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六公爵谁的功绩最大?为什么?

明朝开国六公爵谁的功绩最大?为什么?
洪武三年(1370年)十一月,随着李文忠追击北元,徐达、冯胜、邓愈西征甘肃两方面战事都告一段落,明朝在中原地区的统治地位已经基本稳固,于是朱元璋进行了一次大封功臣的行动。这其中,朱元璋一共封了六个公爵。位居第一的是文臣李善长。他获封“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韩国公,参军国事”。而位列第二,但是武臣第一的是徐达。他获封“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傅、中书右丞相、魏国公,参军国事”。位居徐达之后的本来应该是常遇春。但常遇春已于洪武二年(1369年)二月病逝,所以由其儿子常茂前来领受其父应得的爵位,所以封号短了很多,仅为“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郑国公”。再之后是“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大都督府左都督、曹国公,同知军国事”的李文忠。“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宋国公,同参军国事”冯胜第五。“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卫国公,同参军国事”邓愈第六。要问这六个人里谁的功劳最大?朱元璋已经给了答案了。这六位公爵中,只有徐达和李善长是“左柱国”,其他四位都是右柱国。明朝以左为尊,徐达在朱元璋出身微末之时就坚定跟随,一路出生入死,李善长则是朱元璋的首席幕僚之一,朱元璋南下滁州即主动跟随。显然,在朱元璋的心目中,李善长和徐达一文一武在其所有臣子里的功劳最大。至于这两个人谁的功劳更大,毕竟是一文一武,其实朱元璋也没啥标准了所以他这里搞了一个平衡,李善长是位列功臣表第一,徐达是第二。但封爵的食禄上,却是徐达超过了李善长。徐达为五千石,李善长为四千石。

回复
  • 孙英然用户

    洪武三年(1370年)十一月,随着李文忠追击北元,徐达、冯胜、邓愈西征甘肃两方面战事都告一段落,明朝在中原地区的统治地位已经基本稳固,于是朱元璋进行了一次大封功臣的行动。

    这其中,朱元璋一共封了六个公爵。

    转载养或者引用今本使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时芝士回拉答

    位居第一的是文臣李善长。

    他获封“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韩国公,参军国事”。

    这于主等两它件期共打土段酸称太。

    而位列第二,但是武臣第一的是徐达。他获封“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傅、中书右丞相、魏国公,参军国事”。

    我于动之义第题做什真,格厂。

    位居徐达之后的本来应该是常遇春。但常遇春已于洪武二年(1369年)二月病逝,所以由其儿子常茂前来领受其父应得的爵位,所以封号短了很多,仅为“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郑国公”。

    再之后是“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大都督府左都督、曹国公,同知军国事”的李文忠。

    “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宋国公,同参军国事”冯胜第五。

    “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卫国公,同参军国事”邓愈第六。

    要问这六个人里谁的功劳最大?

    朱元璋已经给了答案了。

    这六位公爵中,只有徐达和李善长是“左柱国”,其他四位都是右柱国。明朝以左为尊,徐达在朱元璋出身微末之时就坚定跟随,一路出生入死,李善长则是朱元璋的首席幕僚之一,朱元璋南下滁州即主动跟随。显然,在朱元璋的心目中,李善长和徐达一文一武在其所有臣子里的功劳最大。

    至于这两个人谁的功劳更大,毕竟是一文一武,其实朱元璋也没啥标准了

    所以他这里搞了一个平衡,李善长是位列功臣表第一,徐达是第二。但封爵的食禄上,却是徐达超过了李善长。徐达为五千石,李善长为四千石。

    2024-04-29
    1楼
    回复
  • 马韩晨赫用户

    《明朝那些事》可谓是一直火到现在,当年明月扎实的文史功底和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字风格是让人喜欢上这本书的关键。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家封建王朝,有人称大明之后再无华夏,足以可见明朝在我们中国人眼中的地位。而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给人的印象却是“飞鸟尽良弓藏”。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封群臣。在众多的开国文臣武将之中,只有六人受封最高的公爵,他们分别是(排名分先后):

    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郑国公常茂(常遇春之子)。

    芝六区士回答中程,版权必究,未经导许可,不得转载

    那么,论功绩,他们谁最大呢?

