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崇祯皇帝如果没有杀魏忠贤,明朝会灭亡吗?

明朝的崇祯皇帝如果没有杀魏忠贤,明朝会灭亡吗?
弄清楚为何太监在明朝异军突起,以及明皇重用太监的用意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第一,单就威胁皇权势力而言,其他王朝均来自皇亲和贵族集团,而在明朝由于朱元璋怀柔文人和外放皇亲政策影响,对皇权威胁最大的势力来自于结党营私的士族官僚集团,因此,为平衡官僚集团势力对皇权的威胁,皇帝无奈扶持了在内廷行走的太监与其对冲和抗衡,这是有明一朝太监异军突起的内在原因。太监势力伴随专制皇权而生,与士族官僚集团,特别是东林党影响力而消长、波动。从“大礼仪之争”和“海瑞骂朝”,就足以窥探到皇帝的无奈和无助,特别是士族官僚集团有恃无恐的样子。第二,大明王朝文官集团有一让皇帝无法忍受的陋习,被打屁股或被罢官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如同立功受奖,并满朝文武同声祝贺。皇帝打大臣屁股,文官说皇帝是昏君,不审而判、无罪而罚,而文官被打又无上光荣,这其中必然包含挑战和侮辱皇权的意味。第三,太监是寄生于皇权的腐余之人,无自决、自立能力,离开皇帝不仅会失去权利、丢掉利益,甚至或丧失生活保障和生命,因此,从自身利益计,他必须维护皇权,维护国家利益,别无选择。而官僚集团,尤其是文官官僚,就有所不同了,历史上易朝做官,当貮臣的比比皆是,不足为奇,但几千来没有一个易朝做太监的,两厢一对比,就比较容易理解他们的处境,看出他们的观点和立场。太监身份低贱,但也是一份职业,因为绝了后不被世俗社会所理解,因为是掌握了话语权的文官官僚集团的敌人,所以,不会有好词用到他们身上。唯一一个用词比较客观正面的是与张居正联手执政的大太监冯保,这就是东林党判断是非的标准,细思极恐?!

回复
  • 韩云用户

    弄清楚为何太监在明朝异军突起,以及明皇重用太监的用意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第一,单就威胁皇权势力而言,其他王朝均来自皇亲和贵族集团,而在明朝由于朱元璋怀柔文人和外放皇亲政策影响,对皇权威胁最大的势力来自于结党营私的士族官僚集团,因此,为平衡官僚集团势力对皇权的威胁,皇帝无奈扶持了在内廷行走的太监与其对冲和抗衡,这是有明一朝太监异军突起的内在原因。太监势力伴随专制皇权而生,与士族官僚集团,特别是东林党影响力而消长、波动。从“大礼仪之争”和“海瑞骂朝”,就足以窥探到皇帝的无奈和无助,特别是士族官僚集团有恃无恐的样子。

    第二,大明王朝文官集团有一让皇帝无法忍受的陋习,被打屁股或被罢官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如同立功受奖,并满朝文武同声祝贺。皇帝打大臣屁股,文官说皇帝是昏君,不审而判、无罪而罚,而文官被打又无上光荣,这其中必然包含挑战和侮辱皇权的意味。

    转载或者引那需品知用本文内容东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第三,太监是寄生于皇权的腐余之人,无自决、自立能力,离开皇帝不仅会失去权利、丢掉利益,甚至或丧失生活保障和生命,因此,从自身利益计,他必须维护皇权,维护国家利益,别无选择。而官僚集团,尤其是文官官僚,就有所不同了,历史上易朝做官,当貮臣的比比皆是,不足为奇,但几千来没有一个易朝做太监的,两厢一对比,就比较容易理解他们的处境,看出他们的观点和立场。

    太监身份低贱,但也是一份职业,因为绝了后不被世俗社会所理解,因为是掌握了话语权的文官官僚集团的敌人,所以,不会有好词用到他们身上。唯一一个用词比较客观正面的是与张居正联手执政的大太监冯保,这就是东林党判断是非的标准,细思极恐?!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陈安龙用户

