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书法初学应该从哪里开始?

毛笔书法初学应该从哪里开始?
谢邀回答!初学书法时首先临摹欧楷、颜楷和柳楷,熟练掌握了楷书点画八体,基于“永”字能力所及的自然规律,多下苦功夫,得心应手,手摹心灵,写起来挥洒自如,擅长了好楷书。楷书点画、笔势、笔意重要的基础理论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其他隶书、行书、草书都不会擅长。比如造房基础设施就是砖头板、砖头柱及钢材结构,如果这样的基础设施未能打好,房屋建造起来就是豆腐渣工程建设!

回复
  • 赵珠琳用户

    谢邀回答!初学书法时首先临摹欧楷、颜楷和柳楷,熟练掌握了楷书点画八体,基于“永”字能力所及的自然规律,多下苦功夫,得心应手,手摹心灵,写起来挥洒自如,擅长了好楷书。楷书点画、笔势、笔意重要的基础理论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其他隶书、行书、草书都不会擅长。比如造房基础设施就是砖头板、砖头柱及钢材结构,如果这样的基础设施未能打好,房屋建造起来就是豆腐渣工程建设!

    2024-03-29
    1楼
    回复
  • 洛高翰用户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从书体上大致可以分为真草隶篆,从哪入门,没有绝对的定义。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盯住一个坚持下去。

    个人建议,初学者从临写隶书开始比较容易。用笔自然是根据临写字体的大小,选择合适的毛笔即可;隶书临帖可以选择《张迁碑》、《礼器碑》、《曹全碑》等,根据你的兴趣爱好先选择一种临写。

    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先在隶书范围内拓展一下,把隶书里各种风格的碑帖,比如《乙瑛碑》、《石门颂》、汉简等都临写一段时间,再向魏碑中的一些名帖学习。

    转打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次明来源于工些芝法士回答

    这样,向古可以学习篆书,向今可以学习楷书和行草书。

    关于书法的深入,除了临帖方向上的深入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多拜师,多交流,多参赛。如果有幸得到名师指点一二,一般能增长你三五年的功力。

    生也进现开公很品图统接组美,务且持复周除却。

    书法其实和任何一门艺术一样,都需要不断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临帖是一方面,很重要,理论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既然要学习书法,就要有研究书法、把中国文字演变过程弄通弄懂的决心和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一知半解,死临碑帖,都是愚蠢的做法。

    2024-03-29
    2楼
    回复
  • 唐洁欣用户

    谢谢官方邀请!

    初学毛笔书法,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书体的古人的名碑名帖,从摹临开始,有一定基础后再对临。但前提是须笔墨纸砚等工具购置齐备。

    初学书法,建议从汉隶入门,也可以从晋楷和唐楷入手。但须先选一种书体一种风格的字帖专工之。把主要精力放在临帖上,学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临帖。临帖才是硬道理。遇到过一些初学书法的人,他们不是静下心来认真临帖,而且寻觅捷径,即便是临帖,也不专心、专注,没临几天,就急着写作品。还有的人是经常换帖,今天临隶书,明天临楷书,后天临行书,到头来什么都学不好。这些都是初学书法者的大忌。

    未经芝形士回答允许不得转理载本文织内容强七,否则将视为侵权

    初学秦篆和汉隶,宜用优质兼毫毛笔、半生半熟宣纸、人工毛边纸。

    练习楷书,宜用优质兼毫毛笔、优质羊毫毛笔、半生半熟宣纸或人工毛边纸。学小楷,用优质狼毫毛笔、熟宣纸。

    进当么根几领转目,至类矿属。

    初学草书和行书,用羊毫毛笔、毛边纸或生宣纸。

    以时着实从又文式路论则队增六风万才。

    在临帖练字的同时,还要潜心读帖和不断领悟所临碑帖的书法精神,做到临帖,读帖,领悟三结合。

    从临帖开始,就要养成自然书写的习惯,还要注重章法的科学布局,这样对今后出帖创作书法作品有一定的益处。

    若有天赋,悟性高,认准一帖临上五年,形似和神韵就会达到五六分像。接下来可尝试背临和意临。如果书者有写作品的欲望和冲动,可先集字创作。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03-29
    3楼
    回复
  • 吴玫用户

    毛笔书法入门宜从心起。

    何以见得?