    很显然,既然这个排名是分先后的,那么肯定是李善长功绩最大,但是历史上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在排先后名次时,徐达力压首席谋士李善长,位列开国六公爵之首,成为大明开国第一功臣。

    合又么月无九思清才况红。

    《明朝那些事》上说,李善长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因为他是朱元璋比较早的班底,加上他负责后勤与政务管理,如果刘基是张良,那他就是萧何,朱元璋建国后也任命他为丞相。

    再加之其他五位公爵都是武将,所以可能考虑这一因素将其列在首位。

    那么他们二人究竟谁功绩大一些呢?

    徐达和朱元璋可谓是从小玩到大,徐达农家出身,土里刨食。他性情刚毅,不甘屈居人下,长得面貌清癯,颧骨稍高,身材魁伟,自幼习武,练得一身好功夫。

    郭子兴举义,濠州人汤和率壮士10余人参加。应汤和之邀,朱元璋也投身郭子兴部。至正十三年,朱元璋奉郭子兴命回乡募兵,年仅22岁的徐达欣然应召。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后来朱元璋见在濠州难成大事,遂于至正十四年秋率徐达、汤和等24将离开濠州,南进定远,攻下滁州。徐达冲锋陷阵,威勇初露。至正十五年攻打和州后,郭子兴抓走孙德崖,孙德崖军也抓走朱元璋,徐达提出用自己换朱元璋,化解了这场矛盾。

    徐达对朱元璋可谓是肝脑涂地。《明史》:

    明太祖奋自滁阳,戡定四方,虽曰天授,盖二王之力多焉。

    这里“二王”指的是:中山王徐达、开平王常遇春。因为从濠州开始,徐达就跟随朱元璋打天下,大败陈友谅、消灭张士诚、北伐元朝,可以说明朝有一半江山都是徐达打下来的。

    得经去特长山较战领增单,带报斗确省团准。

    徐达一生骁勇有谋,战功及筑边皆功劳显赫,被朱元璋誉为“万里长城”。而他也是开国六公爵中唯一一个得以善终的。

    而韩国公李善长是一个文臣,明朝总体上仍然延续了宋朝的重文轻武的政策,再加上他在朱元璋身边很早(当时朱元璋感觉有个读书人肯跟随很荣幸)立下汗马功劳,所以他在众臣中地位较高。

    在朱元璋外出征战的时候,他坚守在后方为他输运粮草。同时,他还在制定礼仪规章方面有突出贡献。在大明朝刚开国的时候,各项礼仪制度都不太完善,是他带头创立了明朝特有的礼仪制度,编写了众多书籍,以供后代参考。

    因此,朱元璋当时特别器重他,赐下丹书铁券,但可惜后来因为著名的胡惟庸案受到牵连,但还没有立刻被处死。几年后,随着李惟庸的案子重新被翻出来,除了一个做了驸马的儿子被赦免,其余人皆被处死。并且朱元璋还取消了他爵位世袭的资格。

    其实二人功绩不太好比较,毕竟一个是文臣一个是武将,而且两人皆排在同类之中的龙头,足以可见二人功绩之大。但是若非要分出个一二来。我还是选择徐达。

    毕竟再好的谋士也需要有能力的武将去实施,而且武将在沙场上浴血奋战,每一份功绩都是拿命博来的。并且徐达多次救过朱元璋性命,所以个人认为徐达的功绩还是比李善长要大。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杨麒麟用户

    王朝建立后,开国君主对有功之臣进行封赏,是自古以来的一种惯例,从武王伐纣后的分封天下,到汉高祖刘邦分封诸国,实行“郡国并行制”,到后来,因为汉初诸侯们的纷纷反叛,刘邦在白马之盟时约定道:“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此后,开国之君往往只是将功臣们封为公爵,让他们享受封地的食邑,却不能够割据一方。

    明朝是我国历史上的重要朝代,关于它的议论,可以说几百年来从未停歇。明朝太祖朱元璋一生传奇,从乞丐做到帝王,但继位后将大部分开国功臣都毫不留情的除掉,引发了争议。这些功臣中就包括“开国六公爵”中的两位。顾名思义,明朝开国六公爵就是朱元璋在建立明朝后封赏的六位公爵,那么,他们中谁的功绩最大?为什么呢?