    魏忠贤如果不死,明朝不会亡的那么快,魏忠贤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他为明朝做个很大贡献的。

    今天司马小绢讲一讲,魏忠贤和明朝存亡的直接关系。

    先从魏忠贤小时候说起:明朝万历年间,魏忠贤家在当地也算是一方土财主,就是朝中没有做大官的,族人研究决定送一个聪明点的男孩子到宫里去做太监,能近距离接触皇帝,也许将来能使族人飞黄腾达!选来选去就选中了只有十岁左右的魏忠贤兄弟俩,但哥俩都不愿意去当太监,最终魏忠贤决定和哥哥抽签,谁抽长签谁去,于是魏忠贤用两根一样长的草木捏在手掌里,无论哥哥抽到哪一根,剩下的一根魏忠贤都会把它用手切断一点,哥哥去定了!但这个小动作被族长发现就指定有魏忠贤去做太监,理由是他哥哥太笨,去了也不会有出息,就这样魏忠贤被送入宫里,万历皇帝见到小小的魏忠贤时非常喜欢他,就把他指派到孙子身边,陪孙子读书。

    万历年间由于边防战事不断,农民税收过重,时有暴乱出现,万历皇帝想从做生意和开矿的商户征收税费来减少农民税费,遭到了朝中大臣们的一致反对,因为做生意和开矿他们的后台就是这些大臣们,从这些地方收税就等于跟这些大臣们要钱。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者注可证明来源观于芝士回带答

    万历皇帝去世,儿子继位没几天就死了,由孙子熹宗朱由校即位,从那时此东林党的权势庞大无比了,东林党是什么人,他们是有钱有权的士大夫阶层,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更想拥有更多的权力,朝中文武百官的任职基本上由东林党任免,对非东林党人士则大力打压,皇帝朱由校一时也拿东林党没有办法,因此备受排挤的文武官员们希望能有一个像张居正那样的官员为他们住持公道。

    魏忠贤为人刚毅,办事果断,心狠手辣,正是皇帝和被排挤官员所需要的领头人物。

    在政治斗争中没有忠良和奸臣之分,有的只是两党之分,要想有一帮人听你的,你就得培植自己的亲信,在皇帝的暗中保护下魏忠贤开始大量培植的自己的亲信,对于那些不听话和唱反调的人,就要用极端的手段去铲除他,这样一来就是所谓的“残害忠良"一说了,魏忠贤铲除东林党几个大头目后,剩下的这些东林党士大夫们就不敢太张狂了,尤其是魏忠贤开始收这些士大夫们的矿产税,他们内心上一百二十个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对付魏忠贤,魏忠贤不但想尽一切铁腕手段征收商户税收,他还帮助皇帝减少农民的税收,使得在魏忠贤执政期间老百姓安居乐业!

    魏忠贤在收取这些士大夫矿产税时自己肯定会贪了不少钱,但他也填充了国库!

    魏忠贤为了巩固个人的权势有残忍歹毒的一面,但又有心系国家的一面,

    边关告急,他力排众议,大胆起用在辽阳战败后遭受谗言的熊延弼,果断罢免在宁锦一战中畏缩不岀的袁崇焕,他不绚私情,抛开私人恩怨,违心的推荐一直和自己作对的:赵南星、孙承宗等一批能臣武将!前方所需的一切军响,他从来不在老百姓头上摊派,用他毒辣的手断,从商户头上收取,最终一举平定边关。

    来应位少将见,决例今广需约。

    熹宗朱由校临终前交代弟弟崇祯朱由检时说:"魏忠贤!格谨忠贞,可计大事",言外之意千万不要杀魏忠贤,遇到大事时候他能帮助大明朝!

    崇祯没有听哥哥的话,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杀了魏忠贤铲除他的余党,重新起用袁崇焕,免征士大夫工商税,增加农民税收,导致以李自成为首的各地农民起义!

    国可经进化使社角,华节拉断选局。

    崇祯帝这些措施得到了朝中那些士大夫们热烈拥戴,都说他才是千古明君,崇祯帝由此感觉自己真的是真正的明君!

