的虎蹲炮史料

    化实平关意想活长流车名号听。

    2024-04-24
    3楼
    回复
  • 王勤锐用户

    应该说,明火器全面发展,神机营不仅是装备火器,战术打法也先进,只是后来与蒙古关系缓和,使神机营没有了大的实战锻炼,战斗力迅速下滑,装备也偷工减料。满清则独爱大炮,就是一支中世纪军队,战术打法都算是冷兵器的巅峰,配备了威力强大的大炮而已,事实上,鸦片战争时,中英火炮差距不是前膛跑和后膛炮那么大,英军火炮优势主要是射程远一些,瞄的更准一些,这两点就使得清军炮台毫无还手之力,之后清政府也改进造炮水平,但一个没落的封建王朝,即使庞大,也不敌一个进入工业化的岛国,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2024-04-24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