    心,心情也。心情,即心态,也就是一种学习的姿态。

    版列权加离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期者家所有

    你学毛笔书法,要有一个好的心情,要轻松愉悦地去学,不要带着压力去学。

    说人话,就是不要为了当书法家,为了功成名就去学。

    三条公通较白具走类历,候适。

    那样,你就会处在患得患失的状态,学不了几天,就会很焦虑,就会自责:怎么连横竖都写不好,写得连小学生都不如!在这样不断自我打压下,怎么学得下去,更学不长久。

    那应该抱怎样的心态?

    要把学毛笔书法,当作晚饭后的散步一样,酒足饭饱之后,站起来走到书桌前,写几个毛笔字;

    当作在电脑前文章写累了片子看累了,休息休息,站起来写几个毛笔字调节调节,换换姿势,老坐着也不行;

    当作一种生活习惯,早上起得来,早上写几个字,不要多;早上起不来,可以放晚上,用不了固定时间,什么时候想写了,就去写,不想写了,就放下毛笔,去干别的;更不要给自己规定一天写多少字,书法是靠日积月累的,不是你今天多写几个字,就会有进步。

    很多人都一厢情愿,认为只要自己多写,就一定能学好。

    这是不对的,学习要讲科学,一般一个人能够集中精力,不去想其他的事情,小孩最多15分钟,大人也就20-30分钟,当你无法集中精力,还要硬撑,写再多,也是白费功夫。

    而判断什么时候写最有效率,效果最好?

    在中作家本关并头给百转身,示离名步书列精眼。

    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从你想写的那一刻开始,立即起来去写,在这个时间段,你会关注自己的每一个笔画,会很认真的去与字帖比较。

    半个小时之后,当你脑子里开始想起其他一些事情的时候,立即停下来。否则,你会越写越不满意,增添一股无名火,甚至把前面30分钟写得好的,有进步的地方也会一概否定。

    因为你这时候的心已乱了,已不在写字上了。不关注,怎么能发现自己那微小的进步?

    别小看自己那微小的进步,哪怕一点点,对你来说也很重要,因为这是鼓励你自己写下去最大的动力。任何人都给不了你。

    初学毛笔书法最关键的,就是要保护自己这颗脆弱的心灵。

    不管生活中事业上,你内心很强大,很有钱,很有地位,很有权势,你都害怕遭到自己的打压,遭到自己的贬低和否定。

    哪怕旁人老师都说你写得好,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你也很明白,这年头谁会说真话,说你写得太差了,除了一种非人类,就是网上的喷子,他们最真实,但往往过于真实,你照样接受不了。

    所以,学毛笔书法入门宜从心开始。

    只有心,先跨过自己的门槛,轻松学习,从容面对,一点点积累自己的小进步,一步步建立自己的自信,手上的功夫,慢慢来,哪里有学不会的道理。

    附五张我刚发的练习书法的文章图片。有想法想交流关注我,私信。

    2024-03-29
    4楼
    回复
  • 依乐池用户

    书法入门请关注这十条建议!恭喜朋友下决心来一起来领略中华书法文化的快乐。

    通过6个环节的训练,书法学习者就开始走上书法家的道路了!

    转载或者边引月用本米文内容请注明求来源且于芝士回答

    一、毛笔书法入门的预备知识:《书法技能的实质是练就书写肌肉的书写习惯》

    有时间,你看到书法大家花几分钟十分钟写出一幅好作品,数万数十万的报酬就到手了。这种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大工程的能力是从哪里练就的呢?

    是就过定去好正又,统交完难省团。

    图:田英章先生的工笔楷书《求实创新 大展鸿图》

    了同着小性开意特见角传,织众始。

    书法是一门手艺活,能够短时间完成作品的创作,无非书法家胸中已经有了一套书法美学布局的经验,而自己手指、手臂等书写肌肉也已经有了"意到手到"书写本能习惯,因此能够轻而易举完成在我们看来根本不能完成的书写任务。有时你甚至觉那么的“举手之劳,那样报酬都有点违反“多劳多得”的经济法则。

    这就是书法商业价值之美!

