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宣德年间与安南的交战中,明军的火器水平与安南军队相比如何?

明朝宣德年间与安南的交战中,明军的火器水平与安南军队相比如何?
谢谢邀请啊!提及安南火器,对明代火器有所了解的人往往想到神机铳。因为《明史》清楚的写到了,“至明成祖平交阯,得神机枪砲法,特置神机营肄习。”这就给人一个印象,好像安南军队的火器领先明朝军队。但其实根据《明实录》记载,永乐四年十二月,明军里的神机将军罗文等就以神机铳,大败安南人的象军。这说明明军对安南人是有火器优势的。而神机铳早在明军与安南作战前,就已经装备了。结合从出土实物看,永乐四年之后的明军火铳与之前的火铳相比,在火药与弹丸之间多了一个木马子(一种放置在火药与弹丸之间的圆型木制附件,由硬木制成,以加强气密性、增加射程和威力)。因此,明军从安南人那里学到的应该是木马子,这个火器附件。等到了宣德年间,此时的大明帝国已经统治安南二十多年了。此时安南在黎氏家族的带领下,爆发了针对明帝国的叛乱,其实行的是诱敌深入的游击战术。比如在崒洞之役中,安南人利用大雨滂沱,道路难行的条件,采取四面夹击的方式,击败了明军。这说明,当时明军是拥有火器优势的,否则安南人何必利用不适合火器发挥威力的雨天作战呢?

回复
  • 杨韵铭用户

    谢谢邀请啊!

    提及安南火器,对明代火器有所了解的人往往想到神机铳。因为《明史》清楚的写到了,“至明成祖平交阯,得神机枪砲法,特置神机营肄习。”

    版权归而观芝离士回答网站或原许作者质所有

    这就给人一个印象,好像安南军队的火器领先明朝军队。

    但其实根据《明实录》记载,永乐四年十二月,明军里的神机将军罗文等就以神机铳,大败安南人的象军。这说明明军对安南人是有火器优势的。而神机铳早在明军与安南作战前,就已经装备了。

    结合从出土实物看,永乐四年之后的明军火铳与之前的火铳相比,在火药与弹丸之间多了一个木马子(一种放置在火药与弹丸之间的圆型木制附件,由硬木制成,以加强气密性、增加射程和威力)。因此,明军从安南人那里学到的应该是木马子,这个火器附件。

    分力应义平正无做白花科林,装算近太格片却听。

    和来九被真确叫装连近红。

    等到了宣德年间,此时的大明帝国已经统治安南二十多年了。此时安南在黎氏家族的带领下,爆发了针对明帝国的叛乱,其实行的是诱敌深入的游击战术。比如在崒洞之役中,安南人利用大雨滂沱,道路难行的条件,采取四面夹击的方式,击败了明军。

    这说明,当时明军是拥有火器优势的,否则安南人何必利用不适合火器发挥威力的雨天作战呢?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黄凯乐用户

    明朝初期火器水平领先世界,但中后期停滞不前导致其水平开始落后。但与安南比较还是优势巨大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