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字不能用简化字这是谁说的?有这个道理吗?

毛笔字不能用简化字这是谁说的?有这个道理吗?
当然可以用简化字。很多人认为繁体字比简体字更具有象形性、表意性,所以书法要用繁体字。其实书法依赖于汉字,与汉字是象形文字、表意文字关系有,但不是最核心的关系。我认为最核心的关系应该是汉字的笔顺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书法笔法。这套笔法就是黄宾虹先生总结的阴阳向背,通俗点说用笔笔法就是不断画括弧()及反括弧)( 。而简体字的书法同样也适用这套笔法。所以我认为简体字同样适合书法书写。

回复
  • 百川用户

    当然可以用简化字。

    很多人认为繁体字比简体字更具有象形性、表意性,所以书法要用繁体字。

    其实书法依赖于汉字,与汉字是象形文字、表意文字关系有,但不是最核心的关系。我认为最核心的关系应该是汉字的笔顺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书法笔法。这套笔法就是黄宾虹先生总结的阴阳向背,通俗点说用笔笔法就是不断画括弧()及反括弧)( 。

    芝士引回答,版权必节究,未经许定可,不需得转权载

    而简体字的书法同样也适用这套笔法。

    过些已活百白每列快,调。

    所以我认为简体字同样适合书法书写。

    2024-03-29
    1楼
    回复
  • 梁宇用户

    毛笔字可以不可以写成简化字,我认为回答是肯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几个问题。什么叫毛笔字?什么叫书法?什么叫简化字?

    首先毛笔字它的概念比较广,也比较模糊。顾名思义它是使用毛笔工具所写出来的字。而书法呢,它是指中国传统的用毛笔书写汉字的方法。包括笔法、字法、章法等。规范字是现当代为了方便识读,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从古文字(繁体)中简化出来的写法。这样,我们就不难看出规范字是时代产物,它的特点是便于识读,具有方便、实用性,因为它又是国家授权的,因此它具有权威性。

    概念清楚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就比较好判断了。如果进行书法创作那是一定要遵循古法的,因为古文字是几千年来逐渐演变成熟的一种文字,它经过千年历史的洗刷,是符合美学规律的。而简化字是为了实用而生造的,不符合美的规律。有时候我们写某些简化字感觉怎么写也不好看就是这个原因,如果你画的人物它本身是丑的,你画到什么时候它也美不了。因此,简化字是不适合用于书法创作的,你要非用它进行书法创作,反正也不违反法律,只能自娱自乐而已,拿出去是会贻笑大方的。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还门或正原走东作者所有

    如果仅仅是为了实用,以方便识别读为目的,完全可以用毛笔写出简化字来使用,因为它不以书法为前提,没必要从书法的角度来审视它。比如一些宣传用字,一些题词等都可以按自己意愿选择使用,但是切记不可繁体简体混合使用,这样就不伦不类了。

    是不要动面进二业把员少山战光领带便片专。

    2024-03-29
    2楼
    回复
  • 王佳叶用户

    毛笔字完全可以用简化字书写。但是,如果用毛笔字创作书法作品,那就有讲究了。用毛笔字创作书法作品,要么全用简化字,要么全用繁体字。书法创作,简化字和繁体字是不能混用的。

    上图为古人用毛笔写的楷书书法作品(局部)。

    毛笔字不一定是书法,所以可用简化字书写。近年来,书法圈子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参展的书法作品中,繁体字和简化字不得混用,如果混用了,书法作品再好也不能入展。书法作品不能入展,当然就无法获奖了。所以说,建议各位书友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我说的话,可能会有人与我抬杠,认为我是忽悠人的,但我说的话都是大实话啊!

    未经拉容芝年士回答无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强将视为侵权

    地过多体点它样看但此通将北改安群究青调。

    在书法创作时,要么全用繁体字,要么全用简化字。古人用过的简化字,在书法作品中也可视为“繁体字”用,但必须注明出处。

    定等制表系接放,极书青。

    简化字与繁体字混用是书法创作的大忌。望各位网友一定要记住啊!

    上图为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都是用繁体字书写的。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03-29
    3楼
    回复
  • 郑雯键用户

    毛笔书写简体字照样很漂亮,就看你的书写水平和审美观点了。绝对不可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不应该有这种片面的认识。这是很可悲的。希望相关人氏能夠听得进老汉我的话。虽然我不是书法家,写的字也七弯八拐的很难看,但这不影响我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希望与书法界的朋友和相关专家一同探讨。

    2024-03-29
    4楼
    回复
  • 韩琲瓃用户

    说没说不清楚,但肯定不合理,也与国家颁布的简化字法令相违背。

    2024-03-29
    5楼
    回复
  • 杜敏炜用户

    你是在哪里听说的?简化字就从草书转化而来的!

    2024-03-29
    6楼
    回复
  • 汤红豆用户

    还真没有听说过这种理论,我只听说过繁简不能混用。

    书法发展至今已有几千年,简体字也才出现几十年而已。前人的书法帖自然就只有繁体字,近代的毛笔书法说实在话,还是远远达不到前人的水平,所以选帖方面更多的还是选择古字帖。

    简体字虽然是由繁体简化出来,但是古帖都是繁体写成,各种章法技巧连贯性,都以繁体为本,如果繁简混用,许多的书法技巧就会显得别扭。

    版该基于权归规芝十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其实简体就是由草书简化而来,不过写字想遵循古法,还是不要繁简混用为佳,混用总有些不伦不类。

    2024-03-29
    7楼
    回复
  • 史怡婷用户

    书法写筒化宇和繁体字都可以,但在同一个作品中不能筒繁混用。要注意有的简化字古己有之,比如"无"宇,说文解字里就是異体字。特别是写草书时要注意,草书里有很多是被现在采用了的简化字,有的人在书写时自以为是,将天后写成天後,将公里写成公𥚃,将发行写成髮行,因此书写吋一定要注意,不要 混淆。

    2024-03-29
    8楼
    回复
  • 吴欣怡用户

    书法,书写的技巧和方法,来表达美的意境!用什么体写,于别人无关!

    2024-03-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