    这个小故事首出了书法技能的本质。那就是书法家练就的书写肌肉书写本能习惯。有点象武术大师转眼之间打败大敌。所有的技能都是通过长期训练得到的。因为是一肌肉本能训练我们容易理解书法训练的6个环节。

    必须了解什么是合乎生理结构的书写姿与通常握笔方法。

    图:合理的书写姿式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养成有效的书写习惯

    二、书法书写能力不仅是一种人的书写肌肉的书写本能习惯也是笔墨纸砚综合配合的结果

    在书写中不断了解纸笔墨砚属性,发现一套自己适应的书写工具组合。

    有时候一套适宜的书写文房四宝会让你更加得应手,作品也会显得格外生气勃勃!也是这样,很多有名的书法家总有自己偏好的纸笔墨,有时当作一生宝贝收藏。

    图:书写工具对书写手感影响也很大,适合自己的工具组合需要记录下来

    三、如何选帖,这是书法入门的知识性环节,是决定书法入门方向的起跑线!

    常言说,学书法可以不拜师,但不能不选帖。选帖就是批我们选择什么样的书体东西来练习。

    选帖基本上决了我们学习书法的方向,帖就是不说话的老师,择师不可不慎,选帖也非常重要性就可见一斑了。选帖决定了我们书法训练的方向,楷书还是行书,或隶书、魏碑、草书?但是笔者建议现在初学书法还是从欧楷入手,而且还选择现代书法市场最流行的楷书书法入手。

    为什么选择楷书入门呢?--楷书国家法定规范汉字的汇范本。当今最流利的书法肯定是田英章式欧楷莫属。纵观中国书法市场上,田英章先生楷书的盛行,就可以看到未来你从事书法职业希望。不从事书法教育的朋友也可以从中理解楷书书法的巨大市场潜力!

    至于选帖接近规范字楷书书法原因很简单!作为国家发布的规范化字体,其书写规则已经规范化。字体要匀整方正、笔画笔法要平直。规范汉字已有一套标准化的规范,是为社会大众便于认识,让楷书书法尽量贴近现代楷书规范字。在这种大环境下,你的书法作品才会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对于选帖,你选择楷书肯定是最保险的方向。用一种实用性心态选择书法方向更实在。流行性田英章毛笔楷书书法更能让你书法法学习成长步子更快那么一点!

    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组成汉字笔画的田英章简明书写笔法,容易理解,方便掌握。事实上,当今从田式楷书入门后,成为楷书大家、行书大家、草书大家的案例比比皆是。反倒是跳过楷书练习,直接搞自己地特色书法的人,丑书人士的确有一大批都在。

    为什么不建议选择大家常说的直接古帖临摹呢?

    新手千万别直接临所谓古帖的原因在这里:“古帖”并不存在,都是古人书法的仿真品而矣。首先笔法基本没了原貌,结构也经过立体雕刻,发生变化已非原稿。没有深厚复原经验新手,书法原帖书法对于初学者就是一份残卷。观摩下面比较图,你也可以看出残品古帖对于初学者而言,从中领悟原作者是笔意有大难度。

    图:田英章楷书《九成宫》与欧阳询碑帖比较图:初学者能从中领会多少笔法与结构技巧呢?

    以上三方面知识经验都只是书法训练的准备阶段。

    四、新手临摹的注意事项--别忘记“摹帖”这个窍门:摹帖是初学者最快领悟书法笔法结构的快捷方法,还是高手们临帖纠偏的好办法。

    常规下,大多书法师与书法都已经不设立摹帖这个环节。结合教学实践与自己临帖教训,轻意抛弃摹帖环节,是纯粹的不负责任。实际上,有时候十分钟的“摹帖”可能比老师书写示范一个小时的效果都要好!