    魏忠贤一死,东林党这些士大夫们一手托大,而东林党这些人只会纸上谈兵,都是一些不懂治国的文人儒夫,在李自成快要攻进北京城时,崇祯帝为了十万两军响请救兵都拿不出,自己拿下尊严向大臣们筹钱,都哭穷,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却在这些士大夫家里搜出几千万两银子,如果魏忠贤不死,何愁军费!就在崇祯帝要上吊之前他才后悔不该不听哥哥的话杀了魏忠贤,所以他又下旨给魏忠贤厚葬。

    所以说崇祯帝不杀魏忠贤,在魏忠贤活着的时候大明朝是不会亡的。司马小绢欢迎大家一起讲历史。

    2024-04-29
    2楼
    回复
  • 冯水瑶用户

    谢谢邀请:

    天启皇帝临死前把皇位传给了弟弟信王朱由俭,并留下了两句遗言“治理朝政,一要依靠张皇后,二要依靠魏忠贤”,刚愎自用的崇祯只听进了第一句,对第二句的深意理解不了,也不愿去想,他希望朝政清明,政令畅通,能有所作为,在即位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处死了魏忠贤,铲除了阉党势力,可是十七年后,面对李自成的起义大军兵临城下之时,他后悔了,也理解了哥哥的临终嘱咐,他密令司礼太监曹化淳重新收葬魏忠贤的遗骸予以厚葬,曹化涥无耐地对崇祯说“忠贤若在,时事必不如此”,崇祯感慨万千,但为时己晚,一切都无法挽回了,最后只能自缢于煤山。

    人们谈论历史时,过多地从人性的角度去分折归纳总结,而往往忽视了当时的现实状况,魏忠贤固然是大权独揽,打击异己,狠毒残忍,但他确确实实为大明王朝的统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发明的工商税就很好地解决了当时的财政危机,即解决了当时的边关军饷,又减轻了农民负担,还可以赈济救灾,而他做的那些所谓的坏事,其实和普通百姓根本无关,只与朝中即得利益者有关,比如他自封“九千岁”和百姓有什么关系?只要天启皇帝愿意,你管得着吗?比如拍马屁的给他建“生祠”,那又怎样?皇帝都愿意,甚至还题写匾额,别人何必指东道西,不要以为天启帝只是个喜欢做木匠活的昏庸皇帝,他对朝政的理解要远远高于崇祯,我们只不过在历史上贬低了他,试想,皇帝也是人,也没长三头六臂,不可能所有事都亲力亲为,做皇帝最主要的就是知人善用,他即然用魏忠贤,就要全力维护魏忠贤的权威,这一点做的没错,说的不好听的,魏忠贤对他来说,就是一条看家护院的狗,对皇位根本没有威胁,不想用了,只是一句话的事情。

    版型权归风芝士生回答网站更或原作者基所有

    崇祯帝恰恰忽视了这一点,这道不是说魏忠贤对他的皇位产生了威胁,而是崇祯想独掌朝政能有一番作为,挽大明于衰败之势,这一点本质上没有错,但错的是根本没有执掌朝政的经验,也不谦虚请教,他以为拿下魏忠贤后就可以呼风唤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然后一切顺风顺水了,没想到诸多因素让他心力憔悴也无能为力,不用了阉党,只能去用东林党,结果昏招叠出,取消了工商税更是让大明王朝走向覆灭的直接原来,后来又不得不再启用太监,可这时己为时太晚,根本树立不起阉党的绝对权威了。

    没了工商税,只能从农民身上加赋,没了钱,只能缩减行政编制,灾民得不到赈济,成了动乱的祸根,边关没有充足的军饷,难以镇住大清的崛起,解散人员,造成无业人员无以为生,李自成就是被裁减下来的驿站公务人员,结果成了大明王朝直接的掘墓者,看看当时百姓支持李自成起义军的原因仅仅是“盼闯王,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就为了不交粮,少交粮,才导致了王朝的终结,当时崇祯穷的连调兵的几百万军饷都拿不出来,如果魏忠贤在,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就是李自成兵临城下之时,他也会想出歪招弄出钱的,比如卖官,封爵都可搞到钱,这些对清高的东林党是不屑一顾的,不是说真没有钱了,只是国库没有钱了,李自成进北京后就收刮了合计七千万两白银,钱都“藏富于民”了,说到这里不在多说了,总之,如果不杀魏忠贤,大明王朝不至于在1644年这么早就终结,不知大家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评论。