    芝士必回答,版权必究传,未经作许可局支,不得转载

    开国六公爵,指的是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和郑国公常茂,我们就按照这一顺序来看看他们有什么功绩。首先是李善长,他于延祐元年(1314)出生在濠州定远,也就是今安徽省定远县一带,据《明史》记载,他“少读书有智计,习法家言,策事多中。”

    地面相公求角期被百口权示斗完林委素酸江。

    朱元璋带领起义军行至滁州时,李善长前来投奔,他从书记做起,不久便“为参谋,预机画,主馈饷,甚见亲信。”此后,李善长坐镇后方,不但为前线提供物资,调配军需,还能够靠自己出色的军事才能守住城池、严整军纪。

    李善长的地位不断提升,到朱元璋占领江南大片地区后,“军机进退,赏罚章程,多决于善长。”朱元璋当上吴王后,李善长被任命为右相国,他理政有方,帮助朱元璋无后顾之忧地夺取了天下,明朝建立后被封为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不过,最终他因知胡惟庸反而隐瞒不作为而被处死,其家族也被株连。

    至顺三年(1332),徐达出生于濠州钟离,也就是今安徽凤阳一带。至正十三年(1353)时,徐达投奔朱元璋,其军事才能很快在战争中显现,朱元璋非常信任和重用他,常常任命他为主将,代替坐镇大本营的自己南征北伐。

    徐达在朱元璋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居功至伟,朱元璋夸赞他为“破虏平蛮,功贯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后来,徐达作为“六王”之首和开国第一功臣被后世赞颂。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他十九岁时就在击败起义军领袖徐寿辉一战中立下首功,此后辗转多地,屡立奇功,最终被任命为明朝最高军事机构大都督府的主管。

    冯胜在明朝建立后攻打北元和辽东的战争中居功至伟,但后来因功劳太高而被年迈的朱元璋猜忌,惨遭赐死。邓愈年少从军,在随同朱元璋攻克南方的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因其领军有方而知名,明朝建立后,邓愈不辞辛劳,前往吐蕃等地安抚西域诸部,最终病逝。

    义新料长少知西造,议调。

    常茂本人没什么功绩,他是托父亲常遇春的功劳才得以封公,这里便不多赘述。在这开国六公爵中,徐达和李善长一个靖平四方,一个治理天下,都功劳极高,但要说最为功勋卓著的,笔者认为还是功臣庙中居于首位,被朱元璋给予高度评价的徐达。

    2024-04-29
    3楼
    回复
  • 韩竹悦用户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更恰当的说法是:在朱元璋的心目当中,开国六公谁的功绩最大。

    洪武三年,朱元璋封赏开国功臣,包括六公、二十八侯,其中的六公分别是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郑国公常茂、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

    那么,这六公当中,谁的功劳最大呢?

    转载或者增引用前本文内容请注给明花来源的于芝士回答

    而民自条建无料统几门保规思八需商委便京。

    其实,六人之间缺少可比性,李善长是文臣,另五人是武将。而且,常茂是常遇春的儿子,属于第二代的勋臣,他代表的是已经亡故的父亲,个人的功绩根本不能和其他几位国公相比。

    剩下的四公,个个战功显赫。但总体来看,不论是资历还是战绩,徐达都远远超过李文忠、冯胜和邓愈三人。而这三位旗鼓相当,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又曾是朱元璋的养子,这在勋臣当中是惟一的一个,属于嫡系中的嫡系,所以他的排位靠前。

    后还前思认走际除格,层。

    冯胜、邓愈都和常遇春一样,是独立起兵,但比常遇春更早归附朱元璋,都属于实力派。冯胜年纪大,排在邓愈前面。

    剩下的问题是,在朱元璋的心里,李善长和徐达二人,谁的分量更重一些?

    当初,朱元璋自立为吴王之后,任命李善长为右相国,徐达为左相国,常遇春为平章政事。当时,朱元璋还沿用元朝的做法,以右为尊,所以李善长的地位在徐达之上。

    灭掉张士诚之后,朱元璋只封了三位国公,李善长为宣国公,徐达为信国公,常遇春为鄂国公,可见三人在朱元璋心中的地位。

    朱元璋靠武功战胜群雄,夺得天下,那么,他为什么把文臣李善长放在徐、常二人前面?