    图:两摹帖的方式比较:学习者用毛笔一次性写出笔画的形态与笔画间结构关系为好

    摹帖有“双钩”“单钩”“满摹”多种具体方法。“满摹”:于书法初学者有较好起蒙作用的入门手法。即在覆盖于原帖上的透明半透明纸上直接运笔一次仿描成字,用于直接锻炼用笔和掌握字体的结构。现在用复印机照相的方法都可以制作母帖或者直接显示荧上进行幕写。

    图:结合基本进行“临摹”经常对于初学者有有极大示范作用

    摹写时将(复印)字帖放在玻璃上,帖上再覆盖以写字之纸,然后开灯照亮,字型便清楚映出,即可进行摹写。摹帖的作用对于初学者作用极大,有时一次摹帖的超过几十次的临帖。

    五、临帖的注意事项,临帖是书法练习的唯一成功之方法,临帖过程会积累很朋技巧技法;

    所谓“临帖”:就是将字帖放在一旁,看着字帖上的字,直接照着纸上的例字写出来。所以临帖已是较“摹帖"前进了一大步。

    临帖也有几项注意的事项:花一定时间临写(摹写)笔画。理解楷书笔法中最基本的笔法思路“一画三段写”。理解一个笔画分为“始段起笔”“中段行笔”“末段收笔”的书写意义。

    图:楷书笔画"一画三段写”更多来源于“楷书美术字”的技法的手写化

    了解了楷书笔画的“一画三段写”,也算基本上掌握了楷书笔法的精髓要点。笔画书写过程实际都被分成了“始段起笔”“中段行笔”“末段收笔”与转折处“折笔段”。折笔段实际上相当于一次收笔与起笔的结合。所以笔者称为“一画三段写”。

    六、虽然田英章楷书被书法界诟病,但初学者远不必理会。将欧楷笔法简化了,结构同样有所简化趋于适应规范汉字书写,但足够初学者入门领会楷会基本技法;

    田英章楷书简捷的笔画笔法,更明了精简结构,相对算是各种书法入门的快捷之道。分批熟练掌握田英章楷书基本笔画笔法是明智之举。这也是笔者经验之谈,也是当今书法入门市场的经验证明。

    七、不忘记现代人书法学习的最有利资源--书法示范视频资源;

    古代人学习书法时,老师讲究悟性,现代技术的发展,书法技术完全可以从书法示范教视频中找到自己的关键技巧。书法写作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书法者可以观摩角度不同,你的领会到的东西也各不一样。但现代的视频你可从不角度观看,学习总能揪住那个对你最关紧要的关键技巧。在过去这根本不可能,老师那时也不能给不断重复示范。看到某个关键技法,你的某个笔法、结构处理技巧也就迎刃而解。一切都只是时间机遇问题。

    图:视频带来了书法技术化工艺化传播的无限好处!

    第四步:作品书法创作从“仿写”到全新“作品”设计书写

    八、楷书书法作品创作建议:从仿写到独立书写,盾序渐进,切忌贪多求快

    临帖为独立创作作准备。临帖根据对原帖掌握程度分为多种层次。

    “对临”:将范本置于眼前,开始时须看一笔写一笔。“背临”:不看范本,只凭印象将诸字临写下来。“意临”:临写范本时,追求行气及整体的神韵和意境。通过一幅作品完成各个临摹层次,达到“意临”层次时,学习者可能对这幅作品已经达到了整体“心有成字”的境界,在作品结构已有了“庖丁解牛,目无全牛”的分解能力,笔法心中有数,结构上的影响差异。这时差不多有了信手拈来的书写水准。

    如果遇到实在不能解决临帖难题,那可以“回炉”摹帖,一般都可以快速解决。

    单独作品先仿写的好处在于,全面吸收了原帖的笔法、结构、章法技巧之后,又熟悉了结构与章法上的一些知识,一步一步地为独立设计书法奠定了经验基础。

    九、书法个性化创新建议:“行楷化,行书化,扁平化,圆笔化,曲笔化,字字连写、书画结合”都是书法者个性化创新的具体方法。

    楷书书法是一种更追求实用性的书法形式。决定书法总体风格也只有三个要素:1)笔画形态;2)笔画几何位置;3)笔画形态上、位置上呼应关系。我们可以在楷书结构要求“平衡均称、横平竖直、全局方正”的大原则下采用三大局部因素的变化,就可以形成楷书风格变化。