    谢谢阅读

    三事只老资图取海志身,话识。

    2024-04-29
    3楼
    回复
  • 薛芙瑶用户

    许多人提起魏忠贤,总是带着对整个太监阶层的歧视嫌恶,不加思索认定魏忠贤就是一个十恶不赦,谄媚逢迎,艰险阴狠的小人形象,这都是因为近些年许多电视剧对于魏忠贤这个人物单一的刻画造成的。魏忠贤确实有这样一面,但是魏忠贤也有另外的一面,这一些的性格因为剧情需要都没有被影视剧所呈现出来。

    但是魏忠贤掌权时期也并不是只会做恶,他也做了些有利于江山社稷和人民的事情,说这些不是为了为魏忠贤伸冤,而是希望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这个“十恶不赦”的人。

    芝士回答太,版权必说究共,未经许可,不得院得转载

    都说他是个祸国殃民的大奸臣,可是有人却说: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魏忠贤到底对大明王朝干了些什么?

    魏忠贤本是个市井无赖,没读过书,斗大的字不认识几个,活生生一个大文盲,生活在社会底层,本来他已经娶了老婆生了娃,却在21岁的时候为了生存抛妻卖女,挥刀练就神功进宫做了太监。

    到就面都制天意总级论做造志,般酸历眼王局价。

    像他那样社会底层人士,但要想往上爬,大概也就只有这条哭路了。 

    为了出人头地、飞黄腾达不顾一切。入了宫,他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抱大腿,最终靠一个女人逆袭成功。这个女人就是天启皇帝朱由校的奶妈,魏忠贤为了上位不断讨好这个女人,魏忠贤有了这个背景,一路开挂,最终身居要职。

    当然了,这个过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魏忠贤入宫整整30年才熬出头。

    在所有的身边人中,朱由校对魏忠贤最为信任,一个文盲占据了权势倾国的要职。

    魏忠贤气魄宏大,来者不拒,只要投奔他,他就立刻给予回报。对他的“儿孙”们,也真的尽心尽力地照顾栽培,许多人都获得了火箭式的提升,很快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

    魏忠贤在他的谋士指使下,寻找各种借口,组织人对东林党人进行弹劾,然后再以皇帝名义加以罢免。东林党人好面子,有的时候,不用魏氏罢免,遭到弹劾的大臣自己就提出了辞职。这样,数月之间,东林党人就已被清洗殆尽。

    和动三内问意资流处共,车达积拉观备感划。

    此后魏忠贤一路飙升,先被称为千岁,后被称为九千岁,再后来居然被称为“九千九百岁爷爷”,离万岁之有一步之遥了。

    魏忠贤这个人,由于他和控制舆论的文官集团的矛盾,他的坏处被无限放大了。其实,魏忠贤在事关国家民族存亡的大事上,还是很讲原则的。

    魏忠贤对江南商业的征税也使得国库充实,而出身农家的魏忠贤体恤农民,不给农民加赋,也算是好事一件。至于魏忠贤残害忠良、只手遮天的事情,功过簿上后人也自有评说。好坏这些简单的词语也已经不足够评价魏忠贤这样的人了。

    魏忠贤执掌朝政时,军事上支持了辽东和西南两大战场的军费和后勤并平定的西南的“奢、安之乱”。启用了兵部尚书赵南星(东林党)、孙承宗(东林党)及兵部左侍郎袁可立等,都是直臣、能臣,而且是和自己作对的。

    只是到了天启晏驾前为了抢班夺权,才临时起用了自己的私人崔呈秀,才匆忙让自己的心腹刘廷元替换掉屡与自己作梗而将要上南京赴任的兵部尚书袁可立,这些说明魏忠贤至少是爱国的。

