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何没有“元宝”?

明朝为何没有“元宝”?
谢谢邀请!明朝为何没有“元宝”? 引子古钱币从唐朝武德四年起,“开元通宝”登上钱坛,从此以后,“通宝”、“元宝”、重宝”在历代钱币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为何明朝没有“元宝”1361年,明太祖朱元璋始铸大中通宝,在各省设铸钱局,想实行统一的铜钱制度,未能实现,1368年,洪武建元后,铸洪武通宝,为避讳他名字里的“元”字,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一律为“通宝”,明代的铜钱也就成了通宝制,既无“元宝”钱币,也无“元”字之写。正因为这样,明代的“文字狱”也不知冤枉了多少文人和说话者。如官员在给朱元璋的上贺表文中写到,“光天之下,天生圣人,为世作则”,但朱元璋却认为,“生”是“僧”,“僧”是“光”头(朱元璋当过和尚),“则”是“贼”,牵强疑测,杀掉了这位官员。从这个事实也可领略到有无“元宝”的最大可能性了。从这点也可看出,朱元璋对大权的独揽,皇权专制制度日益集中,皇权权威高高在上,稍有不慎,会牵及九族。不是因为清咸丰年间,满足镇压太平天国所需的军费开支,而铸“元宝”大钱的填补(这里指古钱,铜币除外),“元宝”古钱真的要从明朝退出古钱币舞台了。

回复
  • 谢纪鹏用户

    谢谢邀请!

    明朝为何没有“元宝”? 引子

    古钱币从唐朝武德四年起,“开元通宝”登上钱坛,从此以后,“通宝”、“元宝”、重宝”在历代钱币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版现权归芝士回答网站色或原好作者称所布有

    为何明朝没有“元宝”

    1361年,明太祖朱元璋始铸大中通宝,在各省设铸钱局,想实行统一的铜钱制度,未能实现,1368年,洪武建元后,铸洪武通宝,为避讳他名字里的“元”字,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一律为“通宝”,明代的铜钱也就成了通宝制,既无“元宝”钱币,也无“元”字之写。

    于所加其结清积节周青往毛始。

    正因为这样,明代的“文字狱”也不知冤枉了多少文人和说话者。如官员在给朱元璋的上贺表文中写到,“光天之下,天生圣人,为世作则”,但朱元璋却认为,“生”是“僧”,“僧”是“光”头(朱元璋当过和尚),“则”是“贼”,牵强疑测,杀掉了这位官员。从这个事实也可领略到有无“元宝”的最大可能性了。

    要化物还事心月很常放决认支选亲。

    从这点也可看出,朱元璋对大权的独揽,皇权专制制度日益集中,皇权权威高高在上,稍有不慎,会牵及九族。不是因为清咸丰年间,满足镇压太平天国所需的军费开支,而铸“元宝”大钱的填补(这里指古钱,铜币除外),“元宝”古钱真的要从明朝退出古钱币舞台了。

    2024-04-26
    1楼
    回复
  • 刘紫楠用户

    明代是没有元宝,因为明代开国皇帝是朱元璋,所以在造钱中忌讳不能有元字,所以钱币中就没有元宝。

    2024-04-26
    2楼
    回复
  • 刘曈烨用户

    明朝没有元宝、重宝一说,在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字重八,忌讳此事,且明朝灭掉前朝~元朝,所以自明朝开国以来至其灭亡,未发行元宝及重宝两种币种。

    2024-04-26
    3楼
    回复
  • 聂婷婷用户

    元宝,有两种,一种是由贵重的黄金或白银制成的锭,一种是大历元宝这样,带元宝字样的铜钱。从唐朝开始,就一直有。同理,明朝也有。

    但是明朝初年,人们都比较痛恨元朝,所以铸的铜钱叫通宝,不叫元宝。但是金银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金元宝银元宝,还是有的。只不过金银一般是储备,不怎么流通,市面上还是铜钱和碎银子为主。

    2024-04-26
    4楼
    回复
  • 刘成珂用户

    明朝只有元璋没有元宝。避元字。

    2024-04-26
    5楼
    回复
  • 邓翩翩用户

    同样,清朝为什么没有“明宝”?

    2024-04-26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