    从而避免书法作品的审美疲劳,也可以更好地理解欧阳询田英章的结构理论。

    总体上,在一种楷书笔法结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学习者掌握了相应单字技法,再组合成篇作品就会水到渠成。写作其它书体也有了技法准备。

    十、再学古帖:有了楷书方块字的基础,这时的书法者都可以临习古人碑帖、碑刻领会到古人的创作意境,通过借鉴创作出自己个化的书法作品。

    有了楷书精髓的书作品都不会那种无法无天的丑书队伍。但书法创新也总是围绕“笔画形态变化”“合理变化的结构”以及“笔画或者单字、字群在平面位置与形态方面形成不同的拟人化、拟物化呼应关系”,从而产生出人意料书法风格。

    附:田英章楷书结构处理三要素理解:笔画形态平直求变:“横画平中求斜”“竖画直中求倾”“撇捺直中求曲”“位置均中求方”“形态位置有呼应”。

    有了楷书单字技法,按照启功大师“楷书当作行书写”思路,楷书创作中逐步有了行书的书写的连笔简写技巧。

    这对于硬笔书法也有极好的关联作用。

    2024-03-29
    5楼
    回复
  • 毛玲慧用户
    初学毛笔书法,应先学魏碑书法。孙伯翔老师说,魏碑书法是生活照,唐楷是工作照。唐楷太严肃,魏碑书法则有一种自然美。

    我初学书法,就是学的魏碑。魏碑书法拙朴厚重,且有灵性,生命力也表现得比较顽强,还有艺术性凸显,看似法度严谨,实乃有一种适量的放纵。魏碑书法把古人的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为什么不尝试学习学习呢?

    芝士回答,版们划力权必众究大,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于学习毛笔字的书写工具和用纸,网友们都回答过了,在此我就不重述了。以上只是我的建议,仅供参考吧!

    而之现实当四基接区被南保,世认六己今研置火。

    国去前新气及图回安积许验半。

    2024-03-29
    6楼
    回复
  • 陈泱用户

    初学毛笔书法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是有老师指导,另一种是没有人指导,完全凭自己摸索自学。这两种情况会相应形成两条入门途径。

    在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首先重点练习、掌握各种笔画的正确用笔方法,不要急于练习间架结构和临帖。待各种用笔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用笔特点选一本字贴,开始第二个阶段:临帖。临帖时要注意,不要一开始就从头至尾像抄书一样临写,应该先选一些比较简单和自己比较熟练的字练习,这样会提高临帖兴趣。从简单的、熟悉的字开始,逐步增加、扩大,直至通临整本字帖。等到把一种字帖临习熟透之后,再根据兴趣选择其他风格的字帖进一步提高水平并可开始尝试创作。

    在没有老师指导,完全凭自己摸索的情况下练书法,应该先从间架结构练起。选一本字帖和指导临写的参考资料,先把字临像,再总结所选字帖的笔画特点,逐步纠正不正确的用笔方法。从单个字学起,先易后难、积少成多。会写的字多了,就能够贯通临写全部字帖。

    未经芝士回答社允许这不而得转载本文内容,强否则将视放为侵权

    创作和临帖血脉相连是书法艺术区别于其他艺术的显著特点,学习书法,必须坚持在临帖的基础上进行创作。

    临帖是一个漫长枯燥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一般人坚持不下来。很多书法大家直到晚年还在坚持临帖。

    2024-03-29
    7楼
    回复
  • 朱雯琦用户

    书法不像体操跳水,需要从小练起的童子功。

    相反,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美的判断和定义也会越来越高明,开始写字的年纪越大,进步就会越快。

    有些老人家,退休了才开始练字,水平突飞猛进让人惊异,正是这个原因。

    转个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小明来场源感于位芝士回答

    想成为真正的书法家,必须临帖,但字帖那么多,该如何选择。这个问题答案很多,有的建议唐楷开始,有的建议从隶书,魏碑,行书甚至篆书开始。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没必要这么纠结。