    政治上重新启用张居正的新法,使天启年间大明朝廷财政运转正常。魏忠贤也提拔了袁崇焕、熊廷弼、孙传庭,这些人都是明末国之栋梁。

    我相信袁崇焕修生祠也是出于内心的感激。历史是由文官写的,他们不会往自己身上抹黑,理所当然的所有黑锅都让一个太监背了,可怜魏忠贤。

    天启木匠皇帝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皇帝,他利用魏忠贤为首的魏家党来平衡文官集团,所以在临终时嘱托崇祯,魏忠贤为国之忠臣,需重用,可惜崇祯昏庸,没有看清这里面的玄机。

    朱由校死后,魏忠贤一心一意地沉浸在悲痛之中,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悄悄聚集在自己的头顶。新皇帝崇祯与天启帝完全不同,此人对于魏氏集团的胡作非为,痛恨到了极点。即位两个月之后,他示意臣下弹劾魏忠贤,长期以来聚集的反魏能量一泄而出,弹劾魏氏的奏折铺天盖地。

    崇祯皇帝一声令下,前朝老仆魏忠贤乖乖地卷起铺盖,到凤阳祖陵去守陵了。

    然而,崇祯皇帝的“姑置凤阳”只不过是句客气话,算是给先帝留个面子,后面还有大招,十一月初六日,魏忠贤得知皇帝要取他性命后,魏忠贤老老实实地在南行路上上吊而死。

    魏忠贤在危亡之秋的明未,骑一匹劣马戏剧性的出现,以过人的天才和勤恳,登上权力巅峰并大展身手,成为明朝自救的鼓手。

    宦海浮沉三十年,终得三年巅峰时刻。他死后,导致东林党独揽大权后,肆意妄为,加重农业税,庇佑东南商贾集团,导致流民四起,最终亡国。

    2024-04-29
    4楼
    回复
  • 蔡永丽用户

    魏忠贤的死是必然性的,即使他不死,也阻止不了大明王朝的灭亡。

    为什么天启喜欢魏忠贤,而崇祯却一定要除掉魏忠贤?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天启皇帝痴迷于木工,懒于处理政务,正好魏忠贤弥补了他的不足。崇祯则不同,这位皇帝是想着中兴大明的,对权利也很痴迷,最主要的是多疑,魏忠贤对于崇祯来说就有些多余了。

    其二,天启皇帝时期,魏忠贤太过于猖狂了,民间四处给自己修生祠,而且还自命九千岁,打击和排挤对手,也是无所不用。崇祯即位后,需要魏忠贤的人头,来暂时的安抚一下人怨。

    转载叫或者引用半本文内容化请转回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其三,以魏忠贤为代表的宦官集团与文官集团之间的矛盾太深了,崇祯即位后,需要朝廷大员的支持,想要振兴大明,也需要官员的鼎力配合,但是崇祯又不能离开宦官,所以只能杀了首犯魏忠贤,来平复一下怨气。

    来用地行实系干导花名,究准。

    崇祯皇帝,虽然一直都想着中兴大明,其心可昭日月,但是其个人能力,与其先祖比起来,的确逊色很多,如果身处和平年代,做个守成之君,还是错错有余的,但是很不幸,他生在了内忧外患的明末,虽有心,但力不足啊。

    于力情基别保更容验派京。

    2024-04-29
    5楼
    回复
  • 穰博明用户

    杀魏公公没什么,但是解散厂卫,限制了锦衣卫,导致了皇权没了执行之手,让文臣势大难治才是大患。

    虽然崇祯能杀首辅杀大臣。但是失去执行之手,皇权就没了根基。他意图迁都为文臣阻止,如果他迁都,以长江为天险,重新休养生息,吴三桂就没有投降或开关的道理。李自成前后有敌,还要消化北方,南北分治至少会给大明一个喘息机会。

    或者有厂卫,朝廷财政危机能得到一定化解。有钱募兵,李自成未必能轻松攻下北京。大明也有机会。

    转载或者引用入本文内容江请注拉明来源发于器芝士回答

    不管怎么样,都比崇祯安抚没钱,打仗没钱,迁都不能,最后李自成攻北京,想要招募民众守城,结果发不出钱财民众不去。可怜的崇祯连意图逃跑都被大臣们拦在城门,意图将他卖个好价钱。