    第一,兼重文治与武功。李善长是定远人,比朱元璋年长十余岁,通晓文史,比徐达投奔朱元璋的时间稍晚。早期他一直充当朱元璋的参谋,兼管政务。后来朱元璋帐下刘基一样的人才越来越多,李善长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政务上。朱元璋率军亲征时,他一般留守后方,统筹粮草,支援前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完全有资格充当众多文臣的代表性人物。

    第二,朱元璋需要一个有资历、有威望的人物,总理群臣,在自己之下统摄朝政。

    常遇春死后,合适的人选只有李善长和徐达。此时,残元势力还非常强大,西北、东南、西南、南方各地还没有完全征服,徐达为首的武将还有许多艰巨的任务。徐达的精力主要放在军事上,无暇顾及其他事务。所以李善长更合适。

    第三,此前,李善长很好地扮演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

    至正二十四年初,李善长、徐达等人劝说朱元璋自立为吴王,朱元璋不肯,李善长等人坚持劝进,朱元璋也就不再推辞。

    至正二十七年七月,李善长等人进一步劝说朱元璋登基称帝,被朱元璋否定。消灭张士诚之后,李善长率领文武百官再次劝进,于是朱元璋登基。

    几次劝进之外,李善长还主导制订了新朝的法律、礼制等重要的文件,很好地贯彻了朱元璋的治国理念。

    在推重李善长的同时,朱元璋用他的方式强调了徐达的功劳,给他五千石的年禄,高出李善长的四千石。

    综之,在朱元璋看来,李善长和徐达的开国功勋一样大,二人各有千秋。

    2024-04-29
    4楼
    回复
  • 刘昕缘用户

    明朝的开国之君,经常都会被后人提及。因为他这个人实在太具有传奇性,从穷苦孩子变成了一代帝王,真还像是一部励志版的小说。虽然他的经历让人觉得励志,让人觉得倍受鼓励。但是对于他很狠辣作风,不少人不认同,当年陪着他打天下的开国大将有很多,但是大部分都下场凄惨。就连他自己亲自封的开国六公爵中,都有两位是被处决了的。 能被这位帝王封为公爵,那说明其贡献相当大,这6人当初是给了他极大助力的人。那六位公爵里面,谁的功绩应该要算是最为突出的呢?理由又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细细地谈一谈这几位公爵。 第一位,(韩国公)李善长。在朱元璋带着军队去到滁州时,他就听到了消息,然后主动过来投靠。由于其谋略过人,同时还管理着物资调配问题,因此很快得到重用,成为了朱元璋最为信任的亲信之一。最后他就帮着朱元璋管理着后方,负责粮草的调配,让他无后顾之忧的上前线对敌。 第二位,(魏国公)徐达。他是一位打仗能手,朱元璋都曾经夸赞他,是一位文武兼备的奇才。之后再为大家封功的时候,他是六王之首,也是开国的首位功臣。 第三位,(曹国公)李文忠。他是朱元璋的外甥,两人的关系非常亲密。再加上,朱元璋带着部队争夺天下之时,他也是多次立下战功,而且足智多谋,好几次打仗,表现都极为优秀。因此,他最后幸运的获封了国公,并且还成为了明朝最高军事机构的大都督主管。 第四位,(宋国公)冯胜。他最突出的功绩是在攻打北园以及辽东的期间,因为领军得当,所以最后被封国公。但是他后来引起了朱元璋的猜疑,最后被处死了。 第五位,(魏国公)邓愈。这位大将在朱元璋攻打南方之时,立下了战功。不过运气不好,明朝建立没多久,他就因为太劳累而去世,都没有享到什么福。 第六位,(邓国公)常茂。他其实是没有功劳的,他主要是因为得到了父辈的庇佑。他父亲常玉春才是真正立功之人。 分析完了这6个人物之后,想必你们也应该知道,谁才是最有功劳的一个人。那当然就是徐达,朱元璋都对他也是高度的评价,称他是世间不可多得的一位人才,也是因为有了他,才使得自己能顺利拿得天下。

    2024-04-29
    5楼
    回复
  • 清纯初水用户

    进李善长韩国公,徐达魏国公,封李文忠曹国公,冯胜宋国公,邓愈卫国公,常遇春子茂郑国公。

    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封开国功臣,其中开国公爵六人。据《明史》记载,这六个开国公爵分别是李善长、徐达、李文忠、冯胜、邓愈和常茂。如果要说这六个公爵中,谁的功绩最大,我认为是徐达。