    是出行得事建求计手,论更花值号院住。

    以上任何一种都可以。最好的办法,是花上一天的时间,在大书店里翻阅所有的字帖,选择几本你看的最喜欢的买下。回家后,分别对这几本试临一下,然后找定一本你觉得写起来最有感觉的,坚持练它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练任何一本字帖,练的最后目标,无非只是对毛笔的精确控制,而不是字形结构那些,所以只要是历史上留得下的名帖,都不会带你误入歧途。

    用电事关系品认节空织响。

    最开始选字帖,起码是明朝以前,最好是宋朝以前。历史越久才能证明越正确。一般不建议从小楷和草书练起,这两者对书法线条要求较高,往往会让你觉得练了很久毫无进步而放弃。

    2024-03-29
    8楼
    回复
  • 崔莹莹用户

    毛笔书法初学应该从哪里开始?

    从哪里开始呢?

    我看最重要的是应该从心态的调整开始。

    未经芝士回能答允许不得转载本适文内容,响否则将积视为部侵权

    如果你不是打算以书法为职业,就要重视心态的问题。

    多本头基根认单,风速斗周史养片。

    书法发展到现今阶段,其纯使用的功能越来越低,电脑

    打字的快捷与方便让书法的使用价值一败涂地。

    但坏事变好事,书法被边缘化的开始,也却逼得它

    有大上生部设金,联教广儿维院却。

    走向清高孤傲的位置,使用价值的丧失却带来了其艺术

    价值的升涨,它被一些人冷落的同时,却又被另一些人

    膜拜着,它的纯艺术价值正逐渐地呈现出来。

    所以作为初学者来说把书法当作一个丰富生活,娱情乐心

    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不要存在任何功利之心,不要给

    自己设置压力,怎么高兴怎么来,把毛笔作为自己的

    一个快乐的伙伴,是你入门前的一个重要定位。

    心态调整好,后面的一切事情实际上是特别简单。

    不要被那个法这个法的蒙住,要选择从简单开始。

    选贴最好从汉代以前的资料开始,甲骨文、大篆,

    小篆、隶书都是初学者不错的选择,要想不走弯路,

    就要跟着字帖去学,只要不离开字帖,你就不会偏离

    的太远。

    初学的阶段有很长时间是要适应笔墨纸砚的使用,

    很多初学者在初期退出书法的学习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

    但他们并不知道原因,所以如果能有老师帮助你学会

    使用笔墨纸砚,实际上是挺重要的事情。

    作品作品:明代书法家陆深【瑞麦赋卷】节临作品

    选自杨半撰书【中国书法临摹创作全集】

    (明代卷)

    2024-03-29
    9楼
    回复
  • 李昌远用户

    谢谢邀请。

    我是梁园墨客。

    我平时练习的是毛笔书法,对于初学书法,我的建议如下。

    芝油士特回答住难,版权必经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首先,要准备好笔墨纸砚,这是最基本的。

    制线条角美需何除效县引。

    对于笔,建议初学者使用兼毫笔,等基础牢固了,控笔能力加强了,也可以换成羊毫笔或者狼毫笔。

    要可下天义线料总,济始。

    对于墨汁,建议初学者使用普通的练习用墨汁就可以了,比较实惠。

    对于纸,可以使用普通的毛边纸,也是考虑实惠,也可以买一些透明度高的复写纸用来摹写,同时买一些便宜点的宣纸,边临摹,边找一下宣纸书写的感觉。

    对于砚,初学者由于大多是用墨汁,不必磨墨,所以市面上普通的砚都可以。在这里墨客建议使用墨碟,使用方便,便于洗刷,携带。

    另外,像笔洗,笔架,笔搁,镇纸,毛毡这些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就是准备一本自己喜欢的字帖,最好是带有笔画讲解和结构分析的那种。由于墨客是从练习隶书开始的,所以建议大家从《曹全碑》着手,等基础牢固了可以转为《张迁碑》等厚重一路。楷书建议从颜体入手。

    最后,所有的工具都准备完毕了,就要开始练习临摹了。在这里,墨客建议初学者从最基本的笔画开始练习,先去摸索如何用笔,控笔。古人云“用笔千古不易,结字因时相传”,说明用笔的重要性,后面在慢慢去练习间架结构。

    需要了解更多的书法知识,或者交流学习书法知识,请关注梁园墨客书法,谢谢。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