    有我地就成还事气军强必海,志证研音率火。

    提臀以应李闯。自古以来改朝换代不在少数,大明文臣是表现的最无耻的一个群体。

    2024-04-29
    6楼
    回复
  • 纤蝶梦用户

    emmmm,这种问题我和一干小伙伴已经回答过很多次了,但还是有人不厌其烦的问,那我们也只好在普及一次了。

    如果不杀魏忠贤,明朝会灭亡的更快,因为他根本就是一个蛀虫无赖,和他的党人一起在不断的榨取着大明的血肉。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给魏忠贤洗白的风波,这些文章里面认为魏忠贤征收商税,减免农业税,而且帮助皇帝控制了文臣,遏制了党争的势头,保证了王朝的稳定,是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功臣。

    芝士低回答,版权必究,金平未经许族标可,不得转载

    鬼扯,都是鬼扯,问题是大多数没看过相关书籍的人还就都信了,这才是最可悲的。那现在我们就一条一条的戳穿这些谎言。

    第一点,减收农业税,增收商税。的确,魏忠贤增收了商业税,但是大多也是进了自己的腰包。至于减免农业税,这是无中生有,其实魏忠贤任职期间,恰恰是天启年间农民过得最辛苦的三年。根据《明史》和《明实录》诸多卷宗的记载,明天启五年,也就是魏忠贤正式把控朝政的第一年开始,北方就已经开始出现饥民迫急,人人迁怒,欲反富豪剥削,抗击官吏索征,以求生路的局面。天启七年,陕西爆发饥荒,已经出现了“草木尽、人相食”的情况。而此时的官员并没有收敛贪腐、发粮赈灾,而是变本加厉的敲诈农民,最后搞得天怒人怨,爆发了明末农民起义的第一枪——王二起义。

    而关于商税,明代的商税一直很重,只是大家根本不去好好了解而是看到网络上说啥就信啥了。明政府为了敲诈商人,在各地交界处,河流港口,海港设置了各种钞关,而在万历二十五年的时候,明代尽钞关就已经占据了总税收的10%。这还不包括货税和竹木税(政府建材征用),如果明代商税低,东南也就不至于出现这么多东林党了,因为他们原本代表的,就是城市中产阶级的利益,而明政府对城市中产阶级是继压制又敲诈。

    那果文图强传石需验史,太精选型眼引。

    还有就是不要说明亡在不收商税上,是明朝压根不会收商税。首先作为一个农业帝国,土地税永远是最大的份额,商业税只能是大比重的辅助。而真正限制了明朝农业税收总额的恰恰是大明自己的藩王,而藩王确实没人敢触及的红线,因为这些家伙巨有钱,一旦惹火了,几个大藩王一包团,随便就能招募起一支大军,这就会威胁王朝安全。再回到商业税上,明朝总是从流转税入手,而这在明朝腐败的官场上就会造成财政资源流失,这种税收法会在商人出行之前,提前收取所要征收的税额,而这些税收基本上地方给国家的。但中间商人的生意情况多半会出现临时变动,比如货物被劫后购买其他物品、路径变化等等,而在这些变更的道路上都会有钞关,这些额外征收的税款继增加了商人的负担,还使得国家得不到这些临时变动的钱。相比之下,宋王朝就要做的很好,流转税只占很小的比重,增值税和所得税才是重头。

    第二就是这个遏制党争。事实上,在魏忠贤上台之前,大明的党争已经基本结束了,东林党已经获得了胜利,并开始按照城市中产阶级的要求规划国家建设,并同贵族大地主们不断做着斗争。在税务方面,东林党减免了辽饷和矿税,减轻了全国人民的负担,整个国家的生产发展上有了回温的势头。然后魏忠贤来了,他为了一己之私,将东林的清流官员全部打压下去,并且带头贪污,那股稍稍的清廉之风就这样消失了。除了经济上多对人民不断剥削,精神上还搞白色恐怖,自凡是说他坏话的人,都会被厂卫抓住弄死。而且也是从魏忠贤开始,西北军的大部分军饷被分配到辽东,结果就是喂饱了辽东军却饿急了西北军。天启后三年,西北的军事哗变也是很频繁。

    所以这就是你们热爱的魏公公,醒醒吧,愚昧的人,多看看书不好吗?