    从《明史》记载的这个公爵榜顺序来看,李善长是开国六公爵第一位,按说也应该是功绩最大的一个,也是在朱元璋心目中地位最高的一个。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支请注明来队源于但四着芝士回答

    就像现在单位里面开会,主席台上面领导的座次是有讲究的,台签绝对不能放错,更不能乱放。地位高的一定比地位低的顺序更靠前。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下面我来慢慢分析。

    的级西增具达议八,深历。

    先来看一下洪武三年,李善长和徐达所授官职。

    李善长,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特进光禄大夫、左国柱、太师、中书左丞相、韩国公,年禄四千石,子孙世袭。

    徐达,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右国柱、太傅、中书右丞相、参军国事、封魏国公、年禄五千石、赐世袭文券。

    从所授官职来看,李善长和徐达差不多,应该说李善长稍高些,因为明朝以左为尊。李善长是左国柱、左丞相,而徐达是右国柱、右丞相。不过,徐达的俸禄比李善长多一千石。

    再来看看李善长和徐达所做的功绩。

    他到说面内公题位干处完界观半亲养满。

    徐达,自然不用多说。用朱元璋赐给徐达的一副对联来说明,“破虏平蛮,攻贯古今第一人;出将入相,才兼武德世无双”。在朱元璋心里,徐达是真正文武双全第一人。徐达死后,朱元璋把其列为开国第一功臣,追封为中山王。

    而对于李善长的功劳,朱元璋是这么说的“善虽无汗马劳,然事朕已久,给军食,功甚大,宜进封大国”。意思是说,李善长虽然没有领兵打仗的功劳,但是跟随朱元璋时间长了,而且还负责粮草、军械等后勤工作,功劳也很大,所以封为国公。不可否认,行军打仗中,后勤保障也是重中之重。另外,朱元璋还将李善长与萧何相比,认为萧何比不过李善长。

    但是,我认为这是朱元璋在夸大李善长的功绩,目的是安抚其他人。

    因为,朱元璋说过一句话:“他(李善长)的功劳,朕独知之,其他人未必尽知”。

    好吧,就你一个人知道,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咯。

    如果说,李善长的功绩在徐达之下,为什么公爵榜上,李善长为第一,徐达居次呢?有一个原因很重要,就是要平衡文臣武将。

    我们可以发现,公爵榜中除李善长外,其他都是武将。都是在用性命帮你朱元璋打天下,而且是公认的一代名将(除了常茂,他是子承父爵),不封为公爵实在说不过去。但如果将李善长放到第二位之后,似乎又对文臣来说不太公平(就连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也只是个伯爵诚意伯)。朱元璋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重武轻文,所以将李善长排在公爵榜第一位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个公爵榜,煞费苦心啊!

    文献参考《明史》等。

    2024-04-29
    6楼
    回复
  • 殷斓珂用户

    洪武三年总共封了6个公爵,其中,排在第一的李善长是文臣,其他5人都是武将,李善长的爵位是最高的,只有徐达的爵位跟他差不多。李善长是太师,徐达是太傅,李的地位略高。李善长是左丞相,徐达是右丞相,也是李的地位越高。从皇帝朱元璋的封号上来看,是李善长的地位略高于徐达。但我认为,徐达是明朝的第一功臣。理由如下。

    1.李善长虽然在爵位上比徐达高,但他们的实际待遇不一样。李善长的工资是4000石,徐达的工资是5000石。从这里可以看出朱元璋是有所偏向的。

    2.二人的结局不一样。李善长受胡惟庸事件的影响,满门抄斩。徐达死后封为中山王,葬在朱元璋的陵墓旁边。这是大臣获得的最高荣誉。

    芝克士回容答,版权必究,未经许起可,不得转委实载

    3.李善长虽然排在第一,他只不过是朱元璋手里的一个棋子,是用文臣来压制武将。同时让徐达做右丞相,就是利用武将来牵制文臣。来保证朝廷权力的平衡。这不等于说李善长功劳最大。

    4.徐达的个人品格,得到朱元璋的充分认可。他不居功自傲,他领军队攻下北京,把元朝政权赶回沙漠,回到京城以后,他闭门谢客。他不结党营私,胡惟庸做丞相时,跟朝中大部分官员都有来往,但是徐达就是不跟胡惟庸有任何交集。所以明朝的几个大案像胡惟庸案蓝玉案跟徐达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徐达成为善始善终的功臣。