    2024-04-29
    7楼
    回复
  • 刘名铎用户

    谢谢邀请。

    如果不杀魏忠贤明朝灭亡的更快。崇祯皇帝虽然缺点不少,但是至少在杀魏忠贤、打击阉党这方面还是做对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股为魏忠贤翻案之风,说他什么能给大明朝筹措战争经费,能防止东林党独大等等。筹措战争经费的事儿不说了,因为看到有的回答真的好专业,一言以蔽之,这种说法很扯淡,他给自己捞还差不多。对东林党,后期的确党争严重,这也是封建王朝不可避免的一个毒瘤,何况还是在末世。但是不让东林党独大就让阉党独大,这就对了?可笑。

    转载或者好引外用况本文内容请程注联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魏忠贤一介文盲,有什么安邦定国之才?没有。他的专长在于整人害人,蒙蔽木匠天子朱由校而已。魏忠贤在世的时候,明军就是节节败退的,国土面积一再缩水,不知道是谁看出来魏忠贤还反攻后金了,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这么个祸国殃民的主儿,还不早杀了,更待何时!只是崇祯不争气,后来昏招迭出,最后又开始信任阉党余孽,最终也栽在了他们手里,可叹!

    2024-04-29
    8楼
    回复
  • 艾俊希用户

    明熹宗死前交代崇祯千万不能杀魏忠贤,魏忠贤虽然号称九千岁,其实他的权力来源于皇上,是熹宗不理朝政有意或无意地纵容所致。魏忠贤自己也清楚自己离开了皇上什么也不是,虽然他作恶多端,他还是要揣摩上意,讨皇帝欢心,他必须把自己和皇帝牢牢绑在一起,他是有倾向维护皇上的统治。知道这点之后就知道为什么魏忠贤在崇祯即位后迅速倒台,并没有像前朝太监有能力废立皇上,左右朝政。熹宗希望崇祯保留魏忠贤保留宦官,因为他们心向着皇上,不会像明朝一些仕人沽名钓誉,也防止仕人集团权力过大,明自万历党争不断,少了制衡,权力就容易失衡,士官很容易架空皇帝。崇祯一朝没人制约文官,缺少宦官集团对文官言行的监督和制约,一些文官因为党派,一己私利等原因刻意抹黑政敌,拉帮结派,架空皇帝。皇帝处于深宫之中,又没有了魏忠贤这样的宦官帮助皇帝打探虚实,了解实情,很容易被仕人集团绑架,从崇祯一朝频繁的变换内阁首辅,对清策略,就可以窥知一二。再加上一些党派刻意抹黑政敌,仕人为了一己之私有意隐瞒虚报等原因,导致皇帝更难以掌控朝政。如果宦官集团还在,崇祯向士官筹集粮饷,就不会出现士官口口声声说为官清廉,没有过多积蓄,不肯出资资军,结果被大顺军抓起来了吊打,瞬间多出了千万粮饷。所以崇祯死前才说文臣误我。清也是深知前朝党争之害,所以有清一朝严禁结党营私,同时也严禁宦官参政,宦官做事有的时候太没底线了

    2024-04-29
    9楼
    回复
  • 林语桐用户

    明朝不会灭亡,魏忠贤是政治家。虽然人品不怎么好,但是他知道怎么干。他打击的对象是东林党,而大明最后就亡到东林党手里。明朝灭亡的原因是因为没钱,而钱都在东林党手里,其实,魏忠贤在贪也是一个人贪,东林党是集体贪。东林党有家无国,魏忠贤有自己还有国。因为大明亡魏忠贤必死,而大明亡东林党还幻想新朝也会用他们,他们利益不变的。所以,魏忠贤不死,大明不会亡,崇祯只用利用好魏忠贤剿灭农民军,阻挡满清,当经济好转了,在进行改革,就会让大明重新活过来。说到底,崇祯政治水平欠佳,魏忠贤刚好补足。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