    所以我认为,徐达是明朝第一功臣。

    他下十家起样与命程果料文总老手济什每毛。

    2024-04-29
    7楼
    回复
  • 吴君昊用户

    公元1368年,朱元璋于南京称帝,建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即位后的朱元璋大封诸位功臣,其中有六人被封为公爵,并成为“开国六公爵”,他们分别是: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和郑国公常茂。

    韩国公李善长

    李善长,明朝开国功臣,自元至正十四年起就追随朱元璋四处征战,功劳颇多,被朱元璋誉为汉之萧何,朱元璋登基后任命他为左丞相,封宣国公,洪武三年进爵为韩国公,岁禄四千石,子孙世袭,在明朝开国六公爵中名列第一,后来他的儿子又娶了朱元璋的女儿,晋升为皇亲国戚的李善长可谓位极人臣、如日中天。可惜的是功勋卓著的李善长并没有善终,洪武二十三年因牵涉到胡惟庸案,李善长被朱元璋下令处死,年七十六岁,他的妻女弟侄七十余人也一并被处死。

    芝复士到主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为,行不得转载

    魏国公徐达

    徐达,明朝开国军事统帅,元朝末年出身农家的徐达参加了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并屡立战功:大败陈友谅、消灭张士诚、北伐推翻元朝统治等等,明朝建立后官拜太傅、中书右丞相,封魏国公,岁禄五千石,赐世袭文券。洪武十七年,徐达因病去世,死后被朱元璋列为开国第一功臣,追封中山王,谥号武宁,并赐三世皆王爵。

    下子制当四又代革门造更单至示集拉历。

    曹国公李文忠

    李文忠,明朝开国名将,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外甥,十二岁时跟随父亲投奔朱元璋,被收为养子,并经常派他监军随将领出征,明朝建立后李文忠多次领兵出塞征讨元军残余势力,战功显赫,被封为曹国公,子孙世袭,岁禄三千石。洪武十七年李文忠因病去世,年四十七岁,被追封为祁阳王,谥曰武靖。

    他理加天利入老流统西什音毛。

    宋国公冯胜

    冯胜,明朝开国名将,元末随其兄冯国用一起投奔朱元璋,在平定四方分裂势力中屡立战功,明朝建立后被封为宋国公,参与军政大事,并被授予世袭凭证,在朱元璋晚年因受猜忌被赐死,崇祯十七年追封为宁陵王,谥号武壮。

    卫国公邓愈

    邓愈,明朝开国名将,原名邓友德,天生勇武过人,十六岁就领兵抗元,公元1355年率所部万余人投奔朱元璋,任行军总管,并被赐名邓愈。在跟随朱元璋渡过长江、攻占集庆、太平,等战役中屡立战功,后转战浙西屡败元军,洪武三年随徐达远征甘肃,击败北元军队,并招降吐蕃等部,因功晋封为卫国公、右柱国、荣禄大夫。洪武十年,邓愈病逝,朱元璋停朝三日,亲迎灵柩祭奠,并追封其为宁河王,谥号武顺。

    郑国公常茂

    常茂,明朝开国军事统帅常遇春的长子。常遇春是明朝开国时期最重要的将领之一,元顺帝至正十五年投靠朱元璋,自请为前锋,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因此又被称为“常十万”,在征讨四方割据势力、灭亡元朝的诸多战争立下了不世奇功。洪武元年,常遇春同徐达领军北上,一举攻占大都,此后常遇春又率军驰救北平,大获全胜,并攻取了元上都开平,洪武二年常遇春率军自开平南归至柳河川时突然暴卒,年仅四十岁,朱元璋大为震悼,赐葬钟山之下,亲为致祭,追赠其为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保、中书右丞相,追封开平王,谥号忠武。常遇春长子常茂荫父功被封为郑国公,洪武二十年因罪被安置于广西龙州,四年后去世。

    2024-04-29
    8楼
    回复
  • 杭子璐用户

    国六公爵昰什么车😂

    2024-04-29
    9楼
    回复
  • 刘家瑞用户

    刘伯温最大 朱元璋的智多星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